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MHL窜红 量测商卡位备战
行动影音传输需求热

【作者: 陳韋哲】2013年04月23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8797】

随着行动数字时代的来临,以往习惯使用大屏幕来播放与观赏高分辨率影片的模式,现在已经开始移转至行动装置设备上头。而在个人计算机、DVD播放器、显示屏幕、高画质液晶电视等设备常见的HDMI传输接口,在行动装置设备上也改以MHL(Mobile High-Definition Link)传输接口的形式呈现。截至目前为止全球已有超过上百家厂商授权获得采用MHL传输接口标准,并且超过一亿九千万台行动装置设备使用MHL技术,再再显示MHL传输接口技术的高普及率。


MHL行动高画质链接技术标准发展联盟,在2010年由诺基亚、三星、索尼、东芝以及美商晶鐌(Silicon Image)这五家公司所共同成立,而MHL为连接行动装置设备的影音传输接口标准,用户仅需使用一条传输线,即可将行动装置设备上的画面,同步传送到电视上来显示。



图一 : Miracast、MHL、MyDP技术比较
图一 : Miracast、MHL、MyDP技术比较

MHL技术与认证

MHL传输接口标准完全兼容现有的Micro USB传输接口,当用户透过Micro USB传输线将行动装置设备连接计算机时,会以USB连接模式进行联机,而使用MHL线缆连接HDMI设备时便会以MHL连接模式联机(两种模式自动切换),并经由5组讯号所组成的专属线缆连接至计算机屏幕或是高画质电视(HDTV),将行动装置上的高画质影音百分百完整呈现(MHL的数据传输速率为2.25Gbps)。


传统的HDMI具有19根针脚,其中的12根针脚是用来传输视讯以及音频信号,这12根针脚分为四个信道来传输音频与视讯,其技术称为TMDS(Transition Minimized Differential Signaling,最小化传输差分讯号),另外三根针脚则专门用来控制DDC与CEC之用。MHL则只有5根针脚,其中的4根针脚用来处理音频与视讯信号,另外一根针脚则用来进行控制。


为了要传输RGB数据数据,MHL传输接口标准将HDMI的三组TMDS简化缩减为一个,速度方面却可达到传统HDMI的三倍之多。虽然MHL传输接口标准将HDMI传输接口大幅减缩为5针,但其优势并没有因此而缩水,除了同样能够同步传送未压缩的高画质影音画面之外,亦能在连接的同时进行充电与遥控功能。此外,在功耗以及电量消耗方面与HDMI传输接口相比皆有大幅的改善。



图二 : MHL影音传输接口标准相关历程表:
图二 : MHL影音传输接口标准相关历程表:

受惠于MHL传输接口标准兼容现有的Micro USB线缆以及采用HMDI架构,制造商得以用较快速的方式来制造搭载MHL接口传输标准之设备产品。另一方面,量测仪器厂商在推出对应MHL的影音量测仪器与测试方案时也能沿用部分HDMI架构。此外,MHL的被授权厂商必须遵照MHL规格之规范要求,将所生产的产品送到MHL授权检测中心进行检测与认证。


Tektronix高性能示波器总经理Brian Reich表示:「随着MHL规格迅速不断发展,同时增加了重要的新功能,所有这些功能将会增加MHL的采用率和重要性,以作为行动通讯的业界标准。我们正密切与MHL联盟合作,同时为保护客户投资,也允许他们使用MHL 1.2测试设定来测试MHL2.0。」。


其他传输接口竞争

此外,随着这几年行动装置设备的销售数量持续不断攀高,其他有线影音传输技术标准(如Slimport、MyDP等)同样虎视眈眈地想攻下这块大饼,抢夺新有线影音传输技术接口宝座,而MHL传输接口技术凭借着目前已有百家厂商授权以及超过一亿台以上的行动装置设备搭载MHL传输接口的优势,顺利成为各大量测仪器厂商锁定支持的测试目标。


罗德史瓦兹广播影音量测业务经理刘恩宏先生表示:「目前行动装置设备所采用的有线影音传输接口标准就属MHL最大宗,量测仪器厂商除了推出因应MHL测试的量测仪器,在未来若SlimPort、MyDP等其他有线影音传输技术,陆续有更多厂商采用而有测试的需求时,现有的有线影音测试仪亦能够透过以选配分析模块的升级方式,让有线影音量测仪器的测试支持更加广泛。」


