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优势科技,优质生活:科技如何提供更美好的「新常态」
 

【作者: Gowri Chindalore】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604】

亚里斯多德曾说:「人的本质就是一种群体动物」,换句话说,自己与他人的紧密连结与频繁互助,不仅是为了实现个人和集体的福祉,更是出自于本能。时至今日,防疫考量与公卫需求使得类似的互动难以完整延续,所幸科技的力量克服了社交距离的隔阂,继续串连起人与人,而这不只是发生在云端,更发生在我们日常生活中。


这种居家科技整合,乃是透过所谓的「边缘运算」而实现,运用位在远端、座落于网路边缘的运算处理能力与连线能力,实现各种便利生活场景。这样的原理,在我们每天使用的各种装置上,持续发挥着功能。在我看来,我们即将见证「边缘技术」的重大创新,包括越来越常见的低成本、低耗能感测器与处理器,并且是与人工智慧/机器学习(AI/ML) 及安全性的最新成果合并运用。


我们所有人同样受惠于今后更加美好的「新常态」,迈向更安全、更健康、生产力更充沛的全新发展阶段,并在以下的五个方面创造新突破:


更有意义的互动

认真讲起来,传统的打字输入,并不是非常自然的沟通方式。这是一种典型的「间质性」技术,必须先由一个人将自己的想法化为书面文字,打成萤幕上的字元代码然后传送,再由另一人将他们组合起来,判读文字的意涵。如此一来,现实生活里人与人当面沟通时各种细致而微妙的言外之音与肢体语言,包括语速、语气、手势与身体动作,都无法如实传达,奈何这类的沟通才是我们相互理解的绝大部分依据:研究发现人际沟通的肢体语言比重高达 55%,语气的比重也有 38%,只有 7% 仰赖口语传递。


根据最近的发现,视讯会议功能造就出更类似于亲身交流的体验,毕竟人与人之间的大多数沟通都不是透过语言传达,如此一来我们也能表达更多、成就更多,确保人群与社会的进一步受惠。举例来说,全新的 Wi-Fi 6 路由装置与 6 Ghz 频宽配置,势必使得家庭装置的连线加倍轻松可靠。


想像一下,如果能透过更快速而巨量的连线,以视觉搭配口语,彻底取代传统的打字传讯沟通,沟通的世界理当更加辽阔。假使今后我们上网聊天,都能实际看见对方而直接交流,即时听见、即时回答,该有多么方便。


免手持体验

此外,按下按键或按钮的动作,同样只是一种后天学习的行为;对此,边缘技术的日常应用也已经研发出理想的替代方案,允许我们直接向 Alexa 和 Google Home 下达口头指令,借此满足工作、购物或娱乐需求。


今后的创新将以这样的优势为基础,促使装置在认知自然语言沟通的精准意义和细微差异方面展现更理想性能。如此一来,您的要求还可以再增加,获得的回报也可以更丰富。如果再加上机器学习的能力,今后只需要说出「房间要再暖和一点」或者「狗跑到哪里去了?」之类的话,装置就能马上听懂话中的意思。


接下来,透过硬体可以理解的语言,则可将功能扩展到桌面或行动设备以外的其他装置:凭借语音控制,我们得以操控灯光开关、门锁乃至于家中的其他数十种 (甚至是上百个) 设备与产品。


总有一天,我们将可以跟生活周遭的智慧环境直接互动,就像平常与真人彼此互动一样直接了当。届时我们的生活将更为丰富多彩。


个人化体验

在本地本机感测和处理资料,也意味着我们的装置将会获得更强大能力,能够识别我们、他人和我们周围的环境与状况。


智慧门锁就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例子,它能分辨使用者与陌生人的不同,甚或根据屋主的需要,教导它辨识快递人员与其他访客的不同。如果更进一步,考量到这样的装置还能扩大学习环境与情绪的细微差异,可就相当有趣了:智慧型大门甚至有能力分辨站在门口的您是否受到了胁迫。


