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数位及绿色双轴转型 净零跨域跨界扩成效
建构智慧低碳模式

【作者: 陳復霞】2022年04月28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6108】

随着气候变迁加剧、地球能源正逐渐消耗等因素,2050年达到净零排放目标已成为全球各国气候行动的共识,而企业积极规划净零计画与策略,也宣告各自为净零排放时程所付出的努力成绩。


近20年内全球暖化升温将提高摄氏1.5度,全球正面临极端气候灾难、热浪、生物多样性损失等多种气候的危害。这些危害不但会冲击能源、水资源与粮食安全,并且会造成许多居住地与生物栖息地的丧失。


因应全球气候变迁所产生的高风险冲击,联合国气候大会呼吁各国应加速采取气候行动,在2030年前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并且在2050年达到净零,这样才可以将全球温升控制在1.5。C以内。2050净零排放已成缓解气候变迁难题的共识理念,许多国家也将「减碳净零」视为未来经济成长的新动能,例如英国将净零转型视为「绿色工业革命」,日本订定「2050碳中和绿色成长战略」,而纽西兰发展风能与永续低碳,提供的再生能源,为222兆瓦的全国电网中增加10%电力,也改善了电网基础建设,并且与水力发电厂结合。而国发会近期也发布台湾2050净零排放路径及策略蓝图,擘析未来节能减碳之路。


根据国际能源总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2021年提出《全球能源部门2050净零排放路径》报告指出,至2030年减碳贡献主要是来自目前市场上已有的技术,但至2050年,将近1/2的减量则来自於目前仍在示范或原型阶段的技术,此意谓着各国要达到2050净零排放仍面临着艰难的挑战。台湾以制造业、半导体及资通讯产业的实力为优势,以及创新科技及传产供应链加持,可叁考国际减碳路径,找出具有潜力或特色的新兴科技,引导产业绿色转型开创新局。


举例来说,电力在台湾各类能源消耗比重逐年快速增加,呈现电气化趋势。现今在整体能源消耗上仍然以石油产品比例最高,推动电动汽机车取代燃油的交通运输工具,能够加速电气化的脚步,



图1 : 电力在台湾各类能源消耗比重逐年快速增加,而提升电力系统中的再生能源比例,能够减少空污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source:Carroll Engineering)
图1 : 电力在台湾各类能源消耗比重逐年快速增加,而提升电力系统中的再生能源比例,能够减少空污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source:Carroll Engineering)

此外,提升电力系统中的再生能源比例,藉以减少空污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亦能强化使用能源的自产自给率。因此,透过提升能源效率及结构转型,逐步降低能源需求成长幅度,并推动电气化与燃料转换;再增加零碳能源供给,例如再生能源、氢能等,藉以逐步降低对化石能源依赖,将促使能源与电力供给结构转向低碳模式。


以数位及绿色双轴并进

2050年净零排放并非一蹴可及,无法只靠现有技术与政策实现,需要加大能源结构转型、投资创新产业、扩大政策与生活转型范围。政府规划《十二项关键战略》来整合跨部会资源,藉以支持所有投入的个人、企业及相关非政府组织,就能源、产业、生活转型政策预期增长的十二个重要领域制定行动计画,以推动整体建构来展现具体成效。


为达成2050净零排放的目标,政府规划发展五大净零科技领域,包括永续能源、低碳、循环、负碳、社会科学等,台湾面对净零转型的具体挑战,在制造业领域有三大面向,包括改善制程,能源转换及循环经济。台湾预期推动净零转型可达到下列目标:能源转型更安全、产业转型更具竞争力、生活转型更永续及社会转型更具韧性,透过转型也将促进经济成长,带动民间投资,并创造更多绿色就业机会。至於推动能源转型需要时间和观念的转变配合,才能创造良好的成效。



