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新闻十日谈#25] 高电价时代来临!下半年产业怎麽走?
通膨+战争+病毒的三重威胁

【作者: 編輯部】2022年07月2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053】

自七月一日起,台湾的电价局部性调涨,工业与用电大户的涨幅在8%至15%之间,对於制造与工商业,势必将是一大冲击,并也会出现衍生成本转嫁至终端商品的局面。预期未来的产品销售也将更加困难,企业营运的压力也会更大。


然而这波涨价恐怕只是高电价时代来临的第一枪,由於原物料续涨,通货膨胀发酵,疫情仍馀波荡漾,再加以全球紧绷的国际关系,预料电力供应的成本只会节节高升。由於能源转型仍在过渡期,但产业用电又节节高升,看来缺电是将来的产业常态,2022年下半年将会十分严峻。


主持人:CTIMES??总编辑 篮贯铭


与谈人:CTIMES社长 黄俊义


[问题1]面对高电价、通货膨胀、以及战争与疫情,2022年下半年电子产业要如何因应?

答:通货膨胀是後疫情时代必然要面对的问题,各国政府在防疫政策上,因应隔离封锁等不利经济发展的状况下,发放现金给国民来救济萧条的行业,并鼓励消费来刺激经济,加上行之多年的货币宽松政策,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开始,货币宽松到现在,造成金融信用过度膨胀,必然会万物齐涨。例如斯里兰卡的民众受不了通货膨胀,冲进总统府,使得斯里兰卡的总统落荒而逃,看来整个未来的世界恐怕会层出不穷类似的问题。


万物齐涨的结果,燃料成本也会跟着飞涨,目前看起来并没有缓和下跌的趋势,这种燃料成本一般会随着季节调降却没有,经济部长王美花说现货乃至长期购买的燃煤及天然气等都是原来成本的三、四倍以上,所以不得不调高电价,先从高电压、高电量用户起涨,一般1000度以下使用量的民生用户则是冻涨。


因为乌克兰是农业生产输出大国,俄乌战争造成粮食短缺与民生物资一起走向更加高价,在此恶性循环下,电子产业的生产、销售成本也会不断提升,或许调高产品售价与服务费用,也是不得不因应的策略,但电子产品有极大部分都不是民生必需品,甚至有一些还是奢侈的消费品,不论价格调涨不调涨,都可能迎来一波衰退潮,这是电子产业应该要去面对、因应的。


当产业衰退时,就是汰弱留强的时机,就是必须以开源节流来因应,但说易行难,除了个别企业体质都不相同外,以整体产业来看,则是低电价、低成本的竞争优势可能已经不复存在,所以除了掌控电力资源与成本外,提高品质与创新价值就成为老生常谈的当务之急了。另外,除了图生存,还能够兼顾「济弱扶倾」的理念,在越困难的时代,更为互助合作才能共创共荣,另辟生机。


[问题2]电力供应问题,已成台湾电子产业的绊脚石,能源政策是不是该要有所调整,如果从技术和科技的观点,应该要赶紧强化哪一块?

答:目前的状况想要一枝独秀是不可能的,一定要扶持中间的人向上。现在供应链大乱,其实也是衰退必然的因素之一,因为整个Supply Chain在重组。基本思维是当你自认为一枝独秀时,要扶持所谓的卫星工厂,使它也能够壮大和赚钱,这是很重要的基本理念,若未想到互助合作,一直跟对方砍价,导致它无法赚钱生存,最後你可能连货源都有问题了。


电价或电费因应成本调升可以理解,但比较不好接受或为难的是电力供应的问题。如果缺电甚至还会变成电子产业发展的绊脚石,毕竟没有电或电力不稳其实很困扰。


当全球供应链重组调整之後,台湾半导体产业在短期内仍是不可取代的代工龙头,全台各地目前规划20座先进晶圆厂将陆续完工启用。因此稳定的电源供应已成为一大考验,政府能源政策原本规划至2025年再生能源将占20%,燃气占50%、燃煤30%,但最新报告指出届时太阳能、风电等再生能源只能占15.2%,确定无法达标。


