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聚焦IVI 汽车开放时代来临
当手机遇上汽车

【作者: 丁于珊】2013年12月02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9813】

近几年来,智慧手机、平板电脑风靡全球,让人们的生活几乎离不开这些行动装置。在行动装置强大的渗透力之下,相关应用更不断拓展到Smart TV、智慧家电、物联网,甚至是汽车电子当中,而车载资讯娱乐(In-Vehicle-Infotainment,IVI)更因智慧手机的加入,有了更多延伸的应用。福特亚太、非洲与欧洲连接服务总监Edward Pleet即指出,除了手机、平板电脑、电视之外,汽车已经成为生活中的第四萤幕了。



图一 : 除了手机、平板计算机、电视之外,汽车已经成为生活中的第四屏幕了
图一 : 除了手机、平板计算机、电视之外,汽车已经成为生活中的第四屏幕了

不仅各大手机制造商希望藉由车载娱乐的发展,在竞争渐趋白热化的智慧手机市场寻找新出路,同时扩大其生态体系,另一方面,汽车大厂也希望透过车载娱乐系统来提升背后的加值服务。过去一向只建立于高阶车种的车载娱乐系统开始往一般汽车普及,其市场正快速地在成长,预计到2018年将会有6200万的汽车具备多媒体影音、Wi-Fi热点、以及数量庞大的APP等车载娱乐应用。


开源平台挑战传统IVI

不过,车载资讯娱乐是汽车中最为复杂的电子系统,不仅要收集车内所有感测器资料,还要提供各种功能,如导航、空调、媒体播放、与手机连结等。也因此,在安全的考量之下,车厂过去大多建立起自己的供应链,态度倾向保守、封闭,与ICT产业制定标准、厂商追随的生态特性差异相当大。


工研院资讯与通讯研究所车载资通讯与控制系统组副组长李夏新指出,由于汽车必须保持高度安全,车厂对此相当重视,通常不愿意公开核心控制器、设计介面等相关技术或资讯以保护汽车的安全性。加上过去车载娱乐系统并不如现在多样化,大多只配备如导航、音响等基本设备,因此过去车厂对于Open Source一事大多持抗拒的态度,认为没有开放的必要性。


但是随着消费性电子产品风潮兴起,手机制造商开始重视汽车市场,促使车载娱乐系统有更丰富的服务内容,不再只局限于导航、音乐播放等基本功能。除此之外,消费者甚至希望汽车能够像行动装置一般,软硬体​​可以不断更新、或下载新的程式等。但是功能越来越多的同时,也意味着系统的研发也将越来越复杂。


工研院资通所车载资讯与控制部经理冯世安指出,汽车产品生命周期长,但相反的,消费性电子产品硬体规格不断推陈出新,软体更新速度快。要跟上行动装置市场如此快速的步调,让车厂备感压力。 「不是做不到,而是成本很高,」李夏新同时也指出,目前还没有一家车厂大到能够从作业系统、软体更新、研发硬体规格、维护云端到开发APP应用等事务一手包办。



图二 : 要跟上行动装置市场的快速步调,开放性IVI系统是必须走的路。(图:ST)
图二 : 要跟上行动装置市场的快速步调,开放性IVI系统是必须走的路。(图:ST)

也因这样的因素,在确保安全性无虞的前提之下,为了要跟上潮流,并且持续保持创新及吸引性,车厂也乐于将部分资源开放,将车载娱乐系开放给后装市场,模仿起行动装置的市场模式,开始与Google、Apple等科技大厂合作,共同开发车载资讯娱乐系统及服务。如今,随着技术不断的发展,IVI已经成为车厂标榜其产品差异化、创新的重点项目之一,一些汽车大厂也相继往Open Source的方向发展。


然而,这其中也延伸出一些问题,德国宝马资讯架构设计主管、GENIVI主席Graham Smethurst指出,由于汽车产业竞争非常激烈,车厂通常只与一级供应商合作,而不会向外寻求其他帮助。因此,在开发过程中太过繁复或者缺乏可重复使用的原始码对汽车厂商来说,无疑是一大挑战。


此外,比起消费性市场对于透过开放原始码来研发产品的过程已经相当成熟,IVI不仅要符合汽车的特殊功能,对于安全的要求也更为严格,但是Linux在这方面仍有一些疑虑,且还有部分专利问题。也因此,冯世安表示,在iOS授权金高、Linux又需要有专门工程人员处理、进入门槛较高的情况下,目前在车载娱乐系统中,车厂多倾向采用Adroid为入门首选。


GENIVI建立通用平台 降低技术门槛

但是,这样的情况开始有了改变,Smethurst在2011年的一场演讲中抛出问题,”Open source code in the car, are you crazy?”


他随后回答,3-4年前,这或许是不可能的事,但如今已经不一样了。为了解决此问题,BMW、Delphi、通用汽车、Intel 、Magneti-Marelli、标致雪铁龙(PSA)、伟世通公司(Visteon Corp.) 和风河系统公司(Wind River)等企业在2009年3月2日成立了一个非营利性的组织GENIVI Alliance,致力于推动一个基于Linux作业系统的车载资讯娱乐系统开源开发平台,并且在隔年推出其首款开源IVI平台— GENIVI 1.0。


对车厂来说,有限度地开放已经是不得不做的事,工研院安全感测与控制部经理陈隆泰表示,开放是为了标准化,让开发者在基本的平台架构上开发应用,借此能够降低因应用程式品质不稳定带来的安全疑虑。


