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台北国际自动化展规模创新高
智能制造 启动工业4.0

【作者: 王明德】2015年10月02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6723】

台湾自动化产业重头戏「2015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于8月底在南港展览展出,今年以「智能制造‧启动工业4.0」议题为展览会主轴,参展商呈现最新颖展品与技术,搭配相关之研讨会及官网工业4.0专区,让展览更具可看性,深获参观来宾好评,2015年展览规模再次创下历届新高,参观买主人次达73,506人也创下新高,使此展成为工业自动化中重要的交流平台与专业的B2B展览会。


图一
图一


兆镁新


德国机器视觉摄影机大厂兆镁新,,在这次的自动化展中,展出了包括USB3.0、GigE等多种通讯介面的摄影机,兆镁新表示,就目前趋势来看,GigE由于传输速率高、距离长,就目前来看仍是市场主流,尤其这两年机器手臂成为制造业的热门技术,与机器视觉整合时,GigE的长距离传输相当适合在手臂上安装缆线,因此即便USB3. 0的传输速率与解析度都与之相近,但仍无法取代GigE的地位。


在影像技术方面,CMOS Image sensor已然取代CCD,成为机器视觉影像处理器的主流,兆镁新指出,CMOS解析度的不断提升,再加上其低廉成本,其性价比已远远超越CCD,目前市面上已超过90%以上的产品采用CMOS,CCD只用在特殊应用如低光照场所,就兆镁新本身来说,近年来CMOS也已成为其最大宗产品设计,放眼未来,CMOS将持续扮演机器视觉的主流影像技术。


西门子


德国政府提出工业4.0概念后,引起全球政府与制造业的高度关注,2015的自动化大展中,西门子也展出了相关产品,台湾西门子数位工厂与制程工业暨驱动科技事业部总经理郑智峰指出,台湾各产业的自动化建置水准不同,因此工业4.0的导入步骤也有所差异,他建议制造业者应先审慎评估本身制造系统需求,方能在有限资源中,获得最大效益。


郑智峰指出,要导入智慧工厂,必须先优化企业制造系统的生产流程,之后在逐步建立起设备联网与上层的云端平台,在导入工业4.0时,软硬两端可同时并进,过去台湾厂商多以硬体为建置重点,软体层面则相对忽略,他表示,物联网将会是工业4.0概念的核心架构,而物联网并非只有底层设备的物物相联,相联后或产生的数据仓储、分析乃至于应用,都须透过软体实现其数据价值,因此台湾制造业必须开始重视软体在生产系统的角色。


NI


国家仪器(NI)在自动化领域同时布局软硬两端产品,这次智动化展中,则展出两款系统整合商采用NI技术所打造的机器手臂,第一款与NI的视觉产品结合,透过摄影机客自动判别原物​​料件的位置、方向,便于机器手臂夹取作业,另一款手臂则采用NI的LabVIEW软体平台,NI指出,该公司的LabVIEW提供机械手臂专用的函式库,可协助系统厂商快速打造眼手兼备的自动化系统。


在硬体设计方面,NI的机器视觉系统以FPGA取代传统的ASIC,将可大幅提升机器视觉弹性设计功能,搭配ARM公司的最新8核心处理器,更加快了其影像处理的速度,NI指出,近年来物联网议题成为业界焦点,NI的产品强调高整合性与高效能,这次会展中也展出物联网的示范画面,目前该公司的产品已广泛用于能源、交通、制造等领域。


易格斯


德商易格斯(igus)继今年汉诺威展Hanover HMI Exhibition 2015发表了多项新品,适合工具机业、光电/电子/半导体/LCD/平面显示器/光学生产暨检测设备业、医疗仪器、仓储运输设备、和自动化工业领域等产业应用后,子公司台湾易格斯公司也顺势于今年自动化工业大展发表155项新产品最新资讯,共可分为4大产品线,在出厂前都通过自有实验室进行耐久实验测试和检验。


