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打造高效率行动办公室
 

【作者: 蔡淑娟】2000年09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9323】

前言

「行动办公室」概念其实早在多年前即已在企业间酝酿发展,早期的推行重点,多着眼在办公座位的机动性,以提供非行政部门经常外出人员在进入办公室时,能随时调配闲置的办公座位供其使用,并配合电话分机自动跟随系统,可使用电话处理各项联络业务。其规画重点,除了希望提升企业办公室空间运用效率,亦期望能达到处处均可办公的理想。


随着网络信息科技的蓬勃发展,企业组织对信息网络科技的倚赖亦日益加深,处处均可办公的理想,仅有办公座位与电话资源已无法满足工作需求,网络信息能否配合行动办公室的发展,亦成为企业关切的课题。今日的企业组织,无不提供连网的办公室基础设施。然而,连网的地点仍只能局限于个人办公桌定点,一旦离开办公桌的座位,连网成为一项工程浩大的麻烦事。对于需要临时连网的会议室环境、或须移动至其他部门的人员、甚或出差人员的临时性连网需求,无法实时取用网络资源的状况,不仅造成困扰,对于企业组织运作的效率,亦不免大打折扣。


追求自由、不受限制乃是人的天性。即使在办公室环境中,能否创造真正处处连网的环境,让每一位员工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实时取用企业网络资源,充分发挥生产力,亦是现代企业创造人性化高效率办公环境的新指针。这样的观念,遂导致新一代的「行动办公室」概念的诞生。而无线技术的成熟与普及化,更间接促使企业办公室突破「线」制,处处连网的行动办公室概念得以落实。


所谓行动办公室意即突破线路限制,无论员工身在何处,均可随意使用各项办公室设备与资源,尤其是各项网络资源。因此,行动办公室的建置重点,不仅在于提供便利的使用环境,更在于突破传统有线网络的限制,透过无线技术的运用,达到无线漫游、灵活弹性增加网络节点、无线共享因特网资源...等效益,真正创造随时随地机动联网的高效率办公室环境。


行动办公室技术基础-无线技术

常见之无线技术:红外线、蓝芽、无线网络

打造行动办公室的理想,其关键在于无线技术的辅助。常见的无线技术包括红外线传输、新兴的蓝芽技术Bluetooth、与无线网络技术Wireless LAN等。其中红外线传输技术虽已应用多年,但由于限制较多,多应用于点对点短距离且无阻碍的直线传输环境,数据传输速率亦较低,如笔记本电脑与打印机之间传送打印文件数据即是红外线传输应用。Bluetooth则于近来成为热门话题,但由于仍在发展阶段,成熟化的商品尚不多见,其基本应用亦是偏重在较低传输速率与较短传输距离的应用上,另外由于蓝芽成本较低的优势,预期未来将大幅应用于接口设备与计算机主机的无线联机。无线网络技术则由于依循既有Ethernet局域网络发展架构,无论在传输速度、传输距离与范围,均远超过其他无线技术,因此成为延伸既有办公室有线网络环境的最佳选择,亦成为落实行动办公室概念的最佳助手。


机动灵活的无线漫游网络

在行动办公室架构中,最重要的,便是在企业组织的办公环境内,布建一个密合无缝的无线漫游网络,供企业内员工无论移动至哪一个角落,均可让手上的计算机或笔记本电脑立即连上企业网络,使用网络资源。布建无线漫游网络所需的设备,简介如下:


无线存取站Wireless Access Point:

无线存取站的功能,就如同移动电话系统的基地台一般,一方面与企业有线网络骨干联机,一方面提供端点设备以无线方式与存取站联机,取用有线网络之资源,或与其他无线端点联机。在行动办公室架构中,可使用多部无线存取站,彼此传输范围大部分重迭,如(图一),便可创造一个如同移动电话蜂巢式架构的无线漫游网络。



《图一 行动办公室架构图》
《图一 行动办公室架构图》

天线:

图一为理想的无线漫游网络架构,然而,在实际建置行动办公室时,环境因素往往会造成实际无线传输范围无法如此规则理想。因此,天线便成为多部无线存取站能否交织布成一个天衣无缝漫游网络的关键配备。一般室内环境无线存取站的传输范围约为150公尺,配合特殊的高增益值定向天线后,不仅可以集中无线电波能量,延伸传输距离,更可配合办公室实际隔间环境扩大传输范围。在行动办公室中较常应用的便是贴壁式定向天线,其传输角度约为60度,当置放于建筑物两端时,便可将有效传输范围集中于办公室主要活动空间。


无线网络卡:

无线网络卡则使用于端点计算机设备,依端点设备使用界面不同有PCI/ISA/PCMCIA等多种规格。当无线存取站配合天线布建完成无线漫游网络后,只要有安装无线网络卡的计算机或笔记本电脑端点设备,均可随时随地无线连网。即使端点设备持续移动中,在经过两部无线存取站传输重迭范围时,无线网络卡会自动依据无线电波强弱变化进行切换Handoff动作,传送中的数据亦会自动由原来的无线存取站转由另一部存取站来传送。不仅数据传送不会产生遗失现象,对用户而言,在使用上就如同原来有线网络一般,丝毫不受移动的影响。


藉由无线网络设备的辅助,企业办公室均可涵盖于无线网络传输范围内,无论是人员移动至其他部门楼层、或是会议室须临时布建网络环境、或临时其他分公司出差人员,均可立即无线连上企业网络,使用丰富的网络资源,大幅提升生产力。


