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强化供应链韧性 美国正积极补齐制造业缺囗
提升劳动力并聚焦创新领域

【作者: 蘇翰揚】2024年03月2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072】

美国制造业正处於复苏边缘,衡量工厂活动的主要指标PMI在2024年1月成长2%,达到49.1,距离表明增长指标的50.0门槛仅差几个点,即便美国制造业连续15个月处於收缩区域,但新订单增长了5.5%,达到52.5%,多个产业指出,半导体的严重短缺已经缓解,供应商正在满足需求,当前比较大的问题应该是红海危机带来的成本上升。


同时,建立韧性供应链当前已经是全球业者管理阶层积极开展的策略,希??企业在面对重大突发事件冲击时,能够藉由快速资源整合、供应链上中下游夥伴协作而弹性应对冲击,促使企业能在短时间内迅速转向其它替代方案(如移转生产基地或寻找替代市场),将突发事件造成之风险降至最低,甚至快速恢复原先的营运状态,竞争力更强者甚至可以抢占其他竞争者市占率,填补因其他同业失去的市场。


补强制造韧性 实施四项劳动力措施

而为了补强美国先进制造业的供应链韧性与强化劳动力素质,美国近期宣布一系列措施,为先进制造业建立多元化、熟练的劳力管道:



图一 : 美国近期宣布一系列措施,包含半导体产业在内,为其建立多元化、熟练的劳力管道。
图一 : 美国近期宣布一系列措施,包含半导体产业在内,为其建立多元化、熟练的劳力管道。

一、透过私人企业扩大培训计画

Multiverse将与劳斯莱斯等合作夥伴合作,在未来两年内扩大其与先进制造相关的学徒计划,以支援数据分析师等1,000个职位。而半导体制造大厂美光与爱达荷州制造联盟、西爱达荷学院合作,展开第一个高级机电一体化学徒计画,也正在推动与社区大学的合作关系,向奥农达加社区学院投资500万美元,以支持新的美光洁净室模拟实验室。


二、透过社区大学促进先进制造业劳动力

在航太领域,路易斯安那州努涅斯社区学院与美国太空总署和波音公司合作,将其航空航太制造技术培训计画登记为学徒计画,而佛罗里达州圣彼得堡社区学院与GE航空航太公司合作,将於今年初推出新的航空电子技术学徒计画。


在制造业领域,伊利诺伊州帕克兰学院与美国农业机械制造商AGCO合作,将於今年针对农业设备技术人员推出学徒计划。而夏威夷里沃德社区大学将创立先进积层制造、机器人、协作机器人等新专业,作为整合工业技术??学士学位的一部分。


三、工会、雇主和教育机构之间建立夥伴关系

美国教师联盟(AFT)、纽约州教师联盟、半导体大厂美光和纽约州长凯西·霍楚(Kathy Hochul)合作,启动一项价值400万美元的计划,以开发先进技术框架,帮助学生培养半导体工业应备的技能,将於明年秋天开始在10个学区试验。


2024年3月,劳动部推出全国制造业部门表,列出制造业中领先的劳工、产业和劳动力组织,并支持他们开发和提升劳动力解决方案,以公平地培养和培养下一代制造业劳动力。而美国工作协会(Working for America Institute)将与其他组织合作开发、扩展和采用先进制造业的通用课程,从而支援上述劳动部的制造业部门表,将提供劳动力和学生通往制造业工作的管道,同时为雇主创造劳动力的管道。


四、增加对培训计画的资金支持

在智慧制造人才培训部分,美国劳工部向46个州和地区拨款超过6,500万美元,用於开发、扩大和多样化学徒计划,其中19个州将先进制造业作为目标产业,并提供3,600万美元的资金。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启动耗资2,800万美元的未来制造竞赛,透过研究、教育和劳动力培训来开发当今尚不存在的新制造能力,从而克服科学、技术、教育、经济和社会障碍。而申请人必须制定计划,以培养多元化的学生和熟练的技术劳动力,将新发现转化为美国制造企业。



图二 :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於3月??注超过2,000万美元的资金於新兴新技术体验式学习(ExLENT)计划。此为示意图。
图二 :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於3月??注超过2,000万美元的资金於新兴新技术体验式学习(ExLENT)计划。此为示意图。

此外,国家科学基金会於3月??注超过2,000万美元的资金於新兴新技术体验式学习(ExLENT)计划,这是一项首创的培训计划,为任何领域的专业人士提供学徒等付费体验式学习机会,帮助培养进入新兴技术领域职业所需的技能,例如先进制造、微电子、生物制造和能源。最後,能源部(DOE)将透过工业评估中心(IAC)计画投资高达2,400万美元,纳入学徒、工会主导的培训以及社区和技术学院计划。