其中,以高柔性耐弯曲线缆为例,更加码提供高柔性电缆保固俱乐部36个月保固,乃业界先驱。在能量保护拖链方面,今年发表革命性产品全闭式可开启外盖的e-skin拖管,已通过ISO class 1无尘室等级,适合高速应用,固定弯曲半径可确保内部电缆线的预期寿命;6轴机器人使用的3D拖链TriflexR RSE自动回缩系统节省空间,更具成本效益;第二代旋转盘带拖链TwisterbandR HD可在狭小的空间旋转运动,表现更稳定;专为工具机设计,新型R2.75全闭式拖管,内高75mm,可从两侧开启,性价比高。


ABB


全球工业机器人大厂ABB,在自动化大展中,呼应主办方的工业4.0议题,以「人机协作、化繁为简」为展示主题,展示最新YuMi人机协作双臂器人、喷涂机器人简易编程系统,ABB表示, YuMi人机协作双臂14轴工业机器人,从设计到制造,都将安全列入优先考量,精准的运动下更要能与人安全互动,使安全围篱不再是必要装设,YuMi整合了机器视觉与力传感技术,装配有伺服夹爪与真空吸盘装,适用于小工件组装应用。


专为喷涂机器人简易编程系统(Simplified Robot Programming; SRP) 包含主机、感测器、教导枪,是当前唯一一款可将流畅的人类手腕动作转译?机器人程序的产品。它能轻松地把喷涂运动路径和角度「传授」给机器人,精确再现喷漆工艺,并将编程时间从数小时缩短至几分钟,即使毫无编程经验的用户也能轻松操控机器人完成喷​​漆应用。


北尔电子


HMI北尔电子这次呼应展会主题,展出一系列「工业4.0」概念相关产,北尔电子表示,工业4.0强调虚实整合,该公司所推出的HMI向来也以软硬具备作为市场竞争要件,除了兼具软硬体外,北尔电子这次展出的HMI,也整合了机器视觉,落实制程可视化愿景。


除制程应用外,北尔电子这次也展出户外专用的HMI,主要应用于绿色能源设备监控,如风电、太阳能等,这类型设备由于多建置于人烟稀少的地域,电源供应不易,因此需要有自行发电设计,北尔电子的HMI搭配了太阳能板作为电力供应,同时采强固性机构设计,让设备在恶劣环境下仍能稳定运作,不因环境造成设备故障。


史陶比尔


专业机械手臂厂商史陶比尔(STAUBLI),旗下共有三大领域机电一体化解决方案,包括纺织机械,工业接头和工业机器人;在自动化产业应用中,提供高电流与高插拔及高稳定度的连接器解决方案。该公司将于台北自动化工业展中呈现自动化解决方案。


在自动化产业应用中,史陶比尔Staubli的接头均为模组式设计,适用于各种流体、压力,温度,真空和恶劣之工作条件,另外史陶比尔也为各个领域提供高性能的机械手臂,因此,该公司于会场上展示Staubli经典TX系列六轴机械手臂,该手臂全360度工作区域无死角的设计,与低度保养需求的设计,将机械手臂的应用推向极致,另外,Staubli也展出TP系列四轴机械手臂,该款手臂重新定义了高速机械手臂的概念。当夹取重量达100g时,取放速度可超过200次/分。对于需要在严格循环时间来完成物件移载与精确定位要求的应用,该机械手臂将是首选。


康耐视


康耐视是业界首区一指的机器视觉厂商,这次的自动化展中展出了智慧摄影机、3D检测、读码器等系列产品,康耐视指出,近年来机械手臂与视觉设备的整合趋势越来越明显,由视觉设备负责传送物件位置给手臂,再由手臂负责夹取,若负责第一关的视觉设备定位有误,传达错误讯息给机械手臂,将对产线效率与良率带来重大影响,因此摄影机的校正非常重要,康耐视的机系视觉产品校正能力在业界拥有相当口碑,可提供客户最精准的视觉产品。


