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零售4.0时代来临 POS角色需重新定义
 

【作者: 王明德】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2322】

近年来消费性市场在购买行为的巨变下,零售市场产生了与过去截然不同的趋势,从电子商务到现在的O2O营销模式(Online To Offline),零售业的经营思维不断被翻转,而作为零售业实体店面核心经营系统的POS,无论功能或是系统定位,也需重新调整,方能为业者发挥最大综效。


POS的应用多元,几乎食衣住行等生活四大领域都可见到踪影,也由于POS的应用越来越广,且各行各业都有其产业特性,因此一直无法有一套公版软体给所有产业使用,系统整合厂商必须自行研发,而这也是各SI业者的Knowhow。


从早期仅作收银功能到现在加入多媒体推播,POS的定义从初期的“Point of Sale”转变为“Point of Service”,POS的再定义延伸出更大的商机,POS已经走出收银台,建置在卖场的每一角落,使用者也从店方人员拓展到一般消费者。


POS功能日渐多元

从第一代只作简单的计算及收银动作,到现在的第四代具多媒体影音功能,POS的技术分水岭在于PC技术的导入,当PC技术逐渐成熟并跨入POS内部后,整个POS的面貌开始丰富而多元起来,有了PC的支援,POS厂商开始将面板、储存装置、网路连线建置到POS内部,成为今天的模样。


除了在收银台扮演关键角色外,在卖场内部也出现种种POS的化身,由于〝Sale〞成为〝Service〞,因此包括KIOSK、数位推播系统都被纳入POS概念,与后端主机连结,创造出更多应用。


未来多媒体、触控面板是第四代POS的重点,至于第五代也就是现在与网路结合的零售4.0概念,曾有台湾POS业者在一次展览中遇到来自美国拉斯维加斯的客户,对POS如今的多样化感到惊讶,并将POS引进赌城,设置在VIP客户的房内供其下注赌博,这就必须透过网路的连结来达到此一应用。



图1 : 消费购买行为的巨变下,零售市场产生了与过去截然不同的趋势,零售业的经营思维也不断被翻转。 (source: TrendXS)
图1 : 消费购买行为的巨变下,零售市场产生了与过去截然不同的趋势,零售业的经营思维也不断被翻转。 (source: TrendXS)

而未来在商务旅馆或饭店内,各客房内的POS建置将有机会取代传统用电话的客房服务,这时就POS将与精简型电脑结合,创造出更大商机,不过与一般电脑、IT系统与外部网际网路连结的方式不尽相同,POS属于店铺的内部系统,除了结帐外,还需要负责进、销、存货等纪录功能,因此POS所连结网路为企业内网,若需与O2O整合,则必须先经企业IT系统先与外部网路连结,再将讯息介接POS,以免受到POS受到外部攻击,危及店铺营运。


POS虽然是专用性的嵌入式架构,不过其应用技术与PC相同,由于台湾是PC王国,技术取得并不难,因此尽管目前在POS产业已公开发行的硬体制造商有数家,但小厂相当多,且硬体厂商的技术层次相去不远,因此在POS产业中,真正的价值决定点在应用软体的开发。


POS系统的客制化程度极高,接近100%都需量身订做,不但各行业因特性不同,无法一体适用同一应用软体,连相同产业的软体都不尽相同,以速食业者宿敌麦当劳与肯德基为例,由于现在的POS系统不再只负责前端的收银动作,透过网路与后端主机连结,从产品资讯、财务控管、作业流程,POS都扮演了重要角色,因此纵然两家的产品都是汉堡、炸鸡,但后端的庞大的流程大相径庭,所使用的软体也截然不同。


企业主的POS迷思

不同产业的应用软体设计为POS系统整合厂商筑起了进入门槛,同时也保障了生存空间,不过在台湾POS系统整合厂商规模都不大,数量也不多,除了台湾本身内需市场不大之外,台湾软体人才向来缺乏也是问题之一。


