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亚洲工业4.0智慧制造系列展特别报导之四
国内外大厂共襄盛举

【作者: 王明德等人】2016年10月06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0208】

由多个公协会联合主办的「亚洲工业4.0暨智慧制造系列展」于8月31日~9月3日再度于台北世贸南港展览馆举行,涵括:「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台湾机器人与智慧自动化展」、「台北国际模具暨模具制造设备展」、「台北国际物流暨物联网展」、「台北国际流体传动与智能控制展」及「台北国际机电科技暨设备展」6大专业展区,企图打造智慧制造解决方案的一站式采购平台,共吸引超过900家国内外知名大厂齐聚,使用高达2,600个摊位,写下历届展览最高纪录。


参展厂商暨技术说明

小标:泓格



图1
图1

工业电脑大厂泓格在自动化领域的布局已久,此次针对工业4.0推出相关产品,泓格指出,自动化技术是工业4.0的先决条件,不过由于台湾多数厂商旧设备缺乏自动化功能,因此泓格推出旧机台的升级解决方案,先从最常用的三色警示灯着手,再将自动化技术逐步引导至机台内部的资料撷取,最后建立MES平台,使其成为工业4.0系统。


泓格指出,台湾制造业要落实工业4.0还有一段距离,建议可先做出实际示范产线,从泓格从三色灯着手,可容易将撷取之资料,经由连线传输至中控端,让老旧机台可以重生,在软体方面,泓格也展出其图控软体平台InduSoft,InduSoft可全面连结物联网的感测层,成为工业4.0的主架构–工业物联网之可视化平台。


小标:所罗门



图2
图2

在本届自动展中,所罗门以物联网、工业视觉、机械手臂及系统整合4大系列产品为主轴,董事长陈政隆指出,视觉与机器人的整合是智动化进化的重要关键,视觉会让「视界」变得不一样,所罗门首次展出研发多时的自动穿鞋带机,利用3D视觉辨识鞋带的孔洞,再导引机器人精准地将鞋带穿入鞋孔,可为劳力密集的制鞋产业,节省大量人力。


董事长陈政隆指出,所罗门的研发重点在于如何让robot的应用更为智慧化,以协助企业端客户使用robot从事更多劳力密集的工作。机器人如能像人一样有感测,甚至拥有比人类感知更强的能力,就愈能帮助企业解决现今少子化所造成的普遍性缺工问题。


小标:研华



图3
图3

研华在本届自动化工业展,并与鼎新电脑、巨曜自动化、建佳科技、晟福科技、昱冠资讯、锐鼎科技等伙伴共同携手展出「工业4.0」应用,研华工业物联网大中华区副总经理蔡奇男表示指出,推动WebAccess + 物联应用联盟,是采取共享经济思维,携手伙伴迎向工业4.0。


蔡奇男指出,此次展览,研华针对最能协助客户加速工业4.0 落地的解决方案进行说明,包含设备联网、设备监诊、厂务能源监控、WebAccess 物联网应用软体平台等;同时也将与WebAccess + 联盟伙伴携手展示实际行业应用,蔡奇男强调,「协同深耕、共创多赢」是工业4.0 时代趋势,研华推动WebAccess + 物联应用联盟,至2015 年底全球共50 家联盟伙伴及6 家策略伙伴加入,2016年更已持续招募26 家联盟VIP 伙伴,预计年底将达2 倍成长幅度。


小标:力浦电子



图4
图4

2003年即已投入自动化技术的力浦电子,向来强调其研发自主,包括机构设计、软体、电控等,都有研发团队,这次的展出重点AH-400 IC烧录器大幅提升了效能,由过去的1500/hr提升为3000/hr,其速度提升2倍。


力浦电子表示,该公司的IC烧录器采于圆周布置,每一机台可装置16台烧录器,而每一烧录器有3个底座,也就是每一机台最多可同时运作48个底座,与目前业界最多仅32个,速度高出1/2,由于现在消费性电子产品功能渐趋强大,IC所烧录的内容越来越多,AF-400可快速提高产能,强化制造业者竞争力。


小标:康耐视



图5
图5

机器视觉大厂康耐视本届展出了工厂自动化产线与厂务管理两类设备,机器视觉在产线系统中多作为产品检测之用,近年来3D成为机器视觉的新趋势,然而2D技术仍为检测主流,在这次的展会中,康耐视展出了器整体解决方案,其具有一定高度的视觉感测器,可做3D成像,而同一控制器可配置2D与3D,每个感测器可撷取3种资讯,避免受测物因反光带来的错误讯息。


在厂务管理部分,康耐视的条码读取演算法向来领先业界,其模组化光源可自动调光,在3秒内完成对焦,若读取范围较宽,康耐视也有远距读取技术,自动切取分割取向范围,再以演算法组合进行读取。


小标:ABB



图6
图6

与过去几年相同,全球自动化大厂ABB在2016的自动化展,也以机器手臂作为展出主轴,不同的是这次ABB展出了物联网与VR两项新元素,在物联网面,ABB出厂的机器手臂可全面联网,透过网路将各地的机器手臂资讯,传回位于印度的控管中心,透过控管中心,ABB将可全面掌握每一产品的运作状态,提供即时维护的服务。


此外ABB这次也展出与VR技术结合的机器手臂,透过虚拟实境的操作,机器手臂可完整记录操作者的喷枪动作轨迹,在之后的产线中可重现其喷漆路径,不仅能将数小时编程时间缩至短短几分钟,还能保留资深技术人员的工艺技术。


小标:NI



图7
图7

CompactRIO嵌入式控制器是NI本次展出的重点,NI技术行销工程师吴维翰指出,此款产品整合了多核心处理器及FPGA最新科技,能大量提升开发效能的同时,并提供弹性来满足大量客制化的需求。


面对多变的工业环境, NI的策略,正是以不变应万变,NI所不变的,是其LabVIEW软体平台,以LabVIEW软体平台为一切核心,并往外延伸多款的硬体平台,来满足各种不同产业应用的需求,而CompactRIO正是其中一款重要的嵌入式控制器,此一低成本的架构结合了可重复组态的I/O FPGA核心,以提供可靠的专用硬体电路,以及真正的矽晶片平行执行能力,是针对工业应用开发的最佳平台。


小标:Epson



图8
图8

Epson在2016自动化展中,以智能六轴机械手臂随着音乐节奏灵活精准作动,完美结合Epson Ladies的真人舞蹈,Epson指出,新推出的折臂式N系列六轴机械手臂,将会再带领Epson机械手臂在市场上立下一个新的里程碑。


折臂式N系列六轴机械手臂N2-A450SR和N2-A450S,运用可折叠式手臂设计,减少以往机种安装空间的40%,更因可自由于6轴间移动并可切换至平角另一端,相较于传统六轴机械手臂,新型N系列六轴机械手臂不需考量回避动作,可自动生成的最短路径大幅缩短移载时间达30%,让空间效率与产量达到最大化。另外,透过独家QMEMS石英微电机系统技术,令Epson机械手臂达到「高速度」、「高精度」及「低震动」的优势。 (待续)


(本文作者为王明德、王岫晨、邱倢芯、陈念舜)


相关文章
全球标准如何促进物联网发展
五大策略 提升企业物联网竞争力
为什麽安全是物联网的关键?
加速导入感测方案握数据
2023年机器人发展重要驱动力预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GTC 2024:所罗门与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应用
» 研华HIMSS24展现医疗数位转型成果 发表智慧给药系统与iWard病房
» 研华以多元成长引擎协同共谱 永续高筑护城河
» 研华亚太共享服务中心落成 强化区域核心竞争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0EDB2U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