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中小微企业因应K型反转
制造业数位转型机不可失

【作者: 陳念舜】2021年08月02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834】

从2020年以来疫情延烧,意外推进制造业加快数位转型脚步,但对于未来产业景气回温究竟会趁机呈现V型或K型反转,仍莫衷一是。经济部中小企业处为了引领台湾传产中小微型企业提升数位化程度,进而善用数位科技创新发展商业模式,强化数位营运力与数位转型准备度,日前特别邀请产学专家上线指引,该如何提升数位转型能量。


自2021年上半年以来,除了疫情仍持续延烧,身为中小企业主的传产制造业还须面临汇损及原物料价格、运费飙涨,导致缺工缺料、缺舱等挑战接踵而来。若对照国际对于总体经济景气循环,通常分为复苏、扩张、收缩、衰退的4个阶段,每次循环时间约持续1~10年不等,在复苏阶段的可能走势则有V型、U型、L型、K型的不同。


回顾过去这两年疫情发展,各国皆经历了不同经济复苏阶段,包括V型的迅速反弹、U型缓慢复苏、W型多次反覆、根号型的部分复苏后徘徊上不去。惟依中央银行在今年一月底公布2020年Q4理事会议纪录中,也不时提及台湾传产和高科技业者在疫情冲击下,复苏力道明显不同调,已出现K型复苏的情况,这也成为央行接下来执行货币政策的重大难题。


除了于K字上V端,如跨国大型企业、资通讯、金融、医材等相关产业欣欣向荣,出口及股汇市值屡创新高;另一方面,则是在K字下坠V端的传产中小微企业、观光与餐饮、会展等内需产业却是凄风苦雨,面临汇损、关税侵蚀毛利率,企业与蓝领员工多仰赖政府救援度日。


数位转型进展则将成为台湾传产中小微企业能否跟上这波国际经济复苏的脚步,或最终只是沦为K型,甚至是L型复苏的关键!适逢经济部中小企业处日前举办「产业云集,解密转型」中小企业数位转型线上产业座谈会,也邀请产、学不同领域的专家亲自现身说法。


东海推广智慧制造云服务 促中小微企业改变营运模式

东海大学副校长王立志借此分享在这段时间,辅导制造业数位转型的重点、方法与案例,认为现今制造业历经中美贸易战和疫情冲击之下,供应链已先后出现短链、断链的结构性转变。未来制造业者除了须让供应链更加透明,列出关链零组件,找出供应源头,并思考替代方案之外;还应重视存货管理,建立可取得的存货,包括备料和售后库存等,才能降低成本、确保利润,在断链后仍可让生产线运作,提供产品给消费者。


进而评估真实的终端消费者需求,透过更小和频繁的订单,以及提升合约条款的灵活性来降低供需波动,增加供应链的稳定性;优化产能与物流、配送能量,有效缩短从接单到出货时间(OTD),才能接下更多订单,以及确保员工安全来弹性面对需求;并且管理现金与资产,找出供应链可能出现财政危机的环节。


一旦采行加快数位转型的具体行动,在节流之外开源,则包括调整或改变营运模式;将投资重点配置到高附加价值的人才;同时强化数据搜集与分析规划的能力,逐步迈向制造服务化。王立志表示,过去提升营运效率的主要引擎是精实管理(Lean)与设备保养(TPM)制度。现在则须搭配物联网(IoT)、制造执行系统(MES)、大数据分析(D&A)、先进规划及决策,搜集有用的资料建模后,成为有用的商业资讯,进而形成最佳决策。


如今所谓「数位转型」,系指当企业开始使用新科技和技术,将原本的商业模式优化、更新内部作业流程、组织结构再升级,以及对客户服务提供新价值的转型上,如何突破过程中遭遇的种种困难,便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业者必须掌握重点和方法,开始采行数位驱动策略,才能打造兼顾永续性、智慧化、新材料和高效能的未来工厂。