康耐视进一步解释,该公司视觉产品的精准,来自于与市场不同的技术,一般与机械手臂搭配的视觉摄影机,其定位多为固定位置,待料件到达位置后在发出讯号,康耐视视觉则为移动式,跟随手臂与料件动作,如此方可精准判断料件位置与手臂动作,手臂也可在产线移动中精准夹取料件。


研华


全球工业电脑龙头研华,在这次自动化展中,展出了工业4.0相关概念的的一系列产品,研华指出,随着工业4.0概念的发烧,各国政府都制定了相关政策,不过各国制造产业环境不同,所面对的变革也会有所差异,其中台湾与大陆就截然不同,大陆的制造业有其规模优势,台湾则在电子业领先,两者必须因应本身需求架构不同的智慧化系统。


在这次的展会中,研华的展出相当齐全,针对MES与生产履历、EtherCAT解决方案、生产测试设备、机台监控与预防保养等五大主轴面向,展示PCB半成品自动化检测、煞车碟盘检测、机器人监诊系统、马达轴承设备监诊、设备联网解决方案等产业相关应用。


研华表示,将藉由这次展会积极介绍EtherCAT技术成果,除环绕此技术核心、带出MVP(Motion, Vision, Platform)的全新运动及视觉控制架构,进而铺陈预防保养的加值应用方案,并画分电子加工、金属加工、机器人等三大主题展区,分别展示EtherCAT技术应用案例,为参展者提供最丰富的工业4.0知识飨宴。


凌华科技


近年来消费性产品越来越精细,且产品生命周期缩短,此一改变连带影响了制程系统,机器视觉在自动产线扮演的角色逐渐吃重,凌华科技这次展出了与工研院合作的智慧型摄影机,由工研院负责软体定位,凌华则着手设计其他部位的的架构,透过摄影机前端的处理器先行处理影像讯息,再将之发送给机械手臂进行动作,让系统的眼手协调更精准。


除了机器视觉,凌华也展出运动控制系统的云端平台,此一系统可让运动控制设备主动侦测自身的运作状态,并将相关讯息传送至云端平台,凌华科技表示,消费性市场进入少量多样模式,未来混线生产将成为产线常态,在此态势下,制程设备除须更具弹性外,稳定性的要求也会比以往更高,凌华将物联网概念导入其制程设备产品,透过感测器自动诊断设备状态,让管理者可全面掌握制程资讯。


精浚科技


精密机械大厂精浚科技这次展出了一系列的线性滑轨产品,同时与合作伙伴瑞传、泓格在现场展​​示由精浚提供,主体为线性模组,再搭配瑞传科技之视觉系统与软体以及泓格之高速四轴运动轴卡的Air Hockey桌上曲棍球机,吸引了大量人潮。


精浚表示,此概念机系精浚科技协同策略伙伴-瑞传、泓格为展示R-team成员快速整合能力而一同努力的结晶之一,一般印象是,桌上曲棍球能考验速度与反应,是感觉统合训练的最佳体感运动,透过视觉、运动控制与现行滑轨,机器能快速判断敌方发球位置并做立即反应,将球击回。这不仅考验电脑运算与机械视觉判断,同时也挑战线性模组在高速运动下的定位精度与稳定度表现,精浚表示,随着消费性产品的日益精细,工厂制程对精密设备的需求日益提升,过去精浚产品主要以外销为主,近两年也开始推动内销市场,未来将持续研发相关产品,服务海内外客户。


美商邦纳


机器视觉是此次自动化展的重点之一,近年来台湾制造业的自动化导入速度加快,机系视觉需求提升,美商邦纳(Banner)这次展出的视觉产品,提供了与会者一系列的解决方案。


