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决战LTE-A 迈向5G新网路时代
高速行动网路全面扩散

【作者: 陳韋哲】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6529】


随着行动装置不断地推陈出新,不仅彻底改变了消费者以往熟悉的电脑操作模式,即下(下载)即用的程式App更是大幅缩短消费者存取网路资源的时间与步骤,然而高频率的网路使用模式,使得消费者对于行动网路传输速度需求更为升温,该如何提升行动网路频宽,可说是全球电信营运商都必须面临的一项课题。为了要解决行动网路频宽有限的问题,具有向下技术相容与频谱使用弹性的第四代行动网路通讯LTE-A,便成为全球电信营运商锁定的网路发展重点。


先前错失良机 如今5G勿错过


这股LTE高速行动网路风潮不仅从香港、美国、欧洲、日本、更一路吹袭到韩国市场,随着全球电信营运商相继开放LTE网路服务,大陆也可望将在今年年底开放4G释照。虽然台湾4G频谱竞标拍板定案(共有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远传电信、亚太电信、台湾之星移动电信与国基电子六家公司得标),但由于先前台湾从政府到产业界,花了4~5年的时间全力投入WiMAX,顺势成为在英特尔于全球主导推动该技术期间最大的抬轿者。行政院政委张善政接受媒体访问也感慨地表示,当初政府投WiMAX是压错宝、台湾4G已错失先机、不是前段班,政府现在必须积极发展未来主流5G、2017年前后决定5G技术标准,从而进入产品量产阶段。


根据GSA资料统计,截至2013年10月,全球已有222个LTE商用网路(包含TD-LTE),预计2013年底全球LTE商用网路将达260个,目前已开始商用化的TD-LTE网路数为23个(其中有12个是结合FDD LTE以及TD-LTE网路),并有38个商用网路正在兴建中。由于台湾在4G LTE市场起步的时间相当晚,错失市场先机,鸿海副总裁吕芳铭也在第10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论坛表示,虽然台湾在3G并没有落后其他国家,但却在4G没有顺利搭上车,无法成功挤进4G网路行列,国家除了需要实体高速公路,也需要资讯高速公路(Information Super High Way),台湾不仅要尽快动身赶上4G行列,更要超前其他国家。


载波聚合为LTE-A重要关键


谈到LTE-Advanced(Long-Term Evolution?- Advanced),可以算是LTE的进化板,其推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符合或是超越国际电信联盟(ITU)的规范,进而建立真正的第四代无线通信标准(也就是IMT-Advanced)。最早的规格制定在3GPP标准第10版,而最终确认的标准已于2011年3月完成。 LTE-Advanced系统共包含载波聚合技术、先进的 MIMO技术、协调多点传送与接收、机器型态通讯、中继站技术、抑制细胞间干扰的可行技术方案、eDDA七项重点发展技术。


根据ABI Research的研究报告指出,LTE-A的技术在未来行动用户市场将扮演重要的角色,预估在2013年~2018年LTE-A用户数的年复合成长率(CAGR)将达到295%(约5亿用户),约占整体14.7亿LTE相关用户数的34%。宏达电执行长周永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行动网路能实现很多东西,只不过目前LTE还没到达到对应的速度,因此在国际上现正朝向LTE-A 和LTE Broadcast发展迈进,因此传输技术更是关键。


针对LTE-A网路传输速度,台湾罗德史瓦兹应用工程支援部经理林志龙表示,LTE-Advanced采用许多功能强化以及新技术,因此能够让上下行链路的最高资料传输速率分别最高可达1Gbit/s、500Mbit/s。简单来说,LTE-A理想速度最高可达3Gbps下载和1.5Gbps上传速度,相较于目前LTE理想速度下载300Mbps和上传速度75Mbps,一举快上10倍之多。



图一 : LTE-A上下行链路的最高数据传输速率分别最高可达1Gbit/s、500Mbit/s。(图/pds.joins.com)
图一 : LTE-A上下行链路的最高数据传输速率分别最高可达1Gbit/s、500Mbit/s。(图/pds.joins.com)

