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2018新战局 5G加速先期研发脚步
平昌冬奥首战登场

【作者: 王岫晨】2018年01月2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0851】


近几年来,5G在全世界许多学术单位与研究单位的大量投入之下,逐渐有了初步的成果,电信运营商也积极的进行先期研究,目的不外??都是想尽速制订出3GPP的一些标准出来。以目前观察3GPP对於5G New Radio的标准制订时程,原本预期是在大约2017年第四季会有初步的结果,但目前时间点可能会稍微延迟,可能到2018年第一季才会有初步的雏形出来。尽管这部分会以6GHz以下频段为主,但同时毫米波(mmWave)的标准制订也是如火如荼在进行当中。


先期研究的投入

是德科技行销处资深行销专案经理郭丁豪指出,放眼今日5G的成果,都是由於过去几年来许多厂商不断地投入研究,尽管标准的制订尚未底定,但许多电信营运商已经对於Pre-5G的运作摩拳擦掌。值得关注的重点在於,Pre-5G会不会成为接下来New Radio的标准,许多大厂都正为了这点而彼此角力中。原因不外??就是在抢先做出5G系统,就更有机会抢得市场先机,让更多人来采用该规格,并先行上市。


也因此,对量测仪器厂商来说,市场跑得快,就必须要跟得更紧。是德科技先前与许多学术单位与大型企业进行合作,就是希??能在第一时间就掌握住这些新的开发成果,不仅让仪器能够支援这些开发成果,并且还要能够满足3GPP的标准,加速商用化的导入。


在2017年,许多厂商都已经开始开发Pre-5G的系统,目的是希??能在2018年能够看到初步的成果。事实上,在2017年有一个很重要的5G驱动力量,就是高通(Qualcomm)发表了首颗支援5G的Snapdragon X50晶片组,而高通也期??能在2019年就正式导入到商用化的消费产品中。


按照这个时间点推算,下游厂商最迟在2018年初,就得开始进行产品的系统开发,才有机会在2019年开始以样品面试,甚至进行少量试产。而这些被驱使开始进行5G产品开发的厂商,也势必要与量测仪器厂商进行密切的配合,才能在产品开发的过程中,进行验证测试的工作。


事实上,是德科技也与高通共同在5G的商业化方面进行合作,高通使用是德科技的5G协定研发工具套件来为Snapdragon X50 5G数据机晶片组建构单晶片5G数据机,并成功向业界展示的5G的资料连线。在开发这些5G新兴系统时,十分需要5G相关的开发测试解决方案,来为5G晶片组及装置制造商提供分析5G系统特性的能力,并进行除错。


标准制订迫在眉睫

而目前5G发展有个值得注意的关键点,就是3GPP制订5G标准的急迫性已经迫在眉睫。因为许多厂商都已经等不及标准的制定,而抢先制作Pre-5G的系统架构,这使得3GPP的标准制定时程也已经提前。按原订时程是在2020年,然而即将到来的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就将成为5G设备的新战场,这使得3GPP不得不加紧脚步制订相关标准。


台湾罗德史瓦兹技术营运处协理李春和指出,真正的5G通讯要商业化,产业的看法普遍都是要到2020才会比较成气候。当然在此之前,许多系统端研发的工作都必须要先行完成,例如晶片端现在已经有大厂高通推出了Snapdragon X50系列的处理晶片。当然这只是个开始,要真正走到手机与消费市场,都还有一段距离需要努力,2018年在市场上,5G通讯还不会立刻成型,而是属於酝酿期。毕竟如果按照3GPP的时程来看,要在2020让5G通讯开始布建开台的话,前两年就是冲刺的关键时间点。


按照这个时间点来推算,2019年晶片端必须要成熟,手机也要开始支援5G功能,那麽2018年也正好就是许多系统厂商开始投入5G前期研发的机会。因此我们观察2018年,将会是5G通讯在2020年正式起飞之前,酝酿关键系统的重要时间点。


结语

2018年的韩国的冬季奥运绝对是5G通讯的首波战场,这也是为什麽韩国厂商目前非常积极开发5G系统的主因。不过这都只限於固定式的通讯设备,而非真正的行动式5G手机。厂商的用意当然是透过全球性的舞台,来展示自家的5G研发实力。或许可以用4G Pro来形容更为贴切。而如果说,2018的冬季奥运,我们可以看到5G的雏形的话,那麽2020年的东京奥运,很可能再经过两年的发展期之後,可以看到更完整的5G样貌出来。


[解决方案] 安立知2埠E-band向量网路分析仪

安立知:「这是最经济的高频测试解决方案!」



图1 : 安立知2埠E-band向量网路分析仪
图1 : 安立知2埠E-band向量网路分析仪图片来源:anritsu.com

安立知的ShockLine系列拥有2埠的E-band VNA机种,这是透过安立知的VNA技术,整出两个升频的模组。安立知透过自身的技术,让双埠VNA可以直接拥有E-band功能,并可从原本支援的60~70GHZ,延伸到55~92GHZ,这也是目前市面上2埠到4埠VNA机型中,最经济的量测解决方案。


