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乙太网路的转变趋势
网路架构的新局面

【作者: 康宏昇】2002年07月05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6660】

乙太网路是目前全球最普及的LAN技术,其成功的主因,在于发展达20年之久的乙太网路标准能持续地配合网路的应用需求不断演进;这些标准可为业者提供明确且直接的转移管道,因应IP流量的急速成长以及复杂应用的衍生,支援企业内部以及外部对于更高传输频宽的需求。


乙太网路发展优势

乙太网路成为IP网路最受欢迎的解决方案,主要因其在效能、传输距离、成本、弹性化修改、高互通性以及容易使用与管理等几项重要的条件符合市场需求;而其中所提到的传输距离更可以配合各种不同的网路应用,包括从短距的LAN应用(少于100公尺)一直到都会区域网路(MAN,40公里以上)。综合上述因素,使得乙太网路支援网路转变趋势的技术更趋明显,其应用领域广泛,请参考(图一)。以下将针对乙太网路趋势逐一分析。


《图一 以太网络应用趋势》
《图一 以太网络应用趋势》

趋势一:融入企业环境的Gigabit乙太网路

各种复杂的应用系统以及运算能力更强的PC,不断将网路流量推至新高峰,导致关键骨干线路无法提供足够的传输频宽。当各种应用系统需要更多的传输频宽,10Mbps的桌上网路环境即渐转移至100Mbps。当10/100Mbps双速型乙太网路连线方案的成本逐渐接近一般的乙太网路时,这项转移趋势更为明显加快。这让业者在采购新PC时就可以获得扩充网路的效能,并降低未来需要更新桌上平台的成本。


类似的转移趋势如今正推动业界采用Gigabit乙太网路。伺服器大多皆已配备Gigabit乙太网路方案,以提升传输效能。在桌上型平台方面,逐渐滑落的价差正推动Gigabit产品的成长;同理,当10/100/1000 Mbps乙太网路开始取代10/100Mbps的方案时(图二),类似的趋势也可预见。


低价化推波助澜

Gigabit乙太网路产品的低价化,加上IT管理人员需要提升未来客户端系统的扩充能力,使得Gigabit乙太网路迅速成为桌上型平台的必备方案。尤其是工作环境朝向分工的方向发展、彼此必须分享大量的档案,加上整合型应用程式以及多工作业系统,都促使业者开始采纳Gigabit乙太网路。据估计,在2002年中,全球将有超过50%的网路介面NIC卡营收皆来自Gigabit乙太网路产品。


《图二 Gigabit取代Fast Ethernet之市场趋势〈数据源:Cahners In-Stat Group ,2001〉》
《图二 Gigabit取代Fast Ethernet之市场趋势〈数据源:Cahners In-Stat Group ,2001〉》

趋势二:无线网路

无线乙太网路连结是乙太网路的自然发展方向,协助目前企业普遍的「虚拟化」趋势。在以往,无线区域网路市场主要以产业的垂直面区分。初期的应用局限于整日需要行动作业能力的产业。


在过去几年,无线网路的优点已普遍被业界了解,而无线装置亦日趋平价且多样化。这些因素让无线区域网路被公认为行动用户理想的解决方案,且能为各种企业用户提供 「立即的基础建设」。许多分析师预估无线市场已迈入一个「关键阶段」(critical mass),成长的高峰期已经开始。


无线网路成为主流关键因素

许多转变的发生让无线网路从垂直市场迈入主流地位,其中包括标准建置与行动装置多元且普及的发展。


在标准建置方面,IEEE 802.11 自从1999年公布以来就成为无线区域网路的主流标准、而802.11b高传输率标准则已经被大多数无线设备厂商所采纳,运用其11 Mbps的资料传输率。 IEEE 802.11b已成为企业用户的最佳选择,并逐渐推展至家庭网路环境。现今的无线演进延续至IEEE 802.11a,它能为新一代的无线区域网路提供更快的资料传输率、更长的传输距离、更强的安全性。