举数位转型的中期目标「智能制造」为例,系属一种科技导向的方法,利用联网设备来监控制程,找出有利于自动化作业的机会,并使用资料解析(data analytics)与规划决策方法,来改善并提升制造绩效为目标。因此应用工业物联网(IIoT)、嵌入式感测器来即时搜集和分析机台、生产线或工厂作业状况、绩效等资料,安排最适预防维修保养时程,即时模拟最佳生产模式。


然而,过去台湾厂商主要集中于搜集大量数据资料,接下来还须善用系统分析、规划流程、决策。王立志认为,在以资料驱动的智能制造系统架构里,又可依序分为:


1.制造模组:利用IoT整合各式各样资讯系统与制造资源的人-机-料环境;


2.资料驱动模组:将由制造模组产生的所有资料都传送到云端资料中心分析后,再传送到制造模组,采行产品设计、生产规划、制造执行与品管、预诊保养、物料配送及追踪等工作。


3.即时监控模组:用来即时监控制造程序,以确保产品/服务品质。该模组也将由资料驱动模组即时分析设备生产状况,设定最佳作业控制策略,以提升效率。


4.问题处理模组:可借此找出及预测设备故障、品质瑕疵等问题,并加以诊断,主动维护和预警将强化制程顺畅。


举例来说,最近提出的「智慧制造云端技术服务IMPACTs」,即可导入「云端智能生产排程模拟系统」,以克服过去企业投入智慧制造时,虽然大举投资资讯系统,搜集ERP/MES资料,却常在排程时遭遇困难,仍须仰赖Excel软体,而无法充分掌握现场生产特性和限制条件。



图1 : 目前於IMPACTs云端生产智慧模拟系统上,即可模拟现场生产环境规划排程,更能贴近现场需求。(source:images1.programmersought.com)
图1 : 目前於IMPACTs云端生产智慧模拟系统上,即可模拟现场生产环境规划排程,更能贴近现场需求。(source:images1.programmersought.com)

反之,目前于IMPACTs云端生产智慧模拟系统上,即可模拟现场生产环境规划排程,更能贴近现场需求;且因为采用云端平台为基础,得以将引擎部署于amazon公有云平台,中小微企业即可经此介面输入资料、参数,再经过云端引擎计算,得到规划结果,而大幅降低成本。


至于采行订阅制的好处,就是不必大笔投资软体、硬体投资和维护经费,只要依需求选择服务(On-Demand Service),系统资料安全性高。借此产生的智慧动态规划排程系统(IDPS),能一次纳入所有限制条件,规划排程系统,还可用于采购计画,能让供应商依此配合进料;业务更了解每笔订单的生产进度。


在云端智能设备/生产线监控(CIM-MCS)与云服务,更是一种营运模式改变,得以实现制造服务化。有别于过去设备制造厂商难以掌握实际营运状况,只能在地监控工厂内部设备。王立志表示,现在只要机器具备即插即用特性,透过Gateway与HMI整合,就能取得即时生产数据,上传云端SCADA而实现云端智能设备监控功能,可扩充到生产线、工厂和供应链的云端监控,能让业者即时掌握生产绩效,发挥最大管理效益。



图2 : 在云端智能设备/生产线监控(CIM-MCS)与云服务,更是一种营运模式改变,得以实现制造服务化。 (source:media-exp1.licdn.com)
图2 : 在云端智能设备/生产线监控(CIM-MCS)与云服务,更是一种营运模式改变,得以实现制造服务化。 (source:media-exp1.licdn.com)

以及由使用者利用个别企业在机台安装的不同感测器和PLC控制参数,自行编辑云端SCADA所须监控的制程参数、生产绩效KPI达成分析,从而实现个别化监控,即时对设备与产线做出调整与修正,提升产能及运作效率。设备厂商亦可透过云端为客户提供远端即时服务,包括机台维修保养、零组件或耗材补充替换,成为客户的最佳伙伴,借此改变营运模式,实现制造服务化。


