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资料可安全储存在云端...毋庸置疑
 

【作者: Rich Miron】2020年04月09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6451】

云端资料储存的确存在固有的风险,但目前也有方法能降低这些风险。从公用云到混合云,公司必须根据受保护项目的价值进行挑选,并实作能达到高度安全性的技术。


云端资料储存技术的吸引力愈来愈强。现今企业之所以选择云端储存技术,是因为此技术平台兼具成本效益、可用性及恢复性,能让企业在多个环境之间快速布建资源。云端有三种选择,分别是公用云、私有云和混合云,各有优点,在安全性方面也各有优劣。


大型第三方云端供应商都有安全专用频宽,但并非所有供应商都是如此。无论是哪一种类型的云端环境,都存在安全漏洞,如内部威胁、帐号窃取、分散式阻断服务(DDoS)、仅用密码的防御措施,以及无所不在的恶意程式等。云端的单纯性,正是容易遭受各种恶意攻击的原因。透过监测、身份验证、注册处理及网路流量评估方法,即可提高安全侦测水准,有效排除大部分的网路滥用行为。


登上头条还是安全储存资料

云端本身具有安全性风险。不论是Microsoft、Dropbox、墨西哥国家选举委员会、LinkedIn、Home Depot、Apple iCloud及Yahoo,都曾遭受过至今最严重的一些云端安全性漏洞。光是2019年就发生过未经授权存取资料、员工资讯、技术及厂商流程等漏洞。维持可用性并确保将停机风险降至最低,是云端供应商的责任。但其实所有相关单位都难辞其咎。


提高安全性的方法有很多。虽然云端供应商会提供一定程度的安全性,但也应该采取其他补强措施。另外,企业可以聘请安全解决方案公司来强化其保护能力。应确保资料准确,就能真正发现资料异常之处,而不是让伺服器出现不正确的资讯。需要整合并汇整云端资讯。确保持续提供保护,同时升级和分析保护做法,并在必要时做出更改。


留意能促进更全面整合的机会。归根结底,若能从单一主控台全面检视所采用的任何云端,则可提供更好的端对端保护。需要良好的第三方安全工具将这些不同的环境整合在一起。俗话说得好,便宜没好货。如果只是因为价格最低而选择某个方案,使用后发现不尽理想也是预料之中。


众多可用的开发选择

维护资料储存安全性的方法推陈出新,功能也更加强大。以下举几个例子:


Microchip的PIC-IoT WG 开发板可将16位元的PIC应用连线至Google Cloud。如图一所示,此开发板由PIC微控制器(MCU)、安全元件 IC 以及通过认证的 Wi-Fi 网路控制器组成。此解决方案可消除大型软体架构和即时作业系统(RTOS)固有的安全漏洞。



图一 : Microchip 的 PIC-IoT WG 开发板,能让设计人员在新一代 IoT 产品中安全地增添云端连线。(source:Microchip Technology)
图一 : Microchip 的 PIC-IoT WG 开发板,能让设计人员在新一代 IoT 产品中安全地增添云端连线。(source:Microchip Technology)

此PIC-IoT WG开发板可透过线上入口网站连接。此开发板可让开发人员使用线上入口网站,将云端连线添加到新一代产品中。在此入口网站上,开发人员可使用该公司MPLAB Code Configurator(MCC)进行应用的开发、除错和客制化作业。


此开发板可促成eXtreme Low-Power(XLP)PIC MCU与整合式核心独立周边以及安全元件连接,借此保护硬体的信任根目录。此PIC-IoT WG开发板由MPLAB X整合式开发环境(IDE)和MCC快速原型开发工具提供支援。


在此「边缘到云端」环境中,提供安全身份验证非常重要。 Microchip的ATECC608A CryptoAuthentication元件提供硬体式信任根目录,再结合Google Cloud Platform的 Google Cloud IoT Core或AWS IoT,可达到必要的安全身份验证(图二)。而此安全性要归功于加密辅助处理器以及安全的硬体式金钥储存区(最多可储存 16 个金钥)。使用CryptoAuthoLib函式库,就可独立地选择MCU。



图二 : Microchip 的 ATECC608A 安全加密元件,可针对 Google Cloud 和 AWS IoT 平台提供安全身份验证。(source:Microchip Technology)
图二 : Microchip 的 ATECC608A 安全加密元件,可针对 Google Cloud 和 AWS IoT 平台提供安全身份验证。(source:Microchip Technology)

Microchip的安全工厂会使用ATECC608A的硬体安全模组(HSM)网路布建元件凭证。安全元件会使用元件凭证和乱数产生器(RNG),在工厂产生元件内的私钥,因此,使用者、制造流程或软体绝不会得知这些私钥。


STMicroelectronics的高连接性STM32L4 IoT 探索套件,可让建构IoT装置的开发人员快速将系统连接至云端服务供应商。设计人员能充分运用ST的X-CUBE-AWS扩充软体,快速连接到 Amazon Web Services(AWS)IoT平台,并取用云端上的工具和服务,包括装置监测和控制、数据分析以及机器学习。



图三 : STMicroelectronics 的 STM32L4 IoT 探索套件,可让开发人员以相对较轻松的方式,将系统连接至云端服务。(source:STMicroelectronics)
图三 : STMicroelectronics 的 STM32L4 IoT 探索套件,可让开发人员以相对较轻松的方式,将系统连接至云端服务。(source:STMicroelectronics)

风险在哪里?

根据 Cisco 网路安全报告,有31%的企业组织都曾遭受网路攻击;IBM估计,有37%的安全性风险位于应用层。使用云端服务供应商的服务时,和其他人将会使用相同的应用使用者介面,这表示从身份验证到加密的过程,安全性的充沛程度有待商榷。请记住,资料除了被取用以外,也可能遭到篡改或删除。请确保供应商提供高规格的安全性。请使用身份验证和加密技术,并确切了解云端服务供应商所提供的安全能力及其历来的效果。


总结

令人惊讶的是,根据RedLock(一家为组织整体公用云端环境提供可视性与威胁侦测服务的供应商)的资讯,有49%的资料库都没有加密,且平均有51%的企业都曾公布至少有一个云端储存服务。 Gartner宣称,到2022年,预计至少有95%的云端安全事件是源自于客户的过失。 Forrester也断言,有80%的安全漏洞涉及授权凭证。显然,许多单位都要为此负责,而云端服务供应商和云端服务使用者都是罪魁祸首。


毫无疑问,若想维持资料安全,除了必须对资料进行加密和使用多因素身份验证外,还需要限制存取、测试现有的安全能力,更要在组织的各个层级提供安全训练。组织不仅需要选择强大的云端安全解决方案,不让犯罪活动可机可乘,还要重视企业实务和政策,以补强云端服务供应商的措施。此外,也要持续重新检视这些措施,跟上快速演变的安全措施潮流。


云端就跟所有资料储存环境一样,的确存在固有的风险,但目前也有方法能降低这些风险。从价格较亲民且符合成本效益的公用云,到能为资料隔绝风险的混合云,公司必须根据受保护项目的价值进行挑选,并实作能达到高度安全性的技术。


(本文作者Rich Miron任职于DigiKey公司)


相关文章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模拟工具可预防各种车用情境中的严重问题
低功耗MCU释放物联网潜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 Microchip收购Neuronix人工智慧实验室 增强现场部署效能
» Microchip收购VSI公司扩大汽车网路市场
»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意法半导体与trinamiX、维信诺合作 打造手机OLED萤幕脸部认证系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3NGVCA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