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不仅贩卖商品 分析消费者个人化需求将成智慧零售趋势
 

【作者: 施莉芸】2018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6530】


一般说起「智慧零售」,一定会让人联想到现在很夯的无人商店,从8月自中国引进的Bingo Store,到7-11发表的智慧型商店「X-STORE」,除了主打无店员商店、智慧控管、无现金支付外,结合AI及大数据也是发展的目标之一。


以Bingo Store及7-ELEVEN的X-STORE为例,都以无人商店作为建构概念。但不同于贩卖机形式的商店,他们强调的是与科技的结合,透过软、硬体的整合,让顾客使用传统的方式逛街浏览商品,但在消费者购物后,再将他们的消费数据上传至云端并进行运算,以让商家获取消费者喜好,并设计出相应的行销策略。


导入科技是为节省人力 但非取代人力

透过与科技的整合,相较于以往传统商店,智慧便利商店或无人商店能够为商家分担以往耗时费力的工作。统一超商经营企划部部长许义雄强调,X-STORE成立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取代店员,而是为了以科技节省短缺的人力,让店员能够有更多时间服务顾客,并运用科技加深与顾客的互动。


相较一号店,X-STORE二号店更推出6大革新,除了24小时营业、加宽出入口,以及优化一代X-STORE的入店及注册流程外,更推出结合指静脉和人脸辨识、多国语言支援、零钱存款、外币提领等4大功能的「X-ATM」。目前店内也导入12台新型货架,以及透过将饮料柜更换为使用感应式自动门冰箱,当消费者靠近冰箱,冰箱门会自动感应开启和关闭,可有效降低冷气外泄时间,平均较一般门市冰箱节省50%的用电量。


为有效省力化,也导入IoT设备、电子标签、e-POP、缺货分析等科技,使人员能够有效缩减在帐务、现金清点、更换价格卡/POP、巡补货品上架等较费时的作业,较以往节省80%的作业时间。


此外,结帐所耗费的时间也大量缩短,相较于以往的人力结帐及现金支付,X-STORE改以自助结帐柜台及行动支付的方式,消费者只要将商品在不重叠的情况下,放置于商品辨识区,透过自动影像辨识系统,POS萤幕即会显示购买商品清单,无现金付的方式也让消费者省下找寻零钱的时间。


零售导入科技 消费者个人喜好一目了然

由台湾倾国科技向大陆「缤果盒子BingoBox」团队购买技术授权的Bingo Store智慧商店,外型以类似IKEA的模组化拼装设计,透过顾客利用手机app,扫描店门上的二维条码来开门,进入商店后消费者可以如往常的挑选商品,付款时,仅需将商品放置于收银台上进行影像辨识,便能以手机、信用卡或悠游卡等方式结帐。此外,顾客购买商品后,系统也会将资料传到云端,累积为数据后进行AI运算,商店的管理者便能透过这些数据得知顾客购买倾向,并订定行销策略。


智慧零售-因人而异的销售模式

智慧零售中除了上述无人商店,及协助业者或消费者的应用设备外,透过导入AI、物联网技术来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借以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都是未来智慧零售发展的目标,主要是希望能够利用大数据等科技来分析、预测消费者喜好,甚至达到个人化的服务。


每年年底,IBM都会透过检视市场、社会趋势及内部研究,提出5年内可能改变世界的5项创新科技,并发表「未来五年五大创新科技(IBM Next 5 in 5)」报告。据2013年报告预测,未来五年内最新的五项创新科技,分别针对城市、网路安全、实体商店、医疗与教育,并提出“Everything will learn”(所有事物将学习人们的喜好与生活模式满足需求)。


其中,针对实体商店,IBM指出,近年网路商店发展蓬勃,并对实体店铺的业绩造成巨大威胁,不过经预测,未来商业模式将大幅改变。透过结合科技与实体店铺的人情味,加上网路商店丰富的功能及个人化特色,扩增实境(AR)可穿戴式位置计算技术的进步,可为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消费体验。


当消费者分享更多个人资讯时,商店将能为其展现更多个人化机制,同时,店员也能根据这些讯息为顾客介绍产品;并且当卖家透过点选云端感知式系统,店家便能透过这些资讯清楚掌握他们的顾客,并精确地设计其商品目录,为其客户提供符合期望的产品。


从竞争转向合作 串联线上及线下通路

随着近年电子商务的盛行,实体通路也面临生存考验,相较于前几年「竞争」的态度,近年实体店面大多是开始思考如何利用网路串连线上(电商)及线下(实体店)通路,并结合IT科技朝O2O(Online to Offline)的方向发展。


O2O一开始是从线上结合线下实体店铺的电子商务模式,消费者可以利用较优惠的价钱,在网路平台上购买餐券等票券,再去实体店铺领取商品或消费;不过近年随着社交网站的盛行,业者也转向Offline to Online,消费者可以透过分享店家资讯至社交网站取得店铺优惠,店家则能够透过消费者的分享达到宣传的目的。


不过,无论是从线上到线下,或是线下到线上,O2O的目的都是为了串联网路及实体店铺。相较过去所认为虚拟店铺会压缩实体店铺业绩的竞争关系,如今则比较趋向「整合」的想法,透过虚实整合来达到刺激消费的目的。


个人化将是零售发展目标之一

在通往智慧零售的路途上,从实体店铺的改革,到与网路社群、通路的合作,到透过整合科技来达到个人化销售模式,都是智慧零售中,不断向前迈进的证明。


科技所带来的不光是人力成本的节省、货品状态及时告知,或自动结帐的功能,更是为了从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上,替企业找到往后的行销方向。透过消费后将资料传到云端并累积成数据,再以AI运算后,管理者就能依照运算结过提出产品行销策略,或什至实现IBM提出的个人化服务。


相关文章
在互连时代重塑零售业
AI 在未来零售业将扮演关键角色
新零售时代下的智慧消费与智慧零售
进化的智慧新零售落地生根
审视需求选择平台 打造最适化智慧零售系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 Satellite 2024:仁宝携手耀登与富宇翔展示全新卫星通信解决方案
» 圆展与新光保全合作打造远距照护服务
» 远传以智慧空品解决方案打造健康永续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1740AS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