特别是在60GHZ这个频段,现在常用的高解析影像,就是使用60GHZ这个频段。如果频率再往上的话,就可以看到无线通讯应用的新趋势,也就是点对点的微波系统,这将会从Ka-Band升频到大概80GHZ附近的频率。而这款E-BAND专用的VNA可以直接提供客户量测该频段设备的能力,这也是目前最容易达到该频段的测试机种。


[解决方案] 罗德史瓦兹FSW85高阶讯号及频谱分析仪

罗德史瓦兹:「这是要求严苛的研究单位与产品开发测试首选!」



图2 : 罗德史瓦兹FSW85高阶讯号及频谱分析仪
图2 : 罗德史瓦兹FSW85高阶讯号及频谱分析仪图片来源:rohde-schwarz.com

全新的R&S FSW85高阶讯号及频谱分析仪率先支援单次扫描频率范围由2Hz至85GHz,使用者即可於单机进行基频与射频的测试应用;由於R&S FSW85毋须额外搭配外部混频器,因而大幅简化了测试配置。此外,内置预选抑制了镜像频率与其他杂散发射(Spurious Emission)。


R&S FSW85透过选配升级500MHz的内部分析频宽,提供雷达元件开发者各种分析选项,特别是车用与航太国防的应用上。当R&S FSW-B2000选配与R&S RTO数位示波器结合, 即可达到2GHz的分析频宽;研发人员即可进行5G下世代行动通讯讯号或复杂脉冲叁数的宽频讯号分析,以及雷达系统的讯号分析。


[解决方案] 是德科技宽频毫米波网路分析仪解N5290/91A

是德科技台湾区总经理张志铭:「新的网路分析仪解决方案提供计量级效能和稳定度!」



图3 : 是德科技宽频毫米波网路分析仪N5290/91A
图3 : 是德科技宽频毫米波网路分析仪N5290/91A图片来源:keysight.com

是德科技(Keysight)宣布推出宽频毫米波网路分析仪解决方案,可提供频率高达120GHz的卓越系统级准确度。新的 Keysight N5290/91A解决方案可产生计量级结果,让尖端开发人员能够自信地分析其毫米波设计。


新型解决方案可针对晶圆上及连接化量测提供出色的稳定度和准确度,以增强装置特性分析与建模能力。在24小时内,振幅稳定度小於0.015 dB,相位准确度小於0.15度。


该解决方案善用是德科技经过产业验证的计量专业知识提供校验功能。这项功能基於支援1.0 mm校验套件(85059B)和1.0 mm验证套件(85059V)的改良後准确度资料库。在此坚实基础上,新的宽频毫米波解决方案提供可追溯至国家计量机构的量测结果。


[解决方案] NI PXIe-5632向量网路分析器(VNA)

国家仪器技术行销经理潘建安:「NI向量网路分析仪可提供精准的RF效能!」



图4 : NI PXIe-5632向量网路分析器(VNA)
图4 : NI PXIe-5632向量网路分析器(VNA)图片来源:ni.com

NI针对精巧的模组化PXI平台提供了向量网路分析仪(VNA)功能,可提供极为精准的RF效能。其具备了300kHz~8.5GHz的频率范围、10Hz到500kHz的IF频宽、超过110dB的动态范围、-30到+15dBm的来源功率范围、双源架构具备独立频率与功率调整功能等。


[解决方案] Tektronix TTR500系列双连接埠、双路径向量网路分析仪

太克科技:「我们以一贯的准确性和可信度,在获得量测能力的同时也兼顾预算!」



图5 : Tektronix TTR500系列向量网路分析仪
图5 : Tektronix TTR500系列向量网路分析仪图片来源:tektronix.com

除了拥有更好的功能支援和品质,也兼具易用性和经济性。Tektronix TTR500系列双连接埠、双路径向量网路分析仪是新推出的产品,不仅比业界其他的桌上型产品价格低於40%,同时还拥有量测效能和便利性!凭藉Tektronix一贯的准确性和可信度,在获得日常量测能力的同时,还能兼顾到预算。


TTR500系列比起其他竞争对手产品,拥有低於40%价格的优势。其对动态范围等主要叁数提供更隹的射频效能,并包括过去需要支付额外费用才能获得的内建T型偏压器。全新的TTR500系列VNA以经济实惠的价格,为工程师提供6GHz的2埠VNA所有功能和效能。


相关文章
分散式模组化VNA有效解决长缆线测试痛点
今天的工程师对示波器有什麽需求?
PCIe技术跃升主流 高速数位测试需求持续升温
USB 80Gbps:USB4 Version 2.0最新进展
解决毫米波挑战 波束成形提升高频覆盖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韩国无线电促进协会携手安立知 进行B5G/6G技术验证
» R&S推出专用於相位杂讯分析及高达50GHz压控振荡器量测的FSPN50
» 西门子医疗的磁流技术提高MRI可持续性和效率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B6YVUI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