图2 : 台湾2050净零转型的12项关键战略为轴心,在不同的重要领域制定行动计画,充分展现具体前景。(source:国发会;2022/04)
图2 : 台湾2050净零转型的12项关键战略为轴心,在不同的重要领域制定行动计画,充分展现具体前景。(source:国发会;2022/04)

随着全球各国的社会环境与产业态势丕变,企业与民众必须适应远距和零接触的工作和生活新型态,例如远距办公、企业数位转型都已成为生活新常态;而全球倡议净零排放、低碳转型及致力履行「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Environment、Social、Governance;ESG)」已成为企业重大趋势。「数位及绿色双轴转型」已渐渐成为台厂不可忽视的重要议题之一。


台积电、台达电、友达、华硕、宏??、光宝、和硕及台湾微软等八家厂商携手成立台湾气候联盟,台湾气候联盟秘书长彭启明表示,为了达到净零碳排的目标,此八家厂商在一年半的运作中已投入一百多亿元,八家创始会员将以大携小,与100家供应商协力共同宣誓净碳台湾。此外,微软将多年净碳经验班师台湾,并分享3R-纪录(Record)、回报(Report)及减量(Reduce)的永续思维,微软预计今年中将於全球发布「微软永续云」,以科技和数据整合为工具,运用永续科技辅佐企业洞察碳排放并制定减碳策略,助力台湾企业接轨国际永续标准。


在物流方面,联邦快递为了实现2040年碳中和营运的目标,在车辆电动化、永续能源和碳封存三个关键领域,投入逾20亿美元的初始资金,其中包括捐赠1亿美元协助耶鲁大学建立天然碳捕捉中心,重点研究从大气中去除二氧化碳的策略。


因应全球净零碳排的趋势,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研究团队表示,环境永续的「绿色物联网」正逐渐形成,各厂商纷纷提升系统效能与部署弹性,以及改进其产品耗能,藉以达成节能与环境永续要求。同时利用物联网解决方案应对气候改变的危机。


智慧城市下的绿电整合商机

全球众多企业积极朝向2050年净零碳排的目标努力,裕隆集团旗下的车光电绿能整合服务商裕电能源展示绿电整合及创新的特色,包括智慧城市绿电创新(电动大巴、5G智慧杆、复合式充电站)、企业绿电整合(车光电绿整合方案)、以及场域绿电运用(电厂营运、太阳能板建置、充电桩解决方案及场域营运管理系统) 。



图3 : 裕电能源展示绿电整合及创新的特色,包括智慧城市绿电创新、企业绿电整合、以及场域绿电运用。(摄影:陈复霞)
图3 : 裕电能源展示绿电整合及创新的特色,包括智慧城市绿电创新、企业绿电整合、以及场域绿电运用。(摄影:陈复霞)

为了实际解决电动车的充电需求,裕电能源的电动车充电服务品牌「YES!来电」,提供电动汽车(四轮)及电动机车(二轮)一站式充电解决方案,透过多元云端服务与客制化开发,给予车主即时和准确的充电资讯。裕电能源提供充电友善环境的必要充电基础建置,为了让电动车在充电里程中顺畅运作,也提供充电站管理系统协助进行本机端监控、记录查询、报表产出及储值等服务。至今在台布建提供超过2,100支的电动汽/机车充电服务,而目前的充电时数已超过152万个小时,充电度数超过1,127万度,减碳量累计达412万公斤。


电动汽车充电桩U-Charger Plus具有智慧充电结合多元化功能,以智能语音引导充电流程,最大输出为32安培、7kW功率;电动汽车充电桩U-Charger Pro内建国际通讯协定OCPP1.6,独立电表设计可随时掌控,支援延时/离峰电价差充电,还能一指搞定充电新服务;而电动机车充电桩符合IEC国际低压直流充电介面,最大输出为100安培、12 kW功率,并可搭配後台远端管理系统。裕电能源未来将整合车电及光电资源,以期将充电服务扩及至新能源领域的系统整合服务。


