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芯传国际总裁成建中:把最简单的事做到最好
 

【作者: 廖專崇】2006年09月0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6529】


成建中:其实在与世界接轨这件事情上,台湾高科技产业并不是没有做,其实大家也都体认到其重要性,只是还有需要加强的地方,重点应该就在──开放。台湾产业应该要以更开放的态度来面对,包括技术与市场,积极引进最前瞻的高科技技术,并学会应用这样的技术,再更进一步,利用引进前瞻技术,发展成技术层次更高的技术。


台湾这几年在IC设计环境的建构上相当用心,研发环境不错,人才的素质与数量也很好,同时是全球的代工基地,又是IT产业制造中心,综合以上几个考虑,台湾尽管有部分条件还不如硅谷,却也是一个相当适合IC设计产业发展的地方。


本社社长黄俊义(以下简称黄):台湾IC设计产业发展蓬勃,整体产值高居全球第二位,仅落后于美国,芯传国际在全球两大IC设计聚落都有发展的经验,首先是否先请您介绍贵公司业务与技术重心何在?


芯传国际总裁成建中(以下简称成):芯传最早成立于硅谷,2003年的时候将总部移回台湾,我们目前主要的业务为VoIP(Voice over Internet Protocol)网络电话,客户端设备用的语音处理芯片,至于CO(Central Office)局端设备用的芯片,目前我们尚未发展这部分的产品。根据市场调查机构的统计,目前VoIP产业,平均每季的成长率大概都有15%,算是相当平稳且高成长的产业,芯传的产品以音效编译码芯片(Voice Decoder)与AEC(Acoustic Echo Cancel)技术为主,AEC是一种回音消除技术,可以确保语音通话的清晰,尤其是在使用免持听筒的时候。


芯传的芯片主要针对三种产品应用,第一是IP Phone,从高阶到低阶的产品我们都有支持;第二是VoIP Gateway,我们自己有发展语音的DSP芯片,搭配过去就具备的网络处理器产品,可以支持VoIP Gateway,一个DSP可以支持四个埠,最多可以支持到三十二个埠,软件采用Linux的开放性平台;第三就是ATA(Analog Telephone Adaptor),就是最一般的VoIP产品,一边是话筒一边接上以太网络就可使用,以低价诉求为主。在这些产品的应用上,主要是从芯传的DSP发展而来,我们拥有完整的技术,从DSP的算法一直到通讯协议,相关技术能力都具备。


黄:VoIP最近几年的发展受到市场瞩目,从Skype的普及就可以轻易发现,这应该也是芯传这几年专注于发展VoIP的原因,然而就技术开发的角度来看,芯传目前可以提供的是什么?针对未来的发展又有什么样的布局与规划?


成:VoIP最近几年得到市场的注意,原因就在于技术与环境的成熟,一般VoIP不用花费很多带宽,所以在基础的宽带环境普及之后,加上语音处理技术的精进,让VoIP的使用质量与一般模拟电话差距逐渐缩小,市场需求就很自然的出现了,不过目前的成长还处于平稳的成长,尚未展现大量爆发性的需求,原因在于服务供货商的业务模式还没有完全确立,旧有的服务供货商害怕市场消失,也对VoIP的市场发展有些抗拒。


不过,整体而言,VoIP的发展应该是确定的趋势,过去几年VoIP也曾经受到市场注意,不过当时环境还未成熟,所以过不久市场热度就逐渐退却了,相较之下最近状况的不同之处在于客观环境已经成熟,目前只是等待市场热度的提升;所以在市场现况上,以政府标案或ISP、企业采购为主,未来若能进入零售市场,加上局端建设与软件配合,一般消费者的使用便利性解决之后,预计就会出现爆发性的成长。芯传提供的是整体解决方案,包括软件与硬件还有技术服务的完整支持。


创业精神

黄:成总裁过去有许多创业的经验,一直以来业界对类似的创业精神也相当推崇,从过去主要在硅谷发展,到2003年以后将芯传总部移回台湾,未来重心应该会放在台湾,一路走来是否有什么延续?您对整个历程又有什么感受?


成:对我个人与目前芯传的核心技术发展团队来说,在技术上,DSP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而在领域部分,则都是以通讯相关为主,只是从过去单纯的网络应用延伸到语音的部分而已,这样的延续性其实简单的说,也是跟随市场的演变而发展,不管在哪一个时空环境下,我们的发展都是针对市场需求,或许未来我们的DSP可以发展多媒体影像的应用,如果同时市场也有高度需求,那看起来就是水到渠成的一件事。


在环境部分,硅谷过去一直是高科技产业技术的摇篮,不但聚集最多的高科技,其他包括人才与厂商也都是如此,这部分的地位无庸置疑,而且短期内应该还是很难被取代,但是同时也代表硅谷的竞争相当激烈,人才与资金的募集难度也较过去提升;相反地,台湾这几年在IC设计环境的建构上相当用心,所以对于芯传这样一家新创的IC设计公司来说,台湾的研发环境不错,人才的素质与数量也很好,同时是全球的代工基地,又是IT产业制造中心,芯传主要的客户都在亚太地区,综合以上几个考虑,台湾尽管有部分条件还不如硅谷,却也是一个相当适合IC设计产业发展的地方。


黄:接续成总裁的说法,芯传未来在台湾的发展布局是如何?而台湾最近几年也致力于提升自身的层次,从IC设计厂商的立场来看,近年市场上当红的就是消费性电子与通讯领域,如何掌握市场机会与研发重点?若以创业的角度来观察,台湾与硅谷的创业模式不尽相同,而成功的关键又在哪里?


