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LitePoint:化繁为简 就是我们的使命!
一切出发点,都是为了客户

【作者: 王岫晨】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1281】


测试仪器一直都是最新技术与标准上市前的最后一道防线。而为了做好把关的重责大任,仪器厂商也必须掌握所有技术的关键细节,并了解不同属性客户的特殊需求,不仅要提供好用的测试工具,还必须为客户创造最大的附加价值。这样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却是测试仪器厂商每天都必须做的事。


事实上,这一切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客户。对于LitePoint来说,每天汲汲营营的,就是要在自己、客户、以及客户的客户三者之间,创造三赢的局面。对于客户服务,LitePoint副总裁暨台湾区总经理谢顺富有十分丰富的经验。以下也将透过CTIMES总编辑欧敏铨与谢顺富先生的精彩对谈,让读者更了解LitePoint的经营方针。


欧:LitePoint专注于无线通讯测试。请问就您的观察,能否分享一下无线通讯市场目前究竟产生了哪些变化?


谢:要观察无线通讯市场的变化,只要先看看无线通讯装置就很清楚。目前智慧化的行动装置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核心,这些装置正无形之中吃掉许多其他装置的功能,好处是让消费者出门可以省去很多原本必须随身携带的装置。而越来越多功能整合到同一个智慧型装置上,也陆续带动了周边的智慧应用市场,例如手机可以取代相机、随身听,未来一定也可以取代钥匙,甚至直接用手机来行动付费。


只不过如此一来,智慧装置的复杂度和生产压力也将持续增高。目前一部智慧手机,消费者要求其能拥有与PC相当的运算能力,对此,系统厂商必须在更短的产品生命周期内,打造效能更好、整合度更高的终端装置。如此高复杂度的产品,加上最高产量的生产尖峰,以及最短的生产时间,对装置制造商来说,其产品研发周期被压缩了,获利率也被压缩了,而在快速产出及高量产的状况下,当然还得顾及品质,这几乎成了不可能的任务。


对装置制造商来说,他们必须要能一致性的提供最好的产品品质、最新的创新能力,还要能符合成本效益,换句话说,他们所需要的,是用最完整的解决方案,来达到最快的量产速度。也因此,能否满足这些需求,正成为这些制造商评估测试厂商的关键指标。


欧:相较于市面上其他竞争对手复杂的仪器设计,LitePoint的仪器介面显得十分简化。能否谈谈LitePoint对于仪器设计的理念,究竟希望带给使用者怎样的优势?


谢:其实,让仪器的设计化繁为简,正是LitePoint一直以来在做的事情。我们希望我们的产品,对客户来说是简单易用,没有任何多余功能的工具。而这样的产品设计理念,其实正是传承了创办人的初始精神。


回顾LitePoint的三位创办人中,其中有两位北欧丹麦人,分别是Benny Madsen与Christian Olgaard。欧洲人特别重视踏实与务实,这样的个性在北欧人身上尤其明显。而在LitePoint草创初期,这些创办人的共同理念,就是希望能摆脱传统仪器令人眼花撩乱的操作面板,去掉多余的功能,以最简单、但最够用的仪器功能来带给使用者。


因为有很多功能,实际上都是用不到的。这就像我们的手机一样,一部小小的手机里,整合了上百种功能,然而根据调查,几乎有七成以上的功能,使用者始终没用过。测试仪器也是一样的道理。例如在产线上,工程师要的是经济简便、且功能又快又准的仪器,来加速产线测试速度,传统复杂的箱型仪器,反而增加操作上的障碍,成本上也不经济。


我们也就是针对客户这样的需要,剔除不需要的功能,针对无线测试最基本的需求,提供性能够用、价格又刚好的产品,让客户不用担心在仪器的投资上会造成额外的浪费。如此一来又能增加产品的差异化,让客户一想到LitePoint的产品,就能马上联想到简单、易用、经济,进而与竞争产品做出更充分的区隔。


欧:量测厂商必须走在市场的最前端,并掌握最新的技术趋势。对LitePoint来说,如何让研发人员不断成长,持续保有整个团队的竞争力呢?