安全的行动办公室

行动办公室在达到便利和灵活弹性同时,安全性更是不可忽略的重要环节之一。企业机密业务数据,如何避免在无线传输过程中遭到竞争者恶意拦截是一项重要课题。这也是无线局域网络技术能担负建置行动办公室重要角色的原因之一。无线网络技术采用DSSS展频科技,这项源于军方应用的无线技术,所有数据传送前均需经过展频技术之特殊编码处理,在安全保密性上已毋庸置疑。此外,无线网络系统并可配合系统ID、加密模块等更进一步提升安全等级,即使周遭有竞争者于无线电波传输范围内使用相同之无线网络设备,亦无法窃取数据。


除了数据安全问题,建置行动办公室时亦须考虑无线电波对人体的潜在影响。无线网络设备均归属于低功率之无线电设备,输出功率约仅有100mW,便是为了确保将对人体的影响降至最低。用户亦可以藉由设备是否通过交通部低功率电机射频器材形式认证来检视设备是否会对人体健康有潜在威胁。


兼顾安全性与便利性,是建置行动办公室时不可或忘的基本原则。无线网络技术为两者取得了最佳的平衡。


案例探讨-南港育成中心

南港育成中心的无线网络应用案例,可说是落实新一代行动办公室概念的滥觞。这项案例首度以高速无线网络技术大量应用于企业办公室环境,藉由网络资源全面普及的效果,期望打造一个更高效率的行动办公室。以下我们便深入了解南港育成中心如何建置行动办公室,如(图二)。



《图二 南港育成中心无限网络架构示意图》
《图二 南港育成中心无限网络架构示意图》

亚太南港软件创新育成中心,乃是为了鼓励国内高科技产业投入研发工作所设立的机构,这个机构的功能一方面是提供进驻厂商完善、快速及安全的信息网络环境及完整共享贴心的办公空间,一方面是提供「信息服务」、「共享信息设施」、「网络软件工具、「信息产品测试服务」、「软件人力发展暨训练」及、「产品后制作营销支持」等六大服务体系。育成中心面积约3000坪的育成中心,分成三个楼层,共有70个培育间,可供70家厂商进驻使用。其最大特性就是所有的厂商均是暂时进驻,每家公司可独立使用的16坪大的培育间,育成中心已预先架设有线网络Hub,供进驻厂商使用,但如果进驻厂商原有Hub网络节点数目不足需要增加,布线是一个大问题,如果只为了临时性的需求而重新布线,对于进驻的厂商来说,亦不合乎经济效益,遂有采用无线网络的提议。


南港育成中心为鼓励高科技产业专心投入研发工作,乃致力于提供一个高效率、灵活便利信息网络环境与舒适贴心工作的环境。因此各楼层均设置了多处贴心的公用空间,如每层楼各有5至6间大中小型会议室,可供所有厂商共同使用。然而这些会议室为各厂商共享之公共区域,亦不可能各自在会议室中另外布线,架设内部网络Hub。因此南港育成中心便在贴心的环境空间设计外,更积极规划行动办公室网络基础设施,以无线网络弥补有线网络不能及之区域,便可让这些空间环境达到最大的应用效益。


综结以上考虑,南港育成中心建置行动办公室的想法逐渐成形,其规划重点,在于能够满足下列需求:


1. 临时弹性增设网络节点;


2. 可随时机动于各楼会议室连接内部网络;


3. 可无线漫游于育成中心内各个角落。


首先,南港育成中心在三个楼层选择适当地点共装设了六部高速无线存取站wireless access point,为减少传输死角,每部无线存取站均配备贴壁式天线,让电波传输范围彼此大幅度重迭,形成一个类似蜂巢式结构,天衣无缝的智能无线漫游网。育成中心并准备了数十片无线网络卡,供临时于各楼层会议室进行会议、或举办各类训练课程、发表会时,无论是Notebook或一般PC均可立即无线联网使用。不仅可以连回各厂商培育间的内部网络读取各项档案,也可藉此对外连上Internet,搜寻展示各项相关网站数据。无线网络更提供了11 Mbps的高带宽传输速率,即使传输多媒体影音档案亦可应付自如。


无线网络系统的引进,不仅弹性延伸了有线网络的范围,更满足了各种临时性活动连网的需求,而同时省下烦人的布线工程与成本,让育成中心的网络应用更弹性灵活。两者相辅相成,充分展现未来行动办公室的高效率与灵活特性。


结语

新一代行动办公室的蓝图,已在无线技术百家争鸣局面中逐渐成形。无论无线网络技术或是蓝芽技术,势必将在未来行动办公室中各自扮演重要的角色。预期未来无线局域网络更高传输速率的产品亦将陆续问世,朝创造全面无线化的高网络带宽环境发展。尽管目前高达11Mbps的传输速率已是前所未见,但诚如有线网络环境的传输速率亦在持续提升中,无线局域网络的传输速率亦将不断向上提升,以更高质量更充足的带宽,供各种多媒体网络应用,如视频会议、随选视讯、远距在线教学...等应用能更加流畅。除了网络环境突破「线」制外,目前各种接口设备仍须依靠各式线路与计算机主机端联机的状况,相信亦将随着蓝芽技术与其他无线技术的成熟而逐渐消失。相信在突破「线」制之后,一个更符合人性,处处均可办公的全面行动办公室环境,即将到来。(作者任职于翔益科技sophie@mail.taipei.net.tw)


相关文章
漫谈工作进化论
行动办公室运作要素
P2P的应用模式与市场
Seednet为何还能混?
大英百科全书网路传奇又一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欧盟规划6G计画主席来台 与经济部签约合作跨国研发
» 经部领军台厂重回MWC 秀5G电信与系统商最隹夥伴实力
» 经济部支持跨国研发有成 台欧双方分享B5G~6G规划
» 瀚??科技与ageis 联手打造AV over IP 发表真4K影音解决方案
» 台达协助Campana打造缅甸海底电缆资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7H6EJM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