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有助于车用最新插口型LED灯小型化之驱动器IC
 

【作者: ROHM】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1915】

ROHM研发出超小型高输出线性LED 驱动IC-BD18336NUF-M,仅需一颗晶片即可确保电压降低时的安全照明,有助DRL和定位灯等最新插口型LED 灯小型化。


在汽车领域中,由于LED 灯有寿命长、可高密度安装等特性,因此在车灯中的应用迅速发展普及。透过在模组电路板上安装大量电子元件,车电LED灯在设计上逐渐多样化且拥有更高性能。最近除了设计灵活性之外,也越来越重视日后维修保养的方便性,因此相关需求也日益提升。


在这种背景下推出的插口型LED 灯,虽然像LED灯泡一样容易更换,也利于日后的维修保养,但其中插口小型化、设计的灵活性受限等课题依然有待解决。 ROHM 针对这些课题,推出非常适用于超小型插口LED 灯的小型化新产品,还透过电流分流功能,使其在电池电压下降时能够维持安全照明。



图一 : 传统lLED灯与??囗型LED的比较表(source:ROHM)
图一 : 传统lLED灯与??囗型LED的比较表(source:ROHM)

ROHM针对汽车DRL(Daytime Running Lamps:昼行灯)、定位灯及尾灯等插口型LED 灯,研发出超小型高输出线性LED 驱动IC-BD18336NUF-M,在汽车电池电压下降时, 仅需这一颗晶片即可维持安全照明。


近来方便维修保养的超小型插口LED灯在汽车领域备受瞩目,而ROHM的BD18336NUF-M正是一款相当适用于驱动这类LED灯的LED驱动器。当电池电压从13V降至9V时,利用新搭载的电压降低时电流分流电路功能,切换LED电流路径来防止灯灭,且能够一直保持30%以上的亮度。


另外,其3.0 mm见方的超小型封装即拥有600 mA的高输出,与传统产品相比,包括外接电路在内的安装面积减少了约30%,可安装于超小型插口LED灯所需的10 mm见方电路板中。


基本上,使用传统产品如果不配置外接电路,当电池电压下降时,LED灯就会熄灭,对周围环境造成安全性的隐忧,而新产品仅需一颗晶片即可使插口型LED 灯维持安全照明及小型化。


此外,为了支援温度容易升高的高亮度白光LED,新产品还内建抑制LED 发热的功能,可运用于白光LED 的DRL。其适用于DRL?定位灯L?尾灯?雾灯等各种汽车LED 灯的驱动。新产品已于2019 年12 月开始出售样品,计画于2020 年7 月开始量产。


产品特色

在汽车电池电压下降时,仅需一颗晶片即可维持安全照明

BD18336NUF-M 利用电压降低时的电流分流功能,成为业界首创仅需一颗晶片(3.0mm 见方超小型封装)即可在在汽车电池电压下降时维持安全照明,同时也具有以下特点,有助于最新插口型LED 灯维持安全照明及小型化。



图二 :  BD18336NUF-M仅需一颗晶片即可在在汽车电池电压下降时维持安全照明(source:ROHM)
图二 : BD18336NUF-M仅需一颗晶片即可在在汽车电池电压下降时维持安全照明(source:ROHM)

即使汽车电池电压降至9V,也始终保持30%以上的亮度


汽车电池通常提供13V(若是防逆流二极体则为12V)的电压,但受到各种因素影响,输出电压会产生波动。传统产品的问题在于,当电压下降到9V 时,除非有配置周边电路,否则LED 灯就会熄灭,使其周围产生安全疑虑。


而ROHM 新产品则是透过电压下降时的电流分流功能,在汽车电池的供给电压降至9V 时,立即将LED 照明用的电流路径从3 灯变为2 灯路径,并可以平稳顺畅地切换而不会出现闪烁,持续保持30%以上(与正常时相比)的亮度而不会熄灭,非常有助于安全照明。而这种电压下降时的电流分流功能,透过三颗外接电阻即可设定工作开始电压和工作区间,因此可灵活对应各类型的应用。



图三 :  输出电压下降时电流分流功能的动作示意图(source:ROHM)
图三 : 输出电压下降时电流分流功能的动作示意图(source:ROHM)

安装面积比传统产品减少约30%,有助插口型LED灯的小型化


新产品透过电压下降时的电流分流功能,以一颗晶片即可在电压下降时维持安全驱动,因此与传统产品相比,外接零件数量减少了7 个,缩减了包括外接电路在内约 30%的安装面积。



图四 : 透过电压下降时的电流分流功能,可削减新产品的安装面积。(source:ROHM)
图四 : 透过电压下降时的电流分流功能,可削减新产品的安装面积。(source:ROHM)

传统产品除非利用比较器和电晶体等配置外接电路,否则在电池电压下降时LED灯就会熄灭,而新产品则仅需一颗晶片就可以轻松维持LED 的安全照明。


这使得像是10mm 见方的LED 模组电路板也可以使用本产品,将有助于超小型插口LED 灯之开发。


适用于包括高亮度白光LED 在内的所有LED 灯色

新产品搭载了输出电流降额功能,当LED温度升高后,能够降低LED驱动器的输出,并抑制其发热量。该功能是为了搭载于超小型插口LED灯而设计的,能透过一颗外接热敏电阻来根据温度调节输出电流。



图五 : 输出电流降额功能可透过一个热敏电阻进行调整(source:ROHM)
图五 : 输出电流降额功能可透过一个热敏电阻进行调整(source:ROHM)

从LED寿命的角度看,传统产品不适合驱动温度容易升高的白光LED,而新产品透过调节输出电流,可适用于所有LED灯色,因此不仅适用于使用红色 LED和黄色 LED的尾灯和定位灯,还可以广泛应用于使用白光LED的DRL等各种车灯。


相关文章
汽车LED驱动器功率转换拓扑指南
以模型为基础的设计方式改善IC开发效率
零交叉侦测 IC可大幅降低生活家电待机功耗
蓝绿色LED有助提升多元色觉者之色彩辨识性
运用Web模拟工具可同时验证SiC功率元件和驱动 IC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OHM推出世界最低耗电流运算放大器 助消费性电子和工控设备应用节能省电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 ROHM推出一次侧LDO稳压器BD9xxM5-C系列新品
» ROHM EcoGaN产品被台达电子45W输出AC适配器采用
» 高通执行长Cristiano Amon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装置上的生成式AI运算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7PUKZSSTACUKM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