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Android在Netbook市场发展趋势分析
 

【作者: 林耕宇、黃建文】2009年05月13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712】

自从2008年华硕推出第一代7吋Eee PC,在消费性电子产业一战成名,当年全球就售出1400万台。随后宏碁、惠普等各大公司纷纷推出类似的产品,而双A品牌则占了大部分的市场。何以这所谓『Netbook』受到如此热烈的欢迎?


Netbook被叫为『小笔电』或『网电』、在大陆地区称『上网本』。依照英特尔对『Netbook』的定义为『配备Intel Atom处理器的无线上网笔记电脑,具备可随时连上网际网路、电子邮件、即时通讯软体等功能,并能提供高性能的串流式视讯和音乐播放的能力』,除上述所提到Intel Atom处理器为Intel自有产品外,其他部分可看出小笔电的定位,下图是先简单归纳提出Netbook关键重点,做为本文以下讨论这一在2008年异军突起,并且将继续延续到2009年的Netbook产品特点与发展趋势,以及对于消费电子产业产生何种影响? 并将对Android这个新兴的作业系统平台进入Netbook产业的未来发展,作一些初步的探讨与分析。


  •   


  • Netbook=装置+上网+可携带+功能够用+方便+小萤幕+便宜



Netbook产品特点

首先有关于Netbook产品特点第一项是轻薄小巧。更少重量与便于携带是采购首要的因素。公出或旅游在外,往往不需要工程师开发所需的程式开发软体,也不需要较高档的影像卡来执行精彩的多媒体功能与游戏软体,更不需执行繁复应用软体程式,如相片处理软体等。只要有个轻巧的装置与最足够用来上网查询资料,读取电子邮件等软体功能即可。


Netbook既称为迷你笔电,主要就是强调如网页浏览等轻量级处理功能。 Netbook通常是采用较小萤幕,一般为7英吋到10英吋,而传统的笔记本电脑萤幕则为在10到17英吋不等,所以Netbook很适合放进公事包或皮包里来便于携带。萤幕小且不需3D影像处理加速需求,可大幅减少电池耗用,而选用较小的SSD硬碟除了确保小体积外,亦可以降低使用功率,较为省电,同时也让重量更轻。


其次,Netbook因是依照需求来设计,并没有包山包海式的软硬体规格情形,相对在价格上可以更加便宜有弹性。比较目前市面上的产品,Netbook通常仅配备必要的规格,如USB介面,价格约为300美元到500美元范围。由首款Eee PC解析度虽只有800×600,但随后的机种已改善增加规格的情形可看出,Netbook业者也随时在检讨需求,在各方面加以改进,如增加影音DVD与立体音响效果, LED背光萤幕、麦克风、及无线(WiFi)网路,防水键盘和更好的防震功能等需求。满足外出时『可携带』与『功能够用』实务需求目的。


Netbook另一特点是较长的电池供电时间。笔记型电脑具备较高规格的配备,因此只靠电池约可用2到4小时左右,但是Netbook在设计上已考虑低功率消耗,所以一般小笔电估计可以使用3到4小时,有的电池模组升级后,可以到6到10小时以上,如Samsung NC310 Netbook 已具有11小时使用时间的电池规格。


还有,核心处理器也通常有省电设计与考量,加上目前云端计算趋势,许多服务均透过网路由伺服端完成,因此CPU可选用低功耗处理器,例如英特尔一开始就将电源管理、制造成本,及降低功率消耗列入设计要点。


Netbook的利基与机会

依照拓朴产业研究所研究,Netbook已成为2009年十大焦点产品仅次于触控面板的第二位,成为个人电脑产业救世主,而预测今年NetBook产值将倍增。同样IBTS也整理预估Netbook在2009年出货量预估为2915万台,维持倍数成长,占笔记型电脑总出货量18.69%(以出货量1.55亿​​台计算),并估计单是台湾双A品牌将占三分之二市场,其余由其他品牌厂与白牌市场瓜分,可看出Netbook是台湾很好的市场机会。


以具备低价、轻巧、行动上网三大特色的Netbook,由于价格较低,所以可能不会遭遇到如山寨手机对手机业者严格的价格竞争的局势,目前大陆有一些原本做山寨手机的厂商想切入这个市场,发现做笔电主机板的技术难度较高,诸如散热等技术障碍无法克服。高品质的Netbook主机板或平台仍是目前台湾厂商很大的优势。