美商邦纳的机器视觉主打高速辨识,速度可达100微秒,目前主要应用于食品包装的检测,其产品属于智慧型摄影机,内建处理器与软体,摄影机撷取画面,可先行在机体内处理影像,再将处理过得讯号传回后端,提升系统检测效能,由于食品制造业所用的生产设备需要定时清洗,以维护食品安全,因此生产设备都必须有防水设计,美商邦纳在这部份的摄影机为IP67等级,可防止清洗造成设备故障,另外该公司的摄影机也与旗下的雷射感测器搭配,可消除待测物的反光、反色,确保检测准确度,提升制程良率。


Epson


全球制造业面临工资调涨、缺工与大厂将自动化列为接单标准条件下,加上工业4.0的推波助澜,今年自动化市场开始步入高需求期;为了快速导入自动化,客户的需求较往年更加迫切,同时评估与执行的时间较往年更短。 Epson因拥有独家「省、小、精」QMEMS技术,并具备产线自动化及精密组装的丰富经验,得以在工业应用机器人与机械手臂深获市场肯定;尤其是在中小型机械手臂(荷重20Kg以下等级)自动化市场中,有着指标性的领导地位。


台湾爱普生科技在今年自动展发表推出最新型ProSix系列6轴机械手臂C8XL,拥有更高8kg的荷重及长达1.4m的臂长并结合多功能夹具,适用产业更为广泛,涵盖传统产业、亟需精密工作的电子业等,也在现场透过取放6罐装饮料罐重物,充分展现了动作的精准度及高效率。


东佑达


东佑达(TOYO)集团在今年台北国际工具展上,是少数能真正自主掌握轴类等机构组装,到自动化整合之人机介面UI、控制器的台湾制造厂,期望成为像IAI、YAMAHA这类的业者。


今年展出的最大特色,是业界首创将马达、滑轨、螺杆、滑台机构及底座等多种传动模组进行高度整合,再搭配自主开发的控制器销售,正式跨入控制领域。可任意搭配直交/水平多关节机械手,让工程师选用机器人专用语言或PLC语言来撰写程式,为全世界首创;同时支援Pulse、I/O、通讯控制3合一模式。


并推出自主设计开​​发的UI直觉式介面,为中英日3种语言的简易操作设定介面;且比传统驱动器介面,更符合使用者习惯。从轴类的角度来看,只要拖曳就能自行设定位置点、扭力等,达到想要的加速度;甚至可模拟各轴运行时间,搭配设备,提升稼动率。


全球传动


全球传动科技公司(TBI MOTION)则是台湾传动元件专业制造厂,强调掌握关键传动元件的核心技术,专注创新研发与设计,主要产品包括滚珠螺杆、线性滑轨、旋转式滚珠螺杆/花键、单轴机器人、直线轴承、联轴器、螺杆支撑座等;同时提供客户技术支援、产业分析等差异化服务,以满足客户需求,产品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


创新研发的「旋转式滚珠螺杆花键」,通过让螺帽/外筒旋转或停止的运作,以一根螺杆就能进行直线、螺旋、旋转3种模式的运动,可应用在各种SCARA、多轴机器人、精密检测设备、综合工具机等;在产品方面亦可选择多项组合,如单螺帽旋转式滚珠螺杆、旋转式滚珠花键或二者合并使用。同时发表其最新表面处理技术,采用符合欧规环保标准的三价铬制程,让客户可用于医疗、电子等低发尘(无尘)应用,有利进军欧美市场。


欧洲机械


香港商欧洲机械服务公司台湾分公司在今年自动化展推出世界前3大电源供应器厂之一的美国雅特生科技(ARTESYN)的嵌入式电源(AC-DC、DC/DC)转换解决方案,满足3W~5kW的输出功率要求,产品线齐全。


一开始引进该公司产品时,便选择切入较高阶、特殊应用的医疗市场,要求所有医疗级产品都通过EN60601第三版认证。达到比工业用Class A认证更严格的性能、可靠度要求,达到Class B等级,内部可抗干扰并降低自体产生的杂讯源。同时取代以往必须要串联多颗电源在设备里,现在只要整合在一颗电源模组内即可,还能用来通讯、可程式化,增加更多应用的可行性。


