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AIoT时代 云端平台将扮演整合要角
落实自动化与智慧化

【作者: 籃貫銘、王岫晨】2020年01月08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9186】

尽管目前边缘运算抢占了多数装置开发者的目光,但云端平台却从未如此重要过,它在整个智慧物联(AIoT,亦称人工智慧物联网)架构的影响性仍是持续增长。其理由简单又鲜明,就是当边缘装置的数量不断的成长,就需要透过一个能规模化的云端平台将之统合管理,才能发挥物联网真正的功能与目的-为应用带来自动化与智慧化。


对装置开发商来说,结合云端平台一直是较被忽略的项目。但随着AIoT架构渐渐兴起后,布局一整个物联网生态系的想法就开始得到应有的重视。


落实智慧物联 云端平台的导入更显重要

因为从生态系的角度来看,位于作业现场或者应用终端的装置,是属于整个AIoT架构最外围的一环,这些装置的数量最多,也最复杂,可以说是五花八门又千奇百怪,因此欲导入AIoT的用户经常会有大规模维护和统一管理的问题。


基于这个需要,用户就会倾向使用一个完整的云端平台来把这些边缘装置收纳起来,一方面便于管理,另一方面也着眼于更具前瞻性的大数据分析。也因此具备优化云端平台连接的装置,以及拥有更开放和弹性设置的设备,在AIoT的时代就显得更具竞争力。


同样的思维也存在于云端平台服务的供应商,能够对物联网边缘装置有更高的支援性,提供更便捷的整合与管理功能,就能直接提高其平台产品的竞争力。



图一 : IoT云端平台的应用示意图
图一 : IoT云端平台的应用示意图

目前主要的IoT云端平台供应商皆是以美系为主,包含亚马逊(aws)、思科(Cisco)、微软(Microsoft)、Google、IBM和SAP等,其他的垂直市场则有更多的中小型平台服务商,各自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与产品区隔来提供特定的服务。


把装置连网,再进行统一管理,对于有IT系统部门的公司来说,表面上听起来不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但AIoT真正的挑战是在后续的自动化与智慧化,而且如前述由于联网装置的多量与多样,衍生了管理与数据收集的困难。另外,则是资安风险与日渐增,尤其进入IoT时代,所有的设备都会曝露在网路上,若没有专业且长期的防护.很容易遭受攻击并造成企业营运损失。


中介的服务概念与先进的分层应用

基于这些考量,采用具备专业能力的第三方云端平台服务商就成为最佳的策略。除了减轻自行建置平台所面临的设备整合与管理问题,再者也能进一步降低资安的风险,更重要的,则是能透过与第三方供应商的合作,解决数据收集与分析的困难。尤其是目前主要的云端平台供应商,都具备先进的人工智慧导入技术,透过与之协作,更有助于把各种企业运营的资讯,转为更有价值商业智慧。


一般来说,AIoT的云端平台是一种类似「韧体」的概念,负责中介应用与装置。当然这彼此之间,还有许多的基础建设连接与数据资讯传送的设置,但整体而言,约莫是如此的架构。


不过,随着技术与应用的发展,这个三层风貌也逐渐被添加了新的概念。例如工研院就提出了一种智慧边缘运算的技术,将云端运算架构分三层,上层是传统的中央云(Central Cloud),中间是行动边缘云(Mobile Edge Cloud),以及终端的雾运算装置(Fog Computing Device)。


该架构透过大到小的分层,用以满足不同端的云服务使用需求。工研院就指出,靠近终端的装置具有低延迟的需求,因此宜布建在边缘云和雾云,中央云仅做为后勤支援。但若是延迟容忍度较高和大资料库需求,则就以中央云来提供服务。


数位通国际:以虚拟技术 消弭云端服务应用壁垒

为了加速跟上数位化时代的脚步,数位转型是目前许多企业正着手规划,甚至已积极进行的重要策略方向。只是要从传统企业型态转型成为高度数位化的全新企业体,过程中经常会伴随各种不同的瓶颈与挑战。


数位通国际技术长黄维修指出,企业客户在进行数位转型的过程中,往往在技术层面与组织层面都会遭遇不同的挑战,特别是在转型的过程中,还必须兼顾维持既有的核心价值。此外,对于许多传统产业而言,转型所需的人才是否足够、组织与技术部门是否能跟上转型的脚步,而来自竞争者的挑战以及客户的反馈,都使得企业在数位转型中必须拿捏得宜。



图二 : 数位通国际技术长黄维修(摄影/王岫晨)
图二 : 数位通国际技术长黄维修(摄影/王岫晨)

数位通国际从过去主力经营的数据中心、主机代管、频宽销售等业务,逐步转型成为云端服务的供应商,在这样的过程中,数位通国际也经历了与客户相同的数位转型过程,因此可以更了解客户可能遇到,或者正在遭遇的难题。


黄维修举例说明,台湾许多现有的中小型客户,由于IT人力不充足,因此选用欧美大型公有云业者所提供的云服务,这些服务快速、付费方式也有弹性。只不过一旦遇到问题需要技术支援的时候,这些技术服务都是需要另外收取费用的,并且还得透过该国语言来进行沟通,这对于很多国内业者造成了使用上的门槛。


另一个问题则是,这些公有云业者尽管很乐于协助客户将数据资料存放到云端,却鲜少会协助客户将资料从云端下移,因此企业就得担负额外的人力与技术成本来解决这样的问题。虽然公有云的服务非常迅速,付费方式也很弹性,但需要技术支援的时候,这些服务是需要另外付费,且得用英文来与境外公有云业者沟通,对很多中小企业来说,是个很大的门槛。


再者,尽管公有云业者很乐于协助客户将数据资料移放到云端,却鲜少会协助客户将资料从云端下移。这也会需要额外的人力与技术成本,来解决这样的问题。


因此,数位通国际透过与VMware合作。数位通国际在公有云的平台上,采用VMware方案,而针对企业端的一体机方案,也是利用VMware来加以搭建。由于大部分客户的虚拟化环境,都是架构在VMware平台之上,因此数位通在云端与企业端都采用相同的VMware环境,让客户可以依据需求,更具弹性地在公有云与企业私有云之间进行数据转换。


黄维修指出,数位通国际在2016年底与VMware合作,携手打造台湾第一座「在地混合云」,让广大使用VMware基础架构的企业,可采用基于VMware SDDC技术建构的混合云平台,来获得更为安全、稳定、高效能的云服务。同时数位通国际也是VMware Cloud Verified授权认证的合作伙伴。


相较于其他业者,数位通国际除了自身拥有专业资料中心,还具备ASP加值应用的经验。此外,服务范围还涵盖了主机代管、云端应用服务等多项方案。


展望2020年,黄维修认为,持续强化云端应用的垂直整合能力将是首要任务。而面对数位转型趋势,数位通国际也将2020年的发展重点,放在AI的导入,以及提供Container架构的解决方案给客户,让客户的开发流程可以更快速。另外,除了为在地客户提供更完整的本地端服务支援之外,数位通国际也正积极跨出台湾,让这样的服务模式复制到海外更多地区。


相关文章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利用边缘运算节约能源和提升永续性
Moldiverse云端平台优化数位模拟功能
边缘运算伺服器全方位应用场景
工业转型、云端与边缘运算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 Satellite 2024:仁宝携手耀登与富宇翔展示全新卫星通信解决方案
» 圆展与新光保全合作打造远距照护服务
» 远传以智慧空品解决方案打造健康永续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BGKBHK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