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Qualcomm台湾区总裁李震东:革命性的超前 才能改变世界
 

【作者: 王岫晨】2005年11月02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390】

《图一》
《图一》

定位功能是3G能否成功之重要关键。3G市场虽还在起步阶段,但目前许多厂商均已投入大量资源进行开发,其主要原因有二。一、消费者的身上永远都会有手机;二、2G将来一定会演变为3G。虽然许多人预测3G时代到来的时间不甚相同,但3G厂商早看准此一市场纷纷开发出更多元的应用。

品牌是台湾厂商最迫切需要的东西,目前台湾厂商多从事代工,产品则贴上别人的品牌。事实上台湾产品的质量已经非常高,这从越来越多厂商寻找台商进行代工可以看出端倪,因此台湾自己的产品没有理由不使用自己的品牌。除了政府协助,Qualcomm的技术也可以协助提高台湾厂商的竞争力,进而发展品牌。

本社社长黄俊义(以下简称黄):Qualcomm身为无线通信厂商,在技术上是否有独到之处?可否介绍贵公司之核心竞争力与发展策略?


Qualcomm台湾区总裁李震东(以下简称李):


Qualcomm这个字是由Quality和Communication两个字所组成的,这代表Qualcomm对于高质量无线通信的用心与承诺。而Qualcomm将中文名字取为高通,正是因为我们自诩为高质量之无线通信商。


Qualcomm的董事长Irwin Jacobs在过去发明了CDMA(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技术,主要原因是过去的基地台密度非常高,而常见的模拟电话慢慢转变为以数字方式传输,数字电话是以分时多任务(time division)技术进行传输,CDMA则是以宽带分工(code division)技术,其不同之处在于大量减少了基地台的需求,因此这种技术广受全世界欢迎。Qualcomm开发了CDMA技术,在当时很多人并不了解这个技术,因此后来Qualcomm自己建造基地台,自己开发手机,因为当我们寻找可以合作的手机或基地台厂商来做这些事情的时候,这些厂商通常觉得冒险性过高,因而不愿意配合。而如果找了没有手机产品的业者也是徒劳无功,因为通讯产品需要手机与基地台一起配合才行。


一般来说,通讯技术会有功率控制(power control)的问题,或者称为near/far问题,也就是距离近讯号会比较强,距离远讯号则比较弱,因此需要取得平衡点。而CDMA的优点之一,正是其功率低。特别是消费者忧心太强的电磁波会伤害身体,而CDMA正可以提供更低功率的通讯选择。


黄:Qualcomm在草创初期就自行建造基地台进行手机通讯测试,如此庞大的经费如何筹措?


李:Qualcomm自掏腰包,投入大笔经费来建造这些设备。但由于发展初期经费尚不充裕,因此除了寻找合作伙伴共同发展之外,Qualcomm也自行投资开发一套叫做OmniTRACS的系统,并将其运用于运输业上。这是在货运车辆上装置追踪系统,透过卫星来定位每一部车辆的位置。


这个技术是怎么让Qualcomm赚进足够的资金呢?简单说,就是定位功能。以一家运输公司来看,必须运输各种不同的货品,比如石材、家具或油料等,而各种载货车辆的性能不同,大小不同,所能运载的货物也不相同,定位功能正好可让运输公司掌握车辆之行踪,并将不同车辆所在之位置标示于电子地图上,因此运输公司在调配车辆与运送货物方面可以抢得先机,如此一来,不仅对客户的加值服务可以做得更深入,其车辆之耗油量等状况也可透过卫星与总公司联系,或者需要报关、车辆维修等所有成本支出也可一目了然,这样的高效率正是OmniTRACS之所以能成功的地方。


OmniTRACS这套系统对于美国的经济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几乎多数运货工具都配置了这种系统,而OmniTRACS也获得美国交通部的奖励肯定。正由于OmniTRACS的成功,让Qualcomm成为系统经营者(operator)之角色,并收取所提供服务之讯息费用,类似中华电信这样的经营模式。


3G手机的杀手级应用

黄:OmniTRACS的成功经验是否带给Qualcomm在3G的发展上任何帮助呢?