不论比例如何,电价成本都会反应居高不下,况且再生能源是属於不稳定的供电系统,所以政府的能源政策可能被逼迫要有所调整,同时企业本身也要思考多元电源的解决方案,光靠政府提供的电力政策肯定不足。联电荣誉董事长曹兴诚建议在科学园区建置小型的核电厂,供应这些晶圆厂或整个产业区的运作,这样30年都不怕没有电。


能源政策相当复杂,技术问题恐怕还在其次,左右能源政策的主要还是经济问题,甚至是更形而上的权力结构问题,光是一个零碳排标准牵涉到的利益结构就无法想像。台湾电子产业无法叁与或影响国际能源架构,只能在此一架构下来灵活应用与自求多福。


不久的未来,在国际社会权力重组之後,新的能源一定会随之诞生。掌握新能源就会是国际新霸主,压对新能源策略的企业也就是产业的新赢家。


目前有两种新的能源可能成为未来的主流,一是氢燃料的普及供应,一是小型核电厂的建置。这两种的应用技术都不是大问题,主要也都是来源成本不符经济效益,所以必须寻求来源技术的突破,以及政策面的配合。


[问题3]面对各种黑天鹅和灰犀牛效应,成为当代企业营运的必要功课,究竟要怎麽做,才会是最隹策略?

答:其实黑天鹅和灰犀牛都是同一件事情,我们称为「无常」,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发生意外受袭事件,那是市场的黑天鹅,但是安倍一定会死,则是灰犀牛,这就是「无常」。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这种盲点不会去想说我可能要面对,但总有一天会等到你。


换一个通俗的讲法,例如黑天鹅是「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的天意难违,换成现在的语词就是「天降疫情,俄起兵罴」。灰犀牛效应就是盲点,被认为是「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虽有事在人为的抱负,事实上却无可奈何,只能眼睁睁让它发生,难以挽回。


就以高电价的趋势来说,既是黑天鹅现象,也是灰犀牛效应。企业只能以平常心看待,所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反正就是坚强面对,但要知道这一切都不是偶然的,不可以心存侥幸,否则难免会在阴沟??翻船。「机会总是留给准备好的人」,应是企业、个人或经营者永远且必要修习的功课。


「开源节流」是人人都知道的准则,但如果没有这种觉悟的话,最後大部分还是会演变成灰犀牛,一是因为得过且过的人性使然,未作真正的准备,一是因为企业庞大或组织僵化到难以回身反应的缘故。所以,比较保守且有用的方式就是确保「量入为出」与「将本求利」的策略。


企业能积极且把危机变转机的方向,就是持续地有规模的投入研发,但这是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台湾产业比较不足的地方;另外一个积极策略就是创新模式,所谓「要做唯一,不做第一」。总之,创新与研发就是应付黑天鹅与灰犀牛的最隹策略。


举例来说,台塑集团早已研发小型核能发电站多年,只要未来政策与环境许可,不仅能自主发电用电,还能成为大型能源供应商,大发利市。同样的,电子产业也可以自行建置中小型发电厂,以多元化智能电网来因应高电价的时代。


此外,不管面对任何时代,特别是变化剧烈的时代,一定要养成独立思考跟独立运作的能力,不要被绑架了,也不要被温水煮青蛙了,连自己怎麽死的都不知道。所以一个独立思考的人,至少要有这样的觉悟,「穷要能够独善其身,达能够兼善天下」,那麽事业一定会欣欣向荣,前面提及怎麽样去济弱扶倾,当你有能力的时候, 受到这些压迫的时候,或你比较没有资源的时候,你能不能够独善其身,保住你生存的能力最重要。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 富采深耕感测器事业 聚焦生物感测多元化应用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0UEXJE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