谢:的确,量测产业竞争十分激烈,而且各种最新规范与标准不断问世,也因此,团队里的每一份子都必须时时刻刻不断地进步,这不只在LitePoint是如此,而是只要身在这个产业里,就必须如此,否则很快就会被市场所淘汰的。


对LitePoint来说,我们十分鼓励员工去融入、去参与各区域分公司的工作事务,并尽力成为LitePoint全球团队的一份子,而非把自己定位成区域公司的一个小员工。把自己看小了,所做出的贡献就会很小,把自己放大,才能发挥更大的综效。


在台湾,LitePoint的工程团队有很多机会可以赴美国总部受训,或进行技术交流,目的就是让工程团队保持国际化的视野,并能有更多机会放眼全球,来掌握最新的技术趋势,避免被市场所淘汰。


员工若跟不上市场趋势,等同于这家公司是落后的,更容易会被对手超越。我认为好的企业,不应该有总部与区域之分别,如此打游击战,力量容易分散,应该串联整体的力量,才能将这个团队的综效发挥得更彻底。


欧:测试厂商不断推陈出新的解决方案,主要目的都是要满足市场上的不同客户。可否谈谈LitePoint如何去看待客户的需求,并开发令客户满意的测试仪器呢?


谢:客户当然是所有测试厂商服务的主要目标,对于LitePoint来说当然也是如此。只不过,LitePoint所著眼的,除了客户之外,更在意的是客户的客户。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主要客户都是无线通讯产品类的厂商,这些厂商的产品,通常都是再用于下游无线通讯终端装置上。只要我们的客户产品出问题,下游的这些客户产品也会出问题。


换句话说,我们的仪器好坏影响所及,不只是客户,还包括客户的客户。我认为,若想提供客户更好的服务,除了客户本身的需求之外,还必须去了解客户背后的客户,以及他们是如何来使用LitePoint客户的产品。如此一来,我们和客户之间,就会产生共同的目标,不仅能更密切地配合,且一旦下游客户的需求也能被满足,就能创造出更好的三赢局面。


欧:许多外商企业的区域分公司,都只是业务性质,并不负责研发,也没有发言权,权力都掌握在总部的手里。这会不会像个紧箍咒一般,让区域公司难以伸展? LitePoint又是如何处理这样的情况呢?


谢:这的确是很多外商企业目前所遭遇的状况,区域分公司没有自主权,更没有发言权,很多状况都必须回报给远在国外的总部。而时差加上处理的耗时,往往就在这一来一往,已经失去第一时间的时效性,而这如果是客户的需求,更会让客户觉得这间公司非常没有效率,导致客户失去信心,降低忠诚度,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跨国企业的赢点,在于能否提供在地化的即时支援。其实说穿了,时效正是客户最在意的事情。特别是以目前行动装置生命周期之短暂,客户将更在意设计过程中的每分每秒。一旦在测试过程延误了客户的宝贵时间,往往就会导致客户丧失信心,甚至流失该客户。


测试厂商的本质,就是在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更多的问题。也因此,LitePoint更专注将在地的分公司,打造成一个小型的营运中心。例如台湾LitePoint,就有非常高的自主性,拥有独立的研发团队,优点在于可以快速反应,针对在地客户的问题,可以更为精准地处理,借以发挥最大的综效。


关于 谢顺富

图一
图一

现职:LitePoint副总裁及台湾区总经理


学历:中央大学EMBA管理学位


波士顿Babson学院专案经理人


经历:在测试产业拥有超过20年经验。


2000年起担任美商泰瑞达业务协理,负责建立业务团队及客服支援。


2012年起加入LitePoint,担任副总裁暨台湾区总经理。


除肩负拓展市场一职之外,由于熟知测试产业技术,并拥有丰富管理知识和经验,特别专精于建立管理团队,并强化营运架构。


相关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驱动无线聆听 蓝牙音讯开启更多应用可能性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 InnoVEX 2024创新竞赛奖值达10万美元 聚焦AI、生医、智慧移动
» Cadence收购BETA CAE 进军结构分析领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81UBGO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