在智慧城市绿电新创应用方面,其实充电服务与绿能生活息息相关,例如电动大巴、5G智慧杆、复合式充电站等。目前全球估计约建置有3.6亿盏路灯,而有联网的智慧杆约720万盏占整体的2%。美国研究机构Navigant预估2028年全球将有超过9000万盏智慧路灯(智慧杆),产值过70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达28.5%。而智慧杆将成为政府部门的新服务与新收入平台的主要基础设施。目前全球联网智慧杆设置最多的城市是美国迈阿密市,设置数量高达50万盏,平均每平方公里设置3,494盏智慧杆,5G加值为智慧路灯照亮前途,全球5G智慧杆发展的潜在商机可期。


估计至2030年,全球将有1亿支智慧杆,目前全球估计约建置有3.6亿支路灯,但智慧化不到2%,5G智慧杆标准推动联盟表示,全球路灯的产值约为台币3.4兆元,还有极大的成长空间,为了抢占全球智慧杆商机,透过智慧城市的先进应用,能够结合政府与民间的力量,帮助台湾接轨全球进行各种实质的交流与合作。


新兴科技关键自主技术的开发设计当中,推动跨域整合及数位转型已成为重要环节,而5G通讯更是提升创新科技应用效益的重要基石;经济部标检局与国际同步从2021年开始投入5G智慧杆的检测标准制定及验证研究,以期建立符合产业需求5G智慧杆标准与检验规范,也确保资安及通讯完整性,为产业创造出另一ICT市场新蓝海商机。


结语

面对空污、核废、缺电等耗费能源的情境,随着全球的社会环境及科技变迁的趋势,从公共环境控制到节能减碳存在着诸多难题,在各产业积极朝向数位转型之际,能源转型亦刻不容缓,转型双轴如何落实,建立新的社会经济模式?能源政策与实行措施之间如何平衡发展?


表1:比利时政府数位转型的6大重点项目

项目

重点内容

1

资通讯(ICT)和电子政府

市民可以透过资讯平台使用数位签证核实身分,快速取得自身相关资讯。

2

智慧城市

利用CCTV分析危害环境的方式,除了能够了解市民的素养,分析出系统如何运作,例如未来的城市气候会不会带来影响及传输影像的保存。

3

数位包容力

希??广纳更多市民叁与新的数位发展,政府会给银发族群广发笔电、办理课程,设法让民众都能叁与数位转型。

4

资讯安全

紧密地跟资料保护长合作,以确保地方政府在资料搜集上能得到妥善的保护。

5

市民叁与

与第三方合作线上平台鼓励市民建构社群,在家即可互动,也可以作为政府与市民沟通、资讯流通的管道。

6

资料治理

政策必须建构在资料与事实上,透过仪表板即时掌握组织的各个面向,并於资讯平台分析呈现以应用在内部组织的运作。未来创造城市的数位布建,并以此模拟、预测政策发展的成果,


(source:比利时众议院;制表:智动化)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从上述的重要项目可以观察到城市治理及数位转型有不同层面的考量,数位转型能够创造很多契机,尤其是资通讯(ICT)能够增加多方效率,例如区域发展、沟通工具、提供公共服务效率,以及突破软硬体障碍。


要达到净零世代及高比率再生能源的境界,必须先要建构一个稳定的电力供应系统,创能、储能、节能是要点,而储能与电网系统整合的技术发展有其必要性,而各领域新能源的发展也必须有效连结,以及消弭不稳定的各种风险因素,才能够永续能源发展。在产业转型布局之际,具长期减碳潜力的负碳技术及自然碳汇,为净零目标的最後一哩路。展??未来,智慧转型向节能减碳供应链迈进,协力共同探索与实现永续的明日世界。


**刊头图(source: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相关文章
48 V低速电动车叁考设计 微型交通技术加速发展
等待春燕 工具机业逆风而行
电源模组在过渡到48V 区域架构提供决定性优势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EA2NGU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