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Smartphone带领潮流 Android手机迈向主流
2010年产业趋势观察-消费性电子篇

【作者: 王岫晨】2010年01月07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0791】

单挑iPhone霸主地位 Android手机迈向主流


Android的商机出现在手持式嵌入式应用,并以消费性电子产品为主,其中又以Smartphone为首。Android的开放源码、免费授权等特点,使现有Smartphone操作系统业者倍感忧心,特别是同属开放性质的Symbian OS、Windows Mobile等均首当其冲。



特别是,由于目前手机市场上来自iPhone的竞争压力超乎想象,Android似乎成了其他手机厂商的救命仙丹,2010年预计将问世超过40款Android手机。最新的Android 1.6版将拥有更多功能,并强化手机内数据搜寻、运行程序管理及应用商店功能等。



除了全球市场一片Smartphone狂热之外,目前在中国大陆市场,Android也将朝向品牌路线(例如中国移动积极开发中的OPhone)与白牌路线(例如山寨机)等两大不同方向发展。



目前智能型手机的接口朝向两个不同的方向发展,iPhone偏重于消费者应用,Windows Mobile和Symbian系统则偏重于智能手机任务性和通讯功能而牺牲接口的易用性。但Android系统可谓两者优点鱼与熊掌兼顾。Gartner预估在2009年~2012 年间,Android系统的成长速度最快,2012年销量将达7600万支、超越iPhone的7150万支。



一旦Smartphone业者投入发展Android,则会受原有各Smartphone操作系统业者的关切,进而迫使操作系统授权费降价,或迫使整机售价调降,简言之Android至少能成为现有Smartphone市场的另一运用筹码,而长期、深化投入则有助于摆脱授权费的成本负担。



然而投入Android亦非全无风险,就技术开发角度而言,Android应用于Smartphone等装置上需再加工,后期开发成本大,这也说明了现今标榜使用Android平台的手机,为何价格总是无法压低的主因。此外,Google于发表Chrome OS操作系统,Chrome OS将以ARM、x86架构为主,如此与Android重迭,因此未来业者当投入Android或Chrome OS,将成为一项考验与风险。



Android多用在现有应用装置中,而非创造新的应用装置,不过其仍对整体产业有益。Android由具影响力的Google所发起,且保有开放性项目的特点、免费授权等,因此选择以Android为基础进行开发,不仅投入心力可降低、投入风险较低,且有较大的市场驱动、号召力。虽然手机为Android的主流应用,但由于Android实行开放、免费策略,使许多应用装置的研发制造商有意引用Android平台,例如MID、数字相框与STB等。



投射电容方兴未艾 电阻触控无可取代


Apple的iPhone掀起多点触控风潮,投射电容式触控技术也是在iPhone的带领下才又被世人所关注。其实带领风潮的是iPhone直觉式的UI接口,而支持UI接口的触控技术有许多种。因此2007年可说是多点触控元年,2008年厂商竞相投入开发多点触控产品,带动更为广泛的触控面板与UI接口。



小于5吋(3.5吋和4.3吋)的小尺寸投射电容触控面板,主要以智能型手机领域为主。中大尺寸触控应用也因为PND、游戏机、NB和Netbook产品的发展顺势而起。Windows 7操作系统更对中大尺寸投射电容触控应用产生推升效果。预估到2010年,投射电容触控模块出货量将达5400万组,手机、PNDs、PMPs为其主要应用领域。5吋以下以及5~18吋触控屏幕,会是投射电容技术主要发挥的区块,目前成长速度最快则是8~15吋的中尺寸投射电容触控面板。也因此,各家投射电容触控厂商积极投入开发相关产品。



包括电阻式、表面电容式、表面声波式等,均无法实现真正的多点触控功能。可支持多点触控的技术包括4线、5线、8线模拟电阻式、或是以HP推出TouchSmart为典型的电磁结合电容式、以及投射电容式技术。一般电阻式常规作法无法支持多手指触控,改良电阻式设计则可支持多点触控功能。另外还有一种光学式,例如NextWindow便采用此类技术。这是以CCD摄像头撷取影像,分析多手指触控表面的技术。不过使用多颗镜头成本较高,机构也会有厚度和重量等缺点,耗电量也会提高,较不适合应用在便携设备。



所有的触控技术都有先天上的优缺点,投射电容式再怎么抢手,也无法全面取代其他触控技术。例如电阻式虽无法支持全平面触控需求,但是电阻式触控在山寨手机市场,仍有价格上的绝对优势。而价格过高也正是投射电容式技术受到局限的关键。电阻式价格低廉,应用广泛,投射电容式短期仍无法全面取代各级触控应用。



未来投射电容式触控技术在中大尺寸触控屏幕绝对是主流,但应用层和触控接口软硬件要能适切配合,icon设计也会更加亲近。未来手机、PND、MID和PMP将是投射电容式大放异彩的领域。至于电阻式触控不会就此销声匿迹,无论何种尺寸的触控面板,都需考虑如何提升人机接口UI的亲近性和便利性,软件应用层的丰富与否,将深刻影响着投射电容触控的应用广度。



