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凌群电脑:聪明Ayuda将智慧带入政府单位与企业
台湾服务机器人案例一

【作者: 王岫晨】2018年08月2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8226】


走进商场,迎面而来的不再是态度恭敬的服务人员,而是彬彬有礼询问您需求的门面接待机器人。近年来,由于人力成本的增加,许多企业开始缩减门面接待人员的数量,取而代之的则是这种不怕苦不喊累,可以24小时待命作业的服务型接待机器人。


满足政府与企业需求

当冷冰冰的机械,加入了智慧的元素之后,其应用范畴就可以进一步的扩大。目前一般人所熟知的智慧机械,便是整合了各种智能化的技术与元件在内,这包含了建立设备整机、零组件、机器人、物联网、大数据、感测器等产业,机器人则为其中之一环。机器人可简单区分为工业型机器人,以及服务型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大致上均应用于工业生产环境中,目的在于有效提高产线效率,并大幅降低人力成本。至于服务型机器人,环伺目前全球服务型智慧机器人市场,现阶段大多是以门面迎宾或吸引民众目光为主,而并非实际用于协助产业服务。



图1
图1

尽管服务型机器人现阶段是以门面迎宾为主要用途,然而一个具有科技感与未来感的机器人的确也能为企业形象增色不少。这使得越来越多商场、企业甚至政府单位都开始规划采用服务型机器人。凌群电脑基于政府单位的使用需求,评估目前市场上既有的主流服务型机器人,在功能上并无法满足多数政府单位的需求。另一方面,服务型机器人未来的成功关键,也不单只是以其硬体机械设备来加以决定。


打造更聪明的服务机器人

凌群电脑总经理刘瑞隆指出,凌群最初是基于政府单位用户的需求,来评估市场上现有的服务机器人功能,发现难以满足门面迎宾以及带位服务等实际需求。此外,经深入分析机器人的未来发展,不太可能仅靠硬体机械设备来完成,反而在系统设计上必须具备足够思考能力,才能满足实际应用的需求。


事实上,成熟的硬体机械规格已经是标准配备,反而机器人够不够聪明才是成败关键。凌群累积了强大的研发能力,自行研发的服务型机器人目前均采用在机器人领域广受全球接受的国际标准ROS(Robot Operating System)。在这样的基础上,凌群整合了既有已建置之专业系统,如警政、医疗、金融等不同领域的创新加值应用,打造出可满足各专业领域需求之服务型机器人Ayuda。


凌群的服务型机器人Ayuda特色是完全台湾制造(MIT),不仅能自行掌握软体体的系统整合能力,也更能维持机器人的品质。为了打造Ayuda,凌群整合了机器人的零组件、移动平台(底座)、人脸辨识、人形侦测、语音辨识、语音交谈、视讯、自行学地图寻标导航等功能,丰富的软硬体整合能力使得Ayuda的整体性能优于其他竞争对手的服务型机器人。目前在设计上,同时可满足于智慧警察、智慧医疗、智慧金融及智慧教育等多种不同情境的应用。



图2
图2

服务型机器人Ayuda的智慧平台功能及特性如下:


可移动式智慧机器人。可辨识前方人物,并主动趋前询问。


二、智慧机器人可进行人物的身份辨识。


三、智慧机器人除了可进行语音辨识之外,还可进行简易的语音答询。


四、智慧机器人可进行视讯连线,由专人来提供进一步的服务。


五、智慧机器人可自动学习地图并进行带位。


推向日本应用市场

现阶段凌群所推出的服务型机器人Ayuda,已受到警政单位的采用,此外,Ayuda亦成功打入到医院及银行等应用领域。凌群结合智慧机器人技术于智慧警政、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服务型机器人等领域发展,透过智慧机器人的服务机制,可进一步达到辅助人力的效益。在未来,服务型机器人随着软硬体技术的成熟,还将更智慧化、联网化、人性化、科技化、数位化、整合化,以提供更广泛的智慧服务。


现阶段服务型机器人Ayuda的主要销售领域为商用市场,应用领域涵盖警政、医疗、金融、教育等不同市场。在外销的部分,Ayuda也已成功打入TOKAI Communication及日本CIJ株式会社等企业。未来凌群也将进一步扩大与日本合作伙伴的密切合作,将「云端机器人Ayuda智慧平台」更全面应用于日本服务型机器人的广大市场。


服务型机器人Ayuda的云端平台与系统整合均为凌群电脑所自行研发。未来将延伸至更广泛的应用市场,如强化人脸辨识或物件辨识、进行安全巡逻、强化人工智慧语音交谈,服务上则可提供资讯查询、政策宣导等多元化之便民服务。


相关文章
後疫时代加速服务型机器人布署率 提升各场域作业效率
是福还是祸?服务型机器人需产业标准规范
机器人技术持续突破 逐步打开医疗应用市场
人工智慧技术发展
服务型机器人成长快速 掌握关键技术方能站稳市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TPCA展??2024台湾PCB产值 有??复苏达8,182亿新台币
» 洛克威尔自动化携手NVIDIA 扩大AI在制造业的应用规模
»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 台达於NVIDIA GTC展示数位孪生应用 兼顾高效AI伺服器电源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CFZ7K6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