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建构高速运算平台 打造台湾AI坚实後盾
打造智慧台湾 科技部AI政策专题-2

【作者: 王明德】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0074】

AI这两年在全球IT产业掀起新浪潮,就目前的发展方向来看,未来AI将朝向专业的垂直应用领域,例如医疗、零售、制造,这些领域虽然专业各有不同,不过其系统的运作方式仍有共通之处,即是必须先行撷取大量数据,累积成大数据资料库後,再交由由後端的高速运算平台处理分析,因此无论是国家或企业,高速运算平台都是发展AI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因此,科技部将高速运算平台纳入AI政策的4大重点之一。


建构高速平台 提升产学研发实力

负责AI政策执行面的科技部政务次长许有进指出,国网中心国家级AI运算平台是台湾发展AI的基石,科技部将以4年为期,总计投入新台币50亿元的预算,今年已先投入1.5亿元建置主机,预计在12月底完成,107年则将投入18亿元,之後两年将逐步强化扩增,作为台湾AI研发的坚实後盾。


许有进指出,AI这两年的快速启动并非凭空发生,从其发展脉络就可看出,包括大数据与云端技术的成熟、运算速度与资源依然充足、深度学习渐趋精准且应用渐多,这3大要素汇整起来,就让AI水到渠成的发展起来,不过AI的应用要进一步扩大、深化,後面仍需要高速运算平台支撑。


除了政府外,许多IT大厂向是AWS、Google都有提供云端运算平台等大型主机,有业界人士认为,这些平台的效能都相当高,科技部还有必要去建高速运算平台吗?对此许有进指出,这些大厂的云端平台品质都十分优异,应用也非常广,不过其应用多属於商用领域,国网中心的此一运算平台则是设定为前瞻的实验性计画之用,业界与学界都使用,也希??可以因此结合双方促成产学合作,未来再延伸出商业应用。



图1 : 科技部政务次长许有进指出,科技部的高速运算平台,将采用尖端的运算技术,强化台湾AI研发动力。 (摄影/王明德)
图1 : 科技部政务次长许有进指出,科技部的高速运算平台,将采用尖端的运算技术,强化台湾AI研发动力。 (摄影/王明德)


许有进表示,这次AI高速运算平台的建置也与台湾厂商合作,其运算速度的目标,设定在其运算速度每秒的浮点运算次数可达到10 peta以上,记忆体到 150 peta Bytes 左右,主机的设置将会在竹科、中科、南科各有一部。


AI是物联网最後一块拼图


科技部的高速运算平台,将采用尖端的运算技术,许有进表示,目前国网中心的主机,是在8年前建置,且其运算核心为CPU架构,而AI的运算向来以GPU为主,他进一步解释,由於AI必须同时处理大量数据,因此以平行运算见长的GPU,在此一领域的适用程度远大於CPU,目前科技部的此一运算平台已接近完成,12月底启动後,将为台湾的AI提供完善的研发环境,而未来让研发成果可以延续,AI政策的另一个重点「AI创新研究中心」也已着手进行,此一创新重心将侧重在医疗、制造、服务、科技等4大领域,以专业的垂直应用,深化AI技术的价值。


对於AI的未来发展,许有进十分乐观,他认为AI将结合不同架构,溶入到不同领域中,成为未来世界不可或缺的技术,他以物联网为例指出,物联网议题在IT产业延烧将近10年,然而成长一直不如预期,这两年AI技术与应用开始启动,AI将补足物联网架构中最上层的应用,两者的结合,将加速物联网的普及速度。


物联网一直被视为第4波IT革命,未来万物连网所带来的商机,将是现在网际网路的百倍以上,虽然发展将近10年仍未出现具体成果,不过业界仍抱持乐观态度,不断投入资源研发,许有进指出,物联网迟迟未有明显成长,原因在於最上层的应用概念仍未成熟,他指出物联网必须翻转现有的商业模式,系统的建置价值才会浮现,过去在应用端一直没有合适技术,而AI将会是此一问题的最隹解答。


就如同前面提到,未来AI将会走向垂直应用之路,像是医疗、制造…等,这些垂直领域的应用系统,不但需要专业背景,更需要相关领域的数据累积,方能形成有效样本库,而物联网平台的第一层架构,就是撷取数据,再传输到後面的云端平台,累绩成大数据资料库,AI系统与物联网结合後,将可善用此一数据库,结合深度学习、神经网路等技术,让物联网的应用具有智慧,如此一来,高速运算平台的建置效益将完全浮现。


许有进指出,台湾的面积不大,在地理位置上是小国,不过如果从产业面来看,在科技或其他制造业,台湾都是大国,因此无论是物联网或AI,台湾都必须要有大思维,「小国大战略」即是科技部未来的政策核心,透过此一思维,打造由人才、技术、场域及产业构筑而成的AI创新生态圈,他进一步指出,小国大战略的作法,就是结合市场上的指标性厂商,结合双方资源,提升最大价值,例如10月下旬国研院与全球电子设计自动化(EDA)大厂新思科技(Synopsys)签订的合作意向书,就将联手推动台湾的AI研发。


强化台湾优势 全面布局AI

目前国研院旗下的晶片中心、奈米中心及国网中心已叁与执行半导体射月计划与AI主机建构计划,将提供台湾学研界研究AI晶片及AI创新应用所需的研发平台与关键服务,新思科技则将将协助建置标准科技研发平台及新进技术,让 AI 产业环境更上一层楼。


对於AI高速运算平台的期许,许有进表示,此一平台的建构,将可让研发者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评估研发上业应用的可行性,也将做为AI产业转型或创办可行性的模拟演练场,最终可连结到产业进行实际应用,台湾在软硬体两端的人才充足,再加上最具实力的半导体产业,这都是其他国家少有的优势,此一优势可充分展现在AI领域,台湾有机会成为AI大国,全世界想做AI的产业,都不能忽视台湾的人才、设备与演练场域,除了高速运算平台外,科技部的其他相关政策也已启动,未来的布局将会更全面。



图2 : 国网中心AI高速运算平台架构 (科技部提供 2017/ 10)
图2 : 国网中心AI高速运算平台架构 (科技部提供 2017/ 10)
相关文章
AI创新研究中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9ZA4DO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