节能议题发酵 LED全面主宰照明与背光


在90年代,所有照明依然是使用传统灯泡的形式。但到了2000年开始,LED灯悄悄加入照明的行列,并在几年内快速发展,到了2005年,已有电视等产品开始导入LED,手机等产品更是大量应用了LED背光。预计2010年开始,一般消费性电子产品将创造大量的需求,并且使照明应用不断得到新的开拓与发展。届时,LED随处可见的情况将得以实现。



LED具备体积小、寿命长、省电及环保等优点,成为众多高能源效率光源中最被重视的产品。尽管LED发光效率在实验阶段已可达一般照明功能之要求,但成本仍远高于现有省电灯泡,因此LED在一般照明市场仍难以普及。尽管如此,LED市场因应节能应用概念兴起,逐渐延伸在特殊照明利基型市场崭露头角,包括LED路灯、商用广告牌的投射灯、室内球场灯及LED医疗照明等领域上。



尽管LED体积小,但极大比例电能会被转成热的形式散出,散热依然是LED最大的罩门所在,也因此目前市面上的LED灯都具备了体型庞大的散热片,尺寸尚难缩小。为了使LED跃升为主流照明技术,除了散热问题之外,更需要在光线输出、效率和成本等方面进一步努力。



目前LED最主要的商机包括LCD背光与LED照明等应用。在LCD背光应用方面,未来中、大尺寸面板采用LED为背光源的趋势将会更为明显。至于照明应用,由于LED的省电效能是白炽灯泡的20倍、荧光灯的5倍,只要未来十年内能让LED取代八成传统灯泡,十年内就能省下1.8兆美元的电费。而在节能的趋势下,各国皆已制定LED照明的应用标准,其中以路灯为LED照明的第一波重点应用。仅是将路灯改换为高亮度LED照明灯具,就释出了非常可观的商机。而路灯照明只是个开始,更惊人的成长动能将来自于车灯、建筑及商业照明的市场。



目前LED照明正逐渐进入各类应用领域,渗透率则各自不一。在汽车领域的LED照明应用主要以仪表板、信息娱乐、内部照明、中央高位煞车灯、前照灯和停车灯等为主,主要是取代HID、白炽灯和卤素灯,渗透率在15%左右。行动手机、数字相机闪光和闪光灯等,以及大型屏幕,其渗透率已接近100%。



至于在LCD背光部分,渗透率约20%,主要是取代CCFL,目前液晶电视使用LED作为背光源的比例只有3~5%左右,预估2010年此比例可达到50%。LED在中大尺寸LCD背光的渗透率也值得乐观期待。在LED通用照明部分的应用广度则可以更为加强,目前仍是碍于价格成本因素难以普及。不过,LED通用照明目前还是需要在低功率效能密度、PFC、灯具空间设计、可靠性和输入电源范围等方面进一步改良。预期LED解决方案在未来5~10年就能占据一般照明市场的主导地位。



电子纸应用持续升温 台湾成全球发展重镇


DisplaySearch发表2009年电子纸(E-paper)研究报告指出,电子纸面板的数量将由2009年的2000万片,成长到2015年的8亿片,产值将由2009年的4亿美金,成长到2015年的60亿美金,并在2018年接近百亿美金。电子纸已成为继触控面板之后,在显示器市场里最耀眼的明日之星。



而电子书(E-book)无疑是2009年经济风暴下,最热的创新产品,然电子书只是众多电子纸技术的一环。针对成熟的平面显示器市场而言,电子纸技术不仅新颖、充满创新与挑战,更因为其省电与易读性的优点而逐渐进入消费者主流市场;加上目前开发厂商正逐渐针对画素反应速度、彩色化、可卷曲式基板、触控面板整合以及面板的大型化等新进展,更让电子书的发展未来充满了期待。



电子纸最重要的用途,当然是取代纸张。而除了电子书之外,电子纸的主要应用尚包括电子报纸、电子杂志、穿戴式显示器、电子书、电子教科书、卡片、电子卷标、数字电子广告牌及广告显示、手机、携带型记忆储存装置,以及工业应用等。电子纸亦被视为是减少纸张用量、能源消耗和废弃物处理负担的革命性材质。



目前全球主要四大家电子纸技术供货商分别为E Ink、SiPix、日本普利司通(Bridgestone)和Fujitsu,其中E-Ink和SiPix分别为台湾厂商元太和友达所掌握。台达电也与日本普利司通进行电子纸策略联盟。另外工研院采用电、光、热三种模式,进行胆固醇液晶电子纸写入驱动,在电子纸技术上有突破性进展;Fujitsu则有意来台设置胆固醇液晶式电子纸Film材料前段制程生产线与研发中心;鸿海也已决定用投资广州电子纸厂商奥翼的方式进入电子纸生产领域。另外,元太也与奇美电子完成合作备忘录签署,将由奇美旗下五代厂为其提供电子纸产能。