李:以目前3G手机拥有的影音功能来看,虽然可以收看电视广播节目,但这不一定是个杀手级应用,毕竟有些人不喜欢用手机小小的屏幕收看节目,杀手级应用的定义是必须对多数人都有好处。因此定位功能极有可能成为3G手机的杀手级应用。特别是美国历经911事件之后,发觉利用人手一机的手机进行个人定位功能非常有效,而事发当时也的确利用手机挽救了不少生命。


目前美国无线紧急救援服务规范(E911)就规定手机都必须具备定位功能,我认为台湾也应该具备类似的规范,因为这可带动整体3G市场发展,并带给台湾很大的经济效益。


以目前台湾的情况,若有类似E911这样的规范,这些通讯营运业者都必须在短时间内跨到3G领域,因为只有3G手机才有定位功能。目前部份厂商之手机虽有定位功能,但都仅限于GSM等2G内容,其精度低,对于紧急状况下之定位功能帮助不大。因为定位功能必须越精密效果越好,其效果才能显现出来。


黄:3G手机的杀手级应用究竟为何?而CDMA技术又将能带给3G手机哪些优势呢?


李:CDMA这项技术直接反应出Qualcomm的思路,因为定位功能是让一个国家或地区能否成功冲上3G之重要关键指针。3G的应用有点类似有线电视,过去人们使用天线接收讯号收看电视节目,但这种讯号不清楚,而且电台数量很少。现在的有线电视在收视方面则非常清楚。比起GSM,CDMA存在两大优势,一是语音非常清楚,因为CDMA是利用数字方式接收讯号;二是CDMA手机传输速度快,过去想在GSM手机上观赏电视节目是不切实际的,但CDMA技术则可以让手机加入更多应用,不只收看节目,也可以直接上网下载音乐档案,将手机当作音乐播放器使用。3G手机的应用有无限的可能性,任何在计算机网络上所进行的工作,在3G手机上都可以办到。因此Qualcomm也正积极推广3G手机市场。


方才提到有线电视的例子,正表示3G技术拥有太多的应用可能性。但要让3G手机市场起飞,则必须找出其杀手级应用究竟在哪里,而这些应用又将如何改变这个世界。目前Qualcomm在做的,就是找出这些能改变世界想法的点子,这是一种超前,而不是抄袭,是别人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由于这是种革命性的举措,在任何地方都无法看到,因此我们的作法是,只要认定某个技术会让消费者喜欢的话,我们就去做。


革命性的技术

黄:Qualcomm目前拥有哪些革命性的技术呢?而这些技术的优点何在?


李:Qualcomm拥有三项革命性的技术,第一是BREW(Binary Runtime Environment for Wireless)开发平台。这平台主要是提供手机制造商、应用及内容供货商一个通用的平台以便开发更多内容,并适用于所有设备上。过去手机常用的语言是Java,但是Java种类繁多,为某一机种开发的Java语言不一定能够适合另一机种,因此造成使用上非常大的不便。与Java不同的是,BREW是一个通用的开发平台,以C/C++为其语言基础,因此所撰写出来的内容可通用于任何3G产品上。Qualcomm投入许多资源开发BREW,便是希望提供3G相关厂商通用的开发平台,一套统一的系统对于3G的发展将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GPS1也是Qualcomm另一项值得一提的技术,这主要用于定位功能。GPS1的定位功能精度非常高,可精确至5~10米,这种技术最大优点是可以在防空洞、钢架、停车场或地下室里进行高精确度的定位搜寻,对于急难搜救将有非常大的帮助。


除此之外,Qualcomm还发明了MediaFLO技术,这种技术可让手机屏幕播放30 frame/s的画面,使手机逼近电视的清晰度。MediaFLO技术是以广播(broadcasting)的方式传送节目,可以改善过去电视手机价格昂贵且大量耗用手机资源的缺点。


而这些技术也将带给3G手机三大优点:


  • (1)频道切换时间少于1.5秒:这项技术难度高,目前仅Qualcomm能达到如此高速的频道切换速度。


  • (2)带宽效率非常高:同样带宽比起其他技术,可多出一倍的带宽效率。如此在相同的带宽里,便可以多出一倍的频道数目。


  • (3)耗电量低:可以避免为了收看节目而耗光系统电力。



台湾厂商的不足

黄:目前台湾厂商在3G市场发展上,还有哪方面亟待加强呢?


