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客厅的「视讯镜射」技术战役
视讯镜射技术在较量什么?

【作者: 陸向陽】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6328】

Google发表仅35美元的Chromecast后,使客厅的视讯技术议题更加升温,在此之前已有Sony发起的DLNA(2003年),2010年更是一个明显的新阶段,该年Intel推出WiDi技术,以及Apple将AirTunes技术改名AirPlay,其他还包括MHL、MyDP、Wi-Fi联盟的Miracast(2012年)等,一波又一波把议题炒热。


WiDi技术是指采行Intel Wi-Fi晶片的笔电,可以透过Wi-Fi传输影像到电视上播放,这么做的用意是多数电视仍无法自行连网,但连网可取得诸多网路内容,如此可让笔电担任电视的连网桥梁。


相对的,AirPlay是以手机为出发,今日许多人透过智慧型手机上网,从网路下载诸多内容到手机上,或拍照后照片存放手机内,为了分享给家庭成员观看,透过电视是最便利的方法。


此外,外出是不得已才观看手机的小画面,返家后则不用受限于小画面,将视讯输出到电视的大画面观看才舒适。由此可知,无论电脑、电话,均积极发展镜射到电视上的技术。



图一 : DLNA,可以让媒体内容放在A装置,而后实时串流传输到B装置上播放呈现,包含声音、图片、影片均可。
图一 : DLNA,可以让媒体内容放在A装置,而后实时串流传输到B装置上播放呈现,包含声音、图片、影片均可。

首先是DLNA,可以让媒体内容放在A装置,而后即时串流传输到B装置上播放呈现,包含声音、图片、影片均可,而输出装置也不限显示器、喇叭,印表机也行。


之后改版的DLNA标准加入了控制器,控制器可以命令B装置到A装置找寻内容,而后透过传输取得内容,进而播放内容,控制器只发号施令,之后的内容找寻、传输、播放等工作,控制器都不再介入,不过控制器仍可随时再发令进行各种操控,如暂停、接续播放、下一首/段等。


从无线到有线,一场大混战

由于无线镜射技术受看好,继Apple的AirPlay 之后,Wi-Fi联盟于2012年提出Miracast,期望用Miracast取代专属业者的无线镜射技术。不过Apple并不理会Miracast,Intel则是持续发展WiDi,但力求新版WiDi能相容Miracast。



图二 : 2010年Steve Jobs亲自宣布将AirTunes改名AirPlay,除了与DLNA功效相仿外,也有双屏幕输出、镜像输出等功效。
图二 : 2010年Steve Jobs亲自宣布将AirTunes改名AirPlay,除了与DLNA功效相仿外,也有双屏幕输出、镜像输出等功效。

AirTunes/AirPlay

2010年Steve Jobs亲自宣布将​​AirTunes改名AirPlay,宣示整个技术的媒体支援范畴扩大,不再只是可在家中各处听音乐,也包含各处看图片、影片等。


AirPlay随着iPhone、iPad等iDevice的畅销而逐渐知名,除了与DLNA功效相仿外,也有双萤幕输出、镜像输出等功效,双萤幕输出指的是iDevice为第一组输出画面,同时透过另一个显示器输出第二组画面。而镜像输出则是iDevice上的画面与另一个显示器,两者同步显示相同画面。



图三 : Chromecast其实是一个播放器,自身无能力存放丰富的媒体内容,内容来自Internet。
图三 : Chromecast其实是一个播放器,自身无能力存放丰富的媒体内容,内容来自Internet。

Chromecast vs. AirPlay

Chromecast其实是一个播放器,自身无能力存放丰富的媒体内容,内容来自Internet,Apple TV也相类似,只是Apple TV不仅可用Wi-Fi也可用Ethernet,Chromecast仅能用Wi-Fi,Apple TV也可自Ethernet、Wi-Fi可及的区域网路内抓取并播放媒体内容,但Chromecast一律只能抓Internet,即Cloud Only。


另外,Chromecast与Apple TV都可接受其他装置的遥控操作,Chromecast可以接受Android、iDevice、Windows PC、Mac等的操作,但Apple TV只能接受iDevice、Mac的操作。