轻巧应该是Netbook最大的卖点,以目前大家对笔记型电脑的使用习惯来观察,大多数人在上班后会带回家继续使用,每天背着两公斤的笔记型电脑来回确是个不愉快的负担。将重要的资料放在网路硬碟上随时存取。在外出时只携带Netbook就达到查询、阅读、上网的功能,就可满足大多数人的期望。此特点将侵蚀到桌上型电脑与传统笔记型电脑的市场。


传统电信服务以手机市场为主,语音服务的收入日趋有限无法成长,手机上网变成一项可增加利润的机会。但手机在行动上网上却有若干的限制,例如用户很难长时间以小萤幕的手机上网浏览网页,而电信业者网路系统大都建置完成后,均有很大的企图要将数位数据服务市场扩大,借此取得更高的营收。因此从搭售3.5G网卡给一般笔记型电脑使用不久之后,一下子又进入Netbook搭售3.5G网路数据服务市场,因此未来Netbook将可能也将如WiFi一样内建3.5G或WiMax而突显出这样的营运模式。


Netbook将满足人们使用需求

依据美国政府市调机构Pew Internet & American Life Project 在2008年5月调查美国网路使用行为调查显示,网友每日使用的网路服务及相关比例有电子邮件(60%)、网路搜寻(49 %)、新闻(39%)、天气(30%)、兴趣研究(29%)、消遣(28%)、与造访社交(13%)等。换句话说,社群网路、上网浏览资料、查询天气资料及新闻、搜寻,读取信件是目前Netbook应该提供之功能重点。


Netbook消费族群跟目前一般由传统熟悉使用电脑使用者扩展模式到使用笔笔记型电脑模式不同。 Netbook简单实用考量的理念,极可能很快直接扩展到目前较少接触电脑或仅需少数特定功能(如上网)的人们,例如女性(搜寻与Email)、学生(预算有限、父母控制、社群)、各行各业的上班族(简报、开会、公司限制)等。当然科技爱好者也可能增购小笔电作为外出洽公、旅游的随身装置来使用。


下表是对目前个人拥有的各式各样电子消费产品,在功能性创新的设计概念及使用价值与期待的分析。


(表一) 目前个人消费产品之期望<资料来源:资策会>

个人消费产品

目前状况

期待的功能与使用状况

随身硬碟

储存资料真方便

能立即检视资料内容

行动碟

储存大量资料真方便

能检视资料内容最好

电子辞典

学习功能够用

最好能上网更新内容

音乐播放器

随时享受音乐

音乐资讯查询,歌词

电视棒

属于电脑的周边

整合成为行动电视可随时观看

影音播放器

随时享受影音内容

结合笔电也大容量,以及能上网查询影视资讯

数位相机

功能足够,但相片内容无法即时储存与配送。

整合网路传输以及照片处理和储存的功能

智能型手机

有以上功能但无较大显示画面

萤幕能更大,操作能更佳方便(如触控或语音控制)

  

如果思考以上消费性电子产品的未来发展与期待,假设将之内建到Netbook,将可看出Netbook的机会点。例如,Netbook经由设计的改善,冷机模式时可当手机使用,利用蓝牙耳机欣赏音乐,来电时自动切回手机模式,开机后可直接使用影音播放器。并整合常用的应用软体,如电子字典提供用户语文学习等。目前智慧型手机的应用软体,与个人电脑或笔记电脑虽然不同,但将手机与电脑整合于一体,却是以后必然的趋势。


Netbook必备的网路功能

Netbook重要的因子之一是网路功能,包括3.5G、WiFi、蓝牙甚至未来的WiMax。由主流电信业者补贴专案,已提高消费者选购Netbook意愿。有鉴于行动通讯业者推出自有品牌小笔电,不仅表达业者不愿意只是小笔电的畅货中心,也显示小笔电会有更好的附加价值。长久以来从电信网路业者招揽用户大多选择搭赠防毒软体或交换器,无线无线路由器之类的赠品,这类赠品往往无关于电信公​​司的品牌。如今出现了自有品牌的小笔电与电信门号互搭销售,这是很创新的销售手法,它不但提升了品牌也增加营收的利润。


例如中国移动已宣布推出内建TD-SCDMA/GSM模组的小笔电。届时整个小笔电成为整合计算、通讯、网路于一体的个人功能机。


Netbook将对零组件趋势发生影响

在过去二十年个人电脑与消费性电子产品持续年成长约7%到8%,但近年个人电脑成长已到了一个瓶颈,尽管Netbook的成功补足到笔记型电脑的销售,但Netbook对DRAM的需求只有笔记型电脑的三分之一,增加数量不大约3%。实际增加的部份是NAND Flash,因为它被用在储存资料、音乐、影片档案,但是未来这方面将随着Netbook的成长有更多的机会。


