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穿戴装置来袭 改写市场竞争格局
智慧手机大战将结束?

【作者: 丁于珊】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8581】

半世纪前,大型电脑占满整个房间、电话被装置在墙上;四分之一世纪后,个人电脑出现,占据整张桌子;过去十几年,笔电则已可带着走并放在桌上、腿上操作;现在,智慧型手机已是一台具体而微的电脑,放得进我们的口袋里,一点负担也没有。


但是,这并非终点。未来几年内,随着元件体积持续缩小,电脑将可能是戴在我们的手上或者脸上。


今日的智慧手机、平板电脑等行动装置正不断汇流其他物品,发展出越来越多的创新周边产品,形成一个比电脑更为庞大的生态体系。但随着行动装置竞争变的白热化,各家大厂也都想寻找下一个杀手级的应用,另辟新战场来扩大市场范围。


一些看似和手机、平板搭不上关系的手表、眼镜等穿戴式设备,也开始朝向智慧化发展,穿戴式设备将成为手机、平板的重要周边产品之一,甚至有潜力威胁其地位。研究机构IMS预测,截至2016年,穿戴式装置市场规模可达到60亿美元之多。



图一 : BI Intelligence预估,至2018年穿戴式装置市场规模将超过120亿美元。
图一 : BI Intelligence预估,至2018年穿戴式装置市场规模将超过120亿美元。

穿戴式设备的应用范围正不断广大,资策会产业分析师郭家蓉指出智慧装置正朝微型化发展,它们将成为手机与平板的延伸,并引爆行动装置的下一波热潮。她说:「以智慧手表来说,这样一个小小的显示器就能满足消费者对于资讯的诸多需求,甚至可以监测你的血压、纪录你燃烧了多少卡路里,这可能改变我们现有的生活习惯。 」


智慧手表带来高利润

近来在苹果、Google、三星等大厂的推波助澜之下,智慧手表市场变得热闹起来。 ABI Research预测,智慧手表将带起穿戴式技术的热潮,预估到2018年时,将有四亿八千五百万个这类的装置出货。 Current Analysis分析师Avi Greengart也认为,「目前零组件的体积已经够小且价格够便宜,加上智慧手机的普及,让智慧手表的发展更有可行性。」


苹果开发iWatch已是众所皆知的事情,而三星业务部副总裁李幼熙日前亦承认,为了和iWatch相抗衡,三星正着手于智慧手表的计划。日前英国金融时报也曾报导,Google即将加入这场战局,并且据传其重视程度甚至超过Google Glass。其他包括SONY、LG等电子大厂也都曾推出相关产品,在Kickstarter上更是不时可见到智慧手表的相关计画,如日前发表的Pebble。


智慧手表会如此受到青睐不是没有原因。在智慧手机市场中,苹果、三星瓜分了大部分的利润;此外,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不少制造商选择用低价来增加其竞争力,导致手机利润不断下滑。相较之下,现阶段智慧手表市场规模虽然不大,但利润却很可观,有人估计高达60%之多。


花旗银行分析师Oliver Chen表示:「如果苹果能够制造出像iPod的全新产品,商机将会很大。」


彭博社分析师Anand Srinivasan把手表和电视市场互相比较后指出,600亿美元规模的手表市场比起市场规模高达1190亿的电视市场利润高出四倍。这么庞大的利润,也让许多电子大厂急于进入市场想分食一杯羹。


习惯改变 消费者买不买单?


图二 : 手表如今不只是时尚配件,而是可以轻松浏览简讯、email的装置。
图二 : 手表如今不只是时尚配件,而是可以轻松浏览简讯、email的装置。

然而,过去手表对人们而言,只不过是可以看时间或者表露时尚品味的一款配件。如今这款配件加了触控萤幕,有了数位功能,可以和其他智慧装置连接,读取内部储存资料、让使用者不必从口袋里拿起手机就能轻松浏览简讯、接电话。


但是,这样的改变消费者是否愿意买单?


答案对于微软来说,可能是否定的。微软2004年也曾和手表大厂合作,推出SPOT手表,提供新闻、天气、赛事比分等资讯,但最终因缺乏具吸引力的应用程式,加上工业设计不良、价格太高等因素,导致销售不佳,最终在2008年以失败收场,也成为比尔盖茨的遗憾之一。无独有偶,隔年LG也推出一款手表型的手机产品LG-GD910,要价不菲,但市场反应同样不佳。


如今,消费者渐渐习惯移动装置带来的新体验,这也让智慧手表重新崭露头角。但智慧手表市场目前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其最大的挑战是,至今很少人能够清楚说明,智慧手表在行动装置体系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能够满足消费者什么样的需求。


Info-Tech Research Group分析师Mark Tauschek为智慧手表所扮演的角色下了这样的定义,「这些设备透过蓝牙等技术和智慧手机互相搭配,它们不会取代智慧手机,也不会和智慧手机的功能有所冲突。」


