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展」望2019年工具机出口 机械业景气可望先蹲后跳
 

【作者: 陳念舜】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3895】


图1 :  TIMTOS 2019首度启用南港展览馆二馆,成为全球第三大工具机展。(source: TIMTOS)
图1 : TIMTOS 2019首度启用南港展览馆二馆,成为全球第三大工具机展。(source: TIMTOS)

自2018年起的中美贸易战除了已延续到科技战层面之后,又因为川普片面宣布无限期休兵,至今仍歹戏拖棚。但对于台湾工具机产业大佬而言:「贸易战结果不会更坏了。」可谓利空出尽;加上2019年又逢TIMTOS、EMO大展0年,可望带来新一波商机。


由于去(2018)年上半年延续2017年机械业突破兆元产值荣景,工具机上下游产业供不应求,导致下半年即使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包含大陆客户投资缩手,让机械厂商接单出现反转,对大陆出口成长从每年平均20%~30%锐减为3%。全年机械业产值仍增加约800 亿元、成长7.3%,达到1.18兆元,续创历史新高;至于出口成长7.2%,约为274亿美元,其中工具机产业出口约36.6亿美元,还比去年成长9.5%。


但根据工具机产业大佬认为,由于目前川普所谓延长「休兵期」,其实并未取消现行针对大陆输美汽车零件、工具机、自行车及家电等产品加征10%~25%进口关税,只是暂缓对于第三波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25%进口关税。且即使美中两国领袖签署协议,也不可能马上就大和解,「贸易战结果不会更坏了」。


加上后续还是「科技战」,川普政府将持续推动美国再制造;大陆虽不再明言「中国制造2025」政策,但真正想成为强国的梦想不变,必须加速当地制造业转型升级。所以预估2019年上半年因美中贸易战与英国脱欧仍有变数,台湾对大陆出口可能呈现大幅衰退。即便下半年景气可望优于去年同期,甚至提前在Q2翻转,全年工具机出口仍将衰退5%。


工具机产业大佬意见分歧 2019年景气可望先蹲后跳

然而,身为台湾区机器工业同业公会(TAMI)理事长柯拔希还是维持一贯乐观看法,表示2019年因为先进国家将持续朝向老龄少子化社会演进,带动智慧化、自动化的「刚性需求」不变,追求工业4.0目标还是各国既定政策。


此外,中美贸易战后,国外买主开始要求台商,不能只集中大陆生产,还应积极移转布局越南、印度等第二、第三生产基地时,因为台商未必愿意或能顺利从大陆移出旧厂房、机器,所以看好为此添购设备的商机还高于赴美,预料将维持工具机产业成长荣景,全年可望成长5~10%。



图2 : 台湾区机器工业同业公会(TAMI)理事长柯拔希表示,今年机械公会还将继续力促智慧机械上云端。(摄影/陈念舜)
图2 : 台湾区机器工业同业公会(TAMI)理事长柯拔希表示,今年机械公会还将继续力促智慧机械上云端。(摄影/陈念舜)

机器公会也呼应台湾政府推动智慧机械产业创新策略,于2018年发表的《智慧机械产业白皮书》中,强调没有智慧机械就没有智慧制造。所以透过与工业局加强合作推广智慧机上盒(SMB),迄今共有约1,300部机台联网应用,预估2019年能增至1,500台。


对于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台湾机械业而言,将可通过设备联网搜集大量资讯,达到系统「可视化」的云端服务运用、「可连结」的系统整合及「智慧化」升级等目标,建立起让资源有效应用的智慧工厂。进而提供一个绝佳的生产环境,带动机械业完整的供应链模式及丰沛研发能量,以提升台湾竞争力,接轨全球市场,满足包含航太、汽车、医疗、3C、能源产业的精密模具及零件加工设备需求。


今年机械公会还将继续力促智慧机械上云端,用共享经济的概念发展公版机械云,建立机械云端服务平台的软硬体系统与示范运行服务团队;推动并协助设备业者导入机械云服务,发挥智慧机械与智慧制造所创造的高附加价值,柯拔希说:「就像智慧型手机让许多业者加入开发Apps应用软体,使用者不必自制所有软体,就可用便宜经费取得资源。」期盼促进台湾机械业每年增加千亿产值,到了2025年产值倍增达台币2兆元目标。


南港2馆启用首展 TIMTOS展出规模创历史新高


图3 : 金属成型设备因为吨位和体积都大,很适合透过AR/VR技术来展示机台设备3D模型,或快速换模系统在整厂自动化的运行细节,TIMTOS还首度推出结合「AR体验馆」。 (source:https://www.timtos.com.tw/zh_TW/)
图3 : 金属成型设备因为吨位和体积都大,很适合透过AR/VR技术来展示机台设备3D模型,或快速换模系统在整厂自动化的运行细节,TIMTOS还首度推出结合「AR体验馆」。 (source:https://www.timtos.com.tw/zh_TW/)

从3月甫落幕的「2019年台北国际工具机展(TIMTOS)」盛况来看,因为首度启用南港展览馆二馆,加上原有世贸一馆及三馆、台北南港展览馆1馆,共容纳1,230家国内外厂商,使用7,000个摊位参展,成为仅次于德国EMO、美国IMTS的全球第三大工具机展。


