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运算放大器电路中射频、电磁干扰的解决方案
 

【作者: 黃榮田】2024年01月29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537】

传统的运算放大器电路EMI/RFI 解决方案,是使用靠近输入端的低通滤波器 (LPF)防止它们进入运算输入级,如下图。



而精密仪表放大器(INA)或差动放大器由於对直流偏移误差特别敏感,存在共模(CM) EMI/RFI,对 EMI/RFI 的敏感度更高;低功耗运算放大器同样也有类似的问题。而共模扼流圈提供了一个简单的单一组件EMI/RFI 保护,可取代被动 RC 滤波器。然而,选择合适的共模扼流圈至关重要,如下图。



又如下图带有 RC 的传统三运算放大器的 INA在输入端进行EMI/RFI过滤。如果 R5 - C5 的时间常数和R6 - C6 匹配不隹,部分输入Vin 处的共模讯号将转换为仪器上的差模讯号放大器输入。因此,C5 和 C6 必须配对很好,要比C4小很多。而且,R5和R6也一定要配合好。


在这种类型的滤波器,C4必须远大於C5或C6(C4 >> C5 和 C4 >> C6)以抑制杂散CM 转换产生的差分讯号,总滤波器频宽必须至少是输入讯号频宽的 10 倍。



原则上,滤波器组件必须对称安装在具有大面积接地层的 PC 板上并靠近仪表放大器输入端以获得最隹性能。对称放置组件的一种方法是R5 - C5 和 R6 - C6 的放置围绕 C4 对称。


下图是MCP6H04评估板(评估板编号:MCP6H04EV)与其他三个电路进行测试与比较。个人手机被用作EMI的产生讯号源,输入讯号为 10 mV峰对峰值正弦波。手机距离评估板输入端 10 ??米,产生的讯号大约是 850 MHz的GSM讯号。


从下面的四个波形不难看出,内建(EMIRR)97 dB @1.8 GHz的运放具有简单、高效能的EMI/RFI抑制能力,完全不需要设计、调整。



而针对 EMI/ RFI的 PCB设计技巧提示如下:


●一般 EMI 会透过设计时的无意环路产生天线传播。电流大小、EMI频率和环路面积决定了天线的有效性, EMI 感应电流与环路面积成正比,越高的讯号频率会与越大PCB 上相邻导体耦合。因此,相邻导体可以充当天线,包含环路电流的 PCB 走线和接线,并将 EMI/RFI 耦合进或出电路。


●平衡/对称线路和平衡/对称PCB讯号走线可用於帮助防止共模传导或将感应的 EMI 转换为差分讯号。如果沿线的电路表现出EMI 频率下的共模抑制(CMR),共模 EMI 将被消除到一定程度。平衡线由两条相同且分离的导体,彼此之间等距,并且具有一致的介电特性,使得它们的阻抗相同,且EMI的电压/电流相同。


遵守以下准则,可有效消除或减少传导引起的噪音:


1.在低电位时对运算电源线进行去耦频率和高频


2.降低共模阻抗


3.消除共享路径


4.使用低阻抗电容和局部低电感去耦合


5.使用接地层和电源层


6.优化系统设计



在一些微讯号且高共模阻抗噪声的应用中,干扰是很难被抑制的,系统架构可能需要改变。可能的变化包括:


●以差分形式传输讯号


●将讯号放大至更高水准以改善讯号杂讯比(SNR)


●将讯号转换为电流传输


●将讯号直接转换为数位形式


结论:


EMI 是当今的现实问题,它会影响大多数电子设备,包括医疗和航空电子设备装置。现代设备IC常包含 EMI 滤波器,以确保设备在恶劣的 EMI 环境中正常运作。Microchip的运算放大器有越来越多的品项内建有EMIRR的功能而且高达上百dB。


本文说明了EMIRR运算放大器在抑制EMI/RFI干扰方面比其他没有EMIRR运算放大器更简便有效; 也说明了其他没有EMIRR的运算放大器如何使用外部滤波器抑制 EMI、注意事项与可期待的效能。Microchip提供越来越多的内建EMIRR运放,不论是高、中、低带宽的运放,请叁考下图。




欢迎叁阅下列Microchip网址,了解更多相关的产品资讯:


https://www.microchip.com/en-us/products/amplifiers-and-linear-ics/operational-amplifier-ics


https://www.microchip.com/en-us/product/mcp6424


本文作者为:Staff Embedded Solutions Engineer 黄荣田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BSAQ9Q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