不过即便如此,台湾产业对POS厂商的仰赖程度还是相当高,原因还是在于没有一家大型软体厂商的软体可一体适用,因此目前的生态是,依产业规模来决定POS厂商规模,也就是说中小型连锁店就会找中小型POS厂商,而像101大楼、各百货公司或大型量贩店,则以知名POS系统业者为主,至于更大型的连锁企业如麦当劳、肯德基、便利商店等,这些厂商都会拥有自己的软体开发人员,除了硬体厂商外,软体整合业者要跨入的机会相当渺小。


至于在使用端方面,企业主的通病则是常会陷入POS等于万灵丹的迷思,对零售业来说,POS可说是e化的核心,所有的e化软硬体都围绕它而运作,在目前其他e化产品如ERP等,各大厂都未针对零售业推出适合软体之下,POS无论在价格或功能,的确都是零售业者进行e化时,目前最好的选择。


不过,就店铺实际运作而言,POS只是辅助工具之一,业者在导入前如果不先仔细考虑本身需求,而贸然全盘接受,所投入的成本与日后维修资源的耗费都将反让企业本身受到伤害。


POS从最早期仅俱收银功能的第一代,一路演进到目前具备多媒体、各种客层货物评估软体的第五代,功能越来越多元,在POS厂商的鼓吹与媒体报导下,POS的功能似乎有被过度渲染,加上因专业不同,POS的实际使用者─零售业者,对IT技术不会有太透彻的了解,两项因素相加,零售业者就容易对POS抱持过多幻想,以为只要一导入,就万事OK了。


POS只是辅助 作业流程才是重点

正如前文所言,POS只是辅助店铺实际运作的工具之一,在导入POS之前,店铺必须先进行自动管理作业流程的规划,了解到POS能在这个规划中帮上什么忙,一步一步的审视POS在店铺中的定位,如此一来,才不会导入不需要的功能,造成资金浪掷。


除了作业流程的管理之外,零售业者要导入POS还有两方面要注意,其一是条码品质的严格要求,POS号称可以缩短作业时间提升效率,利用扫描器快速读取商品条码,可说是最早期也是最主要的功能,但尽管条码在台湾已推行20余年,多数厂商也都会在商品上印制,然而目前仍有不在少数的厂商产品条码印制不良,严重影响作业效率,因此要求供货者的条码品质,将是零售业者导入POS钱的重要事项。



图2 : POS的导入才是e化的真正开始,在导入POS系统後,还必须定时审视是否符合实际作业需求。(source: Pinterest)
图2 : POS的导入才是e化的真正开始,在导入POS系统後,还必须定时审视是否符合实际作业需求。(source: Pinterest)

另外则是POS系统与卖场作业管理之间的密合程度考量,就整个店铺的实际作业来看,有些系统如柜台利用扫描器结帐,就可大幅提升结帐速度,但在POS里的客层年龄分析就较难达到效果,原因出在操作的不便利性,POS系统的客层年龄数据,来自于结帐者用眼光判断客户的年龄,于结帐时按下年龄按钮输入,当结帐队伍大排长龙时,店员就会选择全部按同一个按钮来加快结帐速度,导致数据失真,像这类功能就是未考虑实际作业情况,而POS厂商一推销,零售业者就会被吸引而导入的功能。


在不甚了解之下,零售业者很容易把POS过度美化,认为只要导入POS,一切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殊不知POS的导入才是e化的真正开始,在导入POS系统后,还必须定时审视是否符合实际作业需求?操作符合人工作业效率?成本是否合理?如此一来,POS才能真正达到导入系统的主要目标。


*刊头图(source:Computer SOS Inc.)


相关文章
不怕水的电容触控感测器一招搞定!
为冲床制造应用提高绩效 协易携手Beckhoff再造双赢
审视需求选择平台 打造最适化智慧零售系统
满足流程需求 POS成餐饮系统运作核心
可单颗锂电池驱动的热感写印字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Basler 受邀叁与先进封装制程设备前瞻技术研讨会
» Seagate推出Lyve Cloud Analytics平台 优化机器学习作业并加速创新
» 东捷资讯解决方案获SAP国际认证 率先推出汽车零组件业解决方案包
» Basler pylon vTools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7C689S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