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2013 CES 三大趋势分析报告
电视全面进化、行动体系成形、自动驾驶近了

【作者: 編輯部/秦瑞芳整理】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6878】

今年的CES展虽然人潮与厂商数只有非常小幅的成展,但展览的内容与去年相较,表面上似乎只有微软退出与高通扩大展示的不同。但仔细比较,你会发现许许多多在2012年展示的产品,终于今年要商品化了,而且随着智慧型手机的渗透率变高,许多过去难以完成的产品相互沟通,如今透过智慧型手机当介面,不仅达成沟通的目的,还展现出新的功能。


从这次的CES展览中还可观察到,除了智慧手机、平板电脑今年将会有更多样化的产品及激烈的市场竞争外,物联网也将实际走入人们生活,而4K和智慧电视更是各大厂积极发展的目标之一。值得关注的是,人机介面的设计将成为这些产品是否能被消费者所接受的重要关键。


展望2013,受惠于智慧手机、平板电脑越来越高的渗透率,这些手持装置成为智慧家庭中的Hub,透过与手机、平板的连结,让消费者可以更方便的控制智慧家电,让智慧家庭的概念终于摆脱纸上谈兵的阶段,真正进入消费者的生活里面。以下来看看今年CES中预示的三大科技发展大势。


电视全面进化

最亮点 - 4K电视

几乎所有电视大厂今年都展出比Full HD(1920 x1080)高四倍的超高解析度(UHD)电视,让4K电视再不是纸上谈兵的产品。其实今年可说是4K电视发展的黄金交叉年,因为Smart TV与3D TV藉由4K电视都有更好的发挥,也让4K电视高昂的售价能让高阶的消费者接受。


另外厂商还有一个非推4K电视不可的诱因,就是由于4K电视的面板生产无需另外设厂,只要在生产中改变精密度而已,虽然导致液晶面板透光度下降,但只要在背光上加强就好了,面板部分成本大约增加不到三成,但终端售价可以抬高到3至5倍,以目前的售价来看,大约是1吋1万台币。如果4K电视可以短时间内受到高阶消费者认同,由于利润可观,电视厂商将可以尽情地投入各类附加价值高的技术,这也有助于营造口碑与品牌认同度。


现在让我们看看个别厂牌4K电视的阵仗。在行销作法上最成功的,莫过于LG抢先在CES展期中,于Las vegas的国际机场上,高调展出2台84吋UHD数位电子看板,让尚未抵达CES会场的来宾与记者,先来个视觉震撼。


三星也不落人后,于CES同时发布110吋、85吋UHD电视,阵容强大,吸睛话题不断,根据外电指出,三星针对南韩市场,已抢先量产85吋UHD电视,并于1/14日开放预购,可以足见UHD电视的​​前景可期、商机无穷。



图一 : 今年CES展场4K话题热络,三星展区展示的是110吋的UHD TV(Source:CES官网)
图一 : 今年CES展场4K话题热络,三星展区展示的是110吋的UHD TV(Source:CES官网)

三星展出110吋的UHD电视采用大陆京东方的面板,目前尚未量产,是作为电视机原型展出。而其85吋S9 UHD 电视,搭配4核心处理器,除了达到4K超高解析度标准,画面为214公分,外观设计采用「经典艺廊」(Timeless Gallery Design)的设计方式,因此观看起来会有面板和边框分离的错觉,整个电视似乎浮在外框中,类似欣赏画作的效果。除了高画质、高解析,针对影音部份,内建120瓦三路2.2声道音响,不用外接扩音机就可以输出很好的音质,因此更得到CES最佳创新奖。


Smart TV持续发展

在结合的智慧电视方面,今年较大的转变是在内容市场策略上。提高智慧电视内容服务的使用率,一直是各大业者所关心的重点。例如三星尽管智慧电视销售稳居全球冠军,其App成长速度也算快,但大部分的消费者却不买单。因此,三星改变策略,不再强调其内容或APP数量的丰富性,而改主打提供更好的内容。



图二 : Sony 84吋4K电视,拥有独家4K图像处理,效果惊人(Source: CES官网)
图二 : Sony 84吋4K电视,拥有独家4K图像处理,效果惊人(Source: CES官网)