另一个例子是侧光技术(Sidelight)的改良成熟,使单一片面板的LED用量少了三分之一,有助于成本降低,因此LED在监视器上的应用也开始增加。 LED面板因为具有低温、省电、寿命长也无紫外线的优点,萤幕也可以做到更薄,未来Netbook面板将全数采用LED背光,带动了LED产业。同样在电源管理的需求下,对于电池业者也有类似的影响。


Android Netbook新思维

在2008年底陆续传出有少许公司,开始采用原本做为智慧型手机软体开发平台的Andr​​oid做为Netbook的作业系统,在2009年的年初又传出更多厂商将推出以Android为主的Netbook。尽管这些消息都尚待观察,但是这些讯息值得研究分析这种由Google专为手机软体应用开发平台Android,为何在Netbook领域受到重视,原因有三个,说明如下:


  • 第一, Netbook的利润原本不高,因此必须想办法压低出货成本,Android则是免授权费用,这正是选用的重要理由。


  • 第二,目前电脑与手机正有逐渐结合的趋势。藉由Netbook的设计,例如免开机时以蓝牙耳机听MP3音乐,收听收音机等,甚至当成手机收发简讯,Android手机软体开发平台的优势在此就发生很大的作用。结合了小笔电的运算能力与通讯模组,使得这样的产品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对硬体或软体业者都具有很大的机会。


  • 第三,由电信公司补贴手机转向推出自有品牌小笔电看出,以往电信公司或网路运营商为了长期客户每月固定缴交的费用,愿意补贴手机,但是还是只能赚到语音服务。在小笔电有了3.5G及ADSL连线网路机会后,整个电信营运模式可以重新包装。如果顺势再推出线上音乐,网路磁碟等服务,整个数位服务都为之蓬勃发展,数位服务的收入都可能成倍数的成长。尤其,Android背后正代表未来行动网路服务的机会点。



因此目前有一些厂商开始透露出发展Android Netbook的讯息,如从零组件厂商开始支援Android的开发,例如Nvidia在世界通讯展上推出了Tegra 600 SoC系列处理器,企图打入99美元价位的Andr​​oid小笔电,Freescale据闻将推出比Intel凌动系列成本更低的100美元Android小笔电等;而ROAD公司推出的Handy S101则是整合GPS的PDA产品,是一种比手机稍大,比Netbook更小巧之运行Google最新开放软体平台Android的新产品。


Android Netbook面对的问题

Eee PC问世之初亦曾采用Linux作业系统,但是由于一般PC作业系统多为微软的Windows XP或Vista作业系统,因此在使用者习惯及相容性等问题影响下,此类Linux Netbook作业系统又回到为微软的Windows XP与Intel的ATOM处理器的产业势力结构内。


所以应用需求与使用层面的考量是目前Android Netbook应该注意的地方。例如,Office是目前重要的商业应用软体,也是目前造成Linux Netbook作业系统被换成Windows XP的最主要因素之一。虽目前Linux的Open Office功能可以读写微软Office的档案,但是有些功能还是有所欠缺,如某些功能键是不一致的,影响了用户使用意愿。另外,高品质音质画质的多媒体播放器可用在闲暇时或搭车时观赏影片或者聆听音乐,因此Android Netbook也宜对高品质音质画质的多媒体功能有所合适的解决方案。当然将使用者的使用习惯从Windows改变,也是Android Netbook面对的最困难的问题之一。


Android Netbook开发探讨

Android小笔电应考虑人们的需求,人们不会因为有个Android而购买,而应从需求面来提供各族群的需求,与其将一大堆的功能整合进小笔电,不如视使用者特别的需要来提供所需的功能。有些在原来Android手机并没有提供或使用效果不理想的部分,就可考量在Andoid Netbook来提供,换言之,在发展Android Netbook产品时,可以拟定对软硬体不同层次的考量。


第一,在应用软体方面。这关系到功能上的表现,举例如下:


  • ●Office、PDF文件编写软体。事实上目前也一些公司开始也在Android发展此类软体,如 DataViz,QuickOffice;


  • ●各国语文输入法;


  • ●包括简报遥控器(周边)与简报软体;


  • ●社群通讯服务,包括传统(行动)电话、网路电话(如Skype)、影像电话、线上即时讯息聊天等;