而晶鐌无线事业部营销总监Jim Chase也表示,由于MyDP第一代标准规范的制定时间晚了MHL有两年之久,所以在功能应用上尚无法与MHL相比。再者,MHL已广泛应用在行动装置设备以及消费性电子市场。预计2013年在每三台智能电视与智能型手机里,就能够看到当中会有一台内建搭载MHL影音传输接口标准。


MHL量测仪器测试规范

有鉴于MHL大量应用在行动装置设备以及消费性电子市场,目前量测仪器商也已相继推出基于HDMI 2.0版的测试方案,并交由HDMI标准组织送测,而HDMI标准组织也预估将会在今年Q1之前发布传输速度可达6Gbit/s的HDMI CTS 2.0(测试规范),预估届时将势必引起另一波HDMI 2.0的测试需求。


目前罗德史瓦兹已将HDMI 2.0测试方案提交至HDMI标准组织认证,等待HDMI 2.0版本的CTS测试规范正式出炉后,支持HDMI 2.0通讯协议以及通讯总线量测的影音测试仪将可望于2013上半年推出。除了IC设计厂商有针对MHL进行物理层、通讯协议以及通讯总线测试需求之外,国外电信商与行动装置设备、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同样具有MHL 2.0的测试需求。


台湾安捷伦科技电子量测事业群总经理张志铭表示:「安捷伦自HDMI和MHL标准制定之初便展开相关的研发。为满足客户需求,我们与解决方案合作伙伴BitifEye密切合作,以提供强大的HDMI和MHL接收器测试支持。安捷伦全新的增强型产品系列让客户能获得一应俱全的MHL和HDMI测试解决方案」。


除了罗德史瓦兹看准了MHL 2.0测试商机之外,安捷伦与太克等仪器设备厂商同样也已开发出支持HDMI 2.0版本的CTS测试软件,包括同时用于物理层的发射端(Tx)、接收端(Rx)和硬件保护器的测试。


Tektronix 示波器解决方案经理 Mike Rizzo:「MHL 规格不断发展,支持我们客户新产品快速上市的标准也变得异常重要。我们不仅密切反映 MHL测试规格的增强功能,我们还提供解决方案,包括更简易的设定、整合的 PHY /协议支持,以及低于竞争对手测试产品费用。」


无线影音传输技术是强敌吗?

相较于有线影音传输接口技术的争夺战,目前Miracast/Wi-Fi Display相关技术议题同样具有话题性,其主要诉求为能够经由无线联机方式来传输HDMI信号,但是碍于传输距离、带宽,以及稳定性与信号延迟等问题仍须排除,再加上,此技术尚未成熟,仍然需要时间来修正改进,才能符合用户心目中理想的无线显示传输技术。


虽然目前市面上也已经可以看到应用Wi-Fi Display技术的产品陆续问世,未来是否能够取代有线影音传输连接方式,对此,刘恩宏表示:「Wi-Fi Display相关技术的出现在短时间并不会取代有线传输方式,两种传输方式亦能和平共处,而MHL传输接口标准的最大优势为连接时可以为行动装置设备同步充电,让行动装置设备在同步传输高画质影音画面时不会发生电量不足的状况。」


结论

即便行动装置设备以及消费性电子产品尚未全面采用MHL 2.0标准版本,但为了因应行动高画质影音串流时代的来临,MHL版本的持续演进并未停歇,MHL联盟总裁王贵添先生指出,第三代MHL传输接口标准的新增功能目标将预计支持4K2K分辨率。


再者,为了要追赶上MyDP影音传输接口的5.4Gbit/s传输速率,而MHL 3.0的公布时程将订于2013年Q3、Q4。尽管MHL 3.0今年即可问世,但预期未来3~4年后,4K2K高分辨率面板市场渗透率才会有较显著的增长,届时也势必再度掀起搭载全新MHL 3.0芯片设备产品的测试需求。


相关文章
高速介面时代来临 测试验证轻松搞定
多媒体进化 影音测试挑战升温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 富采深耕感测器事业 聚焦生物感测多元化应用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7MTMAK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