成:台湾半导体产业之所以成功,完整的产业链与产业垂直分工模式,一直以来都是为业界所肯定的,这是一个很好的基础,未来的发展应该也要利用此一优势,如果放弃这样的基础,要重新创造一个成功的模式,难度不但更高,失败的机率同时也将大幅提高,所以对台湾的半导体产业来说,应该不用过度忧虑于目前的状况,如果将之视为很严重的困境,反而会走进死胡同中,认清自己应该是迈进下一步前最重要的一件事。


另外,台湾应该接着创造与硅谷或其他技术先进地区的联络管道,一直以来台湾产业就是专注于低成本,适合大量生产的应用领域,但除此之外,与技术较为先进的地区建立顺畅、密切、频繁的交流,不仅可以掌握最新的信息,也可以借机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这也是为什么芯传总部设在台湾,但是我们还有部分人员在硅谷,类似的联系平常很难发现作用,但是长时间的累积下来,差别就很容易出现了。


市场与技术的开放

黄:与包括硅谷或欧洲、日本等地的厂商保持接触的形式应该要建立到什么程度,才会有您说的效果的产生,在信息的取得上,台湾现在信息很开放,媒体也很发达,最新、最先进的技术信息取得并不是难事,但要将这些东西吸收转化成竞争力的提升就变得相当困难,有没有什么具体的做法?


成:其实在与世界接轨这件事情上,台湾高科技产业并不是没有做,其实大家也都体认到其重要性,只是还有需要加强的地方,重点应该就在──开放。台湾产业应该要以更开放的态度来面对,包括技术与市场,积极引进最前瞻的高科技技术,并完成接下来最难的两个部分,第一就是要学会应用这样的技术,这样就达成一般人认定提升技术层次的目标了;第二就是要再更进一步,利用引进前瞻技术,发展成技术层次更高的技术。这样台湾的技术水平就提升了,市场也自然变的更加进步,目前产业界的忧虑就可以解决了。


但是,实际上的执行并不如说的这么简单,还是要有步骤与计划,而且要逐步分阶段的达成,就像大陆最近几年的发展,就是台湾产业危机感的主要来源之一,只是大陆目前一般来说,不管是人才、技术层次、企业效率等与台湾都还有一段差距,只是未来可能迎头赶上的假想敌,对于台湾大部分厂商来说,并不是目前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以芯传为例,台湾其他小型IC设计厂商与国外大型的芯片供货商才是目前最大的挑战,与小型厂商之间是成本与速度的较量,与大型的市场领导厂商之间,则是技术能力与整合支持能力的挑战。


人才培育

黄:从创业的角度来看,芯传是以DSP为技术核心,发展市场性的技术,只是在这种小型的IC设计公司中,为什么不选择走在市场之前,发展更为前瞻的技术?这样在面对大厂的竞争时,才能更容易以差异化的区隔策略,获取市场竞争的胜利。


成:基本上,这样的说法并没有太大的问题,只不过,单独新技术的开发有其难度,芯传选择可以快速进入市场的技术发展,也并不完全就代表该技术的进入门坎很低,我刚才强调,芯传的技术可以提供软硬件平台式的产品服务,同时在成本上也有其竞争力,尽管DSP的语音应用并不是目前市场上最顶尖的技术,但是我们长期的发展下来,相较于竞争对手还是有部分优势存在。目前台湾研发团队有二十多人,以台湾本土的研发工程师为主,还有部分硅谷的技术人员。


创业其实是很辛苦的过程,当然其中也有很具成就感的部分,在把最初的想法转化成最终的产品的历程里,一定有很大的落差,所以不管历程是几个月或几年,都要学习随时调适,加上现在市场竞争激烈,产业变化相当快速,新创公司要面对市场领导品牌,更要善加利用有限的资源,由于IC设计产业的挑战与困难度颇高,一但跨进就要有清楚的认知,做好相关的准备,才有拼搏的条件。


黄:从过去的印象中,台湾的研发工程师与硅谷的研发人员不太一样,可否请您比较一下不同的地方,或者各有什么优缺点?面对不同的特性与需求,是不是需要用不同的方法做一些所谓的激励或管理?


成:台湾过去由于开创员工分红制度,不但成功留住许多人才,也同时创造许多身价不凡的「科技新贵」,所以造成部分工程师以追求高额的股票分红为职志,也助长了不健康的跳槽风气,美国硅谷的高科技厂商也有员工分红制度,但是不是台湾这种直接分红,而是股票选择权,与部分台湾厂商最近推出的股票选择权制度也不同,所以并没有造成这类现象。只是台湾这样的状况有部分是刻板印象,许多都是个人的因素,而股票分红制度的成败,其实也还在讨论的阶段,各方看法不一,不应该轻易论断,所以从现象来分析台湾与硅谷工程师的优劣其实不见得公平,因为硅谷也有许多台湾的工程师在那里工作。


所以,以管理与领导的角度来看,对大多数的现代人来说,待遇不见得是最重要的,从生涯规划的角度来看,应该提供更多的东西,除了建立愿景之外,完整的生涯规划,让团队有可以共同追求的目标,经营者无法提供不断增加的物质,因为那样的需求是很难被完全满足的,不断追逐物质的部分到最后会形成恶性循环,这倒也不是说芯传并不提供足够的待遇给员工,


是我们认为有其他的部分应该更被强调,让所有的需求都可以达到平衡的状态。


(整理/廖专崇;摄影/毅丰)


相关文章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PCIe 7.0有什麽值得你期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13XCNS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