  • ●比手机通话更加丰富的通话功能,如整合电子白版 ,网页分享(Web Sharing)等;


  • ●学生用的电脑辞典;


  • ●语文教学应用


  • ●财务管理,如股票看盘软体, 并建议与证券商合作提供下单服务;


  • ●行动导航位置服务: 如行人,景点,汽车导航;


  • ●无线数位电视播放(DVB-T);


  • ●适当的电脑线上游戏等以及3D游戏。


  •   



第二、在人机使用介面层面上,可以考量客制化操作桌面(附加或取代原桌面)凸显产品之差异性。由Macbook Dock、iPhone触控按钮人机介面,与宏达电的TouchFLO各具特色之成功情形,可看出只要下功夫用心去钻研用户使用习惯,人机介面可能也是Android Netbook竞争重点。例如,发展3D Widget导向人机介面都是可以考量的。


第三、系统软体层面的考量。尽管Android Framework定义完整,但是目前它还是针对智慧手机的设计。当进入到Netbook发展时,系统软体的考量就必须注意,例如当萤幕比手机变大了,Android因可支援多工软体的执行,多视窗系统(multiple window system)是否需要发展?还有3D效果程式库是否要加强,以提供未来更炫更好用的人机介面或游戏的发展上。


第四、系统验证与诊断工具,包括效能、相容性与检测。 Android Netbook的标准与规格尚未有明确的定义。原本Google所推动在手机上的应用软体发展平台Android,当要担任起电脑的角色时,是否缺少足够的驱动程式?目前的应用程式框架原本为手机所开发,是否还须再加入多少才足以在市场上竞争?是否会产生了应用程式无法在不同品牌Android Netbook上执行?它的效能的标准何在,是否必须和原来的手机发展平台相容,检测的标准与规范为何等都是问题。


第五、上网既然是Netbook重要诉求,更是Android连上网路服务关键,发展7吋到10吋萤幕浏览器与操作介面也是重点,例如将Chrome移植到Android,与开发触控人机介面等。


以下进一步举一些周边角度的实例,来说明Android从手机领域发展到Netbook时,可能额外需要的发展的软硬体技术研发项目给大家参考,这些衍生的开发成本,都必须一起考量:


  • ●结合DVB-T Dongle周边的数位电视播放软体;


  • ●简报控制器或无线遥控器;


  • ●微型投影机的整合;


  • ●触控程式库,提供应用开发者使用发展人机介面;


  • ●指纹辨识;


  • ●更多的网路介面(如WiMax驱动程式)与多重网路通讯介面管理;


  • ●滑鼠、键盘或Touch Pad 的介面;


  • ●印表机的支援。



Android Netbook的硬体平台选用

目前Intel ATOM占Netbook 70%以上市场,也供货给二线、白牌与山寨厂商。然而也有许多业者,尤其在发展Android Netbook时也会选择不同的处理器,如ARM、Samsung、TI、威盛VIA晶片等。其中采用ARM省电低价诉求来发展NetBook也是经常耳闻,例如QualComm的ARM Snap drgon平台,不过当业者研发Android与Windows XP双系统整合的产品时,要注意目前Windows对ARM支援情形。IDC副总裁Mario Morales预期,Intel ATOM将会在接下来的几年继续稳坐Netbook领域龙头,而采用上述其他核心处理器,在未来的Netbook市占率不会超过10%到20%来。在不同硬体平台的移植,考验业者在软硬体整合能力、与时效成本上的掌握度了。


结语

对于过去二十年以来个人电脑和电子消费产品的高成长性,现在却必须面对低成长的窘境,连带也间接影响了上游周边产业,最迫切的事情莫过于找出下一个关键产品,以带动电子产业继续往上发展。眼前Netbook 似乎正提供相关产业新的能量,并牵涉到笔记型电脑厂商的后续成长。而Android开放软体平台的出现,是否影响到目前的笔电产业结构是值得被重视的。这小笔电因为轻巧且容易携带,相当适合于外出时有上网需求的使用者使用,因此具有相当潜力的新兴电子消费市场,也符合行动上网族群的需求,成为时下当红的炸子鸡。


  


---作者林耕宇、黄建文任职于资策会网路多媒体研究所---


相关文章
MacBook领军USB Type-C普及加速
多功能嵌入式系统新未来:从Android到Raspberry Pi 3
传统、创新并存 Apple Pay颠覆金融圈
Android装置多核心系统设计策略
比手机还多的「心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03KBVK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