柯拔希强调:「TIMTOS成为第三大展的最重要意义,代表已进入世界各国买主务必参观的名单,将吸引更多优质买主,带来15~20亿美元潜在订单。」在今年展场内,也能看到各家厂商现场接单及询问的买主人潮都比预期热络,令业者信心大增,包含台中精机、上银、程泰、友嘉、东台等集团大厂均率先上修今年工具机产业景气,可望止跌持稳。


今年TIMTOS还延续上届「工业4.0、智慧制造」主题,展出多项结合工具机、机器人、感测器、工业物联网、云端大数据分析、远端监控等系统整合与数位化解决方案,打造Turnkey生产线,以协助制造业者实现更具弹性、快速的智慧化生产,满足多样少量的客制化需求。


尤其能用于AIoT互联网之整合关键零组件,也是引导未来趋势的要点,不仅要懂得弹性调整,更要进行部份转型。透过不断导入新科技,打造智慧解决方案,才能对产业升级提供最佳效益。因为展出面积充裕、展馆集中,既加深整机与零组件厂商的链结,群聚效益更高,可让与会参观者一次了解台湾产业供应链的完整面貌。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海关进出口贸易统计,台湾金属成型机械去年受到美中贸易战波及,导致出口到大陆金额逐月衰退,出口到美国则逐月增加。因2018年大陆汽车产销衰退所受影响将在今年发酵,预期在上半年库存去化后,下半年自动化及智能化的机械设备需求,仍然会陆续出笼。


目前台商除了因为在伺服冲床累积超过10年以上的制造经验,了解开发感应器的重要性;且未来无论是加工模拟或是控制、搜集资讯等软体实力,以及培养跨领域人才等,都将成为由智慧机械迈向智慧制造长期发展的关键。已在大陆厂广泛应用物联网(IoT),甚至外部协力体系的远程监控站等,实现对于冲压机生产的在线监控,建立完成智慧制造体。未来台湾厂也会导入大陆厂的成功经验,加速可视化管理。


尤其因为金属成型设备吨位和体积都大,一旦到了欧洲、俄罗斯、美国、中南美洲等遥远的国家参展,就很适合透过AR/VR技术来展示机台设备3D模型,或快速换模系统在整厂自动化的运行细节。今年TIMTOS还首度推出结合「AR体验馆」,盼借此呈现台湾金属成型设备厂商整合工业机器人、自动换模、感测元件,并搭配生产管理系统和远端监控技术,建构钣金及铝合金铸件智慧生产线,展出智慧制造解决方案及完整产业供应链。


放眼9月汉诺威EMO展 聚焦智慧制造IT平台

到了今年9月16~21日,台湾工具机与零组件厂商还将放眼汉诺威EMO欧洲工具机展(EMO Hannover 2019),因应今年展览主题「智能技术引领未来生产制程!」将包括现代生产技术现况,以及融合制造、网路与数位化技术的未来解决方案;同时呈现结合传统加工技术与现代资讯分析方法的全新服务,连网生产会如何日益扩展到订单处理、生产准备和计画、制造和物流等所有领域,并且需要传授在产业中工作的人员执行这些任务的技能。



图4 : 今年EMO将展示工具机通用介面umati,使得来自不同机器制造厂商和控制系统的资料,得以传输到ERP/MES系统或云端。(source:https://www.emo-hannover.de)
图4 : 今年EMO将展示工具机通用介面umati,使得来自不同机器制造厂商和控制系统的资料,得以传输到ERP/MES系统或云端。(source:https://www.emo-hannover.de)

EMO汉诺威欧洲工具机展主办单位德国工具机制造同业公会(VDW)执行长克理斯多福‧米勒(Christoph Miller)特别强调:「今年EMO还将展示VDW与8家德国工具机制造和主要控制系统供应厂商,于1年前共同推出的工具机通用介面umati。」


此系以OPC UA标准为基础,提供更高级的IT系统中立和开放的机器连结,使得来自不同机器制造厂商和控制系统的资料,得以传输到ERP/MES系统或云端。待进一步处理或评估后,形成新服务和功能的基础;再将首批根据规范的预配置OPC UA伺服器产品,直接整合到各自的控制单元中。


让中小企业都能借此有效连接自家机器,参与新物联网开发,有助于专注日常业务的核心竞争力。迄今已应用于20多个实际案例,包括:生产概览、计画进度和机器状态、处理生产订单、建立错误统计资料及时间流中的运行状态,都能由超过100个相关参数来描述,也符合近年来台湾工具机及自动化业者,持续导入无轨式AGV及智慧仓储/管理系统的潮流。


相关文章
EaaS驱动数位深化转型
工具机数位分身 实现AI智造愿景
绿色工具机盼再增产业竞争力
感测器在自主机器人中的作用
绿色工具机当道 TIMTOS 2023第一手观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明纬推出新系列30W~90W??墙式可换AC??头适配器环球认证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明纬推出NGE100(U)系列:100W环球通用4埠USB氮化??快速充电器
» TPCA展??2024台湾PCB产值 有??复苏达8,182亿新台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E3YJA0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