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整顿行动娱乐市场 iPhone扮演三要角
让娱乐 真的是娱乐!

【作者: 王岫晨】2015年09月07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8953】


在行动支付之后,苹果下一个虎视眈眈的领域就是:娱乐消费。其实娱乐消费正是人类除了家庭和工作之外,最主要的活动,这也使得许多相关业者莫不积极抢攻这块市场大饼。苹果其实在2013年,就已经推出了iBeacon技术,让消费者在进入商店时,就可以事先透过智慧手机来接收店内的商品资讯、折扣与优惠等相关讯息。


当然,要了解苹果如何定义「行动娱乐」,首先要了解的是,苹果计画如何为人们的娱乐领域带来的变革,主要有三大重点。


娱乐变革一:无所不在的资讯

苹果想要打造一个资讯能完全流通的娱乐世界。消费者可在这样的世界里,随手取得各种消费情报,例如生活用品的折扣、百货公司周年庆通知、音乐下载试听机会、或者餐厅与咖啡店的优惠资讯等。这些资讯都将以电子形式充斥在我们的生活周遭,苹果称此为电子优惠资讯(Electronic Benefit),其构想是运用现有的技术,将处消资讯储存在RFID标签里,或以条码的形式呈现。


所以接下来几年,我们很可能会在各种物品的包装上,看到RFID标签或QR Code的踪影。而获得电子优惠的各种管道,包括从电子邮件或手机简讯取得,或者可从收银台与无人贩卖机获取。



图1
图1

娱乐变革二:价格完全透明

苹果企图打破时间和地理位置等各种障碍,让每一位消费者可以获得最完整且即时的产品价格资讯,也就是让所有产品与服务的价格公开透明化。在苹果的娱乐世界里,没有资讯上的落差,每个人都可以找到产品在不同地方的售价。消费者只要透过智慧手机,就可以为产品进行比价。随时掌握产品价格的变化,不必担心因为资讯落后,而在价格上吃亏了。


娱乐变革三:无人化服务

无人化服务是苹果对于未来娱乐环境的最大想像。苹果认为,一般人可以透过智慧手机,独立完成休闲娱乐活动中的许多事情,而不必再需要他人的服务。例如在活动的入场处,消费者若来到电影院、主题乐园、博物馆、棒球场、歌舞厅等公共场所,在过去,通常都会有收票员的设置。但在未来,这些场所入口处的收票员,将可能被机器所完全取代。


另外,例如购物结帐的时候,现在消费者到超市或便利商店购物时,在挑选完商品后,通常需要到柜台前排队,让收银员为消费者逐一扫瞄每件商品,才能够知道此次所购买的物品总额。其实这是相当耗时费力的一件事情。未来,这些购物过程将完全被淘汰,苹果也提出一个内建NFC晶片的购物篮的新奇构想。让消费者从商品扫瞄到结帐的所有过程,都可以由消费者独自完成。



图2
图2

苹果在其行动娱乐蓝图中,将让iPhone扮演三种角色,

分别是:线上市集、凭证总管、决策经理。

iPhone所扮演的角色

当然,要能达到这些娱乐的变革,最重要的实现平台,当然就是苹果目前征服全世界的这把屠龙刀:iPhone。苹果在其行动娱乐蓝图中,将让iPhone扮演三种角色,分别是:线上市集、凭证总管、决策经理。



图3
图3

角色一:线上市集

苹果将​​以推出线上市集,作为进军电子商务领域的第一步,而iPhone也将成为苹果线上市集的最佳平台。未来,各大零售商与制造商的资料名单,全都可以在iPhone的手机萤幕上呈现。这些业者将依据经营型态或商品类别,被分门别类。而且,消费者可以很快就取得这些业者所贩售的产品资讯。


这些便利的服务,靠的就是一个苹果所布建完整的系统。未来的消费者,可以直接在苹果的线上市集挑选商品,不必再到各家购物网站,然后自己结帐付款。之后,苹果会再把订单转交给零售商或制造商,由业者负责后端的物流配送作业。


角色二:凭证总管

未来将是电子优惠、电子折扣卷、电子门票,或电子入场卷等这类虚拟凭证大爆发的年代。面对这些排山倒海的虚拟凭证,由iPhone扮演起总管的角色,再恰当也不过了。以电子优惠为例,各行各业都有自己专属的优惠活动,所以每一种电子优惠都可以对应一种产品或服务类别。例如消费型电子产品、数位音乐、书籍、影音或食品等。


当iPhone从各种管道搜集到这些电子优惠后,便可根据电子优惠的类别进行分类,然后将他们分别储存在专属的电子资料夹类。


角色三:决策经理

在苹果的行动支付蓝图里,我们已经看见iPhone可望成为人们决策工具的趋势。同样的,iPhone也将在行动娱乐领域里,扮演一种决策经理的角色。以购物为例,假设消费者已经在iPhone线上市集里,掏选了一些待购商品,iPhone便会根据消费者所在位置,搜罗附近所有的商店,并进一步分析购物清单中的商品,可以在哪些商家中找到。



图4
图4

有时候可能在同一家商店就可以买齐所有的商品,以时候则可能需要在不同商店才行。然后,iPhone会根据商品价格和商店位置等因素,来规划对消费者有利的购物行程,通常会有好几种方案供选择。


苹果的三大关键布局


图5
图5

布局一:广建资料中心

苹果的行动娱乐系统架构,必须建置制造商资料库、零售​​商资料库,与消费者资料库,才能充分有效运作。因此,苹果展开其行动娱乐蓝图的第一步,就是在全球各地大兴土木,广设资料中心。苹果在2015年,将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兴建一个数据中心。然而事实上,他们的计画将不只如此。苹果还计画投资17亿欧元,在爱尔兰及丹麦再兴建两座数据中心,预计2017年启用。此为苹果在欧洲历年来最大手笔的投资计画。


观察苹果这些大投资案的背后,深层的策略考量,就是为了他们的行动娱乐蓝图预先铺路。因为唯有当资料中心越靠近手机用户,资料中心才能更快速回应用户的消费资讯需求,并将相关的资讯更快提供给消费者。因为苹果十分清楚:消费者不愿意等待。


布局二:拉拢零售商与制造商

当行动娱乐蓝图的基础设施都建立完善后,接下来就是让各大资料库里,堆满消费者可能需要的资料。也因此,苹果建立行动娱乐版图的第二步,就是拉拢零售商与制造商。事实上,没有人会不想成为苹果的生意伙伴,那些支持Apple Pay的银行业者,就是最好​​的例子。众家业者所图的,正是iPhone庞大用户群可能带的来潜在商机,以及苹果设计的简洁、友善、易上手的使用平台。



图6
图6

布局三:从Apple Store、iTune开始

到目前为止,苹果已经在全世界16个国家,开设453间Apple Store直营店。 Apple Store就是苹果行动娱乐蓝图的最佳实践场所。苹果可以透过这些商店,向顾客推广全新的购物体验,如无人化服务等。藉由Apple Store与iTunes Store的虚实整合,苹果的行动娱乐蓝图,将可能美梦成真。


相关文章
行动支付习惯成形 消费方式迈向新局
手机NFC加速普及 创新消费支付新体验
生态系与晶片完美结合 行动支付开启新局
屏下光感测器全面进入显示应用装置
资策会MIC所长詹文男看2020年高科技产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机出货成长7.8% 三星重返第一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81HNJC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