此外,在智慧电视的操作上,过去让消费者感觉不好操作,因此人机互动介面上,各大厂也力求突破。除了遥控器设计各不相同外,手势控制、声控、体感、眼球控制或脑波控制等都各有布局。其中,声控被大量导入到智慧电视里,自然语意、语音搜寻等都是布局重点之一。手势操作也已经开始精细化到可辨识十指动作,且其应用也延伸到PC、NB及平板中。


在去年CES中,三星提出的「智能升级卡(Evolution Kit)」概念,也在今年终于见到产品。智能升级卡是可以让三星2012年的智慧电视升级为2013年的版本,只要将智慧升级卡插入电视背部插槽,就能轻松享受最新功能。三星电子映像显示事业部市场销售部执行副总裁Sunny Lee表示,智能升级卡让电视真正的智慧化,用户不必更换新电视,就能够拥有最新的服务,并让三星智慧电视永远不过时​​。


在今年的CES中,Google TV仍是重点话题,包括三星、LG、Panasonic、Sony等都推出采用自家软体或搭载 Google TV 系统的智慧电视。除了这些电视大厂主导的智慧电视,另一个电视上网的驱动者来自浏览器开发商,例如在欧洲市场相当受到重视的Opera,则致力推动基于HTML5的电视上网应用体系,他们在这次CES中展示了最新成果。


Opera相信跨平台的HTML5会是实现这个理想的最好平台,身为一家浏览器开发商,他们针对智慧电视的应用提供应用程式商店(Opera TV Store)和家电上网的软体开发工具组(Opera Devices SDK),希望改善电视上网的体验。


行动运算体系成形

运算晶片竞争激烈

「您知道吗?全球智慧手机以每天增加100万支的速度快速成长中!」这是高通公司董事长暨执行长Paul Jacobs受邀担任CES开场演讲嘉宾所强调的一个惊人数据。他说,智慧手机增加速度是全球新生儿增加速度的2倍,预估2012年至2016年全球将会售出50亿支智慧手机。针对行动领域的快速发展,他在一开场的时候说:「这是第一次,行动领域的企业站在这个舞台上。」足见,行动终端在科技产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图三 : 高通公司董事长暨执行长Paul Jacobs(右)受邀担任CES开场演讲嘉宾,取代了过去微软的角色,也象征行动世代的来临(Source: CES官网)
图三 : 高通公司董事长暨执行长Paul Jacobs(右)受邀担任CES开场演讲嘉宾,取代了过去微软的角色,也象征行动世代的来临(Source: CES官网)

高通此次展出的新一代骁龙800系列处理器不仅效能更提升,且功耗更低;现场并展示其影音效果,不仅可支援UHD解析度,更可模拟7.1声道。高通同时宣布目前正与世界顶尖汽车领导品牌合作,如奥迪和BMW,致力提升汽车行动通讯力。而应用在车内的行动科技包括Wi-Fi热点、网路广播、视讯会议甚至是线上游戏等等,均能透过高通Gobi 4G LTE晶片来实现。


三星这几年在行动装置市场拿下龙头的地位,三星不仅智慧型手机与平板厉害,关键性处理器的发展也是惊人,最新的Exynos 5 Octa处理器也在CES亮相,最大卖点是强调内建八颗核心,虽严格来说Exynos 5 Octa并非真正的八核心处理器,而是在一个晶片封装中包含两个四核心晶片,但分工演算的结果还是运作的很顺畅。


NFC扩大应用领域

今年CES的另一个话题,则是NFC扩大应用领域,甚至到过去你没想过的地步。 SONY即利用手机的NFC将整体产品线沟通一起,如电视、家庭剧院与耳机等,不必麻烦的蓝牙配对,只要手机往遥控器或机身上一碰,便完成了沟通,影音讯号就能直接传到设备上,相当好用。



图五 : 可用NFC轻松配对的Sony蓝牙喇叭(Source: Sony)
图五 : 可用NFC轻松配对的Sony蓝牙喇叭(Source: Sony)

另外,由于智慧型手机与平板都拥有萤幕也可运算,加上NFC功能的协助沟通,所以Panasonic与LG都推出利用NFC互相沟通的智慧家电,加上手机能与相关的云端或无线传输介面(如Wi-Fi)结合。你应该很难想像,一直是纸上谈兵的智慧家电,最后竟是利用智慧手机与NFC达成沟通的介面。



