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中科打造园区智慧机器人创新自造基地
科技部AI专案[4]

【作者: 王岫晨】2018年01月23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4563】


AI元年已经正式到来。然而随着AI的到来,产业创新与市场变化也接踵而至。科技部身为台湾科技产业的领导者与探索者,更有责任领导台湾相关产业迎接这一波AI挑战。也因此,科技部特别制定了AI推动策略,以因应即将到来的重大变革。


其中,为了引导产业朝向AI发展而设置了「园区智慧机器人创新自造基地」,这是一个建立智慧机器人操控环境之自造基地,并可于实验场域中进行实证,以进一步培育智慧机器人的跨域人才。对象涉及到高中职、专科、大学、研究所、园区工程师与Maker等。


这个自造基地可以提供无人机、无人车及AVG(自动搬运车)等机器人的组装训练、创新学习、软体技术开发、第二专长的培育等,让热爱机器人的自造者,都有机会能在这里自由发挥。


打造开放创新平台

科技部中部科学工业园区管理局陈铭煌局长指出,打造这样的自造原地,基本精神就是希望透过实际手做与验证,并利用各种理论,来解决真实世界所遇到的各种问题。会特别将这个自造原地建置成为科研等级的开放式创新平台,主要就是希望各级学校与产业界的设计团队,都能到此来利用这个平台作为AI感知、互动机器人自造与技术开发的试炼场所。



图1 : 科技部中部科学工业园区管理局陈铭煌局长。(摄影/王岫晨)
图1 : 科技部中部科学工业园区管理局陈铭煌局长。(摄影/王岫晨)

在这个自造基地里,透过软体、硬体与云端平台三者的链结,可达到虚实整合、培育跨领域自造人才的目的,而人才的培育,正是自造运动起步中的台湾,现阶段最重要的一件事。


为了营造动手实践的创客精神,自造基地也将以培育人才及创新实践作为营运目标。陈铭煌认为,最关键的第一步,就是要与国际接轨。透过举办课程、竞赛、研讨会与论坛等各种活动,将有助于培育符合产业需求的跨领域人才,也能带动机器人产业的创新发展。


在这个基地里,也可以盘点使用者的需求,并协助媒合资源,让青年们可以快速实现创意,自造者则可利用基地里的AI技术,来落实研发、试制、测试、验证等,让想法可以进一步转化成为商品。而开发中所容易遭遇的难题,也可以透过科研级的软硬体设备、与开放式的创新平台等来加以解决。


陈铭煌说,简单的说,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自造者带着头脑来,就可以实现他们的梦想。


与时俱进 厚植实力

当然,AI这个看似能带来乐观前景的技术,却伴随着不小的挑战。陈铭煌说,正因为AI及机器人的技术日新月异,加上这一波全球化浪潮的驱使,现阶段如何引导产业朝向AI及机器人发展,同时仍保有提供关键精密零组件与制造之优势,来建立高价值应用服务生态体系,这是正我们即将面对的挑战。



图2 : 陈铭煌局长认为:中部地区是台湾工业制造的大本营,未来更将打造成为智慧机器人创新制造的研发基地。(摄影/王岫晨)
图2 : 陈铭煌局长认为:中部地区是台湾工业制造的大本营,未来更将打造成为智慧机器人创新制造的研发基地。(摄影/王岫晨)

既然已经看清楚了即将面对的问题,为了应对这样的挑战,采取一些措施是必要的。陈铭煌说,自造基地除了保有软硬体设备、空间运用与发展方向之弹性外,也结合研究型服务企业(RSC)的概念。这些作法都是为了让基地也能够与时俱进,讲明白些,就是为下世代研发创新生态体系打通任督二脉,也让前瞻科研人才可以在这样的体系中发挥所长。如此一来,更可以为基地厚植产业前瞻创新的实力,来应对产业脉动与国际变化,调整计画推动的内容。


陈铭煌强调,中部地区正是台湾工业制造的大本营,与工业4.0的发展更是息息相关。智慧机械产业将是中科未来引进厂商的主要方向,例如引进智慧机械系统的相关厂商、导入工具机制造技术、物联网、智慧自动化及大数据等科技,来提供台湾生产智慧自动化相关产品的厂商,更好的客制化及系统整合服务。



图3 : 陈铭煌局长与科技部许有进次长参观智慧机器人自造基地。 (source:中科)
图3 : 陈铭煌局长与科技部许有进次长参观智慧机器人自造基地。 (source:中科)

目前中科已经引进工研院、资策会与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PMC)等研究机构,未来将以资讯、工业自动化为主要研究方向。此外,国网中心的进驻,也可提供AI人工智慧与先进技术的支援,这对于中科目前积极推动的「园区智慧机器人创新自造基地」计画,可成为非常实质的助力。


结语

展望未来,中科的愿景,将以培育AI创新人才为方向,提供优质自造空间,来强化创客的技术能量与实务问题的解决能力,并可将研发的技术进一步商业化,甚至走向创业一途。如此,将可带动服务型及产业应用智慧机器人的跨域创新,并开拓新服务与应用市场。期望中科能于不久的未来,建立创新生态体系及创意发想的基地,为高科技产业注入创新创业的活水,并持续推动园区的发展动能。


相关文章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人工智慧产业化 AI PC与AI手机将成市场新宠
Moldiverse云端平台优化数位模拟功能
迎接Chiplet模组化生态 台湾可走虚拟IDM模式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明纬推出新系列30W~90W??墙式可换AC??头适配器环球认证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明纬推出NGE100(U)系列:100W环球通用4埠USB氮化??快速充电器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8B8RWE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