推动十大创新领域 启动新一波在地产业

此除上述措施外,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NSF)也积极推动「地区创新引擎(Regional Innovation Engines)计画」,该计划由美国政府提供1.5亿美元,以及超过3.65亿美元的配对捐款,共获得5.3亿美元的投资,2024年1月,美国宣布设立10个地区成为创新生态系,将聚焦半导体制造、清洁能源、永续纺织品、气候适应型农业、再生能源、医学等领域。以下为十大创新区域的介绍:


佛罗里达州中部:半导体

由国际先进制造研究联盟(ICAMR)领导,建立下一代半导体技术创新生态系统,并增强美国在半导体先进封装新兴领域的竞争优势,在美国本土扎根重要产业并确保国防安全。


五大湖:水资源

由Current Innovation NFP领导,开发智慧水回收系统,以节约用水,并使该地区蓬勃发展的制造业更加永续。


路易斯安那州:能源转型

由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领导,推动对能源转型至关重要的技术,包括碳捕获、使用氢作为替代燃料、二氧化碳作为替代燃料等领域,以及为清洁能源产业创造永续的制造方法。


北卡罗来纳州:永续纺织

由The Industrial Commons领导,透过推广智慧纺织品和可穿戴技术、减少碳排放和减少碳排放量,提高国家环境永续纺织品的能力,并培育使用循环方法的新产品线的开发。


北达科他州:先进农业技术

由北达科他州立大学领导,结合先进的基因组学、气候建模、奈米级感测器和电脑网路来监测和改善农作物的生长,在北达科他州创建一个有弹性和安全的粮食系统透过全州利益相关者的强大网络,包括让部落、农村和农业社区有意识地、有意义地叁与共同制定农业和劳动力发展未来蓝图的过程。


北帕索:国防和航太

由德克萨斯大学埃尔帕索分校领导,创立一个结合新兴数位工程案例和劳动力发展的平台,增强美国的竞争力、国家安全和太空供应链。


北卡罗来纳州和南卡罗来纳州:再生医学

由维克森林大学医学院领导,利用再生医学聚落来创造和扩展突破性的临床疗法。


科罗拉多州、怀俄明州:气候韧性

由Rocky Mountain Innovation Initiative领导,推进该地区的研究和商业化工作,重点关注气候感测、监测和预测分析技术,涵盖甲??排放、土壤碳捕获、地球感测、水资源短缺、野火和极端天气。


西南:永续发展

由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领导,部署新的解决方案来应对极端地区的乾旱和炎热,从而实现公平的水和能源取得。


纽约州北部:储能

由宾厄姆顿大学领导,建立一个以技术为基础、产业驱动的新型电池组件、安全测试和认证、试验制造、应用整合、劳动力发展和储能中心,包括透过材料采购和回收,加速先进储能技术的发展。



图三 : 响应国家政策,佛罗里达大学成立佛罗里达半导体研究所(Florida Semiconductor Institute;FSI),是一个校园和全州协调中心。图为SkyWater 技术人员在公司的实验室里操作半导体晶圆接合机。
图三 : 响应国家政策,佛罗里达大学成立佛罗里达半导体研究所(Florida Semiconductor Institute;FSI),是一个校园和全州协调中心。图为SkyWater 技术人员在公司的实验室里操作半导体晶圆接合机。

美国企业的反应速度相对灵活

对美国业者来说,当供应链问题已经成为各国国家安全问题时,业者能做的确实有限,建立数位供应链可能仅是基本要求,提升供应链的可视性能让业者趋吉避凶。与此同时,在情境规划的能力可能是未来制造业者在供应链布局时最关键的竞争优势,而在竞争日益激烈、政治逐渐主导经济的市场中,寻找供需之间的平衡是每家企业管理阶层面对的重大挑战。


除了采取被动防御措施外,企业也应主动投资於多元化的供应链技术以因应未来不稳定的外部环境。顾问公司Bain & Company指出,投资於供应链科技的企业在产品开发周期上缩短60%,同时扩大高达25%产能。


事实上,美国业者的反应并不慢,而是需要更确定的因子来促使推动相关投资,在COVID-19的影响之前,美国企业即开始减少对海外制造商和供应商的依赖程度。由於国外关税和贸易政策变得越来越难以预测,美国业者正寻找技术解决方案,力求供应链自给自足并更具弹性:将数位转型与工业4.0技术整合至供应链中正成为管理阶层关注的优先事项之一。


而企业要进行如此庞大的布局,除了需要精准的资讯与市场评估外,尚需要前瞻技术与数位平台辅助,协助企业在迁移产能时维持敏捷行动能力,由於产能迁移需要数年时间,因此当中若发生其他黑天鹅或灰犀牛事件时,企业相当需要数位科技进行营运协调。


而无论是建立韧性供应链、推动数位转型,或是打造净零碳排生态系,都需要使用大量的资料,以制造业为例,业者在快速扩张市场时面临短时间内大数据增加,如何整合跨制程、跨产品线、跨地域客户群的资料,以达到资料洞察及改善品管,便涉及资料标准和资料溯源,这些庞大的资料基础建设,与衍生出来的资安挑战,便成为企业下个关键竞争力主战场。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8WR4MM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