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电容式触控笔需求再度引爆
手指非万能

【作者: 王岫晨】2011年05月09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550】

以往仅有电阻式触控萤幕才有支援的触控笔功能,使用者必须在多层结构萤幕上施加压力。这样不仅容易造成萤幕刮损,而且在强烈阳光照射下,萤幕能见度低。因此,许多行动装置制造商开始转向采用电容式触控萤幕技术。然而影响厂商扩大采用电容式触控萤幕的限制因素之一,就是电容式触控缺乏触控笔技术的支援,或顶多能针对较大面积的选单按键,支援三到四毫米的触控笔技术。去年已有Cypress推出高精准被动式触控笔解决方案,预计未来将有更多厂商发表相关解决方案,近一步提高行动装置制造商采用电容式触控萤幕的意愿。



《图一 尖细笔头的导电触控笔》
《图一 尖细笔头的导电触控笔》数据源:Cypress

触控「笔」较有智慧

目前触控最热门的应用市场当然是手机和平板等行动装置。智慧手机持续寻找独特的方法来吸引使用者,例如可以收发电子邮件、拨接电话,甚至作为游戏机。然而目前无法取代手写笔记,或是签名与注记等功能。事实上,许多消费者反映他们仍需要纸张,需要用手写来传达讯息。因此,手机触控就不能如同目前只能呆板地使用手指,而是必须变得 「更智慧」,不光是在手机加入手写注记的功能。换句话说,在电容式触控崛起后座冷板凳的触控笔,未来也必须在电容式触控中扮演不可或缺的关键角色。


事实上,许多触控萤幕的操作功能都是由手指来执行,包括拨打电话、选择应用程式、简单的手势以及选择清单中的项目,用指尖就能完成。这些动作以往都是透过按钮、旋钮或滑杆来执行,但有些动作9mm宽的手指就办不到了。


手机加入触控笔后最大的介面改良就是手写辨识,手写功能对于亚洲字元尤其重要,这些国家的文字不容易用键盘来输入。触控笔的优势还包括笔尖能接触到小面积区域,容许使用者看到更多萤幕上的内容。触控笔支援的应用能采用较小的图标,仅须利用次数较少的触控动作就能启动想要的功能。细头触控笔在编辑相片与文字时比手指更为便利,细头触控笔搭配较快的更新率,即可同时支援手写注记与签名的功能。


Cypress发表的高精准度被动式触控笔方案,可支援电容式触控萤幕技术。结合精准度达1毫米笔尖感测设计,预计Cypress的TrueTouch触控萤幕解决方案将让触控笔市场产生变革,更快走入次世代的电容式触控手机发展。让各种行动产品能支援文字输入、键盘、手写辨识以及其他提高生产力的功能,例如高精准度的触控笔让使用者能输入结构复杂的亚洲文字,以及在现今手机操作介面中点选越来越小的图标。


《图二 手指指尖较大,能容许较大的误差,但触控笔的误差就会让用户很容易察觉。》
《图二 手指指尖较大,能容许较大的误差,但触控笔的误差就会让用户很容易察觉。》数据源:Cypress

触控笔将成为新型态商品

投影式电容式触控萤幕是现今许多行动装置设计的首选,因为它们是唯一能提供真正多点触控反应的技术。但要在投射式电容触控萤幕上使用触控笔,则是一项艰巨的挑战。因为电阻式触控萤幕是直接对压力做反应,在使用触控笔时它会自然反应。电阻式触控笔的主要挑战,是确保触控笔不会刮伤萤幕。在电容式触控系统中,电容输入讯号大约和手指或其他导电物体所覆盖到感测器的位置成比例,第一代电容式触控笔则模拟手指产生的输入电容。


  • 手机触控必须变得「更智慧」。因此,在电容式触控崛起后坐冷板凳的触控笔,未来将扮演不可或缺的关键角色。



第一代的电容式触控笔有许多共有的特性,它们在萤幕上覆盖较大的面积,以获得最大的电容反应。 RSR(电阻式触控笔替代方案)的设计,则属新一代的电容式触控笔。它的尖细笔头和许多书写笔一样能正常书写。它让使用者能看到笔尖周围的萤幕画面,因此允许采用搭载更高精准度手绘与书写功能的小尺吋萤幕。


运用电阻式触控笔替代方案打造的第一批多点触控产品,在现有的使用者介面市场并未掀起热潮,因为使用者介面的设计者仍习惯于针对手指输入来设计介面。想像一下未来可能的发展。光是手写辨识功能,就让Google实验室开发出手势搜寻功能,只须在触控萤幕上画手势,就能在这些搭载Android作业系统的装置上搜寻资料。


运用触控笔来使用自然手写辨识功能,会让智慧型手机更聪明。想想一间教室里的学生在手机上手写笔记。不论何种用途,触控笔这种电容式触控手机市场的新型态产品,在近期将成为市场瞩目的重要设计特色。


相关文章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简介以及GUI常用功能范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 英特尔晶圆代工完成商用高数值孔径极紫外光微影设备组装
» 联发科技签署绿电合约 大步迈向净零里程碑
» 罗姆集团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合作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15DFSS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