接下来,如果整个家中或公寓里都新增了类似的功能,造就的便利生活将超乎想像。装置可以根据预先输入的程式,观察、学习各种动作,从而识别出不同的家庭成员,据此配合运作。如此一来,可供孩童观看的电视频道就能与成人的收视内容区隔开,或在儿童操作较高风险电器 (例如炉台) 时更密切监控。就连洗衣机都可以学习,某位使用者所选择的「半满」选项,实际上等于另一位使用者的「全满」,并依此自动调整理想水量和清洁剂。


位置意识

无论分享变得多么轻松便捷,针对指令的回应仍然只能算是智慧居家方程式的一半而已。另一半则需要以非侵入性、确实有益的方式,预期家中成员的需求,并据此采取行动;边缘运算则可确保这样的理想顺利实现。


相关优势的关键驱力,包括了装置感测、分析技术,乃至于根据模式与行为而因应的能力。假使有朝一日,房子可以侦测到老年人在浴室摔倒,或是孩童在后门徘徊,就是这种技术的功劳。这样的住宅还能分析整体家庭活动概况,并且主动建议变更,协助住户提升效率,例如照明或 HVAC。


边缘技术的更深入体验,还包括了类似的层面:家中的衣柜侦测到使用者从门口注视屋外的时间比平常更久,于是比对使用者过去在类似天气里的偏好 (根据实际的预测) 和当天行程 (根据您行事历上的内容),推荐最理想的一套穿搭。或是学童的书桌能根据使用者的离席、碎动或眼神游移状况,提醒其设法专注或静下心来,并且据此建议学童先做什么功课、先休息或先使用其他工具,协助回归理想状态。


更全面的安全性

边缘运算居家用途的另一面,意味着越来越多资料的储存及使用都在本地本机发生,而不是每次行动都得横跨网际网路进行存取。这样的资料分布方式对于骇客的吸引力较小,毕竟单一家庭的财务或健康资料,其吸引力远远小于储存上百万个家庭资料的中央伺服器。因此,这种资料分散的新型态,以及云端资料储存的重要程度相对降低,将会使得这类资料在本质上更加安全。


此外,在边缘运算装置确实连线网际网路之际,这样的装置通常也能处理匿名资料,确保远端伺服器无从查看个人身分识别资讯。换句话说,随着时间的流逝推移,智慧装置的 ML 所累积的偏好、行为、家庭成员相关资讯,都会保留在装置内。


为了进一步发挥相关潜力,本机还可以进行更完善的认证,结合视觉、移动和/或其他感测器,在您参与云端型解决方案 (例如购物) 期间,提供可认证的确认,准确辨识个人身分。就这方面而言,边缘运算的居家应用定当使得网路体验更有生产力、更令人满意。


总之,边缘运算的生活用途,乃是一系列非常真实、具体,也非常能反映人性体验的技术基础。我们正在体验着科技如何提供生活中所需与渴望的连线能力和便捷优势。新兴的「新常态」将催生出更多的类似工具,强化相关的智慧体验,不论是在我们的家中、办公室,或是在我们透过汽车或公共运输移动 (借此提供更多互动方式的可能性,并以更自然、永续的方式彼此交流) 的路途中。


我们正迈向全新的世界,今后的科技可以更完善预期并且自动化我们的边缘运算需求,或是更准确地说,我们日常居家与当地社区的智慧科技相关需求。


(本文作者Gowri Chindalore为恩智浦半导体Edge Processing事业部技术与经营策略长)


**刊头图(source:Medium)


相关文章
将意图转化为行动:走进嵌入式语音控制新时代
低功耗MCU释放物联网潜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利用边缘运算节约能源和提升永续性
边缘运算伺服器全方位应用场景
工业转型、云端与边缘运算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Satellite 2024:仁宝携手耀登与富宇翔展示全新卫星通信解决方案
» 圆展与新光保全合作打造远距照护服务
» 远传以智慧空品解决方案打造健康永续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Akamai Connected Cloud打造分散式云,全新Gecko计画结合云端与边缘网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7L4FPISTACUKT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