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Google NB正面迎击Wintel
打破微软一家独大 Google OS进入市场

【作者: 丁于珊】2014年01月2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2432】

对于PC产业而言,今(2013)年肯定是个难熬的一年。


在平板电脑的市场排挤之下,Windows 8又不如预期般的为PC市场带来成长驱动力,加上触控笔电成长速度也不符市场期待;另一方面,Intel发布的新平台Bay Trail虽极具价格竞争力,但是对于今年第三及第四季影响也有限。种种负面消息不断传来,导致PC产业在2013年呈现负成长13%,这是自2012年进入负成长后,几年来降幅最大的一年。


即便如此,一股新的势力以低价之姿正悄悄的崛起,基于Linux的Chrome OS有机会打破Windows作业系统一家独大的局面。


事实上,微软早就看到Linux可能带来的威胁,只是过去产业并不知道要如何透过Linux来提供好的产品,因此让微软的Windows能继续称霸PC市场。不过这样的情况正在改变,Google的Chrome OS及Android OS加入市场,成为2014年值得关注的产品。


Chromebook攻进微软PC市场

Chromebook早已在部分市场打下基础,在亚马逊笔电热销前五名当中,Chromebook就包办了三名,Chromebook以后起之秀窜起,逐步侵蚀微软所看重的企业市场。同时,Chromebook也成功地获得教育市场的青睐,在今年初Google曾公布数据表明,全球已有超过2000所学校使用Chromebook作为教育用途,而这个数字仍在持续成长。


不过Google的野心不仅止于企业或教育市场,更想将Chrome OS推广至消费市场。对Google而言,Chromebook虽然低价,但获利来源除了硬体之外,更多的部分来自于之后的IT费用、软体或云端服务。消费者除了要支付Chromebook装置费用,同时也必须支付背后IT后台的维护费用。因此,卖出越多的Chromebook,就代表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营收,为此Google也非常积极在推广此产品线。


虽目前在整体PC市场中,Chromebook只有1%的市占率,但不可否认的是,Google已经在PC市场中找到利基点。就低价市场而言,Chromebook的确具备相当的吸引力,根据NPD数据指出,Chromebook在短短8个月的时间就占有美国300美元以下笔电市场的20-25%,打破了十几年来Wintel阵营的寡占局面,而这股风潮也让Intel有所准备。


Intel计画2014年开始允许硬体制造商可以自行选择搭配的作业系统,如Android、Chrome、或是Windows。如此一来,制造商可以提供更多的选择给消费者,消费者可自行选择想要的作业系统,或者也可在两个系统上任意切换。



表一 : Google与微软市场竞争关系
表一 : Google与微软市场竞争关系

策略性联盟 推动Chromebook

为了快速的将Chromebook推向各个市场,Google采取策略性联盟,从电脑品牌厂及关键零组件厂两方面下手,力求提高Chromebook产品的多样化及性价比,来与Windows一较高下。


尽管在消费性市场当中,Chromebook仍然无法和微软的Windows几乎垄断的市场规模相比,但是随着2013年底越来越多电脑品牌大厂纷纷推出Chromebook产品,2014更是几乎所有一线电脑品牌大厂都将有自己的Chromebook产品,让Chromebook声势随之看涨。


为何选择Chromebook?

Chromebook会如此受到消费者青睐,价格便宜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拆解Chromebook分析,其零组件成本并不低,而能够有如此低价在于受到几家关键零组件大厂的支持,得以降低部分BOM Cost,提高Chromebook的性价比。以教育市场来看,200美元就能够拥有Chromebook,并且附有免费的Google Apps或者以每个月30美元的月租费租借Chromebook,而这些服务都可以透过一个web介面来管理。



图一 : Chromebook是云端运算的实现,一台设备,一个浏览器,就可以尽情享受一切,不需要再花时间来安装各种软件或是防病毒程序。
图一 : Chromebook是云端运算的实现,一台设备,一个浏览器,就可以尽情享受一切,不需要再花时间来安装各种软件或是防病毒程序。