目前,台湾是全球唯一提供EPD电子纸材料的供应国,而全球90%以上的电子书便采用EPD电子纸材质,台湾不仅站稳全球电子纸材质供应的关键位置,也掌握全球电子书产业链上游的重要据点,这些优势让台湾一跃而成全球电子纸产业重镇。不过国外大厂在电子纸材质技术上的研发力度并没有缓解,反而更加大力度。因此尽管目前台湾具备发展电子纸技术和电子书应用优势,但进一步掌握未来动向优势才能可长可久。而彩色显示并具触控屏幕功能的电子书,预计将是下一步发展的重心。



立体显示热潮扩散 高画质3D显示将成趋势


3D立体显示正破茧而出,高画质3D显示发展也势在必行。3D显示软硬件设计需同步进行,同时也需加快步伐催生3D显示软硬件产业架构。3D影像技术各执擅长,目前主要3D显示技术可分为配戴眼镜式和裸眼式两种,前者包含电子式快门眼镜和偏振技术,后者以光屏障式和柱状透镜技术为核心,液晶透镜式和指向背光(directional backlight)技术也开始脱颖而出。2D/3D切换技术不可或缺,配戴眼镜式3D应用站稳根基,裸眼式3D技术预期将成为主流,因此寻求多视角与分辨率平衡成为关键议题。



人眼所见本来就是3D视觉,因此如何让消费者看到逼真的立体影像,一直都是显示产业与研究单位持续努力的重点。在技术不断成熟下,3D立体显示技术陆续推出,3D电视结合HD平面电视,也成为电视品牌大厂的营销重点;加上好莱坞3D电影特效已在全球各地播放,影视集团对于3D卫星电视频道也跃跃欲试,在在显示出3D显示热潮正逐渐扩散开来。



3D面板和相关光学组件技术也正快速成长当中。友达、奇美、华映等面板厂、3M等光学组件厂商以及工研院电光所等研究机构均积极投入研发3D显示技术,相关成果也陆续在各类光电展展出。市场一般认为,动画和电玩游戏的3D显示应用已成熟,TV会是另一波应用契机。Display Bank便预测,到2015年3D显示器市场规模将达到158亿美元,年成长率可高达95%;而3D显示技术在整体显示器市场的占有率,也将从目前的千分之一成长到9.2%。现在市场上不仅有3D立体电视出现,3D数字相机也已开始亮相,3D数字相框和支持3D影像的行动装置也准备就绪。3D立体监视器和3D数字电子广告牌蓄势待发,NB、PS3游戏机和蓝光播放器都将支持3D图像文件案,英美日等国也正在推动3D电视频道的试播作业。



未来平面显示将以超高画质(UHD)和3D显示为主。这时,液晶反应速度要跟得上3D显示要求,影像数据进入面板的时间,便攸关液晶面板能否有效反应超高画质、和3D显示质量的重要关键。这也将具体代表液晶面板厂商研发能力的指针和完整性。



3D显示产业垂直整合不易。架构完整的3D显示系统价值链,除了技术之外,3D视讯内容还不够普及,也会影响3D技术应用的普及化。而3D内容也需一并成长,才能整体带动3D显示产业。



Smartbook、新平板计算机将问世 小笔电走向多元化


在小笔电的爆量带领下,2009年的PC出货成长最终取得惊奇的「逆转胜」。不过,虽然PC在出货量上取得了持平、甚至微幅成长的好成绩,但整体的出货金额也因低价当道的小笔电,而出现了两位数左右的衰退。展望2010年,小笔电依然会是PC市场的主要成长驱力,但随着新一代平板计算机以及Smartbook的陆续推出,小笔电市场也将出现质与量的改变,其中最明显的趋势将是产品的规格由单一化走向多元化,价格的区间也会有所分隔。而传统的笔电会受新应用与新产品的侵蚀,逐渐不受消费者青睐。



在Smartbook方面,由于ARM阵营即将在明年推出非x86架构的Netbook和Smartbook,将让小笔电跳脱以「英特尔标准」为主轴的设计方式,走向更丰富的规格与外型设计。以Smartbook为例,该产品就是一种十分强调个人化与差异化的笔电产品,加上采用ARM核心的芯片商多以无线技术起家,在行动上网的设计与使用体验也有独到之处;另一方面,Google的Chrome OS和Android操作系统也将为这波变革带来推波助澜的功用,若再加上云端运算的兴起,新笔电的设计轮廓已俨然成型。



至于新平板计算机,焦点则是苹果和微软的新产品。苹果的新平板计算机一般预料将会是一款使用10吋多点触控屏幕的产品,其使用接口与iPhone相似,并和App Store服务搭配使用,销售的通路很有可能是与电信商结合;而微软的平板计算机同样也会是多点触控的产品,不同于苹果,微软很有可能使用7吋的双屏幕设计,外型则会类似笔记本,操作系统则是采Windows 7,并支持手写和触控笔。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虹彩光电独家胆固醇液晶技术 研发创新彩色电子纸方案
» 聚焦新兴应用 富采锁定汽车、先进显示、智能感测三大市场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9DXEOW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