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Cadence转型有成 CDNLive 2014展现全方位实力
 

【作者: 姚嘉洋】2014年09月0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69487】


EDA(电子设计自动化)在台湾半导体产业中一向是相当重要的次产业之一,每到七月份之后,指针性的EDA大厂大多会在新竹举办一年一度的用户大会,Cadence(益华计算机)同样也不例外。


在公司经营策略有所调整之后,除了在先进制程上不断精进外,在硅智财(IP)授权与系统设计方面的表现也相当的亮眼。所以在今年的CDNLive 2014中,不但达到七百人参与刷新了参与人数记录,其中与会的系统公司也较往年增加20%,显然Cadence的业务范围的确从芯片设计领域开始往系统层级拓展。


Cadence成果丰 指针性大厂齐站台

Cadence台湾区总经理张郁礼博士在开场致词时表示,截至目前为止,Cadence已经发布了七款重要的设计工具,包括可缩短接口时序收敛时间达67%的Allegro TimingVision、客制电源完整性解决方案Voltus-Fi;在成长幅度方面,近年半导体市场的成长数字约莫仅有百分之五至七的表现,而Cadence本身则缴出了都是二位数的成绩单。


而今年的主题演讲除了Cadence的全球高阶主管外,配合物联网趋势与智能行动装置蓬勃发展,也特别邀请到工研院院长徐爵民分享「物联网的商机与挑战」与专职研发的联发科总经理吴庆杉探讨「智能行动平台的商机与挑战」,而联华电子市场处资深处长黄克勤亦谈到物联网海啸所带来的商业市场改变。


市场动能强 解决方案需一站式到位

Cadence全球执行副总裁黄小立在主题演讲中指出,半导体近年来的表现有目共睹,其成长的动力来自行动装置、4K电视、云端运算、医疗与车用电子等各个应用领域的贡献。


黄小立直言,虽然先前博通退出手机基频芯片市场,乍看之下市场似乎会被大厂所垄断,但事实上则不然。他认为,扣除先进制程,其他像是软件设计、用户体验等,也是相当重要的面向。简言之,就是SoC(系统单芯片)与软件之间的搭配如何作到优化?黄小立认为,终端应用的进化会带给半导体相当多的商机,像是无人驾驶本身就会需要大量的感测组件与摄影机,这就会带动图像处理器的强劲需求。


而在硅智财方面,黄小立则是强调,芯片在开发的过程中会需要不少的硅智财来组成,但在开发的验证阶段,只要其中的一个硅智财出现问题,芯片就会连带受到影响。所以这几年,Cadence在验证方面投入不少心力,再辅以跟处理器IP大厂ARM有十分密切的合作关系,Cadence希望能为市场提供最为完整的解决方案。


重返签核战场 夺回市场领导地位

延续了黄小立的说法,Cadence在八月份所发表的一款解决方案,就并非是专为先进制程而设,而是针对芯片本身的逻辑电源设计的精确度而开发出的解决方案。


Cadence数字签核部门产品营销总监Jerry Zhao指出,综观芯片开发流程在进行验证(Verification)后,还有一道重要的程序,称为「签核」(Sign off)。它的功能类似于芯片设计流程的最后一道关卡,用于最后芯片设计的流程之用。在2013年11月,Cadence就推出了以SoC为主的签核工具:Voltus,而在今年八月,Cadence正式发表Voltus-Fi,用作晶体管层级的电性测试,偏重模拟、混合讯号与电源管理等芯片。


Jerry Zhao比喻,将芯片视为一座城市的电网,电压在传输的过程势必会有电压不足的情形,这就必须透过升压方式继续传送电压,以让整个电网都能充分使用到电力。同理,芯片本身也会有类似的情形,一旦电压不足就无法驱动芯片运作,如此一来也会造成芯片本身的可靠度下降,透过Voltus-Fi的精准量测就有办法测出芯片内部各个部份的电性状况,避免在进入Tape out的程序时造成不必要的成本损失。


由于Voltus-Fi标榜精准量测的特性,Jerry Zhao不讳言,只要是内有晶体管的芯片皆能一体适用,像是内建ADC(模拟数字信号转换器)的MCU(微控制器)‧应用处理器、电源管理芯片、IGBT甚至是独立的ADC(模拟数字信号转换器)等,Voltus-Fi都有办法加以测量,所以市场客户相当广泛。


结论

由此可见,Cadence从硅智财发展、生态系统的建构,再到芯片层级的完整方案的建立,该公司的定位已不再是过往传统EDA的单纯角色,取而代之的,而是从芯片到系统层级的解决方案主要供货商。


相关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驱动无线聆听 蓝牙音讯开启更多应用可能性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GTC 2024:所罗门与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应用
» 日月光半导体与文藻外大携手培育高科技跨域人才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ARB8ZY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