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他山之石─网际网路家庭(The Internet Home)建置实例探讨
 

【作者: 思科系統】2000年03月0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8664】

前言


本网际网路家庭(The Internet Home)是由网路配接设备厂商Cisco Systems(思科系统)与Laing Homes建设公司所共同开发,是全球首座网路建筑,其目的在于展示网际网路对于人类日常生活之深远影响,为生活家电拓展注入无限可能。例如,您可以从办公室透过网路开启家中的暖气;不需离开您的躺椅就可以看到门外的访客;或是利用电视机浏览网页。



在该网际网路家庭中已经开始展示现有技术可达成的功能。它的外观与平常家庭无异,完全依照Laing Homes位于伦敦近郊Watford通勤区的住宅风格。其内部除了少数平面电视萤幕以及一个电脑萤幕外,几乎看不出这是一栋资讯川流不息的住宅,请参见(图一)。它是一栋标准的英式五房建筑,拥有比一般住屋更多的电源插座以及通讯连接埠。不过,当您让它执行像是煮开水、熄灯、或是为花园浇水等日常工作时,这房子的优点就会立刻显现。归功于最新的无线技术,您所要做的就是从网页键盘输入您的要求,其余的就交给网路家庭来完成。即使您在别的地方,您也可以透过网际网路控制您的住家。



《图一 网际网路家庭外观实景》


概念︰创意的诞生


新科技在许多方面改变了我们的世界。随意翻阅报纸,就可以看到改善人类生活的新概念或新玩意,像是电子货币到飞行汽车等。人们如果对于这些科技将会如何影响人类生活的预言感到怀疑,也不值得奇怪,因为即便是全球最先进的科技大厂们,亦无法确信这些预测是否均准确无疑。



在经过Henley Centre调查集团的深度分析后,我们相信大多数人都低估了这些科技的影响程度。 Cisco认为现今的科技革命所影响的不仅止于大部分的生活,而是全部的生活。为了进一步了解科技所带来的改变,Cisco与Laing建设公司,以及多家科技企业携手建构了网际网路家庭,以下将为​​您介绍未来几年网路家庭的风貌。



技术资讯


网际网路家庭是一种崭新的家庭建筑,内部含有5间卧室(其中2间为含卫浴设备的套房)、一间主浴室、一间客厅、餐厅、厨房、书房、以及收藏室。



这套住家是针对假设拥有三名子女的夫妻所设计,并拥有一个新住家所应有的各项设备︰双层玻璃窗、经济型空调、以及高品质的家具与装潢等等。



除了标准的家庭设施外,网际网路家庭还具有网路基础设施以及未来新科技产品,其成本会随时间而逐渐下滑。这些高科技的设备包括:



1.72个资料传输埠,其中有10个在书房,以传输数据、语音、声音及与ISDN连线



2.72条传输缆线,可传输5到50公尺不等



3.一部Cisco 1750桌上型路由器



4.四条英国电话公司的ISDN线路,可提供8个数位通讯通道



5.ADSL(高速网际网路存取)在计画发展中将取代现有的ISDN



6.两条标准的英国电话公司电话线路



7.多达5部的Symbol公司IP/数位式无线电话装置



8.四部Compaq PC,包括︰



●一部PC作为独立各项家用服务的NT伺服器



●一部PC PC/视讯会议装置放在书房中



●两部放在老大、老二房间中的电脑



9.两部富士最先进的平面型电视



10.以384Kbps连线至madasafish.com的网际网路存取线路



11.四部Axis公司的网路摄影机(三部固定式,一部移动式)



这些设备与日常的家电都是一样蹴手可及,即使是Cisco的网路规格,只要您一插电就可以使用,房子里的每样设备都可以在架上买得到。思科与Laing公司正以此一网际网路家庭作为未来家庭网路的参考标准。



家中一般应用介绍


住家采用Honeywell公司的Hometronic家用控制器系统,因此家中的照明设备可透过电脑或全功能无线网页显示器Web Pad加以操控,甚至当您出门在外,也可透过Internet调控家中的照明,以防宵小闯空门,请参见(图二)。



