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中央空调远端监控 有效优化建筑高能耗问题
 

【作者: 研華科技】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6728】

对于高楼层的商办大楼而言,中央空调系统是由室外主机负责产生冷热源,再向建筑物内各区域的子系统提供冷暖气的必要设施,同时也是建筑物中耗能相当高的设备。


图1 :  在节能减碳成为全球共识下,为建筑物的中央空调配置远端监控系统已是大势所趋。
图1 : 在节能减碳成为全球共识下,为建筑物的中央空调配置远端监控系统已是大势所趋。

传统的中央空调系统大多靠人力维护,由于未能充分掌握各区空调的使用情况,此作业模式始终是劳心费力的,稍不注意就可能忘了关空调导致电费暴增;而且也无法按季节、区域、时段的使用需求来制定节能与舒适的空调运转策略。因此,在节能减碳成为全球共识下,为建筑物的中央空调配置远端监控系统已是大势所趋。


研华以ADAM-3600为核心,提供了整合资料采集、网路传输及云端管理的完整解决方案,让空调设备商可在此方案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省去整合硬体产品与相容性测试的麻烦;也无需自行开发软体执行资料格式转换;还能受惠于研华的客制服务,加速完成远端监控系统的开发,既强化了空调设备商自家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又能以具有加值服务的中央空调系统协助客户达到节能减碳的目的。


系统需求

韩国知名的空调设备商以先进的冷却技术与加热技术所生产的家用空调和商用空调受到全球客户的肯定。该公司除了致力于开发高品质与高效能的空调产品之外,亦为自动监控开发了相关的系统与周边产品。


近来,这家空调设备商欲利用云端运算技术为商办大楼的中央空调系统设计一套辅助设备,透过从分散各区的子系统取得完整资讯进行分析与预测,提升空调运转效率,并透过更智慧的运作来减少能源的消耗。


该公司决定在自行创建的私有云平台上设计中央空调远端监控系统,因此需要选购远端终端装置(RTU)、I/O模组与软体工具,以便能将空调主机与超过百台的空调子系统之资料传送给位于云端的系统,并且要负责接收由系统下达的各种控制指令(包括开启/关闭空调、选定运作模式、调整风扇速度、设定空调温度等等),让物业管理者或大楼使用者可以透过网路来集中监控多个室内机。


此外,鉴于自行挑选与组合产品的过程相当繁琐又耗时,该公司希望能一次性取得所需的硬体产品与软体工具,同时还得提供客制化服务以满足专案的特殊需求。


系统概述

针对此专案需要资料收集、预处理与转发这三大功能,研华提供的完整解决方案包括了远程智能采集终端 ADAM-3600、边缘智能核心软体WISE-PaaS/EdgeLink、IEC 61131-3 SoftLogic控制软体、类比输出模组ADAM-3624、研华客制的RS-485通讯模组、温度量测模组模组ADAM-4018、以及数位输入模组ADAM-4053。


系统运作方式是,由装设于各楼层的ADAM-4018与ADAM-4053负责采集全栋大楼超过200台空调子系统的资料,并将资料传送给ADAM-3600;而安装于中央空调主机房内的ADAM-3600则负责采集空调主机的资料。所有资料均会交由内建于ADAM-3600的WISE-PaaS/EdgeLink进行通讯协定转换,再透过无线网路转发给私有云平台的远端监控系统,而该系统即可根据研华定义的API格式抓取资料。


另外,ADAM-3600本机自带的数位输出通道与扩充模组ADAM-3624所提供的类比输出则能执行由系统发送来的控制指令。譬如当侦测到原本无人使用的会议室有人出现时,系统即会自动开启空调;又譬如当某办公区域人数较少或偏多时,可透过系统远端调控该区的空调温度,因此管理者无需亲临现场就能于监控中心让大楼内每个空间都维持舒适宜人的温度。


集采集、通讯、控制于一体的ADAM-3600是专为远端监控之物联网应用而设计的远程智能采集终端,也是此专案上下串连的核心产品。其提供的I/O通道、扩充插槽、RS-485串列埠与乙太网路埠能对下连接各式各样的装置来采集资料;支援LTE、Wi-Fi、NB-IoT等无线通讯协定则能依客户所选定的网路传送方式来转发资料给上层的管理系统。值得一提的是,ADAM-3600可以处理超过两千个资料测点,因此可以游刃有余地监控与处理此专案的256台空调子系统。


而ADAM-3600内建的两套WISE-PaaS/EdgeLink与SoftLogic逻辑控制软体工具,对于加速专案设计与系统整合助益匪浅。譬如支援建筑与物业管理系统通用的BACNet协定,让此专案的中央空调远端监控系统可以与其他建筑物管理系统对接;资料转换功能则让收集来的资料均能以统一的API格式供系统存取,系统开发者只需透过简单的设定即可完成转换,完全不需自行编写转换软体。而逻辑控制软体同样也是透过设定就能进行排程与状态控制,因而大幅减少了系统开发的编程工作量与时间。


另外,ADAM-4000系列远端I/O模组则作为分散式资料采集模组。此系列产品众多,包括适用于严苛环境的强固型I/O模组;专为热电偶、RTD、热敏电阻等类比讯号撷取之用的类比I/O模组;以及具隔离与故障保护的数位I/O模组。此专案所采用的ADAM-4018与ADAM-4053分别负责采集现场温度与红外线侦测。再则,研华客制了RS-485通讯模组,借此满足此专案指定以RS-485来连接空调子系统的需求。


图2 : 系统架构图
图2 : 系统架构图

结论

日趋频繁出现的极端气候让人们越来越仰赖可以供暖或供冷的空调来度过严寒与酷暑。随着空调成为民众必不可少的生活必需品,解决其高能耗的问题也就更为迫切。而想要规划出最佳中央空调运转策略来节省用电,首要之务即是充分了解大楼内各区域的空调使用习性。


研华以ADAM-3600与ADAM-4000系列产品所提供的完整解决方案,整合了无线通讯、资料撷取、资料转换和逻辑控制等功能,有助于空调设备商更快速便利地设计出中央空调远端监控系统,进而协助终端使用者对空调运转进行优化分析,并以节省人力的集中管理方式来远端遥控各区的空调,从而为商办大楼打造出既节能又舒适的办公环境。


相关文章
智慧轴承掌握工具机动态
全方位杀菌的紫外光UV消毒机器人
积极布局AIoT 嵌入式电脑模组越来越智慧
工业电脑整合OT+IT资安解决方案
无线感测监控不遗漏 精确掌握储槽液位耗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明纬推出新系列30W~90W??墙式可换AC??头适配器环球认证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明纬推出NGE100(U)系列:100W环球通用4埠USB氮化??快速充电器
» TPCA展??2024台湾PCB产值 有??复苏达8,182亿新台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8DUEAU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