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福特:我们不只是汽车公司!
引领汽车智能新潮流

【作者: 丁于珊】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57105】

今年Computex展期间,第二度参展也是唯一参展的汽车大厂福特,在南港展览馆的展区里摆放了一台最新上市的Ford Kuga,让参展者可以直接体验福特SYNC、MyFord Touch等智能车载系统,以及Kuga当中的感应式自动启闭尾门(Hands-free)、主动式路边停车辅助系统(Active Park Assist)、车道偏移警示系统 (Lane Departure Warning)、主动式都会行车防护系统(Active City Stop)等高科技驾驶辅助系统。


福特不只是车厂

然而,福特在参加CES、Computex等消费性电子展时,难免因车厂的定位而受到质疑。面对这些质疑声浪,福特以高度创新来响应,体验过其智能车载系统或是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消费者,对于福特参展不再有疑问。


福特欧洲研究中心总监、全球车辆动力、驾驶辅助及主动安全系统技术主管Pim van der Jagt博士坚定的告诉大家:「福特是一间汽车公司,更是一间科技大厂,我们在做的是不一样的事。」


他指出,福特不只局限于汽车的研发上,而是朝多面相的发展,透过结合不同的领域如汽车与医疗,开发更多应用,「我们不是要去制造或生产新的医疗产品,而是将现有的医疗设备或其他产品和汽车做整合,找出更多的可能性。」


也因此,身为汽车厂商,福特在科技领域上创下许多唯一,除了是唯一参展Computex的车厂之外,今年美国商业杂志《Fast Company》所评选出来的世界前五十大研究发明企业中,福特排名27,是唯一获选的汽车厂商,如同福特的广告词「活得精采」,福特在不同的领域里,创造出更多的精采事迹。


会成为唯一入选的汽车厂商,不是没有原因,福特所重视的不仅仅是追求车子的性能或外观,更重要的是人与车的紧密关系。「福特在做的事,不是单纯只想着如何卖车子,而是去研究、去想象二十年、三十年后人类的活动会变成什么样子,」Pim说。


图一
图一

不遵循体制 打破规则

印象当中,工程师是一板一眼、是冷静也是枯燥乏味,尤其德国文化更给人一丝不苟、硬梆梆的感觉。但以Pim为首的这一群人不一样,虽然身处德国Aachen的研究中心,但他们的工作环境弹性化、充满热情、创意以及带点叛逆的精神。


身为研究中心总监,Pim在公关口中是个「很难聊」的主管,言谈中流露几分严肃,说起话来条理分明,是典型的工程师性格,但若没有反骨的性格与洞察未来的观察力,是没有机会进入福特最主要的研究中心里,更遑论担任站在科技尖端的研究中心总监。


「在福特的企业文化中,没有什么是不对的,」Pim说。


对于大多数台湾电子产业的企业文化中,遵循前人的方法来做事、研发是一件省时、省力且安全的途径。然而,在福特里,主管最常问的问题是:「为什么一定要按照前人的做法?没有其他的方式吗?」


也许这会为企业带来极大的风险,但事实证明,这样的文化,让福特不只在汽车市场中发光发热,也在科技领域上交出一张耀眼的成绩单,也是这样的文化,吸引Pim加入福特的设计团队。


身为荷兰人的Pim,在德国完成他的学业。毕业后,Pim在Volvo工作过,也曾在固特力轮胎的工程技术部门待过。当时,他透过计算机仿真及车辆测试工具来研究轮胎与汽车之运作时的相互作用。


不过,尽管欧洲各国拥有许多汽车品牌大厂,但是因为不能适应欧洲的工作文化,Pim最后选择美国公司的福特汽车,「因为福特非常的国际化!」在他的部门中,就聚集了17中不同国籍的人。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国家、不同领域的一流人才聚集在这里。


一场移动革命,正在这里发生。


Create More Creativity!

他在1996年加入研究中心后,看着原本只有50人小团队的设计团队,一路茁壮成如今已有280名成员,为福特的未来铺路。三年前成为研究中心总监的Pim站在科技潮流的尖端,他花了非常多的心力在于研究未来人们运用移动的方式,「我们一直在讲开车,但也许二十年后人类已经不太开车了,」Pim开玩笑的说着。


他的研究项目包括从基本的车体材料及结构来改变制造生产过程,例如找到更轻且更安全的钢材来减轻汽车重量,藉此达到省油的目的,或者增加引擎性能,让小引擎也能够有大马力;在行动(装置)和移动两者的整合也投入许多研发精力;另一个有趣的题目是辅助驾驶,甚至是更进一步的无人驾驶技术开发。他用想象力勾勒出未来行动、运输的情景,「Just try to create more creativity,」是他的工作。


很难想象,二、三十年后我们的运输方式会有怎样剧烈的变化,但是Pim从一些蛛丝马迹中预测,所有的交通工具,包括火车、捷运、汽车、机车或脚踏车等将会变得非常的整合,当其中一个环节发生状况,有可能影响整个运输系统,「虽然还不知道那个影响会是什么,但车辆彼此沟通、传输信息将会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图二
图二

从辅助驾驶到自动驾驶

此外,无人驾驶也是未来汽车相当重要的议题之一。Pim将无人驾驶分为两个大方向,一个完全不需要人的自动驾驶,而另一方向则为辅助驾驶。「无人驾驶并不是睡一觉起来,就会马上实现的高科技,而是让所需的技术一步步整合到汽车当中。」


Pim解释,许多车厂其实已具备无人驾驶技术,但是要能真正做到驾驶躺着睡觉,让汽车完全自动驾驶,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因为要让辨识系统与人类感官完全相同,非常准确的辨别到路上的细微差异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虽然自动驾驶短期内没办法实现,但辅助驾驶的相关功能其实已经慢慢的在一些汽车中见到。例如,Kuga的主动式定速巡航系统可协助驾驶在时速60公里左右,主动与前方车辆保持设定的车距。而Pim也透露福特正在研发的另一项辅助驾驶功能 - Traffic Jam Assist(塞车驾驶辅助系统),可以在塞车时协助驾驶,侦测前方汽车来自动驾驶。


「当这些的功能不断加进来,一步一步的协助驾驶,到最后驾驶几乎不用作任何事情,」Pim指出,辅助驾驶与自动驾驶虽是两个方向,但却同步在发展,未来将会是同一件事情。


「从不同的角度看事情,才能保有创意。」


相关文章
「2021汽车电子技术与应用」线上研讨会特别报导
「电动+自驾+车联 2020汽车电子科技峰会」会后报导
2020年汽车电子行业趋势
五大关键提高汽车电子产品可靠性
自驾车主要业者发展分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 InnoVEX 2024创新竞赛奖值达10万美元 聚焦AI、生医、智慧移动
» Cadence收购BETA CAE 进军结构分析领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7PDNLQ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