《图二 无线网页显示器Webpad》


利用Honeywell的Hometronic系统,家中的暖气也可透过电脑、Web Pad或Internet来遥​​控,无论您何时回到家,不必等待屋子暖和起来,只要先拨一通电话回家,用遥控器启动暖气系统即可。另外,当您最喜欢的电视节目接近尾声时,您可提早半个钟头,先用客厅的Web Pad把楼上暖气打开。



透过Honeywell系统,用户还可控制家里的电气用品,例如空气清净机、花园洒水系统、住家空调,甚至连咖啡壶也能遥控。家里的瓦斯及用电量,也同样可透过电脑或Web Pad来监控,以利您清楚掌握家中的能源消耗量,并依需要做调整。



住家保全采用Polaris Telemetry公司的MicroLan系统,该系统直接连接ADT警报器,有如住家的电子看门犬,会自动侦测家庭成员何时在家。举例来说,如果家中所有人都已就寝,阳台的门却被人打开,此时警报器就会自动响起。此外,整个系统的设定也很简单,只要使用家中的Web Pad或电脑即可完成。



此外,ADT的烟雾侦测器也连接到Polaris MicroLan系统,并具备智慧型功能,例如当家中二氧化碳浓度过高时,系统会自动将瓦斯干管关闭。书房中配备有ICL公司的Internet影像电话,可让您随时与其他人保持联系。



客厅


您可坐在客厅的富士(Fujitsu)平面萤幕电视机前,轻松观赏Sky Digital公司提供的精彩节目。如果您想上网的话,BT的Convergence Plus结合了卫星电视与Internet连线服务,让您以64Mbit/s的高速,直接从卫星接收资料,比传统的数据机下载速度快了一千倍以上,请参见(图三)。



《图三 网际网路家庭客厅实景》


想上网?很简单。只要用遥控器转到Internet频道,然后用无线键盘及轨迹球来控制画面,



就和使用电脑一模一样。



您住家所采用的ISP是Iomart公司的Madasafish.com,直接连到目前全球公认速度最快的AboveNet网际网路主干,您不但可以玩「雷神之锤」(Quake)、「Tribes」等线上游戏,还可直接在网路上听音乐。



当您上网玩累了,何不休息一下,看看影片?采用DVDplus公司提供的DVD放影机,画质清晰亮丽,还可让您自行调整影片画面。另外还有Total Sound立体声系统,音质特佳。而您所需要的影片,则可由网路上直接订购。



厨房


从现在开始,您再也不用在看喜欢的影片时,还要趁影片的广告空档,匆匆忙忙冲到厨房里烧开水了,因为Honeywell Hometronic遥控器可让您控制屋内所有电源,即使是咖啡壶、热水瓶也可随时从客厅、卧室、甚至户外来遥控启动。如果您逛超市时总是忘记补充民生物品,别担心!掌上型扫描器,可让您随时掌握家中的食物存量,甚至还可列出购物清单,让您直接透过网路向Somerfield超市线上采购。除此之外,还有Somerfield特别提供的菜单,所列的材料​​都附有条码,可直接透过网路进行采买,请参见(图四)。



《图四 网际网路家庭厨房实景》


车库


Cisco在车库中预留了资料传输线路及接头,以便随着科技的进步,未来您可将汽车电脑插入接头,直接在家中诊断汽车引擎的问题。



前门


到底是谁在敲门?想知道访客是谁,您不必离开座位,因为门铃旁有摄影机直接连到您的Total Sound视听系统。除此之外,您还可透过Internet从公司或其他地方以密码登入家中网路,从前门车道、后院、婴儿房三个视角监看家中的情况,如(图五)。



《图五 网际网路家庭前门摄影机实景》


配线柜


您住家的电子中心就是安装在这里,除了一部Cisco 1750路由器为核心之外,还有Compaq提供的一台NT网页伺服器,负责控制家中的多项系统,请见(图六)。



《图六 配线柜立体图》


书房


这是最适合高科技主管的理想书房,里面的电源插头总数为一般房间的3倍,另外还有10个资料传输接头。对于在家中办公的人,书房中还有可上网的标准办公用电脑及印表机。而如果您在家中办公时,需要和他人面对面开会,您也不必跨出大门一步,因为家中有Intel提供的视讯会议系统!



