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打不过,玩具开发向手机靠拢
发挥玩具的真正价值

【作者: 江之川】2013年06月13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3368】

电脑不再是科技产品的中心。


个人化渐成主流,智慧手机、平板电脑、智慧手表、眼镜、电视、玩具、甚至医疗等领域,都是今后有办法带动科技产品销售的新方向。不仅如此,眼镜以及手表等可穿戴式的智慧型电子产品也还有广大的市场等着厂商开发。不久前,Google刚推出智慧眼镜的概念原型,据说微软也有意开发智慧手表,但更有去的是,部分日本制造商则开始集中精神在智慧型玩具的开发上。


不受少子化冲击 玩具市场逆向成长

追溯日本电子制造商开发智慧型玩具的背景因素,其实是少子化冲击了日本社会。因为如此,学校发生招生不足而倒闭的后果,同时也打击到商业,凡跟孩童有关的产品销售都受到很大的影响。传统玩具市场在少子化的情况日渐萎缩,照理说也逐渐走下坡,但日本玩具协会的资料却显示了玩具市场逆向地成长中。


原因就在日本玩具制造商改变想法,换了一颗脑袋:既然小孩人口变少是无法改变的事实,那就为大人开发玩具吧。那么,要为大人开发玩具,就得多花点心思让传统玩具有所变化,因此日本制造商就在传统玩具融合进电子技术,加一点电子回路或半导体晶片进去,许多传统玩具就活生生地动了起来、发出声音、甚至在人工智慧技术下能和人类产生互动,仿佛被天使棒一点、开始拥有了新生命一般。


不仅如此,即便在人们眼中只是用来杀时间及玩乐用的玩具,日本人为了开发玩具的未来,深入教育中以培育下一代。


在面临少子化的现实情况下,日本人甚至同时还忧心着目前的年轻世代渐渐偏离对于理科科目的学习,日经电子杂志就指出,这十年来有志于进入大学工学部学习的人数减半,为了阻止这个倾向继续下去,也为了提高儿童的创造力,负责教育、科学、文化等事务的日本文部科学省,自1998年开始,从小学至大学,在全国3000所以上的学校,指定了一个乐高机器人的学习教材LEGO Mildstorm NXT,利用400个乐高积木、以及马达或感测器来组合机器人。


日本的学生被鼓励参加世界级的机器人大赛World Robot Olympiad (WRO),参加的人每年都在增加,日本还先在国内举办预选赛。今年1月,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CES展中发表的机器人LEGO Mildstorm EV3,采用了ARM 9核心晶片,以及Linux作业系统,甚至也计画让该机器人和智慧手机产生连动,一跃成为非常先进的机器人,而非只是学校作业的作品。甚至在今年中旬以后,将要正式发表并于市面上贩售。


置入电子技术唤起游戏记忆

Sony于1999年开发的AIBO电子宠物狗,由于加入了人工智慧技术,AIBO可以做出跟狗一样的走路、翻滚、摆头摇尾巴等动作,还有自动学习及记忆功能,跟主人在一起久了还能配合主人的脾性,经过好几代的改进,AIBO变得愈来愈聪明,只是价格太高,并非一般人买得起的玩具。


AIBO代表了电子宠物玩具有市场存在,今年在日本一个称为Onedari Wanko宠物app,在智慧手机上下载后,可以自己培养新混种的小狗,帮小狗换衣服或脸上表情,成本不贵,满足了想养宠物的人心理需求。


图一 : Onedari Wanko宠物app更搭配实体玩具一起贩卖。透过搜集40种不同种类的玩具狗,就可以在智能手机上驯养狗儿。
图一 : Onedari Wanko宠物app更搭配实体玩具一起贩卖。透过搜集40种不同种类的玩具狗,就可以在智能手机上驯养狗儿。

