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零售业应用安控系统 打造智慧新蓝图
 

【作者: 王明德】2018年06月2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9451】

传统视讯监控系统的应用目的以安全为主,透过摄影机随时监看现场,降低不安全事件的发生风险,即便发生了,也能透过录影画面找出原因,但是近年来,影像智慧分析技术的成熟发展,为使用者创造了安全以外的应用层次,也成为带动安控产业发展的另一个动能,其中又以零售产业发展最为显著。


从保全到智慧分析

视讯监控系统在零售业的应用分为三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在1980年代,当时的摄影机主要架设在高单价商品区,作为防盗保全之用。现今在大卖场、超市、便利商店等零售流通店铺里,我们仍旧可以看到「录影中,请微笑」的字样,背后代表的意思其实就是有一台监控摄影机正对着你。


第二个阶段则在2003年左右,POS系统推出与监控摄影机连动的功能,当交易金额过高时,系统就会自动开启录影机制,这种做法有二个好处,第一是避免客户与收银员间的交易纠纷,例如:当客户对找零金额有争议时,就可以调出录影画面来解决,另一则是确认POS系统所纪录的商品销售资讯,与实际交易情况是否吻合,降低收银员借职务之便行舞弊之实的风险,至于交易金额要大到什么程度才会开始录影,这就得由业主自行决定。


视讯监控在这两个阶段的应用仍旧以安全、防盗为主要目标,到了2008年以后,智慧型影像监控系统(Intelligent Video Surveillance;IVS)的快速发展,让视讯监控系统的应用产生了化学变化,将影像分析结果与AI相互整合,从中找出有助企业营运的资讯,成为安控系统最新的应用趋势。


当安控系统开始负起搜集商业活动资料的任务时,零售业者也就更能掌握消费者行为,举例来说,业者可以用摄影机撷取消费者在采购商品时的行为进行分析,例如消费者拿了哪几项商品进行比价动作,或是分析消费者身份属于哪一个族群。



图1 : 安控系统开始负起搜集商业活动资料的任务时,零售业者也就更能掌握消费者行为。(Source:Eoxys Smart Solutions)
图1 : 安控系统开始负起搜集商业活动资料的任务时,零售业者也就更能掌握消费者行为。(Source:Eoxys Smart Solutions)

另外也可以利用摄影机统计卖场的客户流量,甚至做为顾客消费行为分析的依据,只要将卖场分成多个不同区块,每个区块各装设一架计数摄影机,再将各区的客户流量与POS系统实际销售数字进行比对,就能从中发现问题所在,例如为何某专柜的来客数与交易金额不成比例。


人脸人流分析 延伸资讯价值

目前国外零售业已经开始应用智慧型监控系统,像是百货公司在展示橱窗前架设摄影机,透过智慧影像分析软体中的人数计算功能,以日为单位统计经过的路人中,究竟有多少人注意到展示橱窗,首先辨识往来路人是否正脸对向橱窗,接着再判断停留时间,倘若停留超过3秒,就纳入统计中,并将统计资料做为广告行销的依据。就发展现况来看,零售业对智慧型安全监控系统的需求将快速成长,越来越多业者希望透过系统来分析客户的购买行为、以及搜集相关资讯。


呼应零售业对智慧型监控系统的需求,目前市场上有越来越多相关解决方案,像是利用摄影机统计客户流量,再整合销售资料做深层分析,协助企业掌握行销活动的效益,另外也越来越多厂商导入应用影像分析技术,提供人物追踪与人物检索两项功能,将监视录影画面转化成有用的资讯。


现在的智慧型监控系统架构是在商店入口处加装1~2台球型摄影机,经由分析软体计算客户流量,这些资讯也可与POS系统内的销售资料整合,产出各种分析报表,例如:计算客户流量与获利的比例,做为企业检视行销成效或规划未来行销策略的依据。


智慧型监控系统也可作为行销手法的成果验证,由于行销向来是企业活动中最耗费资金、也最难掌握成效的一环,尤其是经营品牌或通路业务的企业,最想知道的讯息就是哪一种行销管道、哪一种优惠方式最能吸引顾客上门,而智慧型监控系统的用途便是在此,假设某便利商店推出新的促销活动,并透过电视广告来宣传,业主可以经由监控软体人数流量统计报告及POS系统销售资料交叉分析,得知该行销手法的效益,而分支据点多且分散各地的零售业者,也适合导入此一架构,其效益在于管理者可以远端掌握每一个据点的营运状况,制定出最佳营运策略。


智慧检索 建构精准行销

另外,现在导入AI功能的影像分析系统,则是透过人脸与人流的分析软体,侦测零售店面内的动线与货架热点,人流分析,主要是进行店面的动线管理,追踪顾客在店内的移动路线,当客户动线资料累积一段时间后,就可以配合POS系统的交易资料进行分析,例如:找出货架热点,并分析出客户的购买行为。



图2 : 导入AI功能的影像分析系统,则是透过人脸与人流的分析软体,侦测零售店面内的动线与货架热点。(Source:IFSEC Global)
图2 : 导入AI功能的影像分析系统,则是透过人脸与人流的分析软体,侦测零售店面内的动线与货架热点。(Source:IFSEC Global)

客户动线资料除了行销分析上的效益,就安全层面来看也有帮助,可以帮助企业在第一时间发现非法入侵者进而降低损失,只要有可疑人士靠近禁止进入的区域(例如:仓库),系统就会立即发出警报或简讯,通知相关人员前往处理。


至于人物检索功能,则是将监视录影画面中所录到的人像拆成穿着服装与人脸两大类,当要寻找嫌疑犯或迷路的小孩,可以先输入穿着服装的特征,再输入脸部特征进行搜寻,应用双重过滤条件让零售业者能够快速、正确地找到目标人物。


整体而言,零售业的智慧监控系统应用主要几个面向,包括在结帐出口监控等候队伍的长度、监控详细库存状况、对商场进出人数进行流量统计、即时监控商品陈列效果、及时发现无人服务的客户、及消费人口背景统计。随着零售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业者对精准行销的需求越来越大,智慧型监控系统可以帮助业者从影像中撷取有用的行销资讯,未来将可能成为零售业重要的资讯系统。


**刊头图(Source:Axiomtek)


相关文章
政府标案只重价格 安控系统不过是纸老虎
IVS落实监控智慧愿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Basler 受邀叁与先进封装制程设备前瞻技术研讨会
» Seagate推出Lyve Cloud Analytics平台 优化机器学习作业并加速创新
» 东捷资讯解决方案获SAP国际认证 率先推出汽车零组件业解决方案包
» Basler pylon vTools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A77TIO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