正因为如此,为了要达到最佳的资料传输速率,LTE-Advanced聚合了五个份量载波,每个载波频宽可达到20MHz。此外,LTE-Advanced也改善了上下行链路的多天线技术,可以支援最高100MHz频宽。对行动用户而言,更宽的频谱也可以让数据传输率的峰值以及平均值相对增加。


韩国LTE-A急速发展 晶片商抢推解决方案


目前韩国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LTE-A网路,韩国SK Telecom(鲜京电信)也已于今年9月正式推出LTE-A行动上网服务,提供使用者更高速的网路速度。根据资料统计,韩国LTE用户在今年第1季已经成长至2千万用户,占所有行动数据用​​户约37%。根据IEK预估,超高速数据服务的需求受到智慧型手机与平板电脑的刺激, 2013年全球智慧手机出货量可高达10亿支,平板电脑则为2.27亿台,在2017年智慧手机与平板电脑更将向上成长至17.8亿台以及4亿台,因此激发出行动用户量的潜在需求。



图二 : 韩国电信营运商积极推动LTE-A上网服务。(图/www.soshified.com)
图二 : 韩国电信营运商积极推动LTE-A上网服务。(图/www.soshified.com)

正所谓鱼帮水水帮鱼,电信运营商对于LTE-Advanced网路的布建自然少不了相关晶片业者的相挺。在LTE晶片方面,美国高通公司在今年6月底对外宣布,其Snapdragon 800系列行动处理器支援LTE-Advanced智慧手机(Google Nexus 5、LG G Flex、Sony Xperia Z1、LG G2、Nokia Lumia 1520)。虽然目前仅有高通抢先推出LTE-A晶片解决方案,为了抢夺行动装置LTE-A晶片市场,传Intel以及海思也正研发LTE-A晶片解决方案,提供手机制造商有更多的晶片选择。


虽然从晶片角度看来,LTE晶片与相关设计对于现今技术而言已不成问题,但语音解决方案对电信运营商来说还是一项重大挑战。 LTE虽然能够解决数据问题,但其语音问题仍待改善,由于LTE不支援传统的电路交换业务,只能够以IP语音的方式来提供语音服务。目前LTE语音的解决方案包括CSFB、双卡待机以及VoLTE。因此,该如何透过LTE提供语音服务以及实现LTE与2G/3G网路的交换操作已经成为全球电信运营商共同聚焦的焦点议题。


结论:

随着全球电信营运商对于LTE-A网路发展日渐明朗化,其中又以韩国电信营运商不管是在3G、LTE直至LTE-A网路建设上,都持续努力扮演着全球市场前段班的角色。工研院通讯系统研究部副研究员陈梅铃表示,未来数据服务将会是个电信营运商的布局重点,电信营运商和各国政府在4G时代的布局,将往四大重点发展,分别为服务模式的改变、提供稳健高速的行动上网环境、多样化4G手持装置、提早布局5G服务情境。


虽然台湾在布建LTE网路的脚步明显落后其他国家,但或许能够掌握此番机会,一举将危机转化成契机,直接将LTE-A网路设定为优先网路布局计画,不仅能够减少台湾电信营运商布建升级成本,亦能尽早让台湾成功挤身至高速行动网路国家的行列。



图三 : 行动网络发展时程图。(source:www.androidauthority.com)
图三 : 行动网络发展时程图。(source:www.androidauthority.com)
相关文章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蜂巢服务和 Wi-Fi 辅助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追踪贵重物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OHM 6432尺寸金属板分流电阻PMR100系列 新增3款超低阻值产品
» MIC:智慧城市整合AI技术 带动软硬体与设备新商机
» AMD扩展商用AI PC产品阵容 为专业行动与桌上型系统??注效能
» Lumotive与益登科技合作加速台湾固态光达应用
» 英飞凌首度赢得全球汽车MCU市场最大份额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4ZIB66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