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要落实交通智慧化愿景 产官两端心态都须调整
 

【作者: 王明德】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9309】

近年来,台湾挟着ICT产业的蓬勃发展,逐步跨足到智慧交通系统设备的整体规划。但相较于世界各国的全面性发展或结盟整合,台湾厂商能全方位介入智慧交通市场的却并非多数,厂商直言,这的确是因为本身内需环境未臻完善,放眼国际有些难度。


智慧交通系统一向被各自动化厂商视为未来发展重点,主要原因在于所使用的技术均已然成熟,加上应用面向相当广泛,各国市场均未全面开发,可说是商机无限;智慧交通系统的兴起,或因城市需求,或因产业面向,导致相关产业协同发展。



图1 : 智慧交通系统已成为世界各国交通运输部门发展的主流之一,许多实作技术都已臻成熟。(Source:provadafuture)
图1 : 智慧交通系统已成为世界各国交通运输部门发展的主流之一,许多实作技术都已臻成熟。(Source:provadafuture)

近十几年来智慧交通系统,已成为世界各国交通运输部门发展的主流之一,许多实作技术都已臻成熟,再加上近年来行动通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使得智慧交通系统之发展益加蓬勃。无论道路、车辆、随身行动装置,或是交通管理中心的软硬体设备,均逐渐朝向智慧化的方向发展,使得交通运输系统运作进入崭新的时代。


政策规划必须更长期

目前台湾的智慧交通政策,是以交通部在2017年推出的「智慧运输系统发展建设计画」,希望能发挥台湾在资通讯产业优势,解决交通事故损失、偏乡交通不便、运输走廊壅塞及公共运输吸引不足等交通问题。 2017、2018两年已选定以台北宜兰廊道、花东偏乡地区与都市生活圈等3智慧运输系统为育成基地,先行推动智慧交通安全、运输走廊壅塞改善、东部及都会区偏乡交通便捷、运输资源整合共享计画、车联网科技发展应用、智慧运输基础与科技研发等6大策略计画,验证成功后将再逐步推动至全国,并将绩效目标实现点设在2020年,包括降低交通壅塞25%、汽机车肇事率20%、提高公共运输使用量10%、偏乡地区公共运输服务可及性20%、创造关联产业价值新台币300亿元。


但厂商直言,从过去到现在,或许是因选举任期所致,多数计画均是以4年期为规画标的,相较于交通设备动辄十年以上的生命周期,其实不能说是推动技术发展根本目标。厂商分析,从传统工业单版电脑出发,发展交通设备所使用的电脑,除了前面提过的宽温控及环境问题之外,还必须要克服的包括机构设计与相关法规的调整,这类4年期的计画基本上都只能治标,却无法协助厂商开发出合适而稳定的交通系统设备。


此外,厂商自己的心态也无法转换。有厂商就指出,由于智慧交通系统主要目的是为了符合地区需求所做出的应用规划,在这类极度客制化下的产品需求上,对于台湾传统以「产品制造」生产导向为主的厂商来说,造成某一种心态上的冲突。


制造本位心态 难以抢食车用电子大饼

制造思维的厂商透过规模经济来以量制价,但这在智慧交通产业的设计上却遇到困难,因为这类产业的大幅度客制化的结果,必须提供因地、因事制宜的设备及装置,这与规模经济的做法即造成矛盾。在此厂商必须思考的是,你要提供的是让客户与使用者「好用」的客制型产品,还是只要提供「可以用」的泛用型产品,这就会产生极大的差异化。


某些大型厂商可以透过其广泛的产品线,找到可能适合于客户需求的产品再进行加工,但中小型厂商没有这个能力,当然就只能身兼系统整合商来,透过少量的客制规格产品来达成目标;但缺乏实绩的厂商如何能受到客户信任,自然能从该产业脱颖而出者,可以说是少之又少。


也因此,以车载电脑来分析,台湾厂商能介入的多只有「后装市场」,也就是在车辆出厂后「增加功能」的产品;而直接与车厂合作的行车电脑,由于必须与汽车电子元件相互整合,车厂必须选择有规模与技术稳定度,让车厂能安心的厂商。这样的市场需求可以量化,对这些制造商来说才是商机,但台湾厂商几乎都只能「望门心叹」,因为门太小,规模不够的厂商实在无缘进入。



图2 : 直接与车厂合作的行车电脑,由於必须与汽车电子元件相互整合,车厂必须选择有规模与技术稳定度,让车厂能安心的厂商。(Source:DriveEuropeNews)
图2 : 直接与车厂合作的行车电脑,由於必须与汽车电子元件相互整合,车厂必须选择有规模与技术稳定度,让车厂能安心的厂商。(Source:DriveEuropeNews)

这样的结果,终究造成台湾的车用电脑厂商无法转型为「车用电子厂商」。就有厂商说,由于存在「电脑」本位心态,思绪永远停留在IPC厂商的角色,因此台湾的智慧交通产业至今仍无法有完整的产业面向。


当然,大型厂商拥有的完整解决方案,并不会因为IPC的本位心态而造成商机减损,但最大影响的,仍然是以中小企业为规模的厂商。于是大多数的厂商,即针对特殊产业车辆的应用来着墨,发展符合特殊应用模式的交通设备,但说实在话,这仍是从偏门的角度出发。


政策配套措施 整合系统人性化氛围思考

基本上,台湾智慧交通产业蓬勃发展的契机,基本上仍在本土扶植上。当政府政策长期发展,才能建立交通系统设备的规模性,从中建立完整的分工价值链,让单打独斗的各个厂商整合来发挥其所长,如此建立完整智慧交通系统产业的供应链才是重点。


此外,从应用者的角度来看,「系统整合」也是发展智慧交通系统的另一项重点。台湾目前的交通控制系统常被人讥为「不智慧」系统,专家分析「不智慧」交通之形成,首先在于缺乏「人性化」之规划设计,实施时又因为不适当之「委外机制」,导致规划、管理及使用单位之介面过多,常有建置不一致、不连贯及优先顺序错乱之问题。


有厂商就分析,台湾目前在交通管理面向上,有太多单位相互制肘,在行政本位的束缚下,资讯不能流通,技术不能整合,造成「不智慧系统」也无可厚非。因此在资讯整合与规画人才的培育上,从「人」出发观察,以人性化的角度思考制度,智慧交通系统才有机会发展,最重要的是,掌握智慧交通系统正确思维,善加运用先进科技进行交通规划管理,才能真正达到「交通智慧」的真正目标。


**刊头图(Source:T.net Italia SpA)


相关文章
智慧当道 辅助科技开启应用新页
由自驾车迈向智慧交通系统的进展
建立使用者付费机制 看见智慧家庭发展愿景
台湾电源大厂明纬 隐形冠军的成功心法
AI革命启动 垂直应用将陆续上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TEN旗舰级电视墙影像处理器获国际设计大奖三冠王隹绩
» 研华与群联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实边缘运算与工控应用
» 摄阳更名为「台湾三菱电机自动化」 强化三菱电机在台FA产品业务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 UL Solutions现身车电及零配件展 提供创新需安全、性能、环保测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23GJOQ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