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多開關偵測介面實現小型及高效設計整合功能
 

【作者: John Griffith】   2018年01月19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2414】


作為汽車的電子控制裝置,汽車車身控制模組(BCMS)可以控制與汽車舒適性、便利性和照明等相關的多種功能,包括門鎖、車窗、警報聲、關閉感測器、內飾和外飾照明、雨刷和方向燈。如圖1所示,BCM可監控不同的驅動開關並根據相應的車內負載控制功率。



圖1 : BCM原理圖
圖1 : BCM原理圖

一款典型的BCM會包含一個處理汽車12V電池驅動器開關狀態的微控制器。傳統上採用電阻、電容和二極體等離散式被動零組件透過介面電路將訊號傳送至微控制器。您必須細心保護微控制器以避免受到電池電壓、靜電放電(ESD)、瞬態和反向電池的影響。此外,您需要為偏壓開關輸入提供濕潤電流(wetting currents),並確保開關接觸點狀態良好。


圖2所示的實際案例闡述了如何處理外部接地開關輸入。電容C2分流ESD和瞬態能量;二極體D1阻斷高壓;電阻R4設置開關處的濕潤電流;電阻R4與R8共同分壓;電阻R1通過R3電晶體Q1和Q2,電容C1以及通用的輸入/輸出(GPIO)針腳使用或禁用濕潤電流。



圖2 : 離散式濕潤電流實作
圖2 : 離散式濕潤電流實作

該離散方法具備三個注意事項:


‧ 微控制器以及微控制器電源電壓必須保持主動式,才能使濕潤電流處於主動狀態。這會嚴重影響模組在低功耗(切斷)模式下消耗的電流最小值。


‧ 此解決方案需要大量的被動式零組件,如:用於製造濕潤電流的電晶體和電阻,以及適用於每個開關輸入的二極體,電阻和電容等將使得整體解決方案的尺寸變大。


‧ 濕潤電流將隨著電池電壓變化;比如如果電池電壓下降30%時,濕潤電流也會下降30%。


多開關偵測介面(MSDI)是一種可處理各種問題的裝置,可以匯集電池連接和接地連接的開關狀態訊息,並通過序列周邊設備介面(SPI)對微處理器平台進行通訊支援。


實現尺寸更小、空間利用率更高

MSDI裝置整合了可調節的濕潤電流,能夠控制電池連接及接地連接的外部開關輸入灌電流和拉電流。由於這些電流由內部設備監測控制,因此它們與大範圍的電池輸入電壓保持一致。MSDI開關輸入還專為處理負載突降和反向電池電壓而設計,減少對離散阻斷二極體和濕潤電流零組件的需求,從而更多地節省電路板區域和成本。


如圖2所示,離散的24通道解決方案使用了75個電阻,25個電容器,24個二極體和2個外部電晶體。相較之下,TI的TIC12400-Q1多開關偵測介面(MSDI)僅使用24個IO針腳電容器,5個去耦電容,用於中斷輸出的單個電阻以及單個的MSDI裝置。


圖3顯示一對一比較了處理開關輸入的離散濕潤電流,反向阻斷和ESD的解決方案尺寸與汽車多開關偵測介面參考設計中利用到全部所需外部電路的TIC12400-Q1設備部分的尺寸。目前,具有MSDI參考設計的兩層電路板全方位解決方案的尺寸為17.5mmX18.8mm。



圖3 : TIC12400-Q1解決方案尺寸
圖3 : TIC12400-Q1解決方案尺寸

實現更高效率及更低功耗模式

如同上文所提及,為了監控低功耗模式下的外部開關,需要使微處理器保持通電狀態且處於主動狀態。這意味著微控制器平台的穩壓器也必須隨時保持主動狀態,也使得低功耗模式下每個系統具備更高的靜態電流。


MSDI裝置直接使用汽車電池,而具備整合式低功耗輪詢模式,使其能監控用戶所選的開關接觸,例如:TIC12400-Q1具有低功耗輪詢模式與一個高壓開漏中斷輸出針腳,可以使穩壓器關注開關狀態的變化。這意味著可以關閉模組中的其它電路,實現超低功耗睡眠模式,進而滿足原廠設備製造商(OEM)對睡眠模式日漸嚴苛的要求。


圖4顯示TIC12400-Q1處於低功耗輪詢模式時的示波器螢幕截圖。通道1顯示開路開關接觸的電壓,而通道2顯示裝置的電流消耗。



圖4 : 具有開關監控功能的低功耗輪詢模式
圖4 : 具有開關監控功能的低功耗輪詢模式

該裝置在等待開關接觸更改狀態時可以啟用濕潤電流,監控輸入電壓並重複地返回至低功耗模式。由於模塊中的所有其他電路被禁用,使得該模組的平均電流更低。


隨著BCM的功能逐年增多,如具有內置的濕潤電流,反向阻斷和ESD保護MSDI等智能裝置的附加功能,將幫助實現更小的開關接觸監控解決方案。另外,由於低功耗模式對電流消耗的要求越來越高,內置低功耗輪詢模式的TIC12400-Q1使每個系統功率節省高達98%。


(本文作者John Griffith任職於德州儀器)


*刊頭圖(source: thebalance.com)


相關文章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以半導體技術協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車輛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氮化鎵在採用圖騰柱 PFC 的電源設計中達到高效率
適合工業應用穩固的 SPI/I2C 通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亞灣2.0以智慧科技領航國際 加速產業加值升級
» TI新型功率轉換器突破電源設計極限 助工程師實現更高功率密度
» 高通執行長將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裝置上的生成式AI運算
» 應材及東北微電子聯手 為MIT.nano挹注200mm晶圓研製能力
» 國科會核准科學園區投資案 德商易格斯進駐中科拔頭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35.6.6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