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加速规划交棒,延揽培育并重
研究发现,「国际化能力」与「两岸布局」为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

【作者: 詹文男】2006年06月02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2478】

六月份的台塑、台化与台塑石化三家公司的董监事改选后,台塑集团的接班人是否会浮上台面?这是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在今年四月的集团运动会中,留给媒体的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相信在可预见的未来,对国内的大型企业而言,交棒仍然是个敏感而又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资策会MIC曾以台湾的服务业、制造业与金融业的前100大企业为研究对象,以立意抽样选出董事长、总经理、策略长、副总经理、资讯长、发言人等企业内参与核心决策的高阶经理人,以问卷调查、深度访谈及定性分析等研究方法,从企业的领导风格与策略、组织变革、资源使用等面向探讨台湾大型企业未来的竞争优势与威胁。


研究发现,「国际化能力」与「两岸布局」为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而造成企业整体国际化能力不足的原因,主要在于人才引进及培育的不足,以及企业文化未能迎向国际所致;影响两岸布局的因素,则以政经法令最直接,再来为两岸工作能量及观念的差异。其次的挑战为「组织再造」与「运用IT的创新优势能力」,资料显示,将近八成的受访企业,在这两项议题上仍具相当的发展空间,显见这两项能力将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管理重点。


而针对大型企业领导人类型的研究发现,以明星领导人(天子型)为核心的企业类型,与专业经理人共同治理(诸候型)的企业类型为主要分布,多数的家族企业仍是「天子型」的经营型态,未来则朝家族明星领导人与专业经理人共治的「钦差型」转型的机会较高;而诸候型企业在未来,也可能因明星级专业经理人的产生,而形成一方霸主率领各路诸候共治的局面,也是一种类似「钦差型」的经营管理模式。整体而言,钦差型的领导风格,较容易凝聚团队共识,主导策略方向与行动。


今年,再以研究内容检视国内大型企业,所面临的挑战发现,多数创业领导人仍身先士卒的在第一线冲剌,而新世代领导人仍处于培育养成阶段,或许是因为「国际化能力、两岸布局、组织再造、运用IT的创新优势能力」的挑战仍然存在,让明星级创业领导人不得不始终以企业为已任,先接班人之忧而忧的守在最前线。


对于国内大型企业的交棒问题,建议不论是家族企业或专业经理人的接班考量,都应加速交棒时辰的规划,面对愈来愈紧迫的两岸布局,所带来的国际化需求,如何在重点发展组织再造与创新应用能力的同时,也融入「谁是下一批」团队的交棒规划,以延揽与培育并重的方式,在企业内部蓄积规划未来,自我实现的前进动能,让己经是「大」的企业组织,朝向「伟大」的方向成长迈进。作者为资策会MIC资深产业顾问兼主任。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CF9ZXQ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