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看好齿轮加工应用 吸引国内外磨床厂竞逐
 

【作者: 陳念舜】2019年03月27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4011】


图1 : (source:autos.yahoo.com.tw)
图1 : (source:autos.yahoo.com.tw)

由于近年来齿轮加工业者已不同以往的单机采购模式,且机械的高精度、高效率及自动化生产现仅是基本要求,唯有具备全方位生产技术服务,才能迎合业者所需。多数台湾齿轮加工厂商势必会引进主流美国GLEASON、德国KLINGELNBERG的整厂生产与检验设备。


其中包含:直伞齿/螺旋伞齿切齿加工机、刀条成型机/检测机、刀具组立机、齿轮量测机及研齿机、伞齿轮计算软体等,以提高产品制造良率之外;还会针对机械人运用的研磨等级伞齿轮,建立伞齿轮制造闭回路系统,提供客户产品量测服务;同时满足不同客群的多元需求,开发更高精度、大马力及扭力、齿轮寿命更长的伞齿轮产品。


陆联展出铣车复合机 提高齿轮加工精度与速率


图2 : 陆联精密机械公司总经理宋贤德表示,在今年TIMTOS展出的铣车复合加工机,具备一机多功的特性,能有效减少工件移转与生产排程所耗费的人力、时间、成本,有助於客户调配厂内机台与生产线均准化。(摄影/陈念舜)
图2 : 陆联精密机械公司总经理宋贤德表示,在今年TIMTOS展出的铣车复合加工机,具备一机多功的特性,能有效减少工件移转与生产排程所耗费的人力、时间、成本,有助於客户调配厂内机台与生产线均准化。(摄影/陈念舜)

在2019年台北国际工具机大展(TIMTOS)与国内外大厂同场短兵相接的台湾齿轮加工机大厂陆联精密机械(Matrix),除了自主开发的CNC六轴五联动伞齿轮加工机和人性化的伞齿轮加工软体,提供操作者最简单的使用模式;还发表最新铣车复合机种,以协助客户在自动化加工生产时,一并完成齿轮内孔或外径等原形特征的组装基准,达成齿轮的最高精度。


陆联精密机械公司总经理宋贤德指出:「目前连日本在内的工具机厂商都无法开发的伞齿轮加工机的主因,便在于齿型设计的数学式及刀具、夹治具。」现在透过陆联自行开发的PC-based智慧型交谈视窗软体,则可让CNC伞齿轮切齿机的操作者只须输入齿轮参数,即可自动产生NC程式。


此外,因应近年来客户需求两极化,一方面须用平价量产型机种,运用多机分散工序而快速生产;另一方面则盼透过多功能单机减省工序,价格自然居高不下。陆联今年发表的多机种特性,在于采用标准化硬体架构cost down,再加入自制客制化软体,以满足少量多样需求;进而依照客户付款早晚来决定出货顺序,以免会做机器却收不到钱。


同时领先台湾同业引进power skiving技术,利用双主轴设计来兼顾高速与定位、出力精准需求;并透过一机多功的特性,能有效减少工件移转与生产排程所耗费的人力、时间、成本,有助于客户调配厂内机台与生产线均准化。


大昌华嘉团队完整 发挥KLINGELNBERG量测优势


图3 : 代理瑞士齿轮磨床品牌KLINGELNBERG AG的DKSH台湾大昌华嘉公司产品经理黄晋祥表示,该公司为了因应目前客户更为严格精度要求的齿轮测量,和日益复杂的驱动组件需求,而提供最佳测量技术和设备、软体的概念优化。 (source:大昌华嘉)
图3 : 代理瑞士齿轮磨床品牌KLINGELNBERG AG的DKSH台湾大昌华嘉公司产品经理黄晋祥表示,该公司为了因应目前客户更为严格精度要求的齿轮测量,和日益复杂的驱动组件需求,而提供最佳测量技术和设备、软体的概念优化。 (source:大昌华嘉)

