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从体验经济到互动科技
无价的难忘体验

【作者: 籃貫銘】2012年04月12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8710】

绿成一片的农田里,出现了好几个身穿鲜艳运动服的人,他们头戴着与身上装扮极不搭的斗笠,用着十分生涩的动作在田里劳动着,领头的是一个看起来才是农夫的老人家,他边对着那群人说话,边用手上的工具栽作农作物,动作虽然缓慢,但却毫不拖泥带水。


不知情的人,还以为是老农夫在训练新来的临时工,但其实不是,这看起来极不协调的画面,是已经热门好一阵子的农村体验营。


纯物质不满足 体验经济顺势而生

这种所谓的「农村体验」之所以能够蔚为风尚,其背后的成功原因相当多,但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整体社会已经迈入了「情境消费」的时代。消费者开始乐于购买包装完美的情境,以及独树一格的体验,甚至还愿意花费重金,追求体验的品质,让「体验」成为一种经济模式。


事实上,体验经济一词很早就被提出了,而且随即就被视为是未来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


14年前的4月(1998),美国哈佛管理学院刊出了一篇《欢迎体验经济来临(Welcome To The Experience Economy)》的文章,这篇文章是由B. Joseph Pine H.与James H. Gilmore所合着,他们在文中提出了「体验经济」的观念,并将经济演进的过程,分成了四个阶段,而体验经济时代则是最后一个阶段,也正是目前的时代。


而针对体验经济时代的特点,Pine H.与Gilmore也做了简易的诠释。他们指出,体验经济时代的特色,即是布置一个舒坦安适,气氛高雅的环境,提供消费者享受产品,附加价值要最高。


所以简单来说,在现今这个时代,光是诉求好的产品或服务,已经难以在现代的竞争环境中生存,必须要提供更大的价值才行。而这个更大的价值就是专属的、独树一格的、难忘的情境或使用体验。


体验经济有诀窍 互动情境是关键

因此,要创造出所谓的体验经济,企业就要以服务为手段,以商品为道具,透过两者的相互搭配与结合来产生出值得消费者回忆的活动。而其中商品是有形的,而服务是无形的,但其彼此相加而成的体验却是令人难忘的。


不过站在消费者的立场来说,企业提供的商品与服务都是外在有形的,体验才是无形内在的,也是极度个人化的产物,很难被精确的测度,因此不会有两个人的体验是完全一样的,原因就是体验是来自个人的心境与事件的互动。


是故,一个成功的体验经济一定要有成功的主题事件设计,并能够充分的与个人的主观感受互动,进以创造出令个人难以忘怀的体验经验,这已是目前许多的企业经营活动,甚至是国家旅游规划的发展主轴。


所以简而言之,要创造出成功的体验经济,首先要有一个明确且具特色的主题事件,其次,就是完美的互动过程与情境设计,引领消费者进入设计好的主题里,并在过程中感觉愉悦,提高消费者心中的附加价值。


2010年的台北花博的梦想馆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们在事件主题上的诉求相当明确— 科技与美学的结合,让人有前去观看的意愿;在参观的过程中,他们利用科技让美学与参观者产生互动,于是创造出了让人赞不绝口的体验,有人甚至参观了2-3次,依然愿意花时间排长长的队。


介面科技创造惊奇 使用者经验成销售关键

体验,先进介面科技的采用是极关键的一环,因为它是连结人与装置,甚至人与事件本身的核心。以花博梦想馆为例,事件规划与环境设计固然都是重点,但真正参观者感受到与众不同的经验,却是来自与先进的互动科技所产生的震撼与触动。


一个经典的例子,就是微软Xbox 360的Kinect。


以互动游戏来说,微软的发展是最慢的,落后任天堂与新力数年多,因此它的事件主题(互动游戏)并不具独创性,也难有吸引力,但由于其采用的红外线加影像感测的体感技术(Kinect)独树一格,因此创造出全新的使用者经​​验,也在全球的游戏市场刮起旋风。


另一个经典的范例,则是苹果的iPhone智慧型手机。同样在事件主题的独特性不具特色,但却大胆的在介面科技上提出创新,把传统的手机按键全部取消,取而代之的是,能用两只手指操作的多点触控面板,也因此创造出令人难忘的使用者经​​验。


由于iPhone所创造出的使用体验极具革命性,不但将其事业推上历史高峰,更转变了整个智慧型手机产业的设计,让触控技术成为行动装置的主流介面。


语音、触控、影像辨识 互动科技无所不在

放眼未来的,不论是游戏、汽车、服务、医疗或者建筑设计,各行各业都必须力求创造独特的使用体验,进以获取更高的获利,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善用互动科技来改善使用者介面将是最有效的途径。


试想几个场景,上了一天班,你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一进门,你的智慧照明系统就自动帮你打开温馨的气氛灯,此时,空调也一并启动了。你也许觉得冷清了点,就开口说:「给我一点音乐」,音响系统就自动播放起轻音乐。


坐在沙发上,你不需要拿着遥控器就能操作电视,也许是挥挥手,也许是动动口,新闻台、电影台,或者体育台,所有的节​​目任你切换。


如果你想开车出去晃晃,就搭电梯到地下停车场,出了电梯,停车场的自动指引系统,会贴心的告诉你,你的爱车是停在何处。一靠近你的汽车,它就会自动开锁,你上了车,感测系统就会依据你的体温和身体状况,提供最佳化的驾驶模式;「河滨公园」!简单的一句话,地图与交通资讯就会出现在驾驶舱上,你可以轻松自在的前往你想去的地方。


要实现以上这些情境,已经不是梦想和科幻了,它实实在在的存于现实之中。它就是基础的运算功能,先进的人机互动科技结合基础的运算与控制功能而已,而这些所谓的互动科技即是语音输入、触控技术、影像辨识的整合应用,已逐渐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图一
图一

图二
图二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0GKZZO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