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物联网协助创造永续发展未来
 

【作者: Linda Pettersson】2023年08月28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303】

物联网技术节省的能源足以弥补其制造和部署的能源成本,而利用物联网网罗资料,也足以抵销物联网对环境资源的消耗,甚至利用智慧能源分配等技术实现自动化运作。


永续生产运作是保存地球上有限自然资源的关键,已经成为人人关心的议题,并且是商业和经济活动的核心支柱。


为永续发展投资无线技术

未来,物联网将会成为许多永续发展新构想的重要平台,长期节省的能源很快就会抵销部署时会产生的巨大前期能源成本。Transforma Insights和6GWorld发布〈2030年新兴技术之永续性研究〉主题报告指出,物联网技术节省的能源足以弥补其制造和部署的能源成本,所节省的能源约为其消耗能源的八倍。


利用物联网收集资料带来众多好处,足以抵销物联网对环境资源的消耗。如果有效地结合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ML)等应用,物联网可以收集大量资讯,帮助人们和组织机构更深入了解能源成本,从而做出明智的环境保护决策,甚至利用智慧能源分配等技术实现自动化运作。


以永续方式管理电子垃圾

物联网的核心是有赖於电子设备的数位网路。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电子产业的发展速度超过了大多数其他行业,而且方兴未艾。根据Fortune Business Insight分析机构预测,矽晶片产业的规模将从2021年的5270亿美元增长到2029年的1.3兆美元。


产业快速增长,使得电子废物(e-waste)的处理成为重大环境问题。不过,一切正在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根据联合国资料显示,如今已经成功回收20%的电子垃圾;此外,联合国还宣布了通过减少、维修和回收利用来大幅减少电子废物的计画。



图1 : 产业快速增长,使得电子废物(e-waste)的处理成为重大环境问题;通过减少、维修和回收利用,可大幅减少电子废物。(source:Dell)
图1 : 产业快速增长,使得电子废物(e-waste)的处理成为重大环境问题;通过减少、维修和回收利用,可大幅减少电子废物。(source:Dell)

开发永续的解决方案

Nordic Semiconductor正在帮助开发人员建立一些可减少使用有限资源的物联网解决方案。例如,公司与安富利旗下的硬体培训社区hackster.io联合举办「更智慧的永续发展世界挑战赛」,鼓励叁赛者利用感测器和无线连接来规划、设计和制作尖端解决方案原型,以减少人类的生态足迹。叁与者使用Nordic Thingy:53多协定原型构建平台来实现其创新想法。


挑战赛的总冠军是来自南非的Elijah Maluleke,他创造了一种智慧水龙头漏水控制器,只要水龙头的水流出现异常,阀门就会自动关闭;如果将这款装置推广到数百万个水源,便可以大幅节约水量。另一位叁赛者是来自波兰的Mateusz Paj?k,他利用物联网技术建立垂直无土栽培农场,以应对粮食储存危机,并且实现最高产量。


此外,Nordic、Wevolver与竞赛赞助商贸泽电子、Soracom和Crowd Supply共同举办「Connect for Good:低功耗永续发展挑战赛」,现在已开始接受报名,截止日期为2023年10月12日,我们鼓励大家踊跃叁赛展现才华。


监测关键资源

Nordic客户也在开发创新的商业解决方案,帮助其他企业和社区实现更加环保的未来。例如MOKO Smart的MK117N智慧??头,它是由Nordic技术驱动的低功耗蓝牙/蜂巢式IoT 电源??头,可以监控能源使用情况,并且通过远端控制负载开关来降低功耗。


另一个例子是加拿大科技公司AquaSensing提供的Leak Sensor 1.0,这是一款无需电池的自供电漏水检测设备,它使用感测器作为电源和检测漏水。该解决方案从液体中获取能量为Nordic nRF52832 SoC供电,而这款SoC采用无线方式连接到智慧型手机,让用户接收漏水警报。


建立永续的解决方案

使用灵活多样的物联网解决方案,能够根据应用需求来客制化产品工作周期、输送量和电池寿命之间的平衡。如此可以降低终端产品的能耗,从而为地球带来益处,产品可广泛应用於能源、旅游、运输、农业、制造、废物处理、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数百万个物联网应用中。


Nordic积极打造可永续使用多年的产品,同时确保新迭代运算产品能向後相容前几代产品。通过无线软体更新,可以不断升级软体以增加新功能。如此一来,客户无需更换硬体,即可以轻松提高现场产品的性能并降低能耗。


摆脱电池束缚


图2 : 针对能量采集设备客制生产的新一代电源管理 IC,将提高采集能源的稳定性,并且有助於物联网产品摆脱电池的束缚。(source:Intuz)
图2 : 针对能量采集设备客制生产的新一代电源管理 IC,将提高采集能源的稳定性,并且有助於物联网产品摆脱电池的束缚。(source:Intuz)

网路设备供应商思科公司(Cisco)认为,在短短十年内,无线和蜂巢式物联网感测器的数量将超过500亿个。其中许多感测器将由电池供电,而电池每次用完都很难更换,此外,开采电池制造所需的锂等材料,以及运输和最终处置电池,都将会对於环境造成重大的影响。


Nordic不断降低无线连接解决方案的功耗,同时不影响性能。最新一代产品的功耗极低,这意味着在某些应用中,仅从采集源获取的能量就能够为产品供电。


未来的无线解决方案将会具有更高的效率,从而大大扩展从采集能量自给自足的应用范围。针对能量采集设备客制生产的新一代电源管理 IC(PMIC)将提高采集能源的稳定性,并且有助於物联网产品摆脱电池的束缚。


永续发展的未来

与聪明的工程师和环保意识强的消费者一起,Nordic物联网解决方案可以确保从设计、制造、使用,直到最终丢弃的所有产品都实现永续性。如果我们拥抱发挥无线技术,并尽己所能减少能源消耗和浪费,地球的未来将会更加美好。


(Linda Pettersson任职於Nordic Semiconductor公司)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BSCF86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