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德国CeBIT 2000记行
 

【作者: 洪進吉】2000年04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6406】

前言

CeBIT2000是目前全球参展厂商最多、规模最大的国际型资讯展,在2000年2月24日到3月1日照例在德国的汉诺威(Hannover)举办。在这场年度盛会里,参展公司最多的国家是主办国德国,德国的参展厂商以软体商居多,排名第二的台湾则以硬体厂商占大部分。在展览馆数量方面,不包含展示场与洽谈区的展览馆共有26个馆,至于展出的型态则是五花八门,最主要可分为资讯科技,传播科技与解决方案三大类,而为因应金融体系的需求(图一),亦特地分出银行,安全与自动化三个小部分。


《图一 结合多项刷卡机制的商用键盘》
《图一 结合多项刷卡机制的商用键盘》

CeBIT以企业客户为导向

原则上CeBIT的展览大多以企业客户为对象,而非消费型态产品的展览,但在会场中还是可以看到某些厂商展示的高科技消费性产品,会场里除了贩卖厂商的型录、当地ISP、电信公司的服务,以及杂志之外,一般而言并不贩售任何东西。


各大厂商除借此展出自己的产品与形象,更结合其协力伙伴一起提供加值的企业解决方案,这些厂商包括常见的IBM、Microsoft、Oracle、SAP、UUNet、Cisco与3Com等。而在无线传播领域中,各大厂商则是展示该公司最新一代的产品,如Motorola、Nokia、Ericsson、SAGEM、Alcatel与Panasonic等都展示出新一代支援WAP、GPRS或W-CDMA等的PDA或行动电话。


台湾厂商以制造业偏多

就会场中的台湾厂商而言,大部分的定位比较偏制造业,在创意研发上并没有表现得比其他国家强,所以在每天的CeBIT News刊物中,台湾厂商的产品便比较少被报导─唯一例外的是威盛的新款CPU。且就产品面而言,台湾厂商很明显的特色就是产品较为单一,如主机板、外壳、机架、一些消费型周边与CD-ROM等,这些单一产品在其他国家的摊位里所占并不多。


会场中还有​​一项特色,那就是蛮多的参展国家在各区的展示场中都拥有自己的「棚区」(编按:或译为国别馆),所谓「棚区」,就是同一国家的厂商集中在该区展览,例如台湾就有台湾馆,专门集中展示台湾厂商的产品。除了以国家为主的「棚区」外,各家大型规模的厂商为了促销自己的产品,也通常会搭建自己的「棚区」,让该公司的上/下游供应商及经销商与软体加值协力商一起展出各种相关的解决方案,这样便可秀出该产品的实力,也可相互比较与参考,更可看出该产品不同解决方案的特色。当然,在这样的情况下,各厂商间的较劲是免不了的,但对前来参观的人士而言,真的是很方便的事,可以就同一个地方一口气看到所有的相关产品解决方案,亦可很轻易地找到自己的需求并比较之。


典型产品精锐尽出

虽说大部分产品的推出无论是对使用者或企业而言,都是以市场导向为原则,但各大厂商为了展现研发或工艺设计的实力,亦会推出很多原型(Prototype)的产品,来表现其企图心与技术水准。以行动电话设计制造厂商来说,例如Ericsson的R380(图二)、Motorola的Timeport系列,以及SAGEM的三插卡产品等,只见在该厂商摊位的工作人员人手一支,这种尚未上市的产品实在是让人看得心痒痒的。


《图二 结合移动电话与PDA功能的Ericsson R380》
《图二 结合移动电话与PDA功能的Ericsson R380》

就行动通讯(Mobile Communication)部份,除了一些即将上市的新产品外,还有用来做即时付款的电子钱包、可以跑AOL Instant Messenger的行动电话等。展示新款行动电话对这些厂商而言是必要的,而且在这些产品光鲜的背后也可以嗅出今年的热门趋势─WAP与Bluetooth─若没展出支援WAP或Bluetooth产品的话,仿佛像跟不上潮流似的,但WAP与Bluetooth并不是它们终极的目标,各大厂商努力的方向在于更快的传输速率、更便捷的使用环境,以及更丰富的视觉呈现,只是在这场展览中有人跑得快,有人跑得慢罢了。


例如Ericsson在Bluetooth技术上就跑得很快,而Nokia则强调它们在中文WAP研发的努力,Motorola则不会仅以Cellular为唯一的发展方向,在其他技术像低空轨道卫星呼叫器上亦投身该公司的展览之列。除了以上这几家主力的行动电话大厂外,会场中也可以看到相当多其他厂商投入竞争如Philips、Acer与Panasonic(图三)等,这些厂商亦具备自身的发展策略,也有像Siemens,除行动电话外,也尝试着发展其他的行动解决方案。


《图三 结合实时影像的Panasonic移动电话》
《图三 结合实时影像的Panasonic移动电话》

概念性产品登场

会场中还可以发现许多有意思的产品,像IBM的实验室便展出可以听声音及盯着变化的地方看的人头,看着眼珠跟着你手动的方向移动,真的是十分有趣。还有一个利用红外线来测量人的体温与心跳的仪器,只可惜好像还没有开发出一个资料库来猜测使用者的心情,不过该厂商宣称,利用该科技将来可以与人做更好的互动,这样的光景不知何时才能实现。


除此之外,也有许多小型厂商展出一些具备概念性的产品来吸引人们的目光,例如:利用几个机器人组成的一个足球队,这些机器人可以自己决定判断与踢球,虽然现在看来还不是很成熟,但不久的将来应该可以实用化,请参见(图四)与(图五)。