由于看好台湾工业出口的实力,也从今年起发表最新LCB系列产品,适用于CNC或自动化设备厂商,价格亲民也不会丧失稳定性,转换效率可高达90%,优于台制品70~80%之间,因为少了浪费电源、入电,自然就节能。


大银微系统


大银微系统(HIWIN)多年来为台湾半导体、面板、工具机等产业专用设备服务,这次因为考量智慧机器人属于特殊产业,若挤在一起容易失焦,所以特别安排在展场一楼光电设备区展出。强调可聚焦于工业4.0趋势里的智能制造领域,属于智慧制造的参与者,从最底层的传感器做起;再经由大量感测器(sensor)搜集资讯后,上传到云端运算,变成知识、智慧化应用;进而与研华、新代上位控制器合作,提供客户整厂解决方案。


该公司指出,虽然有不少同业担心其可能会加入机器人本体竞争。但大银的利基,毕竟还是在服务Motion领域的关键零组件与模组,可用于4/6轴多关节机器人、并联式Delta、Wafer机器人,才不会失去客户信任,导致无法了解其产品,提供相容介面。目前服务的主要客群分为两大类1.供设备厂商采购其模组;2.原本靠系统商买设备的终端制造厂商,也开始想自主掌握knowhow、软体。


大昌华嘉


大昌华嘉公司在今年展出该公司引进的两大工业耗材品牌,LAPP KABEL线缆、Brevetti拖链皆有50~60年以上历史。前者还能配合西门子工业4.0设计,于电缆末端设置LED,当控制设备传讯异常时会亮灯;通常用于港口居多,当取放货柜异常时,就跳脱通知。同时符合台湾客户对于缆线高速、高扭转的需求,LAPP KABEL高挠性产品能依不同机器人旋转的方向,客制化排列的角度,抗干扰的隔离率也优于台制线缆。


Brevetti则在台湾主推首创的尼龙拖链,达到Class1低发尘(无尘)等级,降低成本。其系透过类似雪橇的原理,可将线缆堆叠滑行,以防止长行程配置时线缆下垂、载重可比同级对手高。大昌华嘉还可以提供线上选用3D CAD图档、预载模组(Ready Chain)服务,可将LAPP KABEL线缆与Brevetti拖链整合,依客户现场机构尺寸、配线而规划设计,方便在地服务。


不二越株式会社


不二越株式会社(NACHi)活用创业至今所累积的丰富工具机自动化机械与油压控制技术,投入机器人事业已近50年(1968),于今年5月正式在台湾桃园成立台北所据点。在自动化展期间以「Nachi机器人的高速、高性能、高精度」为主轴,藉由世界同级(7kg)机种速度最快(0.31sec)的MZ系列小型机器人,展示组装、去毛边、视觉追縱等应用。


相较于其他日系同业,该公司因为从汽车产业起家,使用机器人历史更为悠久,还能结合金属加工、组装技术优势,已顺利打入大厂供应链,品质更有竞争力;若客户买了机器人,又正好从事金属加工,则能提供过去的经验、knowhow。近来积极投入开发小型机器人主因,是基于汽车业逐渐饱和,期望进入电子产业的新领域,提高公司销量与营收,尤其是台湾电子业发达,相当看好在自动化领域发展,过去也和永彰机电密切合作,提供系统服务。


东元


东元电机带领旗下关系企业联合展出,以智慧联网为主题,结合东元研发之IoT技术,全面由单品走向智动化系统整合,盛大发表「智慧行动绿电网系统」、「智慧马达监测系统」及「机械手臂电控解决方案」,展现布局工业4.0的强大企图心。


东元除展示甫于日本发表的全球首款「智慧马达监测系统」,将高效率马达监测整合至指尖,透过手机App即能即时监测马达运转资讯,提供最可靠的马达运转功能外,更推出「智慧行动绿电网系统」,可望大幅降低工厂碳足迹,有效提升供电可靠度,以维持整厂生产稳定性。