代理瑞士齿轮加工/检验设备品牌KLINGELNBERG AG的DKSH台湾大昌华嘉公司精密机械部产品经理黄晋祥强调,该公司产品由于在设计、制造与测量技术等诸多领域创新,始终保持技术领先的地位,不仅代表了业界最广泛与最高精度标准,可供计量检定机构参考。继2012年收购Hofler Maschinenbau GmbH的核心业务以来,产品组合还增加了圆柱齿轮加工机,得以加强原本单一来源系统的供应商地位。


黄晋祥进一步表示,KLINGELNBERG公司从伞齿轮加工设备起家,1997年便率先发表涡线伞齿轮的干式切削过程,所提供服务包含研磨机、研光机(Lapping)和伞齿轮测试机。并为了因应目前客户更为严格精度要求的齿轮测量,和日益复杂的驱动组件需求,而提供最佳测量技术和设备、软体的概念优化。


包含在整个伞齿轮加工制程中,透过内部开发的KIMoS计算系统,支援使用者测试伞齿轮组从设计到成品阶段,皆透过闭环回路生产,以确保设计和生产的一致性。不必等到产品加工完成后,才让老师傅凭经验微调,而能直接从量测取得数据,再经过软体运算、比对后,传输到加工设备。


该公司P系列精密测量中心机可用来量测类型的齿轮尺寸、形状、位置与轴对称元件等。适合客户多样的应用需求,各种不同尺寸大小的齿轮,P系列精密量测中心的机型可量测最大工件外径从260 mm到3,800 mm。应用更包含蜗杆、蜗轮、曲柄轴、凸轮轴及正齿轮、斜齿轮、蜗线伞齿轮、圆柱齿轮、摆线齿轮、谐波式减速机柔性齿轮等;齿轮切削刀具量测,包含:插齿刀、刮齿刀、滚刀、拉齿刀。以及旋转对称工件的尺寸形状、加工精度,或凸轮轴、曲柄轴的运转路径检验。


另因应近年来圆柱齿轮有逐渐替代伞齿轮趋势,KLINGELNBERG在收购Hofler品牌之后,既融入于伞齿轮加工、量测的优势。搭配Hofler推出的九轴数控磨齿机,可用来磨削圆柱型正齿轮、渐开线斜齿轮/栓槽齿。


透过于高精度含直接测量的工作台上采用转矩马达驱动,以替代蜗轮蜗杆,达到无背隙或磨损的标准,也借相同技术开发了独特HF系列高速生产型滚齿机,可用来加工各种正/螺旋齿轮、内齿加工,最大工件外径范围1,000mm~8,000mm。


为了考量客户少量多样加工需求,黄晋祥还分别推荐VIPER 500系列圆柱齿轮研磨机,为了满足中小批量生产的多样化需求,该单一设备可具备4种不同配置:成形研磨、创成研磨、小型砂轮加工、内齿研磨。目前已用于加工机器人齿轮箱所需的自由曲面研磨(Cycloid Gear)摆线齿轮,最大加工外径约500mm;另一款SPEED VIPER系列高生产效率齿轮研磨机,双主轴概念实现了最短的辅助时间,满足了汽车产业的生产率要求,高效能生成研磨归功于智能软体和稳固强大的设备基础,最适合代工厂量产加工使用。


针对现今国外先热处理过后再精加工的Power Skiving技术趋势,台湾大昌华嘉也发挥代理经销的优势,另行引进德国EMAG Koepfer GmbH品牌齿轮加工机,推出高速干/湿切削机种,卧式滚齿架构特别适合轴件应用;并搭配业界最快速旋转臂送料机构,提供高精度、高品质、高效率的生产制程。


在提供设备从搭配夹治具销售、进口、装机、测试等完整流程之外,还会组成特定团队,负责所有量测、滚齿、研磨加工设备的保养、维修等售后服务。大昌华嘉科技事业单位服务经理世柏念表示:「为提供顾客最可靠的服务,我们定期派员到欧洲原厂受训、认证及吸取新知,以确保我们的技术水准可媲美原厂,进而协助end user的设备可以维持稳定且高品质的输出产品。」