李:除了拥有这三项技术之外,Qualcomm也开发芯片,并辅导台湾厂商,希望台商能有更多产品出口,甚至拥有自己的品牌。


品牌是台湾厂商最迫切需要的东西,目前台湾厂商多从事代工,产品则贴上别人的品牌。然而事实上台湾产品的质量已经非常高,这从越来越多厂商寻找台商进行代工可以看出端倪,因此台湾自己的产品没有理由不使用自己的品牌。除了政府的协助之外,Qualcomm的BREW或MediaFLO等技术也可以协助提高台湾手机厂商的竞争力,进而有能力发展出好的品牌,在世界上崭露头角。


目前台商的困难是,台湾3G市场尚未成型。因为如果要发展品牌,在自己国家就必须要有一定的市场规模,否则无法优化自身产品。因此我们想办法与台商进行交流与密切合作,让他们了解Qualcomm技术的优点,并进而使用Qualcomm的技术。今天国内的业者不断面临ARPU(Average Revenue Per User)下降的问题,这是因为台湾的行动通讯营运商多,在竞争之下自然各厂商所能得到的利润也就降低了。如果使用BREW这样的通用平台,就可以让其应用更广泛以提高获利,毕竟3G市场所卖的不只是手机,而是其应用。


3G是个全新的市场,其应用都是目前市面上所看不到的,无法借鉴前车,因此各国3G市场的起步皆十分缓慢。而Qualcomm所扮演的角色正是协助厂商了解这些新的技术与方案,并提供更多的加值服务,以求在3G市场中能有出色的表现与成绩。


3G市场虽还在起步阶段,但目前许多厂商均已投入大量资源进行开发,其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每个消费者的身上永远都会有手机;第二,2G将来一定会演变为3G。虽然许多人预测3G时代到来的时间不甚相同,但所有人一致认为消费者的口袋中早晚都会有3G手机。因此3G厂商看准此一市场也纷纷开发出更多元的应用,而目前许多新技术如HSPDA、WCDMA、EVDO、Rev. A及CDMA2000等的相继出现,也带给3G手机更快的传输速度与更广的应用范围。因此我认为,3G的技术已经来临,3G的市场肯定也将立即可见。


3G的商机

黄:您方才提到Qualcomm将协助台湾厂商发展品牌,在这一方面有何具体作法?


李:技术的发展需要时间,因此必须配合教育与训练来达成。就像台湾制造笔记本电脑,这些产品开发不容易,要耗费脑力。手机与笔记本电脑的技术复杂度相当,这些都需要高科技的支持,而最困难的部份在于产品的设计、系统化与自动化。许多国家做不到这一点,但台湾做到了。我认为这是因为台湾独特的文化与精神,台湾的民族性刻苦耐劳所使然。这也是Qualcomm的芯片都在台湾生产,并在台湾寻找投资伙伴的原因。Qualcomm除了R&D部份自行设计之外,制程(process)部份也交由台湾制造。例如未来的手机必须说与看同时进行(both talk & look),但目前手机在日光下多无法看清楚画面,而台湾厂商便很努力研发新的技术解决这一类问题。


目前有很多手机厂商均使用Qualcomm的芯片,而Qualcomm在台湾的3G CLUB也很活跃,其实Qualcomm在台湾只是做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就是鼓励大家对3G市场的发展要有信心,毕竟不同的对象都会有不同的考虑点,而Qualcomm必须要让这些厂商了解3G的商机所在,否则这些厂商将不敢贸然发展品牌,毕竟发展品牌是存在一定的风险的。


(整理╱王岫晨:摄影╱Denny)


相关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 ROHM推SOT23封装小型节能DC-DC转换器IC 助电源小型化
» 意法半导体先进高性能无线微控制器 符合将推出的网路安全保护法规
» ST推先进超低功耗STM32微控制器 布局工业、医疗、智慧量表和消费电子市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C4686Y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