《图五 机器人足球队竞赛俯视图》
《图五 机器人足球队竞赛俯视图》

美国领军Linux

随着Linux在全球攻城掠地,本次展览中一定也少不了它的踪迹,虽然CeBIT展出地点在德国,但领军Linux风潮的不是来自于欧洲的厂商,反而是来自于美国的软体厂商,在美国的「棚区」中,几乎有半数以上的中小型厂商与工作人员都挂着企鹅的标志,相当壮观,这些厂商汇聚起来的人气与场面一点也不输其他软体大厂。除了软体厂商推出for Linux的解决方案或套装软体外,一些硬体厂商也强调对Linux相容性的支持,甚至干脆以Linux为主打市场,推出其硬体产品。


除Linux外,在软体部份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发展,那就是可以发现一个渐渐以「人」为导向的产品发展趋势,尤其在群组作业与知识管理方面,当然最有名的还是Microsoft强力推销的BackOffice系列,以及IBM Lotus Notes群组作业软体。还有就是植基于网路频宽,针对企业客户所推出ASP(Application Service Pro- vider)服务,但会场中所见到的这些服务都是以当地企业客户为主,走全世界市场行销的厂商并不多。


行动通讯是主流

在会场中可以嗅出,欧洲对于网际网路发展的敏锐度并不如美国那样风行,甚至可能比东亚的国家都还不如,所以在网际网路市场里看不到太多或新奇惊人的产品及服务,但在行动通讯上,笔者反而认为这个展对于行动通讯解决方案的推广才是重点,虽然CeBIT所号召的是「World Business Fair Office Automatio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Telecommuni-cation.」但Telecommunication在展览中可能占有最大的展出面积。


除单纯的行动电话外,在其周边的发展上还真令人目不暇给,例如主打行动通讯(Mobile Communication)的TDK便推出让行动电话与笔记型电脑或PDA结合的连接卡与传输线(图六),一些厂商也针对GPS或GIS推出相关产品。至于掌上型电脑(Mobile Computer)在欧洲则以Epoc作业系统为主,其产品走向与3Com的Palm系列不同,反倒像Newton一样,真的是一个小型的电脑,功能强大,又有很强的扩充性,且价格合理。


《图六 TDK推出的Bluetooth协议网络连接设备》
《图六 TDK推出的Bluetooth协议网络连接设备》

3Com的Palm系列在CeBIT中虽然并不吃香,但在每个展览馆入口都可以发现有个专为Palm系列所提供Download的小棚子,透过红外线(IrDA)便能够下传一个专门为CeBIT开发的导览程式,使用者可以透过这个程式来浏览CeBIT的相关资讯,也可以查寻所有参展厂商的位置,令人印象深刻。此外,Palm系列的解决方案包括群组软体及其他与企业相关的应用程式在会场上亦受到注意。


与Epoc和Palm比起来,Windows CE阵营属于相对弱势,但CASIO的CASSIOPEIA(图七)算是较为抢眼的,且因为展场中Windows CE阵营的产品大都以CF(Compact Flash)卡为储存媒介,所以CF卡在这次展览中亦获得一些报导上的青睐。


《图七 CASIO CASSIOPEIA是款相当优异的掌上电脑》
《图七 CASIO CASSIOPEIA是款相当优异的掌上电脑》

行动装置除了以上这些PDA外,尚包括了笔记型电脑,展场中除以Acer的TravelMate与IBM的ThinkPAD为大宗外,日本厂商如Sony、NEC所推出的高阶笔记型电脑可说是来势汹汹,这些高阶产品不只外型真的很小,更重要的是其功能强大,完全不逊于一般PC,甚至堪称为Multimedia Server等级的笔记型电脑。


MP3 Player出锋头

在消费性产品方面,这次在CeBIT中大出锋头的应该算是MP3系列产品,从MP3 Walkman到支援播放MP3的行动电话,CASIO亦推出支援播放MP3的手表(图八),这些都证明了MP3在未来的音声压缩格式里应该有机会成为主流。另外,在MD(Mini Disk)的应用上也是越来越广,但可能均是以储存媒介为导向,因此,在储存媒介的战局里除了MD外,若再加上SONY的Memory Stick(图九),以及Compact Flash等竞争角色,到底鹿死谁手还很难分得出高下。


《图九 SONY 的Memory Stick体积比Smart Media及CF卡更小》
《图九 SONY 的Memory Stick体积比Smart Media及CF卡更小》

结语

或许有人会质疑,以台湾这个号称世界第三大资讯工业国,理论上应该有很好的条件与基础来办个类似CeBIT这样重量级的资讯展,而不是把每年的资讯月变成一个大拜拜般的拍卖场,虽然以拍卖场的角度观之也不是完全没有意义,但就对科技经济的实际贡献与发展来看其意义就没有那么大。不可否认,台湾不像德国那样可以划出那么大一块场地来做展览,但,除去场地的先天限制外,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好好思索,如何让我们产业─包括参展的厂商、企业与人民─能在这样的国际盛会中升级。


相关文章
强化转型核心动力 打造更强数位韧性
数位转型下的工具机发展趋势
您的开源软体安全吗?
未来无所不在的AI架构导向边缘和云端 逐步走向统一与可扩展
OLED与Mini LED争逐主流PC显示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鼎新电脑携手和泰丰田解缺工 以数位劳动力开启储运新时代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 IBM力推AI服务平台 助企业顾问提升50%生产力
» Ansys模拟分析解决方案 获现代汽车认证为首选供应商
» SOLIDWORKS公开演示未来AI 率先导入工业设计软体应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5J38IC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