网页介面介绍


Perception正与Honeywell、Polaris与Axis等公司密切合作开发一个可以控制所有的网际网路家庭设备的操作介面。 Perception的介面能够经由掌上型网页操控键盘、电视,或您可以网路连线的任何远端地点进行存取,当然远端存取有严密的安全保护。各种不同风格的操作介面能迎合不同的年龄层与个性,提供各种图形化的「面板」,包括︰太空、古典、电冰箱以及酷炫等不同的风格,如(图七)。



《图七 古典型介面》


Honeywell Hometronic线上家庭控制器可以透过介面设定不同的模式(唤醒、傍晚、到达、离开、宴会、假日)以及自动程式设定的功能,并设定整个住家的风味─控制灯光、家电设备、以及室温,并可以依照时间、活动、或是个人的喜好,经过介面的点选,设定不同的预设值,而不需为各项装置一一进行繁琐的设定!操作介面中的楼板平面图让您能一眼检视整个房间环境,而且您可以透过网际网路连线在何任地点进行操控。



由Polaris提供的居家安全管理设备,同样经由相同的介面来控制,可以利用密码来设定不同区域的警报。



由Axis所提供的网路摄影机(Webcams)能让您检视门口访客是友人或不速之客,不论您在哪里,另外三个网路摄影机可以让您监视住家中其它地方的活动状况,全部可以透过一个网页介面完成控制。最后,该介面还提供一系列最实用的线上网页服务,以协助您管理在网际网路家庭中的生活。



住家控制介绍


Honeywell Hometronic线上控制器能够控制网际网路家庭中的暖气、照明、以及其它家电,这项系统采用多项智慧型模组,并运用无线通讯串连主要使用者的Hometronic Manager介面模组。



以下列举的模组未能透过Honeywell Hometronic系统控制的各项功能:



●Hometronic Manager(HCM 200)︰互动式中央控制单元,拥有经过测试的定时与紧急控制无线电技术,可以监视多达16个耗能计算装置、控制16个温度区域、以及32个亮度、开关等模组。



●Hometronic暖气机控制︰使用电池型的伺服马达装置持续控制房间的温度。



●Hometronic隐藏式暖气控制︰可控制5至8个房间的隐藏式暖气与散热装置(目前尚未安装)。



●Hometronic房间模组︰可显示现有房间温度以及设定想要的温度。



●Hometronic门窗开关控制模组︰拥有无限多的变数设定,可以控制百叶窗与凉棚的开关(目前尚未安装)。



●Hometronic亮度模组︰可以无限设定室内外的灯源亮度。



●Hometronic开关模组︰可以使用Hometronic Manager开启各项家电装置。



●Hometronic风力感测器︰当风力过强时,自动缩回凉棚与百叶窗(现在尚未安装) 。



●Hometronic亮度感测器︰监控阳光亮度并将数值传送至Hometronic Manager。



●耗用资料监控装置︰监控暖气、水、瓦斯、以及电力的耗用量,并将数值传送至Hometronic Manager。



(资料来源︰台湾思科提供,原文请参阅http://www.cisco.com/warp/public/3/uk/ihome)



(网际先锋2000.3月号70期)



相关文章
边缘运算伺服器全方位应用场景
Intel OpenVINO 2023.0初体验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运行人脸侦测
零信任资安新趋势:无密码存取及安全晶片
伺服器与储存的下一步演进发展
GaN将在资料伺服器中挑起效率大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特尔晶圆代工完成商用高数值孔径极紫外光微影设备组装
»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 英特尔携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创作新世代
» Intel成立独立FPGA公司Altera
» Intel Core Ultra透过新vPro平台将AI PC延伸至企业应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0ETVQU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