进一步的,Chromecast无法支援双组画面输出,及有限度的镜像画面输出,即镜像的内容是透过Chrome网页浏览器播放的,则可以镜像输出,除此之外则无法输出。至此可知「一分钱一分货」,35美元的Chromecast功效确实比99美元的Apple TV阳春些。


WiDi & Miracast

AirPlay不是唯一能提供镜像输出的技术,Intel的WiDi(Wireless Display)技术也能提供镜像输出,而后的WiDi 3.0版也能提供Dual Display、Multiple Display等功效。不过,WiDi属于Intel的专属技术,Wi-Fi联盟鉴于愈来愈多业者提出专属的Wi-Fi镜像视讯输出技术,因而有将技术一致化的想法,因而在2012年提出Miracast。


至此简单归结一下,WiDi、Miracast是只以Wi-Fi为基础的视讯传输应用技术,差别是WiDi为Intel专属技术,Miracast为产业联盟标准;DLNA与AirPlay则不限定使用Wi-Fi,可使用有线、无线等各种传输介质与协定来实现,差别是DLNA为产业联盟标准,AirPlay为Apple专属技术。


除无线的镜射外,也有实线的镜射技术,2009年MHL协会成立,推行在手机的Micro-USB连接器上输出视讯,2012年VESA协力推出MyDP,也一样诉求透过Micro-USB连接器输出视讯。两者均为实体接线的传输,但仅限一对一连接,若是Ethernet的多装置连结,仍以DLNA为主要标准。


在无线、实线方案并存下,或许有人认为无线方案较便利,推行上将优于实线,但其实未必,由于实线播放在接上线路后不仅可以输出播放,也可以同时充电,这是目前无线方案无法做到的,除非接下来Apple、Intel、Wi-Fi联盟会与无线充电标准的联盟(如WPC、PMA、A4WP)共商新标准才可能,且通常距离过短,充电效率较低。


影音传输的挑战

此外,无线的视讯播放经常动态侦测传输率,进而动态调整压缩率,以力求播放流畅,播放的画质有时会低落,而这些动态调整是以软体方式实现,反而会加重装置端的电力耗用。



图四 : MHL、MyDP等实线方案可以透过电视遥控的方式,由电视端回传讯号给手机,命令手机暂停播放、恢复播放等操作,AirPlay、Miracast也极可能加入相同机制。
图四 : MHL、MyDP等实线方案可以透过电视遥控的方式,由电视端回传讯号给手机,命令手机暂停播放、恢复播放等操作,AirPlay、Miracast也极可能加入相同机制。

另外,MHL、MyDP等实线方案也有一项特点,即可以透过电视遥控的方式,由电视端回传讯号给手机,命令手机暂停播放、恢复播放、下一段、上一段、快转等操作,省去观赏者还要跑去前面电视机旁,去触控操作正在输出播放的手机。


这项技术现在也被无线方案业者学仿走,如新版的WiDi 3.0也加入了这项反向机制,使具WiDi功效的笔电可以被遥控操作,而不是非得去亲自操作笔电。预估AirPlay、Miracast也极可能加入相同机制。


除上述外,镜射技术追求的,依然是影音方面的强悍输出性,WiDi初期只能输出720p画质、双声道音效,而后开始支援1080p画质、5.1声道音效,MHL也支援到7.1声道音效,进一步则支援内容防拷,如HDCP、DPCP等。


MirrorLink不甘示弱

上述「客厅」技术的积极发展,也使车用的相近技术MirrorLink感受到压力,MirrorLink标准可让装置以各种传输管道与车用的资讯娱乐系统接轨,但因为广泛支援的结果,播放的流畅性不尽理想,为此MirrorLink阵营决定在今年订立新版标准,以期能与客厅技术抗衡。


目前Samsung、LG、Sony、Toshiba、TCL等品牌电视业者,均已在若干新款出厂电视内建了转接器,有时不只支援一种,可能同时支援两种,说不定日后也可能内建全功效的Apple TV、Google Chromecast,看来这场镜射技术竞赛,仍有诸多好戏可看。


相关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驱动无线聆听 蓝牙音讯开启更多应用可能性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日月光半导体与文藻外大携手培育高科技跨域人才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 InnoVEX 2024创新竞赛奖值达10万美元 聚焦AI、生医、智慧移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9WOJ4C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