ABI Research分析师Josh Flood则认为,智慧手表的形式有可能作为智慧手机的附属设备,显示手机上的部分资讯,或者是一个独立的产品,用来监测使用者健康状况、自动化家庭的穿戴式遥控器等功能。


LG对此有相同的看法,尽管2009年推出的产品没有达到预期反应,LG仍决定卷土重来,推出新一代的智慧手表,据传可能采用Android系统,并和自家的智慧手机同步。此外,LG的智慧家电产品线丰富,用户有可能可以透过此手表控制洗衣机、冰箱、电视等。


Google Glass引领风骚

除了苹果之外,另一个在穿戴式装置市场上占上风的厂商则非Google莫属。 Google目前掌握了许多智慧手表的相关专利,而在穿戴式装置另一个瞩目的焦点 - 智慧眼镜上也大有斩获,其Google Glass最快可望在明年上半年问世。


「Google Glass的突破性在于真正解放了我们的双手,用户不用拿出手机,从眼前就可以看到讯息、时间、未接来电等。」


图三 : Google Glass的突破性在于真正解放了我们的双手。
图三 : Google Glass的突破性在于真正解放了我们的双手。

当2012年Google I/O大会中,Google展示了Google Glass时,Google共同创办人Sergey Brin曾发下豪语,要让Google Glass在两年内进入并颠覆行动装置市场,届时智慧手机将会成为过时的东西。


Google希望G​​oogle Glass能实现两大目标,第一是成为一个方便人们透过图片和视讯来进行图像通讯的设备。以现况来看,仍没有一款设备是针对图像通讯来设计的。因此,Google希望设计一种设备,可以透过配戴者的眼睛看世界,并分享自己的观点。第二是更快速、方便的获取讯息,当使用者碰到一个问题,几乎可以马上得到答案。


关于Google Glass的功能细节,Google已陆续公布,如语音控制,用户只要对眼镜说出命令,即可以拍照、录影、发送讯息、导航或翻译等,而许多公司如Evernote也为其打造专属应用程式。美国知名科技部落客Robert Scoble在试用两周后,给出极高的评价,「我不能一天没有它!」他说。


头戴式显示器仍然是一个全新的市场,Google已经率先进入,其他公司也开始逐渐投入研发。不过每家公司都有其独特的优势,例如Google的优势在于其搜索无所不知,且永远连接(always-connected)的服务,而SONY则是拥有50年硬体开发。


Sony开发头戴式显示器的历史已久并且经验丰富,从2008年就开始投入大量资金,研发穿戴式装置如家庭娱乐装置HMZ-T2头戴式3D 显示器,并且手握许多相关专利,包括两片镜片都附有摄影机、电池和其他部件,且都能够当作显示器使用。


不过,虽然各家厂商对于智慧眼镜显示方式各有不同,但TechCrunch在一篇试用心得中指出,智慧眼镜不适合拿来看电影或Youtube的影片,它不是手机的替代品。碍于讯息显示的方式,智慧眼镜似乎无法取代手机,但仍为行动装置市场带来不少创新发展。


穿戴式装置让智慧手机不智慧

除了智慧手表、眼镜外,穿戴式装置还包括穿在鞋里的计步器、穿在衣服内的心率监测器等。微软Xbox互动娱乐业务总裁Don Mattrick表示,未来十年内,人们身上将会穿戴至少十个感测器来搜集有用的资料,穿戴式设备市场未来的发展潜力惊人。


图四 : 当你不需从口袋里拿出手机,而是从智能手表或眼镜就能知道时间、读取各种信息,那你还需要智能手机吗?
图四 : 当你不需从口袋里拿出手机,而是从智能手表或眼镜就能知道时间、读取各种信息,那你还需要智能手机吗?

五年前,有谁想的到未来我们透过手机就能够知道各种讯息,包括时间,取代手表的用途。而五年后,当你不需从口袋里拿出手机,而是从智慧手表或眼镜就能知道时间、读取各种信息,那你还需要智慧手机吗?


受惠于行动装置技术,为一些原本我们认为已无用的设备注入新的活力。当周遭的设备功能变得丰富且强大,那么会不会最终智慧手机变得不再那么智慧,倒退回以前只用来打电话的时代?又或者,这些设备只能在行动体系中扮演辅助角色,智慧手机的地位仍是牢不可破。


但值得注意的是,行动装置市场目前仍然很大,如果穿戴式设备最终将取代智慧手机,让智慧手机的角色变得像笨重的个人电脑一样,也不会是近几年会发生的状况。


图五 : Pebble内建陀螺仪加速器等传感器,可作为运动监测器,也可透过蓝牙2.1+EDR无线链接iPhone、Android系列手机。
图五 : Pebble内建陀螺仪加速器等传感器,可作为运动监测器,也可透过蓝牙2.1+EDR无线链接iPhone、Android系列手机。
相关文章
让新一代智慧眼镜成为现实
巨量转移有解 Micro LED拼2022年量产
走过导入期 穿戴式装置将迎来一波强势成长
内建杂讯过滤功能加速度感测器
打开软性显示新视野 电子纸抢进差异化市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5OU94I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