在工业自动化方面,东元以坚强的自动化关键组件研发实力,整合单体产品,成功发表「机械手臂电控解决方案」,落实工业自动化,展中藉由自行研发之机械手臂高自由度且灵巧的各种动作,完整呈现东元伺服机电控制系统高性能、精准且稳定之特色及品质。北尔


东方马达


台湾东方马达公司(Orientalmotor)延袭日本母公司创立130年的优良传统,在台湾深耕35年来,从动力、速度控制、位置控制、机械控制及温度管理5大领域切入,全方位支援客户打造符合工业4.0趋势的智慧工厂。虽然该公司产品主要在日本研发与制造,但因为采行少量多样生产模式,能即时掌控交货时间,并符合各类客户的需求,共有超过50,000品项可在6个工作天内出货到台湾。


今年参展特别推出最新闭回路步进马达AZ系列,实现无需电池的绝对式定位,可提高生产力并降低成本。由于采取专利设计的ABZO机械式编码器,即使断电也能读取现行位置;快速记忆、回覆原点,即时经海运送到目的地,也不必重新设定、校机。特别适用于多轴机器人定位、教点,也省下电缆可能发生的挠曲或维修、替换不易的问题。


Pilz


台湾皮尔磁(Pilz)公司在本次自动化大展中,展出自动化系统PSS4000提供制造业者功能安全和自动化整合,总经理杨朝钦表示,此产品与即时乙太网路SafetyNET p,将复杂、分散式作业系统分割成区块的模组。


杨朝钦指出,国际EN ISO10218-2机械手臂系统与整合标准,即结合KUKA机械手臂以及Pilz全球首创的3D影像安全感测系统SafetyEye与相关的安全感测元件,并采用Pilz PSS4000安全PLC做为整体机械手臂安​​全应用的控制主轴,让生产工厂不论是采用机械手臂加工,或货物推叠搬运,都会考量操作人员及机械设备的安全。Pilz专业的影像式安全防护控制系统PSENvip,可提升油压折床设备安全,Pilz皮尔磁的解决方案尚可应用在各种机械工程领域,包括包装、汽车、风力能源、交通运输和冲压折床等产业。这些解决方案也确保行李处理系统在机场安全运作,缆车或云霄飞车安全行驶。


友士公司


友士公司(USE)自1975年由日籍人士加藤惇一在台北创办以来,迄今正好40年。业务范围也从贸易商单纯提供台湾、日本到亚洲的进出口与商品开发等售前/后服务,5年前开始转型为系统整合商,期间做了几年功课,终找齐零件、系统、自动化应用所需产品线,并成立专门团队负责系统整合工程;还要因应客户需求,扮演不同角色,与各产业领域分工、互补,甚至在结案后技术移转。


该公司开始投入机器人领域后,深知其虽然具备软体开发、应用能力,但容易在硬体受制于人,也唯恐遭遇OEM原厂抢单,所以不做相同的事;且不与系统整合商竞争,而是协力合作的关系,创造自己和客户、厂商三赢局面。


在今年自动化展除了推荐最新引进的丹麦Universal Robots人机协作型机器人,具备简易、弹性且安全的特性;友士比起其他台湾代理商之优势,还可搭配台、日系机种特性,在不同应用领域,提供完整解决方案,而不仅止于3~5kg市场主流竞争。


相关文章
PCIe 7.0有什麽值得你期待!
PCIe桥接AI PC时代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221e:从AI驱动感测器模组Muse获得的启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於2024年汉诺威工业展 发表智能制造与低碳交通解决方案
» 安防大厂齐聚Secutech2024开展 跨域整合安全与智慧应用大爆发
» 宏正响应净滩行动逾十年 减塑还原海岸线样貌
» 西门子Veloce CS新品协助硬体加速模拟和原型验证
» 数位部访视全球传动 见证5G专网结合智慧储运管理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AA9NF8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