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资策会MIC所长詹文男看2020年高科技产业
前瞻2020高科技产业发展趋势

【作者: 詹文男】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8140】

度过产经环境波涛汹涌的2019,时序进入2020。就整体情势观察,2020年可总结为平庸化成长与破碎化市场两个重点。根据评估,2020年全球经济可望缓步回温,然而回升幅度有限。美中贸易与科技冲突持续,带来高度的市场不确定性,难有明显成长动力。


而针对美国对中国大陆的贸易与科技制裁,高科技制造业者需持续分散生产据点,因应未来可能发布的关税与非关税贸易制裁措施。加上多国持续发展智慧制造相关政策,以诱因吸引国际业者投资设厂,驱动高科技制造业者在多元国家展开布局,使生产据点更分散与破碎,可预期规模经济生产型态将朝Made-in-Everywhere转变,往更贴近市场、讲求变样变量、具弹性的智慧制造生产模式与供应体系发展。


电子网通产业2020十大趋势

以下分述电子网通产业及资讯服务业2020重要的发展趋势。在电子网通产业方面:


趋势一:5G应用带动半导体市场与技术需求,包含化合物半导体需求增加、5G天线模组带动AiP封装技术发展。


趋势二:串流服务与边际运算,推动微型化云服务资料中心。边际运算基于智慧连接、即时反应与资料安全,推动终端装置与边际设备连接,形成智慧化环境,特别是针对智慧制造、智慧医疗等特定场所设备,从下而上形成微型化云服务资料中心,未来伺服设备与网路架构朝新规格、新应用发展值得观察。


趋势三:弹性化边缘运算架构。相对云端运算,边际运算采用更去中心化的思维来设计运算架构,在介于云端、终端间建构更多元的运算结构、产品与软硬体服务。可预期未来终端设备运算、储存、连结效能将进一步改变,软体定义、网路虚拟技术走入边缘端。


趋势四:工业数据即服务。产业经过连网化、数位化过程之后,工业数据开始大量被搜集,为了有效反应并解决制造业营运问题,具产业特性的工业APP将成为工业云平台与需求厂商的关注重点。



图一 : 5G商用新架构。全球已有27个国家、超过50个电信营运商布建5G网路。
图一 : 5G商用新架构。全球已有27个国家、超过50个电信营运商布建5G网路。

趋势五:5G商用新架构。全球已有27个国家、超过50个电信营运商布建5G网路,主要布建架构为非独立式(Non-standalone, NSA)5G NR组网。为实现智慧制造、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下一代创新应用,独立式(Standalone, SA)5G NR架构将扮演重要角色。另外,5G收费新模式也是观测重点,电信营运商将进一步思考如何设计多样化、客制化资费方案,针对B2C市场有稳定营收,在B2B商用领域则藉由更灵活的商用模式扩展市场。


趋势六:智慧手机再成长。过去两年智慧型手机市场出货量陷入停滞,预期2020年5G手机将开启换机潮,驱动智慧型手机市场重回成长,根据MIC预估,2020年5G手机出货将达2.6亿支、2021年达5.4亿支,随着5G零组件规格升级,将带动半导体、射频元件、散热、电路板、被动元件、天线、记忆体产业成长。


趋势七:免执照频谱竞逐。 1GHz-6GHz的中频资源因具备高容量、覆盖佳等优势,受到业者关注,其中以6GHz为近期主要目标。不仅Wi-Fi阵营极力争取作为下世代高速Wi-Fi技术的基础,行动通讯业者也同样视6GHz为关键频谱资源,期望以6GHz支援5G网路布建。


趋势八:固移融合(FMC)新境界,5G建设面临诸多难点,而重拾固网与移动融合的网路架构,能协助营运商运用固网资源来打造多元网路传输方案、支援网路切片应用,且能减少建设资本支出,共享所有网路资源。 3GPP、Broadband Forum、全球营运商、设备大厂等以过去研究为基础,携手共同订定5G FMC工作项目,包含核心网路的服务协议、传输层接口整合与终端设备共用等,纳入5G R16标准内,预计于2020上半年释出。


趋势九:高速交换器升级。 5G网路中,基于低延迟与物联网所支持的多人云端游戏、AR/VR、智慧制造与V2X等应用,将带动分散运算与储存需求,尤其边缘运算市场最受到瞩目,更助攻网路设备市场规模成长,其中微型资料中心与超大规模资料中心建置将直接促进交换器出货,主流规格100G渗透率持续提升,而400G交换器产品也已开始向资料中心业者出货,目前更前瞻的800G以上技术也在研拟中。


