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我的家庭真可爱
 

【作者: 廖專崇】2005年12月0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768】

「我的家庭真可爱,整洁、美满又安康...」被用来形容一个美满家庭的概念,当数字化的0与1走进家庭,与我们生活在一起,这首歌恐怕会被厂商在更改过歌词后用来宣传数字家庭带来的好处,确实在步调繁忙、生活紧张的现代,透过数字科技的帮忙,可以让人们的沟通、联络更加方便,但是所谓的幸福与方便却不见得是同义词。


是的,当数字走进家庭,我们的生活就注定摆脱不了她。现代人的生活有着越来越重的疏离感,过去说的「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现在看来确实不是什么难事,相信大家也同意,便利的生活就是带来疏离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便利,所以在情感上便不觉得有什么值得珍惜的,失去了这个珍惜的感觉,也就失去了宝贵的情感。


过去我们没有好花园,但是春兰秋桂常飘香;也没有大厅堂,不过冬天温暖夏天凉。未来的数字化技术进展或许可以仿真春兰秋桂的香味,可以创造冬暖夏凉的室内气候,家家户户布满宽带网络,人在公司上班却可以打扫家中环境、监控门户安全、预录没看到的精采节目;而人在家中也可以买进世界各地的名产美食与名牌衣物、完成健康检查、互动视讯拜访朋友甚至完成你的工作或重要会议,数字科技的无所不能只要你想象力足够,或许还有更多可能。


而要顺利完成这些工作,端赖一个强大的数字家庭核心平台与完整的网络架构,本期封面故事讨论的就是「数字家庭平台Convergence」,这个平台就是数字家庭的中枢,除了强大的运算能力之外,还要具备影音娱乐的多媒体处理效能,同时具备高容量的数字数据储存能力,加上支持各种接口并且管理一个复杂的有/无线网络架构,这些看起来繁重无比的工作,在摩尔定律不断发展的情况下,以后这个完整平台的大小或许就像现在的一台家用游戏机罢了。


不过就像童谣中描述的一样,家庭的美满并不是来自漂亮的花园与大厅堂,数字家庭核心平台需要Converge的不只上述的这些功能技术,核心平台的核心应该再嵌入一颗所谓的模拟讯号处理器(ASP)(请参考本刊130期页17编者的话──「数字下的模拟世界」一文),否则数字化的程度越深,便利性越高,却带来更多的疏离、更淡薄的感情,岂不是大开文化的倒车?


本刊近期已经完成「2006行动通讯零组件完全手册」的制作出版,文中除了搜录不同领域中无线通信技术的精辟文章之外,也附上最新的行动通讯零组件产品规格调查,有需要的读者可以参考内页中的发行讯息。另外,12月我们也协办了一场由经济部工业局与工研院电通所指导的研讨会,讨论行动电视技术与产业发展,有兴趣的读者不妨参考封面拉页的相关讯息。


相关文章
用Arduino 打造机器人:循迹、弹钢琴、下棋都行!
树莓派推出AI摄影机、新款显示器
智慧充电桩百花齐放
充电站布局多元商业模式
以爆管和接触器驱动器提高HEV/EV电池断开系统安全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计划补助电动车产业 驱动系统、晶片和SiC衍生投资3亿元
» 中华精测自制MEMS探针再突破 超高速SL系列即将上场
» 国际遥感探测研讨交流 促进新兴技术融合
» 意法半导体公布2024年第一季财报 营收34.7亿美元净利润5.13亿美元
» 调研:至2030年全球互联汽车销量预计将超过5亿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CNI8IQ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