而在行动装置的多元普及方面,各种新型无线装置需要存取企业与广域网路,这促使无线乙太网路解决方案有更多的发展机会。其中包括搭配无线网路卡的笔记型电脑与桌上型PC、内建无线通讯元件的PDA与掌上型电脑、网际网路存取应用装置以及VoIP网路电话等。


趋势三:网路化储存

电子邮件与电子商务的快速成长促使IP网路的资料传输量呈现爆炸性的成长。资料传输量的提升促使业界将传统置于直接附加储存(DAS)的模式,转变为将储存资料置入网路基础建设环境中。因此,业界正逐渐可见各种新兴的储存区域网路(SAN)以及网路附加储存(NAS)成为普及的替代方案。


根据爱迪西公司(IDC)的预测,储存区域网路(SAN)以及网路附加储存(NAS)在未来的数年内将会经历一段成长高峰,将占全球储存系统市场的26%。


另一项新开发的乙太网路型技术,称之为iSCSI (Internet SCSI 或SCSI over IP),能提供一套高速、低成本、长距离的储存解决方案,支援Web网站、服务供应商、企业、以及其它组织的需求。 iSCSI让业者能建立各种IP型的SAN系统。传统的SCSI指令与资料的传输动作由TCP/IP通讯协定堆叠上方的一个功能层负责,而iSCSI的资料区块则可透过乙太网路通讯协定进行传输,如(图三)。


《图三 iSCSI:Ethenet Packet View》
《图三 iSCSI:Ethenet Packet View》

由于Gigabit iSCSI结合SCSI、乙太网路、以及TCP/IP这些普遍采纳的技术,故能将互通性的问题减至最低的程度。


趋势四:融入都会区域网路的乙太网路

Gigabit乙太网路融入桌上平台将促使伺服器与企业骨干系统朝10 Gigabit乙太网路迈进。 10 Gigabit乙太网路能因应业界对于高速网路的各项需求,其中包括比现有替代技术更低廉的持有成本、高弹性​​、以及与现有乙太网路之间的互通性。这些因素让10 Gigabit乙太网路成为都会区域网路(MAN)的自然选择方案。 MAN中的乙太网路将结合乙太网路在速度与成本上的优势,并融入光纤网路在长距离与可靠度方面的优点。


目前正是将乙太网路融入都会区域网路的理想时机。 10 Gigabit乙太网路由于具备成本优势、互通性,以及提供迈向更高效能水准的便利管道,因此将自然扩展至MAN市场。


结论

综合以上所谈,乙太网路是目前历史最悠久的网路技术,未来将发展至最新的技术领域,发挥在成本、效能、弹性、以及互通性方面的成熟优势。在大多数的技术解决方案上,成本因素仍将是决定乙太网路技术在市场上被接纳速度的关键。包括像英特尔等乙太网路元件大厂将继续扮演重要角色,推动乙太网路技术的的转移与发展。厂商是否能持续推出具备成本/效能优势与利益的新产品与建构元件,将决定顾客对新技术的接纳度。(作者为英特尔通讯事业群亚太区行销总监)


相关文章
使用黏合对乙太网路缆线在恶劣环境中维持连接
单对乙太网路步入工厂车间
以乙太网路供电的室内定位系统
从物联网工厂到手术室:设计更好的通讯系统
乙太网路供电之采用随供电力扩增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实现智慧工厂整合AI应用
» 欧洲航太技术展在德国盛大展开,全球吸睛 镭洋推出卫星通讯整合方案,目标抢占庞大的欧洲卫星商机
» 经济部促成3GPP大会来台争话语权 国内外大厂共商5G/6G新一代技术标准
» 经济部支持跨国研发有成 台欧双方分享B5G~6G规划
» 达梭系统收购IQMS扩展3DEXPERIENCE平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CKS564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