趋势十:Wi-Fi新规展触角。 Apple、Samsung等智慧型手机大厂陆续采用Wi-Fi 6,晶片商也纳入行动通讯SoC架构中,预期加快普及速度。放眼未来联网市场,IEEE与相关业者已展开新规格制定,以高速、低延迟、低功耗等为目标,制定如下世代车联网通讯802.11bd、光无线传输802.11bb、绿色物联网通讯802.11ba与精准定位应用802.11az等规格,将于2020年起陆续完成制定,准备商用,期望满足各式联网需求,争取物联网时代新商机。


资讯服务业的2020十大趋势

趋势一:贸易战下的资安新商机:贸易战持续,美中在资通讯产品上的不信任,凸显台湾在国际资安产业的重要角色,衍生新一波资安产业商机。除此也带来台湾供应链如晶片、元件及产线等资安防护需求。台湾长期为骇客攻击主要对象,可发挥累积多年攻防经验,作为资安试炼场,锁定关键行业领域发展资安防护技术。



图二 : 过去两年智慧型手机市场出货量陷入停滞,预期2020年5G手机将开启换机潮。
图二 : 过去两年智慧型手机市场出货量陷入停滞,预期2020年5G手机将开启换机潮。

趋势二:区块链建立数位信任:不实新闻与伪造内容持续蔓延,可能造成品牌危机与市场商机,也驱动国内外企业对数位信任的需求。区块链去中心与不可窜改等特性可用于资产保护与追踪,是建立数位信任企业的基础,未来将逐步从金融扩散至医疗、制造、零售等行业。


趋势三:数位分身强化产品开发(Digital Twins):对制造业来说,当物联网、感测器、工业数据逐步到位后,数位分身是迈向智慧制造不可或缺的一环。数位分身透过感测器掌握目标物体的真实状况,企业可精准而快速的反应各种变动,改善实物或系统操作,强化产品开发能力,未来逐步导入在高复杂度、高风险、高停机成本等领域。


趋势四:智慧零售一条龙服务:过往零售业核心价值在店面空间与销售通路,未来则在协助商品业者搜集消费数据,并将数据转化为决策依据。除了发展多年的热点分析、消费数据分析之外,逐步至选址、设计、店员培训、新产品市场前测分析、空间设计、物流配送等,建构出一条龙的智慧零售服务。



图三 : 对制造业来说,当物联网、感测器、工业数据逐步到位後,数位分身是迈向智慧制造不可或缺的一环。
图三 : 对制造业来说,当物联网、感测器、工业数据逐步到位後,数位分身是迈向智慧制造不可或缺的一环。

趋势五:开放银行驱动创新金融:在消费者的同意下,势必有更多金融数据开放出来,以API作为交换数据的枢纽,更多银行或第三方业者取得消费者资料提供金融服务。


趋势六:行动支付打造点数经济:行动支付普及后,衍生的点数回馈从单纯累积用户忠诚度,逐渐走向企业合作的工具,点数更被作为企业洽谈行销合作、竞合策略的重要媒介。 2020年后可预期几家强势企业将联合伙伴组成点数联盟,建构点数经济与生态体系。


趋势七:第三波网路新创:目前ICT产业正处第二波网路新创浪潮,领导者善用网路效应、追求网路红利的平台业者,2018、2019许多独角兽接续上市,多为追求闪电扩张的B2C平台。随AIoT技术演进,第三波新创浪潮将由垂直领域新创引领风骚,如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拥有领域专业的B2B产业合作伙伴将成为发展关键。


趋势八:企业加速参与新创:数位转型趋势之下,企业为加快创新速度,国内外大型企业积极寻求与新创进行合作,积极进行外部创新,透过新创加速器模式接触新创与寻找合作标的,并成立企业创投来投资与并购新创,将外部创新转为内部资源,除了带动企业成长与转型,也带动加速器行业兴起。


趋势九:万事万物皆可订阅:订阅服务受到使用者青睐,各行各业开始衍生出多元型态的订阅方案,从B2C到B2B,包含食、衣、住、行、育、乐等领域。多家领导企业先后推出订阅服务为最值得关注的新兴商业模式,可预期营收表现将逐渐取代传统收费,成为主要营收来源。


趋势十:数位转型趋势方殷:科技浪潮带来数位转型难题,企业已开始评估并逐步进行数位转型,但与日俱增的转型压力也让许多企业陷入焦虑。另一方向,数位转型创造了资讯软体与服务业者新商机,发展重点在于整合软硬体产品并提供数位转型顾问服务。


相关文章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工具机数位分身 实现AI智造愿景
等待春燕 工具机业逆风而行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人工智慧产业化 AI PC与AI手机将成市场新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互盛以IoT智能环保可视化服务 协助顾客加速双轨转型
» 鼎新电脑携手和泰丰田解缺工 以数位劳动力开启储运新时代
»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 GTC 2024:益登展示跨域人工智慧解决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94HQ2W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