而GENIVI Alliance的成立,正是希望能够建立一个标准化的通用软体平台。此平台并非是一个完整的IVI系统,而是集结业者需求,提供一个非差异化功能的作业系统和中介​​软体平台。 GENIVI希望透过此平台简化系统开发流程,缩短开发周期,加快上市时程,并降低开发车载资讯娱乐系统设备及软体公司的成本,进而使开发人员可以有更多的资源在软体应用上,例如开发更创新的人机界面。Smethurst强调,GENIVI并不是为了满足单一公司开发特殊需求,而是透过社群共创价值。


截至目前为止,已有超过170家企业加入GENIVI Alliance,其会员范围包括汽车制造商、半导体厂、设备制造商、服务及软体公司等,开源IVI平台也在日前推出4.0版本。除此之外,GENIVI Alliance也提供认证服务。


看好这样的趋势,福特也计画提供AppLink所需的相关软体给GENIVI Alliance,成为第一家开放共用程式原始码的美国汽车公司,希望借此丰富其车载资讯娱乐系统。 GENIVI副总裁Matt Jones指出,Linux在汽车开发上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多,未来五年Linux IVI的功能也将获越来越多。事实上,Linux在汽车产业发展已经非常迅速,ABI Research甚至预测,在汽车的作业系统中,Linux和GENIVI Linux平台将会逐渐取代微软Windows Embedded的重要性。


MirrorLink力拼MHL

除了车内的车载娱乐系统之外,手机制造商也致力于将行动装置带入车内,透过通讯技术标准将整合行动装置与车载娱乐系统,延续智慧手机或平板电脑的连网、通讯、应用程式等功能,提供消费者无缝连接的使用体验。


由于这是在现有的设备及技术基础上做开发,投入成本相对较低,因此手机制造商及汽车大厂纷纷投入相关研究,包括福特、Audi、BMW、通用汽车等大厂都以展示或发表与手机连结的汽车。


对此,汽车连线联盟(C.C.C.)也在2011年提出MirrorLink的通讯标准。相较于目前市面上可见的MHL、Miracast等有线或无线传输介面是以手机为主角发展出的通讯标准,MirrorLink的优势自于以由车厂主导,以汽车的角度出发,针对车内应用的特殊需求做出相对应的服务或人机介面,可透过USB、蓝芽、Wi-Fi的方式让手机与汽车连结,并透过车内面板来操控手机。CCC联盟MirrorLink开放标准解决方案原创发明人Dr. Jorg Brakensiek指出,MirrorLink提供现有的多种技术作为传输介面,以避免依赖单一技术而有太大的风险。


延续智慧手机或平板电脑的连网、通讯、应用程式等功能,Mirrolink能够直接将智慧手机的介面直接移植到车载系统萤幕当中,让驾驶人可以直接透过车上的萤幕来操控,不需碰触手机萤幕,提供消费者无缝连接的使用体验,也让驾驶人可更专注于开车上,以确保行车安全。 Brakensiek表示,如此一来,汽车就如同是手机的配件。


由于这是在现有的设备及技术基础上做开发,投入成本相对较低,开发商也不需再另外发展出任何新系统,而是可直接利用手机平台来发展更多样的服务,增加开发的方便性。 Brakensiek强调,MirrorLink提供的是一个单一且简单易用的共同开发平台,让手机制造商、OEM等能够使用同一技术来开发应用,因此MirrorLink希望能够达到标准化,解决手机市场过去太过分散化的问题,不过同时在某一部份架构底下,各家厂商还是能够保有各自创新特色。


除此之外,CCC联盟也针对应用程式提供不同层级的安全认证,包括行车间可使用或停车才可使用等不同驾驶层级的认证标准,以确保所开发出的应用程式能够不让驾驶人分心。而驾驶人也可选用不同资讯处理模式,如开车时可切换至行车模式,显示重点讯息,而不至于被太多杂论的讯息所干扰。


不过,随着目前高画质影音乐来越多,MirrorLink在传输速率上似乎逐渐不堪负荷。此外,冯世安指出另一大问题,MirrorLink在影像传输部分是以VNC远端连线的方式,因此在画面同步处理能力上相对来的差。


相较之下,MHL不仅能够支援未压缩的1,080p影音,并且可同时为行动装置充电。为了扩展车用市场,MHL联盟也在3.0的版本中针对强化了安全性,增加双向通讯的功能,让驾驶可透过车内触控萤幕或按扭来与手机互动,解决了过去仅能利用手机单向控制的安全疑虑。 MHL目前在行动装置市场普及率已相当高,联盟当中又不乏汽车大厂,面对来势汹汹的MHL,MirrorLink势必要推出传输速度更快、更符合使用者需求的版本。


结论

不过不管哪个阵营胜出,可以确定的是,行动装置和车载于乐系统的结合已经是未来必定的发展趋势,但这中间也延伸出汽车产业最重要的考量因素 - 安全。李夏新指出,目前技术都已经趋向成熟稳定,就看车厂导入的意愿。


随着娱乐系统逐渐丰富,如何让驾驶得到资讯量同时又能保持安全,是车厂投入研发的关键因素之一。未来,若能克服安全议题,让行动装置与汽车能够有近一步的紧密连结,车载娱乐系统将会有更丰富的服务内容,汽车大厂、手机制造商、系统供应商等也能从中找到更多的新兴市场。


相关文章
智慧车辆发展脉络现踪 B5G加速车联网应用落地
新一代汽车架构设计:挑战还是机遇?
车联网大道之行 智慧交通新契机
车用级Linux车联资讯系统加速崛起
5G、毫米波雷达和UWB加速自驾车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虹彩光电独家胆固醇液晶技术 研发创新彩色电子纸方案
» 聚焦新兴应用 富采锁定汽车、先进显示、智能感测三大市场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6AEVQ8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