说到电子宠物机,不由得想起当年几乎人手一只的电子鸡。它是1996年代的产品,第一代产品发售时全球大卖4千万个以上,今年新品上市,养鸡的画面变成彩色,半导体也采用高性能32位元的晶片,玩具采用32位元半导体是很少见的。由此可见,透过高性能的半导体技术能让传统玩具功能重新进入市场,重新唤起消费者的记忆,这样也不失为一个重新推动传统玩具的办法。


另外在日本有一款游戏叫做「尖叫!鬼屋游戏」,它类似台湾人玩的大富翁游戏,有一张游戏纸摊开,玩法就是抽卡片、走格子移动、碰到鬼,虽然早在30年就开始发售而且深受欢迎的老游戏,如今制造商把智慧手机加入,让智慧手机成为游戏的一部份,当翻卡需要受惩罚时,手触碰智慧手机一下,萤幕就会突然出现女鬼的脸,惊吓指数大增。


独一无二客制化人偶

在英国伦敦有一家玩具公司叫做MakieLab,正在尝试一种新的商业模式。该公司结合了iPad平板、数位媒体、人偶制造等多个领域,目的是客制化生产洋娃娃。简单地说,如果你家妹妹厌倦了长的大同小异的芭比娃娃,MakieLab可以帮她生产她想要的娃娃,包括表情肤色或穿着造型。


先从App Store下载软体后,在iPad平板上点选自己喜欢的肤色、眼球或头发颜色、然后喜爱的肢体和服装造型等等,等一切都令妹妹满意地笑了后,就可以下单给该公司。 MakieLab那边接单后,会负责把单子内的选项实际生产出来。透过一种3D成型机生产出身体和四肢,接合起来就成为一个可动手动脚的娃娃,能摆出各种姿势。



图二 : MakieLab结合了iPad平板、数字媒体、人偶制造开创客制化人偶创意模式。
图二 : MakieLab结合了iPad平板、数字媒体、人偶制造开创客制化人偶创意模式。

另外在它们的工作室里手工缝制出人偶的小衣服,然后还有生产眼镜或项链等配件,最后就是全部组合起来,送到家中给亲爱的妹妹。然后她就可以玩扮家家酒游戏,帮自己的娃娃换服装、佩戴手势配件,还可以编写娃娃一生的故事。


Make Japan网站访问了该公司CEO Alice Taylor,她表示创业的想法来自于想把数位的玩偶从平面拉出来,透过一种称作雷射烧结法(Selective laser sintering, SLS)的3D成型技术,把它变成立体的实物。这种客制人偶或许在少子化的国家会受到欢迎,因为小孩可以拿到自己设计的人偶,独一无二。


玩具也向手机或平板靠拢

玩具属于人们娱乐时间的一部份,不过玩具似乎不打算跟智慧手机或平板抢时间,反而是跟它融合在一起,将它设计成玩具的一部份,或开发出能继续延续到智慧手机平台上可以玩的软体,同时也扩大游戏的平台和生命。


玩具向手机或平板靠拢的趋势已经逐渐蔓延开来,甚至还有厂商要推出儿童用的平板机种。日经电子新闻报导,日本MegaHouse四月宣布将在七月中旬推出4至8岁儿童用的平板电脑tape me,它内装有绘图及教育应用软体,还增加管理功能,如防止过度使用的定时器。如此一来,结合平板的玩具厂商将有机会扩大4岁以上的市场。


玩具开发的另一个趋势则是在传统玩具上加入电子技术,比如半导体IC、电池设备、电路设计或无线等技术都已经不是难事,可是在众多的传统玩具上,要添加什么创意和技术在上面,让它产生令人惊奇的效果,重塑传统玩具的生命,或什至是开发出新型的玩具,才是能够发挥玩具的价值所在。


相关文章
2021年全球半导体元件市场分析与展望
CMOS影像感测器如何把手机变单眼
2020游戏市场迎接新世代 行动化势不可挡!
解密可携式游戏机技术
大厂布局推动商业化进程 Micro LED大小应用并进发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 InnoVEX 2024创新竞赛奖值达10万美元 聚焦AI、生医、智慧移动
» Cadence收购BETA CAE 进军结构分析领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6E6NG0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