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宜特科技协助业者 加速进军车用电子市场
全台第一家Turn-Key车用IC可靠度与故障分析验证服务

【作者: CTIMES】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8505】

跨出资通娱乐应用安全系统是台湾下个大饼

「与安全性相关的车用系统才是真正“有肉”的地方。」宜特科技可靠度工程处副总经理 崔革文语气肯定的说。


他表示,台湾的I C设计业者长期以I T与3C产业为主要的客户,因此产品设计多停留在消费性电子的层面上,鲜少发展与汽车相关的产品,即便投入汽车电子市场,也依旧是属于Co n s u m e r的产品,真正核心的汽车电子产品涉入的非常少,而那些应用才是高获利的市场。


崔革文进一步解释, 他表示, 汽车电子产品可以简单分成两类,一类是与安全性相关;另一类则是与安全性无关。而台湾的IC业者几乎都从事与安全性无关相应用的产品范畴,而且多是所谓「后装」市场,能进入前装的全车设计的业者非常少,被取代性很高,因此获利率也不高。


「如果台湾的I C业者能够进入燃油控制模块、防死锁煞车系统、四轮传动模块、安全气囊,或主动安全防护系统等等这类的车电应用,那将会是完全不同的产业面貌。」崔革文说,而他也认为以台湾独特的IC产业聚落型态,加上上下游供应链的携手合作,在国际市场中势必拥有绝对的竞争优势。


扭转设计思维可靠度与稳定性才是关键

然而,汽车电子市场并不是想进就进得去,必须在可靠性与耐用性上提供绝对的质量保证,尤其是与安全性相关应用部分,对I C业者来说,最基本的,就是必须通过汽车电子协会(Automotive Electronic Council;简称AEC)的可靠度验证要求。「可靠性与稳定性,才是车用I C最重要的设计关键。」崔革文说道。


他表示,相较于消费性电子,发展车用I C需要完全不同的设计思维。因为对于新的制程,新的技术或新的功能,都不是汽车电子领域所第一优先考虑的事情,稳定性与可靠度才是汽车电子领域的核心关键所在,这跟过去台湾I C业者熟悉的「d e s i g n f o r f u n c t i o n」大不相同。从一个新产品的设计开发,到制造、验证与生产,都只有一个目标,就是「Design for Reliability」,把可靠度放到第一位。至于如何验证产品的可靠度与耐用性,以符合汽车电子协会AEC标准,就是最重要的指针。


图一 : 车用IC在量产前,就必须经过一连串的检验与测试,图为客户委托给宜特科技进行验证的原型芯片。
图一 : 车用IC在量产前,就必须经过一连串的检验与测试,图为客户委托给宜特科技进行验证的原型芯片。

宜特科技可靠度工程处经理曾劭钧表示,要取得汽车电子市场的第一张门票,就是IC业者所生产的产品符合AEC标准;第二张门票,则是符合量产时的供应链质量管理标准IS O/T S 16949规范;最后,才是寻找合作客户。「要入场, 最基础的就是要通过A E C验证,这是所有进入汽车电子市场的业者都要具备的根本条件。」曾劭钧说。


为了满足台湾I C 设计业者前进车用市场的验证需求, 宜特科技早在2007~2008年间,便启动了车电应用的工作小组,至今已陆续完成相关验证能量的建置,包括完整的IC寿命(OLT)/早夭期(ELFR)等可靠度试验、IC EMI量测分析以及高温电场诱发闸极漏电(GL)试验等,提供台湾IC设计业者就近验证其芯片以及协助客户通过AEC的验证标准。


曾劭钧表示,而在AEC的验证规范中,AEC-Q100、AEC-Q101与AEC-Q200是最基本的门坎, 其测试的内容多以JEDEC或MIL-STD为主轴,并针对不同的应用环境(如引擎与驾驶座),测试的条件与规范也有不同的要求。此外,有鉴于汽车电子的应用环境相当复杂,AEC特别将IC EMC测试纳入验证流程中,要求IC必须进行先期验证,以降低终端产品设计的风险。


「汽车电子的使用环境,经常处于高温/高电压场的状态,有可能让电路发生闸极漏电异常,另外IC工作时产生的电磁互扰异常,皆有可能使IC出现瞬时性失效现象,而这就潜藏着生命财产损失的巨大风险。」曾劭钧说道。也因此在车用IC的闸极漏电与IC电磁兼容测试,必须在IC设计完成后先进行验证。


图二 : 所有等待测试的IC方案,都被妥善的统一放置在工作区。
图二 : 所有等待测试的IC方案,都被妥善的统一放置在工作区。

客制化的Turn-key验证服务协助客户快速攻略车用IC市场

汽车电子的使用环境高度复杂,因此车电IC的验证程序与项目也相当繁杂。「宜特科技可以根据客户的产品的应用属性,结合模块与车厂条件,拟定完整的可靠度验证方案,若在验证过程中出现产品失效,亦可共同协助进行失效分析以改善可靠度。」曾劭钧说。


崔革文表示,宜特科技累积了17年的可靠度验证与故障分析经验,加上充分的实务经验,才能够提供客户完整的车电IC可靠度验证方案。从验证电路板的设计,PCB布局,到试验的执行,宜特科技都有对应的方案,也是目前全台唯一能提供Turn-Key车电IC验证服务的公司。


图三 : 车用IC所面临的环境相当严峻,因此在验证上也必须仿真各种恶劣的挑战。图为宜特科技针对车用IC所特别设置的高温电场诱发闸极漏电测试机。
图三 : 车用IC所面临的环境相当严峻,因此在验证上也必须仿真各种恶劣的挑战。图为宜特科技针对车用IC所特别设置的高温电场诱发闸极漏电测试机。

宜特针对汽车电子验证服务采两岸分工模式

崔革文进一步表示,针对汽车电子部分,宜特中国所建置的能量以车电模块为主,包括各种环境试验与可靠度验证、EMC/Safety与VCO/RoHS等,台湾总部则以车电I C可靠度验证与故障分析为主,期能就近为台湾I C设计公司提供快速,便利的工程服务,缩短产品的验证时程。


相关文章
电化学迁移ECM现象如何预防?
COF封装手机客退失效解析
物联网标准捉对厮杀
立足亚洲 宜特启动完整汽车供应链检测平台
物联传输讯号测试环境建置一把罩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 英特尔晶圆代工完成商用高数值孔径极紫外光微影设备组装
» 联发科技签署绿电合约 大步迈向净零里程碑
» 罗姆集团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合作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N9I0O2M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