隆答享有直属全球资源 引进Gleason先进解决方案


图4 : 直属GLEASON亚洲分公司在台湾的窗口,隆答公司董事长佐?木伸夫(右)、协理梁书礼表示:「该公司在台中成立办公室,即除了销售设备之外,也希望就近服务市场,共同促进台湾产业升级。」(摄影/陈念舜)
图4 : 直属GLEASON亚洲分公司在台湾的窗口,隆答公司董事长佐?木伸夫(右)、协理梁书礼表示:「该公司在台中成立办公室,即除了销售设备之外,也希望就近服务市场,共同促进台湾产业升级。」(摄影/陈念舜)

另一家齿轮磨床大厂Gleason集团旗下生产工厂、行销办公室等据点虽然遍布世界各地,但亚洲分公司(日本)直属的台湾办公室,则采取有别于其他厂商的代理制度,得以享有总公司投入更多全球资源。成为Gleason在亚洲地区的主要联络窗口,每年都会派遣专家巡回访问;今年底还将为台湾客户首度举行技术研讨会,量身打造具体主题或技术。


隆答公司董事长佐佐木伸夫表示,早期该公司在台北成立的办公室人数不多,确实也属于纯贸易性质,由台籍领导者负责营运。但之后随着台湾市场的客户越来越多,经常要求日本分公司专家支援解决齿轮加工要求;加上Gleason全资并购日本分公司后,于2~3年前决定正式成立台中办公室,以就近服务市场,协助台湾产业加速成长。


然而,因为该公司专注提供加工伞型和圆柱齿轮所需量测仪器、软体、刀具,产品范围过于广泛,即便只是一水之隔的中国大陆市场需求也有所不同。过去参与一般展览的用意,主要在于提供旧雨新知交流市场趋势的平台,最新先进制造技术仍应透过自行举办的研讨会发表。


「所以目前正好好思考台湾研讨会的技术主轴和发展方向,希望除了提供销售之外,还能共同促进台湾产业升级。」佐佐木伸夫说,尤其台湾齿轮产业的特色是不像日本,有特别发达的汽车产业为基础,还必须能灵活跟随当下流行的快速变动趋势,去满足如机器人、风电等最新产业需求。


包含Gleason一直想在台湾推广已在国外行之有年的Power Skiving技术,主要可用于直接加工热处理过后的硬材,不必经过二次研磨,就能达到更高品级。同时持续引进适合台湾的创新软体解决方案,例如最新并购的KISS soft齿轮和传动系统设计软体,便强调现已搜集大量数据资料输入后,建立多项套装模组,让使用者只须输入资料模拟便可得知结果,省下往返打样修改的时间。


除了引进齿轮加工的完整解决方案之外,隆答公司还能针对台湾中小企业人力不足的特性,可由团队内部销售服务人员和技师,就近到中部地区提供服务;背后还位于日本的亚洲分公司共10余位技术团队人员随时stand by,能在最短3hrs内抵台支援。


佐佐木伸夫指出,因为目前Gleason的伞齿轮研磨设备全数在美国生产,圆柱齿轮则在德国或瑞士;齿条及伞齿轮刀条的研磨设备均于日本制造之外,美国、大陆苏州和印度也都有其其他刀具的生产工,将会依产品及客户所在地不同,优先由最近的制造工厂出货。


当每部机器售出后,除了提供为期1周的基础操作训练之外,还会建议多买1周教育训练课程;接着送客户赴原厂受训,并实际检验机台精度表现和加工能力;到了送回台湾厂内安装、试验过程,还会有最后一次1~2周的教育训练过程,期望未来这些客户都能成为国外先进技术引进台湾的种子。


相关文章
齿轮加工仰赖先进磨削量测设备技术
齿轮螺杆加工机朝数位转型
齿轮加工奠基 支援开发轻量化机器人
瑞士磨削大厂联手发表最新战略
工具机内外换血 盼造兆元产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igus直线导向装置的新型机器人可迅速倒出啤酒
» TIMTOS 2025叁展报名4月23日起跑 聚焦整合带动创新
» 2024农机展交易金额逾4.5亿元
» 昆大机器人系培育未来智慧制造人才 获全国技能竞赛南区隹绩
» igus 城市自行车首批 100 辆正式上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GAM2OHU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