此外,相较于Windows 8大幅改变以往Windows作业系统的介面设计,使用者必须重新适应、学习,只要会使用Chrome浏览器的消费者对于Chromebook就不会陌生。在一些方面来看,Chromebook就是云端运算的实现,一台设备,一个浏览器,就可以尽情享受一切,不需要再花时间来安装各种软体或是防毒程式。尽管这点被微软拿来大做文章,在新一波的反Google广告中,暗讽Chromebook若不能上网就只是块砖头。但就另一方面来看,若不是担忧Chromebook可能带来的冲击,也不会花时间来拍摄这支广告。


除了价格低廉之外,过去最被诟病的是App数量不足以及消费者对于使用Office的习惯性问题,Google也都开始着手解决。由于Chromebook大多功能都是来自于云端上的App,App的数量及多样性成为Chromebook是否能够顺利推广到市场的关键之一。因此,Google在下半年开始加强发展App的部分,积极增加App数量,不仅在教育市场,后续也将会针对消费性市场推出相对应的App。为了因应越来越多的App,Google也计画在明年的Chromebook中新增触控功能,增加使用上的便利性。



图二 : 华硕最新发表的Chromebook即加入触控功能,增加使用上的便利性。
图二 : 华硕最新发表的Chromebook即加入触控功能,增加使用上的便利性。

维持低价路线 Androidbook加入触控战场

除此之外,Google的另一大作业系统Android在2014年也将以Androidbook的形式进入PC市场。为了分散对于Windows作业系统的依赖性,电脑制造商们也乐意于推出不同平台的产品线,也因此不仅推出Chromebook,也对Androidbook保持极高的兴趣。


虽同样主打低价路线,但相较于Chromebook从教育及企业市场出发,Android平台在智慧手机及平板电脑等行动装置市场中早已为消费者接受且熟悉,因此Androidbook一开始就打算面向消费性市场。


较值得注意的是,Android平台中大量的App可直接挪为Androidbook使用,由于这些App几乎都是以触控为前提下所开发,因此Androidbook大多带有触控功能,将为笔电的使用模式及发展带来新的可能性。


而Androidbook将会以可折叠或者与平板混和(例如可加装键盘)的形式出现,以满足有了键盘而带来的文书处理需求。同时,为了迎合消费者对于Office软体的使用习惯性,Google也在日前收购行动办公室解决方案厂商QuickOffice,提供类似Office软体。



图三 : Androidbook将会以可折迭或者与平板混和,并搭配建房的形式出现,满足消费者娱乐及工作需求。
图三 : Androidbook将会以可折迭或者与平板混和,并搭配建房的形式出现,满足消费者娱乐及工作需求。

用户只要拥有G​​oogle帐号,并下载Quickoffice就可以在Chromebook、Android装置甚至是iOS装置中编辑微软Office的Word、Excel或PowerPoint档案。根据使用者的意见认为,使用起来与Office差异不大,可满足大部分用户对于Office的功能需求。


结论

虽然在智慧手机、平板电脑的行动装置市场中拿下高市占率,但对Google来说,PC市场仍是个值得开发的处女地。在各家电脑品牌厂相继推出Chromebook之下,预计明年Androidbook也将进入市场,2014年随着Google两大平台的加入,各个平台的竞争将会变得更加激烈,而Google在PC产业上的发展也令人期待。


相关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驱动无线聆听 蓝牙音讯开启更多应用可能性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默克厌祝在台35周年 三大业务领域促进台湾产业升级与创新
» 黄仁勋:运算技术的创新 将驱动全新工业革命
» 意法半导体入选「2024全球百大创新机构」榜单
» GTC 2024:所罗门与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应用
» 日月光半导体与文藻外大携手培育高科技跨域人才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BMLI9Y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