最后,王立志认为台湾中小微企业的高阶主管,还应该可具备「预见未来」能力,待设定目标后,就能应用现有技术完成,迎接智慧制造的挑战。


永进机械亲身说法 促金属加工业转型达易智造

永进机械工业公司总经理陈伯佳以「实践数位转型,迈向精实智造」为题,指出这段时间制造业为了降低成本、减少过多重工浪费,克服这段时间来自企业和市场内外的挑战与竞争,包括人均产值成长趋缓及劳动力不足、产业竞争加剧威胁、营运模式待转型、技术与关键零组件壁垒等。所以必须帮助产业结构全方位数位转型,创造强韧产业生态;同时透过数位科技创新商业模式,支援营运决策、提升顾客体验等价值,并开拓零接触服务商机。


进而增加数位技术投资,提升企业营运韧性,包括运用数位工具和平台,提升生产或服务效率;分散式生产与供应,强化资讯安全防护措施;善用AI资料分析决策,促使生产作业流程智慧化;在地生产关键零组件,全球不间断生产及运筹。


陈伯佳进一步分析数位化与数位转型的不同,才能选对目标,快速回收成效。前者系指在既有营运流程加快沟通速度,后者是让企业产生新的竞争优势和营运模式。永进机械也为了持续创造客户价值,所以透过精实管理核心,可分为智慧自动化、智慧设备、智慧管理,依照客户流程塑造智慧制造解决方案。


以「智慧自动化」来说,系为了能达到单件亦可生产,以满足制造业须有足够弹性来满足不同订单需求,从而快速利用现有自动化技术,实现无人化7-24小时不间断生产。


「智慧设备」则基于2017年之后台湾劳动力持续下滑,操作功能应该更为轻松、直觉,才能经过一次输入即解决监控、主动示警维护等远距服务,并持续深入研发。永进机械也透过在设备内安装智慧感测器,达到自我感知、搜集资料与分析数据功能;进而自我调整,结合智慧软体与先进硬体协同运作,提高效率、品质、稼动率。


「智慧管理」是因为数位化的关键问题在于「管理流程」不佳,尤其在疫情下更能感到其重要性。陈伯佳期望能透过数位转型来建立可持续改善的精实管理文化(TPS;为即时化生产(just in Time)与自?化(JIDOKA)组合而成),找出并移除在从接单到向客户收款这段作业时间,可能造成生产过多、库存、等待、走动、搬运、重工、过度加工等7大不能创造价值的浪费。


永进机械也为此打造独有生产模式YCMPS,从传统垂直型组织转型,衍生设计出矩阵组织,以赋予公司有能力全员参与,发掘并跨单位解决问题,而不只投资硬软体设施。同时愿意向其他中小微企业分享经验,而选择与IPC大厂研华公司(ADVANTECH)共创达易智造公司。



图3 : 永进机械打造独有生产模式YCMPS,赋予公司同事有能力全员叁与,发掘并跨单位解决问题,而不只投资硬软体设施。(source:达易智造)
图3 : 永进机械打造独有生产模式YCMPS,赋予公司同事有能力全员叁与,发掘并跨单位解决问题,而不只投资硬软体设施。(source:达易智造)

陈伯佳将该公司定位在提供IT+OT+CT的智慧制造最佳解决方案及系统整合商、专业顾问。分别透过云地共生架构,由云端提供服务,让客户导入过程轻松、简易且快速生效,再搭配微软硬软体产品,以协助中小微企业陆续实现数位化、数位优化、数位转型等进程。


过去一年来在疫情之下,该公司也透过视讯直播、虚拟展厅等零接触方式,与代理商/客户互动。在接单之后,即可利用目前供应链重组的机会,快速回馈客户的需求;如何能保护员工并做好服务,所以从远端协同客户智慧服务,解决线上机台问题等,都是数位转型的一环。


**刊头图(source:miro.medium.com)


相关文章
等待春燕 工具机业逆风而行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精确模拟现实世界 数位分身优化真实世界体验
大数据时代下,我们仍需要更大的工厂空间吗?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明纬推出新系列30W~90W??墙式可换AC??头适配器环球认证
» 大昌华嘉引进MAGERLE五轴铣磨机 TMTS聚焦航太加工应用市场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台安特殊钢铁投资逾1亿 落脚台南扩建智慧化厂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8OJ11C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