图四 : LG也推出利用NFC功能与手机串联的智能家电(Source: LG)
图四 : LG也推出利用NFC功能与手机串联的智能家电(Source: LG)

平板弯曲现身 继三星计画推出可挠式面板后,已有越来越多厂商纷纷嗅到这块市场的商机。 Plastic Logic公司在CES2013展览上展示一款采用E-Ink可挠式面板并搭载Intel Core i5 Sandy Bridge核心处理器的平板电脑-『PaperTab 』,其机身大小仅有几张纸加起来的厚度,看来,从口袋拿出萤幕的时代就将来临。

PaperTab所使用的萤幕大小为10.7吋,并采用Plastic Logic公司所开发的塑料电晶体技术,能够显示出如同纸张清晰的高解析度图像。 PaperTab除了能够胜任平板电脑的基本功能之外,亦可当做电子书使用,使用者只需将萤幕右上角稍微​​弯曲便可达到切换页面的功能。而两台PaperTab平板电脑如果想要互相传输或同步资料,也只需将两台平板电脑并靠一起,无需传输线就能轻松完成传递。更有趣的是,如果将多部的PaperTab放置一起,还能组合成一个大萤幕,共同显示同一个画面。


无线充电技术新应用无线充电是近年蛮热的话题,产品也逐步成形,其中Qi无线充电标准冲的最快​​,CES会场中也有许多相关产品,其中Fulton最令人惊艳,它虽也是Qi无线充电标准,但发展出可互相无线充电的​​技术,也就是说只要是符合Qi无线充电标准的装置,就能放置在内建无线充电功能的平板电脑机背上进行充电。对于同时拥有多款行动装置设备的使用者来说,无疑是比采用专属无线充电板的方案更加便利。

自动驾驶先进车Google在无人驾驶的投入众所皆知,透过电脑来控制油门踏板及方向盘,目前已测试行驶30万哩,其共同创办人Sergey Brin日前宣布,将在5年内推出无人驾驶汽车。不让Google专美于前,汽车大厂Toyota、Audi在今年CES中抢先展示了自动驾驶的原型车,但是两家汽车大厂都称这为辅助驾驶而不是无人驾驶。

Toyota这款改装过后的Lexus LS配备GPS、立体摄影机、光线侦测雷达、雷射追踪等装置​​,并且可以提醒驾驶,当红灯转换成绿灯。尽管无人驾驶是大部分研究者的最终梦想,但以现阶段技术而言,自动驾驶不意味着无人驾驶,而是辅助的角色。 Toyota也将Lexus LS视为是先进主动安全的研究车,而不是一辆无人驾驶汽车,即使这辆汽车可以实现无人驾驶操作。


另一方面,在Audi展示的Piloted driving计画中,也不将其定义为无人驾驶汽车,而是驾驶辅助系统,协助驾驶开车,提升安全并减轻驾驶负担。值得一提的是,Audi近日获得美国内华达州自动驾驶汽车上路的许可证,这是继Google之后,第一家得到许可证的企业。


此外,Audi也展示了支援4G LTE无线连接的A3汽车,这是采用高通第二代Gobi LTE晶片组MDM9215,将带来更快速的网路体验,并提供更多功能,如Wi-Fi热点、互联网广播、或是将街道的图像传送至车内的增强行导航系统。



图六 : Audi汽车不仅展示自动驾驶系统,原车系配上LED灯光的设计,更是酷炫。(Source:Audi)
图六 : Audi汽车不仅展示自动驾驶系统,原车系配上LED灯光的设计,更是酷炫。(Source:Audi)

2013将是开花结果的一年

从2008经济出大问题后,消费市场开始萎缩,虽然大厂在各展览中的新技术展示不曾间断,,但上市步调甚慢,像4K电视就是一个例子,只有智慧型手机与平板一直不断成长。


随着各大厂商连年赤字与整并风潮,各个厂商莫不力图振作,加上2013年极有可能经济回温,所以各式搭载先进技术的产品将陆续上市,而且各个领域都将有令人屏息以待的产品出现。因此2013 CES只是个开端,相信接下来的2013 MWC和E3展还会有更令人振奋的消息出现。


相关文章
聚焦数位x绿色双轴转型
资料导向永续经营的3大关键要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BNJ7X2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